全部

女科学家彭艳闪耀央视舞台 这位“女神”是咱临沂人

来源:鲁南商报

作者:

2019-03-11 10:01:03

10多年来,带领团队攻坚克难,研制“精海”9个系列无人艇,服务海洋强国战略;为雪龙号在南极罗斯海找到锚地,参与东海桑吉号灾难现场应急救援和探测;发现清中朝沉船,丰富上海“海上丝绸之路”战略地位内涵;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等10个奖项……8日,上海大学无人艇研究院院长彭艳的事迹在央视综艺频道《花开中国——时代女性盛典》三八国际妇女节特别节目上播出。值得一提的是,这位传说中的“女神”是咱土生土长的临沂人。

攻坚克难,带领团队研制“精海”9个系列无人艇

在央视三八国际妇女节晚会上,著名演员刘烨采访了彭艳和她的同事,并通过央视介绍给全国观众。走上央视舞台多么令人惊艳,而更令人惊艳的是彭艳的闪光业绩。

10多年来,彭艳带领她的团队攻坚克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2013年,“精海1号”随中国海事166海巡船赴南海巡航,探测南海海域,实现我国无人艇在南海第一次应用;2014年,“精海2号”装备于“雪龙号”科考船,探测南极罗斯海,首次为“雪龙号”极地科考船在南极罗斯海找到锚地,并绘制了难言岛附近1∶5000大比例尺海图,助力国家极地战略。

彭艳领奖。

2015年,“精海3号”随“向阳红19”赴东海进行大范围海图测绘,填补了岛礁群海域、浅滩测绘空白;2016年,“精海3号”完成对南海七连屿岛礁海域探测;2017年,“精海3号”完成近海岸带综合地址调查;2018年,“精海3号”“精海7号”在东海“桑吉轮”重大撞船事故中,成功完成沉船探测以及污染水样取样,为大规模凝析油泄漏事件评估和处置提供了重要数据支持。“精海”9个系列无人艇的研制工作,居世界先进水平。

在《花开中国——时代女性盛典》三八国际妇女节特别节目上,说起这几年“精海”系列无人艇取得的成绩,彭艳,这位已经有13年无人艇研究经历的80后“精海妈妈”如数家珍,自豪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我们团队用了10年的时间,在海上不断地努力,终于打造出来能够真正实用的海洋装备,我们研制的‘精海’系列无人艇是我们国家第一艘到东海、南海、南极去探测的无人艇,也获得了我们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特别是在2018年1月,携带11万吨凝析油的‘桑吉轮’在东海撞船沉没,现场随时可能起火爆炸,我们的无人艇在这个时候赶赴到东海,在第一时间获得了沉船的信息和现场的污染水样,为这次事故的后续处置提供了珍贵的一线数据。我想能够在国家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就能够起作用,我们就很自豪。”彭艳说。

对海洋痴迷,团队一年中有近半年时间在海上

早在2009年,27岁的彭艳就参与到上海大学机械电子工程国家重点学科龚振邦、罗均、谢少荣教授的团队,从事智能无人艇和仿生控制方面的研究。如今,她担任着上海大学无人艇工程研究院院长、海洋智能无人系统装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上海市智能无人艇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

与无人艇结缘,源自彭艳对蓝色海洋的痴迷与敬畏。“我国拥有18000公里的大陆海岸线和14000公里的岛屿岸线以及让人无限痴迷的蓝色海洋,而我们致敬它的方式,就是开展智能无人艇的技术研发。”彭艳说。

“精海”无人艇命名出自“精卫填海”的故事,研发之初,国内还属较前沿领域,可供借鉴和参考的经验不多,全靠团队自己摸索。彭艳说,无人艇团队一年中有近半年时间在海上,平均两个月就有一次海上测试,足迹遍布东海、南海、黄海。每一个“精海”系列无人艇的诞生,对团队来说,都像孕育一个充满希望的新生命。为了研发控制系统更稳定、更符合市场需求的无人艇,“精海爸爸”“精海妈妈”们没日没夜地拼搏。

