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薪火相传凝聚力量 让红嫂精神唱响巾帼建功新时代

来源:临沂日报

作者:

2019-03-07 10:29:03

2018年12月16日,临沂市以李秀莲、戚洪桂、于爱梅、朱呈镕为代表的沂蒙新红嫂(群体)荣获“山东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感动山东人物”称号。时至今日,这一好消息依然在蒙山沂水间不断回响。

改革开放40年来,齐鲁大地上涌现出一幅幅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这其中,沂蒙新红嫂群体是最闪耀的一群女性形象。自革命战争年代走来的沂蒙妇女,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不仅坚定行进在经济社会建设之路上,更传承了沂蒙红嫂光荣传统,以其爱党爱军、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不忘初心、奋发有为的时代风骨,为临沂妇女举起一面光辉的旗帜,让沂蒙精神在这片土地上历久弥新、发扬广大。

(一)

当战争年代的硝烟远去,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大地,沂蒙妇女依然将红嫂精神深深烙在心里,坚守着爱党爱军的世代承诺。

一副副做工精细的鞋垫,从费县东蒙镇西龙岗村村民戚洪桂那布满老茧的手中脱颖而出,满载着沂蒙母亲的深情厚爱,送到雪域高原的子弟兵手中。在那海拔几千米的军营中,有她心爱的儿子。在她眼中,那里的战士都是她的亲人。心中的大爱,让她从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变成了士兵们的“好母亲”。

1991年,戚洪桂跟当年“送儿上战场”的沂蒙母亲一样,把18岁的小儿子林立波送到了西藏边防部队。1992年,戚洪桂的丈夫因病去世。为了让儿子安心服役,戚洪桂接连给儿子写了25封家信报平安。事情在西藏边防部队传开后,战士们纷纷以“你的儿子”的名义,给戚洪桂写信、寄钱、寄物。戚洪桂深受感动,她花了60天时间,亲手缝了150双鞋垫寄到部队,从此与140多名战士结下了不解之缘。

1995年7月,戚洪桂又带着300双亲手缝制的鞋垫,及绣有“高原亮节、雪域浓情”和“情牵沂蒙、心系珠峰”的两面锦旗,赴藏看望她日夜牵挂的子弟兵。期间,她先后为官兵做报告6场,听众累计达6000多名。她还为战士们缝洗衣服、做饭炒菜,义务服务近50天。现在,戚洪桂还在坚持做鞋垫,每年都到部队拥军,还在村里自费成立了沂蒙红嫂庄户剧团,免费为部队官兵、敬老院老人演出。

如果说戚洪桂是以一己之力拥军,那沂南县蒲汪镇李家庄村的李秀莲则是带动了大批沂蒙妇女加入到这个阵营中来。怀着对子弟兵的特殊感情和爱国热情,自1985年起,李秀莲发动全乡妇女向南疆子弟兵寄出鞋垫近10万双,给前方将士莫大的关怀和鼓励。后来,她又成立了由乡妇联统一组织的乡“红娘”组,十几年间为412名大龄军人牵线搭桥,使他们喜结良缘。再后来,在她的组织下,全乡又先后成立了“拥军优属服务组”和“义务帮工组”,为军烈属、残废军人做家务、干农活。一个个荣誉称号,见证了她的拥军优属之路。

(二)

一年之计在于春。面对2019,山东朱老大食品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朱呈镕,早早做好了拥军的行动规划。20年来,朱呈镕走遍了祖国东西南北最远端的驻军哨所。她300多次走访部队,拥军行程超过26万公里,为部队送去6万多双鞋垫、600多吨水饺,累计捐款捐物价值1000多万元。

不同于其他拥军红嫂,朱呈镕还是一位在改革开放中创业成功的女企业家。1998年下岗之后,她自立自强,带领一批下岗职工,由人力脚蹬三轮车运输起步,发展创办了集速冻食品加工、餐饮服务于一体的集团化公司。深受“沂蒙红嫂”“沂蒙六姐妹”事迹鼓舞的朱呈镕,在事业成功后,就把爱党爱军的沂蒙精神落实在行动上,开始了天南海北的拥军之路。

