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沂河、沭河两岸联动开发 迈入“两河时代”

来源:沂蒙晚报

作者:

2019-01-12 12:29:01

临沂滨河一景

近年来,临沂市在实现城市规模扩张、完善城市功能布局的同时,始终立足擦亮“以水为魂”的城市品牌。如今,一座“以水为魂、城水相依、人水亲和”的最佳宜居城市建设早已迈出了坚实步伐。

2019年,我市城市框架进一步拉开,水城特色将进一步凸显,沂河、沭河两岸联动开发,中心城区建设迈入“两河时代”,一幅宜居宜业的城市蓝图已经绘就,像袁蕾一样的城市生态追梦人将在各自岗位上不懈努力……

全市全年新增绿地面积326.6万㎡

生态方面,2018年,我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全省第9位,同比改善7.9%,PM2.5、PM10、SO2、NO2浓度同比分别改善10.0%、7.0%、21.7%、6.7%,优良天数201天;10个国控、3个省控断面考核指标均值全部达标,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各项指标全部达标;工业危废规范化管理抽查合格率93.19%,位居全省前列。

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1896起,处罚金额1.24亿元。公安、环保部门联合查处污染环境刑事案件96起、行政案件63起,刑事拘留257人、行政拘留75人。

召开了高规格的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暨“四减四增”三年行动动员大会,牵头起草《临沂市加强污染源头防治推进“四减四增”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提出150项、290条具体任务,打响督察整改、蓝天、碧水、柴油车、黑臭水体、饮用水源地、农业农村、危险废物和自然保护区等9场标志性战役,合力攻坚,逐一突破。

目前,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23个问题中整改完成8个,其他整改任务正有序推进;911件信访已办结销号895件,办结率98%。梳理了省级环保督察反馈的5个方面、20个问题,细化分解了75个具体问题,逐一整改落实。

2018年,全市全年新增绿地面积326.6万㎡。在景区打造“花境”108处、面积达8593㎡,建设花海13.6万㎡;市园林局顺利完成城区水系连通工程、涑河闸坝维修工程、沂河滨水景观提升工程、北城新区空地绿化工程、五洲湖设施完善工程、景区市政设施完善工程6项重点民生事项建设任务。实现了防洪功能与景观、生态等功能的有机结合,坚持水岸共治,着力打造优美滨水景观。

城建方面,2018年,我市同步推进老城改造和新城建设,新一轮城市发展战略研究基本完成,主城区控规实现全覆盖,北城二期、火车站、高铁等片区开发加快。在城建方面,罗程路完成提升,南部交通动脉迎来新发展。列入2018年民生工程的成都路、金雀山路桥南、解放路北、文峰山路四处滨河路下穿人行通道主体工程已全部建设完成。备受市民关注的中环东线(联邦路)开始试通行。全市24段黑臭水体已全部开工整治,其中22段完成截污、清淤等主要工程内容,消除了黑臭现象,成功入选首批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

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 打造“临沂样板”

2019年,全市环保系统将以环保督察问题整改为抓手,以“四减四增”行动和9场标志性战役为核心,围绕大气、水、固废和土壤污染治理,突出重要领域、重点行业和关键环节,精准发力,定向攻坚,强化执法监管,严密风险防控,严守“环境质量只能变好、不能变坏”的底线,推动全市环境质量持续改善,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持续减少;10个国控断面及3个省控断面考核指标均值达标率保持100%,水质优良比例(达到或优于Ⅲ类)不低于60%,县级以上饮用水水源地考核指标全部达标;全市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抽查合格率保持90%以上。

园林绿化方面,力争全市新增绿地面积300万㎡、直管绿地实现“精细化管理”全覆盖,打造全省园林绿化系统的“临沂样板”。

编制完成《临沂市中心城区生态水系规划》、《临沂市中心城区生态水系建设规划》、《城市绿地系统防灾避险规划》和《高铁片区生态景观专项规划》。继续加大对县区园林绿化工作的指导力度,督促蒙阴县加大创建力度,争取2019年全市9县全部创建国家园林县城。

按照全市2019年中心城区基础设施及重点项目建设计划,实施直管绿地综合提升工程、实施景区水利工程除险加固工程、对沂河沿岸及北城新区总面积23公顷的空闲地进行绿化提升。新增造林面积15.8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22.8%,

根据市政府印发的《2019年临沂中心城区基础设施及重点项目建设计划》,计划市级新建项目96个,总投资315.7亿元。

公布的计划中涵盖道路桥梁工程、两排工程、亮化工程、公用事业工程等多个市级新建工程计划,以及兰山、罗庄、河东、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5区新建工程计划。其中,2019年各区新建项目185个,总投资91.2亿元,2019年投资67.8亿元。其中,包括开工建设蒙山高架路北延、蒙山大道祊河路及两岸立交改造、武汉路祊河桥等重点工程。