“海洋无人艇事业需要一群有理想、志同道合的人去为之奋斗,而我只是其中的一个。”彭艳说,“团队里每一位成员,都经得起海水泡,经得起冷风吹,在探索国际学术前沿的同时,追求工匠精神,把科研成果真正落地转化,真正应用于国家重大需求,为国家的海洋装备作贡献。”

不忘初心,节假日会给老师发祝福信息

彭艳1982年出生于郯城县郯城街道王卸村,父母都是农民。为了供俩孩子上学,彭艳父母起早贪黑做豆腐,再跑很远去卖。虽然生活不宽裕,父母却很重视姐妹俩的教育。

从小在宽松的氛围中长大,2000年,学霸彭艳的高考分超过一本线40多分,被沈阳建筑大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录取。4年后,彭艳考上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硕博连读,并选择了无人艇作为研究方向。

彭艳在央视综艺频道三八晚会现场(右一)。

取得如此惊人成就的彭艳,从没有忘记母校郯城一中。记者联系到彭艳的班主任黄夫葛,在他的心里,彭艳是个好学习、肯吃苦、不服输的学生。

黄夫葛告诉记者,自彭艳高中毕业后,每到节假日,彭艳都会给老师们发来节日的问候和祝福信息。在信息中,彭艳说,她今天取得的成绩和学生时代老师的培养是分不开的,她永远感激母校,感谢老师,是他们的精心培养,才有她今天的成就。她将不懈努力,争取更大的光荣,为国争光,为母校争光。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下发第3号总河(湖)长令 守卫碧水长流

近日,临沂市总河长王玉君、孟庆斌签发临沂市第3号总河(湖)长令,自即日起至5月31日,在全市河湖开展以清理河湖乱占、乱采、乱堆、乱建、乱...[详细]
鲁南商报 2019-03-11

小心被处罚!临沂市向10类不文明行为说不

在公共场所开展广场舞、露天表演以及其他文体娱乐活动制造噪声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的,由公安机关给予警告;警告后不改正的,处200元以上500元...[详细]
鲁南商报 2019-03-11

临沂组织收看省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工作推进会

临沂组织收看省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工作推进会。郑德雁表示,临沂将坚持以促进三产融合为方向推动产业振兴,突出抓好田园综合体建设,大力...[详细]
临沂日报 2019-03-09

临沂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再推进 19项目投资30亿

3月7日,临沂综保区举行2019年春季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项目集中奠基签约仪式。这次集中奠基运营和签约的19个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项目,...[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3-08

12月26日!鲁南高铁日照至曲阜段开通时间确定

鲁南高铁日照至曲阜段计划5月20日开始静态验收,8月1日开始联调联试,12月26日开通运营。[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3-08

临沂市兰山区:干在一线 打通“筋脉” 落实不难

干在一线。落实不难2月28日,临沂市兰山区行政事务审批局服务大厅,前来办事的群众跟往日一样办理手续。[详细]
临沂日报 2019-03-08

临沂综保区举行高质量发展项目集中奠基签约仪式

临沂综保区举行高质量发展项目集中奠基签约仪式.[详细]
临沂日报 2019-03-08

临沂市直机关纪念“三八”妇女节暨表彰大会举行

临沂市直机关纪念“三八”妇女节暨表彰大会举行3月6日上午,临沂市直机关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9周年暨表彰大会举行。[详细]
临沂日报 2019-03-08

于杰来临沂市调研教育旅游发展情况

于杰来我市调研教育旅游发展情况3月7日,副省长于杰来我市,就教育、旅游发展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在临沂大学,于杰来到红色馆和科技实验楼,...[详细]
临沂市政府网 2019-03-08

王玉君到郯城基层一线调研工作

王玉君到郯城基层一线调研工作3月5日至6日,市委书记王玉君到郯城县调研项目建设、农村改厕、信访等工作。在李庄镇株柏村,王玉君深入农户...[详细]
临沂市政府网 2019-03-08

孟庆斌带队夜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孟庆斌带队夜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3月6日晚,市委副书记、市长孟庆斌带队深入建筑工地,检查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全市各级各部门和企业要牢...[详细]
临沂市政府网 2019-03-0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