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聚焦2019临沂两会|代表张贵民:心无旁骛攻主业 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齐鲁网

作者:丁振年 谷会媛

2019-01-18 00:27:01

编者按:1月15日,临沂市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开幕,临沂正式进入2019年“两会时间”。16日上午,临沂市十九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市长孟庆斌作政府工作报告。会后,人大代表和委员纷纷热议政府工作报告,并就不同领域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看法。看两会,听报告,代表委员们今年都带来了哪些议案、提案,齐鲁网、闪电新闻将带你走进两会现场。

微信图片_20190117234151.jpg

“昨天上午,听了孟庆斌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看到全市在过去的一年中所取得的可喜、巨大的变化,感到特别的骄傲和自豪。”17日,临沂市人大代表、鲁南制药集团董事长张贵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对临沂2019年的发展做了具体的安排、部署和要求,目标清晰,措施得力。

创新引领 全方面打造企业竞争力

“报告用‘新旧动能转换全面起势’系统总结了一年来取得的成绩,对今年六项工作重点中,把‘强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新突破。’放在首位。”张贵民告诉记者,临沂把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作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总抓手,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这对临沂的企业是一个发展机遇。

针对很多企业关注的如何把握机遇,在新旧动能转换中成功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在张贵民看来,作为工业企业,要努力打造质量效益好、创新能力强、品牌价值高,安全、环保、节能、生态的现代工业,要从过去重产品质量、重服务,转身既重视产品、服务,更重视安全、环保、能源、生态。“核心还是要靠创新,工业企业一定要站得高、看得远、看得大。站得高就是站在全世界、站在全国看山东、看临沂。”张贵民认为,企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就要坚持创新引领。

另外,张贵民表示,新旧动能转换站位上要立足于解决整个社会发展的大问题,企业自己应该承担的应有的社会责任。

科技创新 加大人才招引催生新动能

如何实现创新引领,转型升级需要怎么做?张贵民给记者介绍了鲁南制药在坚持创新引领中积累的经验。张贵民告诉记者,还是要依靠科技创新,加大人才的招引。在过去一年,鲁南制药在人才引进和科研投入上不遗余力,仅博士就引进了11名,硕士人才有300多名,科研投入七个多亿,占到企业销售收入的约7%。

张贵民表示,通过努力挖掘人才资源优势,鲁南制药把员工从重复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从事脑力劳动,发挥智力价值,发挥智力创造,以此催生新的动能。据了解,在不增加生产人员数量的前提下,鲁南制药通过改造、提升,大幅缩短生产时间,提高了生产效率和生产效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32%,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8%,实现税金14亿元。

记者了解到,多年来,鲁南制药一直在持续不断在加大人才引进和科研投入的力度,用新动能激发新活力,坚持高质量发展。仅在过去的一年,鲁南制药就新增国内外专利申请 142 件、已获授权 85 件。不仅如此,通过实施专利导航专项工程,“鲁南制药集团的冠心病、心绞痛硝酸酯类药物生产关键技术专利群”入围山东省关键核心技术知识产权项目名单,“化滞柔肝颗粒等创新中药产业化技术专利导航”入选2018年省专利导航产业发展和关键技术专利微导航项目,孟鲁司特钠中间体的合成方法”荣获第 20 届中国专利优秀奖、山东省专利一等奖,两件专利荣获临沂市专利一等奖、二等奖。

 “借助最新科研技术,贝特公司扩建项目通过认证并投产,新时代溶剂回收项目投入使用,贝特新口服制剂,新时代系列项目积极推进...”记者了解到,在过去一年,鲁南制药集团一直在不断进行产业升级,系列产业化建设项目、平台还入围省、市新旧动能转换重点建设项目名单。张贵民告诉记者,在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鲁南制药一直在积极尝试,主动适应社会变革和发展的需要。

心无旁骛攻主业 争当行业“单项冠军”

