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省人大代表张贵民:企业要做好“加减乘除”运算 实现高质量发展

来源:齐鲁网

作者:丁振年

2019-02-15 09:06:02

齐鲁网济南2月15日讯 “政府工作报告大篇幅的对新旧动能转换工作进行了总结,在2019年的工作部署中也进行了重点安排。”14日,省人大代表张贵民在接受闪电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新旧动能转换是大势所趋,鲁南制药集团从一开始就响应号召,落实要求,通过一年来新旧动能转换的实践,深有体会。

微信图片_20190215083646_副本.jpg

做好“加减乘除”运算 用创新释放企业发展活力

张贵民认为,新旧动能转换是手段,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才是目的,在新旧动能转换中,企业是主体,要主动作为。张贵民以鲁南制药为例做了阐述,张贵民表示,在加强科技创新、文化建设的前提下,做好“加、减、乘、除”四项基本运算,才能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

“加”就是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投入。张贵民介绍,去年鲁南制药对科技创新的投入达到8亿元,占销售收入的8%,同比增加36.2%。其次是加大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去年,鲁南制药招收博士11名,硕士300多名,目前企业有博士44名,硕士1500名。再者是加快新项目的建设,张贵民介绍,目前,企业年产值30亿元的贝特公司瑞舒伐他汀钙高技术扩建项目已投入使用,系列抗肿瘤药物产业化、重组抗CD20人鼠嵌合单克隆抗体建设项目也已经开工建设。

“减”就是主动淘汰落后产能,张贵民介绍,为给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的项目腾出空间,鲁南制药主动淘汰年产1000吨硫氢酸红霉素等项目近30亿元的落后产能,新建的麻醉剂七氟烷、单硝酸异山梨酯国际化研究等项目产生的“三废”排放量仅为原来的十分之一。

“乘”就是加大对原生产线的升级改造,鲁南制药投入资金1.46亿元对原有的10多条生产线进行升级,基本实现了自动化和半自动化。升级改造后,2018年工业总产值增长32%,销售收入增长28%,全员劳动效率34.17万元,同比增长5.59%;人均工业总产值91.88万元,同比增长7.88%。

“除”就是发挥科技的先导作用。鲁南制药利用公司科研优势,从科研项目立项开始,就考虑项目对环境的影响,设计绿色生产工艺,对产生的废料、废液、废渣循环利用。尽可能不用溶剂,工艺要求无法避免的,也挑选低毒易降解物料,并且建设了完善的分类回收系统进行资源化。确保每一项原料都要吃干榨尽,对环境影响降低至最低。张贵民告诉记者,仅新时代回收项目年创造效益就达到了2亿多元。

张贵民介绍,鲁南制药在提升生产智慧化的同时,也在积极做好互联网+的文章,取得了可观的销量。企业上缴的税金在国家减税政策的情况下仍保持增长,达到14亿元,鲁南制药品牌价值从50亿元增长到70.08亿。张贵民认为,这就是新旧动能转换换来的实实在在的结果。

两会建言大力发展中药健康产业

在此次山东省两会上,张贵民还带来了大力发展中药健康产业的建议。“当前,中医药发展正处于新的战略机遇期,医养健康产业是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中‘十强产业’重点发展领域,现代中药大有作为。”张贵民告诉记者,山东是医药产业大省,拥有丰富的中药材资源,山东省中药材种植品种全国名列前茅,中药材种植已逐步发展为许多地区的优势特色产业。

“从战略高度确立并尊重中医药的科学价值,让传统中医药发挥更大作用,让中医药适应时代变化和需求,走进寻常百姓家。”为促进中医药进一步健康发展,张贵民认为要将发展中医药作为深化医改的重要举措。

为此,张贵民建议,充分发挥山东省中药材行业协会的职能,加大中药材GAP认证力度,从政策、资金等方面支持培育具有突出优势的知名品牌,打造山东中药材品牌集群,加大对中药加工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

其次,扩大中药在基本药物、医保目录中的比例。完善中医付费、医生医院评价等机制,借鉴“4+7”带量招标采购中标药品的管理办法,对中药产品“各有关部门和医疗机构不得以费用控制、药占比、医疗机构用药品种规格数量要求等为由影响中药品种的合理使用与供应保障。”加强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逐步扭转中医临床遇冷及“西医化”现象。

闪电新闻记者 丁振年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黄鹏伟、丁振年]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省人大代表徐光琴:补齐乡村教育短板 办好乡村小规模学校和寄宿制学校  

省人大代表徐光琴:补齐乡村教育短板 办好乡村小规模学校和寄宿制学校  

“多渠道扩充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建立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长效机制,办好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15日,省人大...[详细]
齐鲁网 2019-02-15

临沂市废止杞柳栽培技术规程等42项农业地方标准

临沂市废止杞柳栽培技术规程等42项农业地方标准近日,临沂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示临沂市农业地方标准清理情况。其中,银杏苗木分级标准、杞柳...[详细]
鲁南商报 2019-02-15
临沂法院设立涉黑恶案件专业合议庭 从重从快审理

临沂法院设立涉黑恶案件专业合议庭 从重从快审理

临沂法院设立涉黑恶案件专业合议庭。从重从快审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临沂市法院严格按照市委的工作安排和上级法院的工作要求,科学...[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2-15
临沂市长孟庆斌:推动鲁南城市群发展 打造山东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临沂市长孟庆斌:推动鲁南城市群发展 打造山东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今天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家义来到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临沂代表团,和代表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临沂市长孟庆斌在发言中说...[详细]
齐鲁网 2019-02-14
“沂蒙检察+”成果显著 已批捕破坏经济秩序犯罪336人

“沂蒙检察+”成果显著 已批捕破坏经济秩序犯罪336人

2月14日上午,临沂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机关深化“沂蒙检察+”新闻发布会,对外通报了深化“沂蒙检察+”工作开展情况、2018年度全市检察机...[详细]
齐鲁网 2019-02-14

 减轻群众看病负担2亿元!2018年临沂民生支出达516.7亿

14日下午,在临沂代表团全体会议上,记者了解到,2018年,临沂在民生支出方面达到516.7亿元,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27%,居民人均可支配收...[详细]
齐鲁网 2019-02-14

临沂市委书记王玉君:处理好“五个关系” 做好“五项工作”

2月14日下午,在临沂代表团全体会议上,省人大代表、临沂市委书记王玉君在发言时强调,要重点处理好“五个关系”,做好“五项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19-02-14

临沂计划投资151亿元建设96个市级新建项目

2月12日上午,临沂市委、市政府召开的全市基础设施和重大项目建设推进会议,吹响了我市新一轮基础设施建设的号角。特别是中心城区,城建项...[详细]
齐鲁网 2019-02-1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