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市开展“清河行动”推进“河长制”落地生根

来源:临沂日报

作者:

2019-01-25 11:07:01

还市民安全河美丽河休闲河——我市开展“清河行动”推进河长制落地生根

全面推行河长制以来,临沂市将“清河行动”看作是这项工作的胜负手,重点攻坚,铁腕拆除河道违法建筑,迅速在全市掀起了治水新高潮,河湖积弊迎刃而解。

定思路:治河先治污保水先保畅

临沂是水利大市,共有大小河流1222条,水库900余个,滚滚流淌的大河滋润着沂蒙这方热土。但是,由于长期粗放式发展,河湖问题复杂多样,治水成为摆在临沂河长面前的首要难题。

在2018年市级总河长会议上,市总河长、市委书记王玉君就一针见血地指出,临沂经济相对落后,河湖治理既不能摊大饼,眉毛胡子一把抓;也不能只讲岸上花香四溢而不管河里臭水横流,要本着先水里后岸上原则,集中人力物力重点攻坚水污染和违建这两大问题,确保水清河畅,还河湖碧水长流。

在这条思路的指导下,河长制全面建立后,我市立即开展了治污保畅的清河行动。与以往不同的是,临沂市这次完全采取了河长制的工作思路。各级河长带头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将未完成的任务细化分解,推动“清河行动”加快实施;各级河长联系单位加强沟通协调,督促推动各项整改工作扎实开展;各相关部门主动认领任务,各负其责、齐抓共管,推动形成河道清理整治工作合力。另外,通过落实河长巡河制度,落实各级河湖管理员,健全执法监管机制,严格督导调度机制,做到既通过集中行动“减存量”、更通过机制约束“控增量”。从清河行动,到清河行动回头看,全市共清理河湖问题9294处,治污保畅成效显著。

亮铁腕:总河长督导拆违不留情

清河行动中,违建问题是最难啃的硬骨头,2018年,临沂展开了暴风骤雨般的拆违行动,坚决根除这一顽疾。

“违建的一个基本特征是违法,挑战的是法律尊严、政府权威,破坏的是社会公平正义,背后往往涉及利益输送和各种腐败,必须坚决打击、毫不留情,各级河长要从执政为民的高度履职尽责,发扬‘钉钉子’精神,坚决完成好各项河道拆违任务,还市民一个规范有序的宜居环境。”王玉君指出。

为了保证拆违顺利进行,我市组织了考察团赴济南等地学习拆违做法,将清河行动回头看全面纳入全市拆违工作体系,并严格按照“三个坚决、三个决不允许”:对不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市规划的要坚决依法拆除,决不允许姑息迁就;对治违对象要坚决依法办事,决不允许拆小不拆大、拆民不拆官、拆软不拆硬、拆明不拆暗;对所谓的“钉子户”,要依法坚决予以强行拆除,决不允许无原则迁就。集全市之力向河道违建宣战!

涑河是违建问题较为严重的城市内河,去年市级总河长会议后,副市长常红军就涑河拆违召集两次会议,将任务细化分解到各单位。市园林局严格按照期限清空了所有经营户经营设备,市城市管理局采取措施拆除所有违法建设。去年5月12日,市总河长王玉君带队来到涑河岸边,现场督导违建拆除。不到一周的时间,涑河岸沂蒙路至涑河一号闸共750米的近河道16处、4350平方米违建全部拆除。去年至今,在各级河长、河长联系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澜公馆、澜泊湾水岸餐厅、“小江南”、“醉柳园”、涑河万兴都段等一大批河道违建被“拔除”,清河行动取得了全面胜利!