“我听着沂蒙红嫂的故事长大,希望能把沂蒙精神传递到广大官兵的心中,让他们知道是老一辈的血和泪换来了今天的幸福。”朱呈镕说,她现在有2000多个“兵儿子”,还自费筹建沂蒙红嫂文化纪念馆。2012年,朱呈镕被临沂市委、市政府授予“沂蒙新红嫂”荣誉称号,先后受到胡锦涛、习近平两任国家领导人接见,中央军委原副主席迟浩田为她亲笔题词:“学红嫂无私奉献、为人民鞠躬尽瘁”。

同样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接见的,还有一位新红嫂,她就是于爱梅——“沂蒙母亲”王换于的孙女。

作为红嫂后人,于爱梅将大义和忠诚植于骨血。她带着一份特殊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在退休后做起了红色教育的义务宣传讲解员。多年来,她走南闯北,风雨无阻,自费行程9.2万公里,先后为全国党员干部和群众作报告3000多场,听课人数达到80万次,将红嫂事迹传播到全国各地。2016年,她发起成立了“沂蒙精神传承促进会”,建立了“沂蒙精神宣讲团”,宣讲足迹踏遍大江南北,用一颗爱党爱军的赤诚之心,向社会传递着满满的正能量。

在沂蒙新红嫂的影响和带动下,大批人士投入到沂蒙精神传承弘扬中,全市“红嫂协会”“拥军协会”“兵妈妈拥军协会”等拥军组织和团体层出不穷。近年来,沂蒙红嫂拥军慰问团先后到祖国各地、边防哨所开展拥军活动,做报告150余场,文艺演出120余场,送鞋垫20余万双,送慰问品价值达1500余万元。

(三)

从李秀莲、戚洪桂到于爱梅、朱呈镕,从“支前六姐妹”到新时期的沂蒙扶贫“六姐妹”,改变的是称号和名字,不变的是精神。她们是沂蒙红嫂在新时期的延续,也是沂蒙精神的实践者、传承者和播种者。

“一个又一个‘红嫂’的出现,反映的是红色基因在沂蒙妇女中的代代传承。”市妇联主席岳利娟说,为更好地传承红嫂精神,市妇联牵头成立沂蒙红嫂文化促进会,会长朱呈镕自费建立沂蒙红嫂博物馆,免费向公众开放,已成为中小学红色研学教育教学点,接待参观人员6万余人次;于爱梅发起成立的“沂蒙精神传承促进会”,带动我市及全省掀起了学习、研究、宣传、弘扬沂蒙精神的热潮。

近年来,在全市脱贫攻坚的一线战场上,以牛庆花、曹淑云、于学艳等为代表的沂蒙扶贫“六姐妹”,扛起新时代“中国扶贫精神”大旗,义无反顾冲锋在最前线,激励起“社会各界自愿扶贫、贫困群众自主脱贫”的昂扬斗志,凝聚起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磅礴力量。

曾经,牛庆花只是蒙阴县野店镇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当精准扶贫的战役打响,牛庆花为出售自家农产品,当上了淘宝店主。凭借智慧和闯劲,不到两年时间,她将网店开得红红火火,累计销售农产品600多万元。她还建起了上千平方米的加工物流车间,实现了“一根网线”的脱贫致富梦想。生意做大了,牛庆花把目光放在了村里的贫困户身上。2016年8月,她与北晏子村的1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扶贫协议,这16户贫困户就成了牛庆花的“穷亲戚”,在她的带动下成功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2018年以来,市妇联以“红嫂精神教育激励工作法”创建为抓手,将传承红嫂精神作为党员干部思想教育的主线,广泛凝聚党员干部力量,以党建工作促进了妇女工作的创新开展。其中在妇女创业就业项目方面,市妇联争取项目资金200万元,扶持示范基地40处,设立扶贫车间、沂蒙大姐工坊133家,带动万余名妇女创业就业;在困境妇女儿童帮扶项目中,全市筹集资金1700余万元,救助“两癌”贫困母亲1200余人、困境儿童1.1万余名;在“美在农家”提档升级项目中,市妇联班子成员带领党员进村入户,撸起袖子真抓实干,带动四级妇联上下联动,创建市级示范村200个、示范户2.8万户。