在张贵民看来,企业要想实现高质量发展,还需要专心致志,把主业干好,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张贵民告诉记者,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专门针对一些龙头企业、潜力企业提出心无旁骛攻主业,争当行业“单项冠军。”对此,他很是认同。

“在过去的50年,鲁南制药一直在专心从事药物研发生产,没有其它涉足,我们就是专心专注把药做好,服务全民健康。”在张贵民看来,人的精力有限,企业的资源也是有限,专心专注某一行业,才能到达理想的目标,才有可能在行业中站住脚。

在鲁南制药,闪电新闻记者也看到了一个企业心无旁骛攻主业所取得巨大成就。记者了解到,截止目前,鲁南制药国内外专利申请累计1260 件,已获授权714 件。品牌价值连年提升,企业被评为山东省版权示范单位、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入选“2018山东专利创新企业百强榜单”,集团公司获山东省关键核心技术知识产权品牌单位称号。

闪电新闻记者 丁振年 谷会媛 临沂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韩薇、丁振年]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314件临沂人大代表建议全部答复完毕

临沂市十九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市人大交由市政府系统承办的人大代表建议共314件。[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1-17

临沂市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共收到628件提案

临沂市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期间,市政协委员和市政协各参加单位积极通过提案建言献策。截至今天12时,共收到提案628件,审查立案528件,立案...[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1-17

临沂市委领导与委员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1月16日下午,临沂市委常委王行华、边峰、侯晓滨、姜仕礼分别与出席市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的委员们分组讨论了《政府工作报告》。[详细]
临沂日报 2019-01-17

临沂市委领导与代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1月16日下午,临沂市委常委王行华、边峰、侯晓滨、姜仕礼、任刚,分别在各自代表团参加审议孟庆斌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详细]
临沂日报 2019-01-17
临沂市人大代表徐军:继续完善孤贫儿童救助体系

临沂市人大代表徐军:继续完善孤贫儿童救助体系

继续完善孤贫儿童救助体系自从临沂市孤贫儿童志愿者服务团成立以后,1个月中有20多天,作为团长的徐军都奔波在走访各个县区孤贫儿童的路上...[详细]
鲁南商报 2019-01-17
临沂专家解读《政府工作报告》 有高度有力度有温度

临沂专家解读《政府工作报告》 有高度有力度有温度

临沂专家解读《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建设“四个家园”:即建设温暖家园、生态家园、平安家园、文明家园。[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1-17
临沂市政协委员王宗岭: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临沂市政协委员王宗岭: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听了孟市长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在部署2019年工作时,提到要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鼓励直接融资,鼓励金融机构发行小...[详细]
鲁南商报 2019-01-17
各界热议临沂市人代会召开 成绩振奋蓝图催人奋进

各界热议临沂市人代会召开 成绩振奋蓝图催人奋进

成绩振奋蓝图催人奋进16日上午,临沂市十九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引起了我市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热切期盼。报告提出,要加强县城与主城...[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1-17
临沂2018年发展成绩单出炉 七大亮点展现亮丽风采

临沂2018年发展成绩单出炉 七大亮点展现亮丽风采

七大亮点展现亮丽风采在16日召开的临沂市十九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市长孟庆斌代表市政府作了政府工作报告。全力推进精准脱贫。[详细]
鲁南商报 2019-01-17
一张蓝图绘到底 临沂新一轮城市空间发展战略开启

一张蓝图绘到底 临沂新一轮城市空间发展战略开启

临沂新一轮城市空间发展战略开启《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临沂市将加快实现六个新突破,在提到“高质量推进城市建设,加快实现城市品质新...[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1-17
2019年六大重点谱写新时代大美新临沂的新篇章

2019年六大重点谱写新时代大美新临沂的新篇章

6日上午,临沂市长孟庆斌所作政府工作报告掷地有声,一系列顺应百姓期盼,彰显民生温度的工作安排让临沂人对2019年充满新期待。[详细]
鲁南商报 2019-01-1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