有舍才有得,有破才有立。在临沂市城市违法建设治理工作推进会上,王玉君指出:“要还河于民,河道两侧违建拆除后,对影响行洪安全的要恢复原状,还市民一条‘安全河’;对能够建设休闲广场的要尽快施工,还市民一条‘休闲河’。”拆违的成功为河流生态建设发展提供了保障,为河长制工作扫清了最大的障碍。

引共振:全民共治水掀起新高潮

一个个违建的倒掉,提振了全市治理河湖的决心和信心,更推进了河长制工作向纵深发展。

“河长治水首要是相信群众、善于发动群众,让人人都成为治污者。”王玉君指出。

在“拆违”行动中,临沂市积极发挥舆论引导作用,引入民间力量,营造全民治水的浓厚氛围。一方面通过新闻媒体充分宣传清河行动的重要意义,引发市民大讨论。另一方面,及时报道拆违进程,保证了高关注度。几次河道违建的拆除经过微信、微博、电视的直播在全市引起强烈震动。

借助拆违行动的热度,市河长办推波助澜,在2018年6月5日,世界环境日,聘任首批1600名民间河长、企业河长,这为河湖治理注入了新力量,随着“美丽河湖,我们是行动者”等环保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在全市全面铺开,全国黑臭水体源头治理经验交流会等大型论坛相继举办,全民治水的良好氛围已经基本形成。

重点突破、以点连线、以线带面,还市民安全河、美丽河、休闲河。临沂通过拆违,带动了清河行动,更使得河长制工作全局推进。下一步,我市将结合一河一策,深入开展河湖治理,全面提升水环境质量,推动河长制在沂蒙大地落地生根,让“河清湖晏、生态沂蒙”的美好愿景早日实现。

李珺 张晓强

更多信息请关注《河长制河长治》专题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文明办向全市人民发布“文明过大年倡议书”

。践行环保,过一个绿色年。[详细]
临沂日报 2019-01-25
临沂启动2018年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集中宣传活动

临沂启动2018年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集中宣传活动

临沂启动2018年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集中宣传活动临沂市2018年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集中宣传活动1月23日正式启动。[详细]
临沂日报 2019-01-25

临沂市城镇居住区教育配套建设有了新标准!

近日,临沂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城镇居住区配套教育设施规划建设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确定了配套教育设施建设规划标准,要求配套...[详细]
鲁南商报 2019-01-25

临沂市各部门发挥职能一盘棋 共谋乡村振兴

24日上午召开的临沂市农村工作会议上,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建局、市农业农村局作表态发言,一致表示,将按照市委、市政...[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1-25

临沂市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吹响乡村振兴号角

1月24日上午,全市农村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主要贯彻中央和全省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分析形势、部署任务,进一步动员全市上下提高认识、精准施...[详细]
临沂日报 2019-01-25

临沂市教育局发布声明:未批准冬夏令营 谨防上当

未批准冬夏令营。请到冬令营里来。[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1-25
临沂矿业集团副总经理管清向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解除劳动合同

临沂矿业集团副总经理管清向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解除劳动合同

24日,记者从临沂纪委监委官方网站获悉,日前,临沂市纪委监委对省纪委监委指定办理的临沂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兼菏泽煤...[详细]
齐鲁网 2019-01-24

中共临沂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中国共产党临沂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19年1月22日在临沂举行。[详细]
临沂日报 2019-01-24

临沂整肃文化市场 清隐患查违规全力保障繁荣有序

临沂整肃文化市场。清隐患查违规全力保障繁荣有序为扎实做好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全面排查整治文化市场营业场所违规经营行为,将扫黑除恶...[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1-24
网上买车汇款后老板跑了 临沂警方在淄博抓获骗子

网上买车汇款后老板跑了 临沂警方在淄博抓获骗子

临沂警方在淄博抓获骗子临沂市莒南县从事二手车买卖的葛某通过微信与他人谈妥了一笔收购10多辆旧车的生意,可他按约定汇完款后,对方却消失...[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1-24

省定120个重点项目 临沂9个新动能项目在列

2019年我省确定了120个省重点项目,其中建设项目100个,准备项目20个,项目总投资6130亿元。[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1-24

临沂:三千孤儿一个家

在山东沂蒙老区,有这样一个慈善团体,吸纳了6000余名志愿者,一对一关爱3000多名孤贫儿童,为他们重塑温暖之家,用爱心点亮希望。[详细]
新华社 2019-01-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