薪火相传,凝聚力量,引领未来。临沂是红嫂精神的发源地,在这片充满大爱的土地上,还有无数像李秀莲、戚洪桂、朱呈镕、于爱梅一样的沂蒙新红嫂。在新的征程中,她们将使这方红色热土迎着改革开放春风再次崛起。

记者 王珊珊 通讯员 宋晓慧 范传文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蒙山高架路北延工程效果图发布 设4对匝道

以市民从北向南行驶为例,从效果图中可以看到,从蒙山北路与长春路上高架之后,再行驶至祊河桥之前,只能在蒙山北路与南京路交会处北侧的下...[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3-07

一山一树"林长"管护!临沂市将推"林长制"

6日,记者从临沂市林业部门获悉,为加快生态安全建设,实现我市林业的高质量发展,我市将推行“林长制”改革,构建覆盖市、县、乡、村四级...[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3-07

加强管理 临沂开展基层法律服务专项核查整治活动

临沂开展基层法律服务专项核查整治活动为进一步加强基层法律服务管理,净化执业队伍,维护行业形象,提升法律服务公信力,近期,临沂市司法...[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3-07

临沂第八轮巡察将开始 7个组开展两个半月的巡察

临沂第八轮巡察将开始。7个组开展两个半月的巡察6日,十三届市委第八轮巡察暨县区第三轮异地交叉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3-07

临沂:违法失信企业信用可修复了 签承诺书5日可批

临沂:违法失信企业信用可修复了。签承诺书5日可批企业因未在规定期限内公示年度报告,一不小心,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3-07

临沂4个富豪/家族入围2019年度中国最富1000人榜

临沂4个富豪/家族入围2019年度中国最富1000人榜日前,界面发布2019中国最富1000人榜,马云、马化腾、许家印夫妇位列“2019中国最富1000人”...[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3-07

司机驾车行驶高速半夜缺了油 临沂民警帮忙牵引

司机驾车行驶高速半夜缺了油。临沂民警帮忙牵引“警察同志,这么晚了打扰您,真不好意思,可确实没办法了”,3月5日深夜,执勤民警接到了这...[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3-07

临沂上月查处环违案件22起 多为超标排放水污染物

临沂上月查处环违案件22起。此次查处的22起环境违法行为涉及21家企业,其中,兰山区2家,河东区2家,高新区2家,经开区1家,郯城县2家,沂...[详细]
鲁南商报 2019-03-07
临沂大气污染防治|春季大气治理为何势在必行?

临沂大气污染防治|春季大气治理为何势在必行?

临沂大气污染防治|春季大气治理为何势在必行。环卫工人给洒水车接水。[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3-07
临沂沂南抓获涉恶嫌疑人125名 查处“保护伞”问题4起

临沂沂南抓获涉恶嫌疑人125名 查处“保护伞”问题4起

查处"保护伞"问题4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临沂市沂南县按照中央、省、市、县委部署要求,系统谋划,精心组织,综合施治,扎实推进。...[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3-07
临沂市文旅局组织创作30余种扫黑除恶主题文艺作品

临沂市文旅局组织创作30余种扫黑除恶主题文艺作品

临沂市文旅局组织创作30余种扫黑除恶主题文艺作品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临沂市文旅局积极履职尽责,狠抓行业监管,强化执法检查,发...[详细]
鲁南商报 2019-03-07
临沂孤贫儿童志愿者张道凤:孩子的笑脸温暖了我们

临沂孤贫儿童志愿者张道凤:孩子的笑脸温暖了我们

临沂孤贫儿童志愿者张道凤:孩子的笑脸温暖了我们。去年8月份,她偶然得知了郯城县泉源乡10岁女孩小卜的身世,第二天,她就和家人一起驱车来...[详细]
鲁南商报 2019-03-07

临沂将开展三个月大气污染防治春季攻坚行动

工业污染源治理、工地扬尘管控、机动车污染治理……临沂市决定自3月1日至5月31日开展大气污染防治2019年春季攻坚行动。[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3-0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