2019年临沂市中心城区基础设施及重点项目建设的重点面向高铁等片区和民生工程等领域。道路桥梁工程2019年将投资33.9亿元、片区基础设施工程中高铁片区2019年投资41.9亿元,公用事业工程2019年投13.5亿元。

《2019年临沂中心城区基础设施及重点项目建设计划》还提出规划编制临沂市城市总体规划、高铁片区暨白沙埠镇控制性详细规划及城市设计、临沂市综合交通规划修编、临沂城区现状道路测绘、沂沭河两岸发展控制规划等18项规划。

追梦人袁蕾

能让更多人在月季园放松身心是我的梦想

2018年书法广场的月季园,惊艳了整个临沂城,吸粉无数。这座花园的繁花似锦背后是一个人默默奉献的8年,她就是临沂市园林局月季园高级工程师袁蕾。

9日,说起和这座月季园的缘分,袁蕾感慨不已。2010年,市园林局领导提出,滨河大道花卉景观太少,于是局科研植保所引进了月季,等引进培育工作告一段落科研植保所全体人员准备撤走时,袁蕾主动提出不走了,想继续在月季园搞培育,自己养大的花有感情了。她的申请得到了批准,从此她成了一名花农。

“我的梦想很简单,就是想让更多的人在这个园子里放松身心,陶冶情操。”凭着对园艺事业的热爱,8年时间,这片荒地在袁蕾的手里变成了如今惊艳满城的月季园。

或许是月季园的花香沁城,或许是袁蕾的花农精神,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加入月季园义务养护队,在他们的眼中,袁蕾正是梦想城市变花园的追梦人。

“这个冬天,我一直在加班加点地修剪,因为花枝的修剪决定着明年的花量,我想2019年让园子更多姿多彩一些,让园子更精致一些,带给市民更多惊喜。”袁蕾说,花境让城市更美丽,也凸显了城市的绿化水平,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市民对城市的生态宜居水平也提出了更高要求,以前说花园在城市里,现在是要让城市在花园中,这也是他们园林人努力的方向。

沂蒙晚报记者 付茜 王富军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立体交通构筑畅通网 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

临沂立体交通构筑畅通网 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

临沂立体交通构筑畅通网。鲁南高铁加速建设、临沂机场改扩建、临沂济铁物流园一期工程开园、中欧班列运营……2018年,我市交通建设注定是不...[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1-12

临沂市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王玉君讲话

1月11日上午,临沂市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央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我...[详细]
临沂日报 2019-01-12
沂蒙精神澎湃临沂梦 系统规划弘扬工程激励奋发向上

沂蒙精神澎湃临沂梦 系统规划弘扬工程激励奋发向上

沂蒙精神澎湃临沂梦。系统规划弘扬工程激励奋发向上[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1-12
乡村振兴旧貌换新颜 打造“富春山居图”沂蒙版

乡村振兴旧貌换新颜 打造“富春山居图”沂蒙版

乡村振兴旧貌换新颜。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1-12
定了!临沂市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实有代表625名

定了!临沂市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实有代表625名

11日,临沂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称,临沂市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实有代表625名。[详细]
齐鲁网 2019-01-11
权威发布丨李朝晖辞去临沂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职务

权威发布丨李朝晖辞去临沂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职务

接受李朝晖辞去临沂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职务的请求。[详细]
齐鲁网 2019-01-11
权威发布丨临沂发布最新人事任免公告

权威发布丨临沂发布最新人事任免公告

11日下午,临沂市人大常委会发布任免公告。[详细]
齐鲁网 2019-01-11

临沂市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1月15日-18日召开

关于召开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五届临沂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的决定。[详细]
临沂日报 2019-01-11

刚刚,临沂市农业农村局正式挂牌成立!

1月11日上午,临沂市农业农村局正式挂牌成立。市委副书记郑德雁参加了揭牌仪式。[详细]
临沂日报 2019-01-11

成果诺奖级!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这临沂老乡何许人

除了这25个项目,登上领奖台的还有一位山东临沂老乡,他就是清华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薛其坤。[详细]
新锐大众 2019-01-11
临沂改革开放40周年|从打散装酒到开酒行品老酒

临沂改革开放40周年|从打散装酒到开酒行品老酒

临沂改革开放40周年|从打散装酒到开酒行品老酒。田中元珍藏了许多改革开放期间出厂的老酒,他说喝老旧可以更好的品味生活[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1-1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