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田园综合体建设项目获2018国家民生示范工程

来源:临沂日报

作者:

2018-12-24 10:54:12

日前,在人民日报社主办的第六届中国民生发展论坛暨第十二届国际公益慈善论坛上,临沂田园综合体建设项目以综合得分第三名的佳绩被论坛组委会评为“2018民生示范工程”,这也是山东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市级项目。

市委、市政府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临沂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动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田园综合体建设作为实施沂蒙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工程来抓,积极探索打造“齐鲁样板”的“沂蒙模式”,在全市掀起了田园综合体建设的热潮,全市确定的30个田园综合体建设重点项目中已有25个开工建设,累计投入各类资金61亿元,沂南县朱家林田园综合体成为全省唯一国家级试点。

工作中,我市成立了由市农业综合开发办牵头的田园综合体工作领导小组,引导各级政府因地制宜,科学编制项目规划方案,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和考虑现有发展条件,规划了30个田园综合体建设重点项目。目前,沂南县朱家林田园综合体、沂水县泉庄镇尹家峪田园综合体等12个项目已完成了总体规划评审。

在全国率先出台市级田园综合体建设指导文件《关于加快推进田园综合体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田园综合体建设要坚持以农为本、共同发展。相继印发《推进田园综合体建设的工作指南》等配套文件,为当地居民建设宜居宜业的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同时,参与制定地方《田园综合体建设规范系列标准》,为全面推进山东省乃至全国田园综合体建设提供了有力的遵循和引领。

积极探索建立“政府主导、多方参与、市场运作”的投融资体制,充分调动多元化主体共同推动田园综合体建设的积极性,以田园综合体建设为平台,吸引更多金融资本、工商资本和社会资本投入建设,为项目发展不断注入新动能。截至目前,全市田园综合体建设项目共计已完成投资82.56亿元,其中各级财政资金13.63亿元,撬动社会投资61.16亿元,金融投资7.77亿元。

通过农业生产将产业、生态、休闲娱乐、养生度假、文化艺术等进行深度融合,探索建立模式多样、定位准确、特色鲜明、宜居宜业、惠及各方的田园综合体。沂南县朱家林田园综合体项目以乡村文创产业聚集的创意小镇为核心和特色,以沂蒙小米、珍珠油杏、草莓等特色林果为主导产业,确立了“一核两辅两带五区”的空间布局,把偏远山村变成了集数字孪生、人才培训、标准化研究、电商物流等于一身的“金凤凰”。尹家峪田园综合体定位齐鲁样板、全国领先、百年传世、共享振兴,在原有金龙山有机农业产业园的基础上,以有机农业为支撑,发展农产品加工、电商物流,培育创意体验、民宿度假、文创交流、崮顶观光、运动休闲、康养度假、商贸物流、民俗体验等业态,吸纳农民就业4000余人。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民受益是根本。我市建立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农民充分参与的建设运营机制,保证农民在产业发展中受益。创新利益联结及分配机制,积极探索农村集体组织、农民合作社、农民通过土地入股、房屋折价、企业参股合作社、合作社参股企业等方式参与田园综合体建设。鼓励龙头企业积极聘用当地居民,优先聘用流转出土地、林地的农民,让其尽量参与建设运营民俗、民居及基础生活设施建设项目。沂南朱家林田园综合体创新利益分配模式,通过入股分红收益、务工收益、自主经营收益、资产租赁收益四种模式,在实现村集体经济壮大的同时,农民年人均增收超过2000元,范围内的6个省级贫困村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蒙阴樱之崮田园综合体以村庄为载体,以文化为灵魂,重点打造循环农业、创意农业、体验农业等新业态,带动群众户均增收1000多元。同时,加强项目监管,对列入国家和省试点项目的田园综合体,公开招标监理服务单位,从项目规划设计到施工建设、检查验收、管护运行实行全过程监督审计,切实维护了农民利益。

临沂日报记者 朱鹏 通讯员 李晓东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一小学生电梯里捡到千元现金 追出电梯还失主

临沂一小学生电梯里捡到千元现金 追出电梯还失主

追出电梯还失主“闺女在电梯里捡到了1000元现金,失主已经离开,闺女追出电梯找失主,失主接过钱连声感谢,看到这一幕感觉暖暖的,为闺女的...[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2-24

临沂市新增4家国家级基层畜牧技术推广示范站

临沂市新增4家国家级基层畜牧技术推广示范站。[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2-24

临沂兰陵县通报2起履责不力、监管失职典型问题

临沂兰陵县通报2起履责不力、监管失职典型问题近日,临沂市兰陵县纪委认真履行监督责任,查处了一批履责不力、监管失职等问题,为进一步严...[详细]
鲁南商报 2018-12-24

个税专项附加扣除新政 6项支出可享税前扣除

历经多轮广泛征求意见后,12月22日,国务院正式对外发布《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标志着我国个税改革迈出综合征税的关键一步,...[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2-24

临沂市参加第二十四届省运会总结座谈会召开

12月22日上午,临沂市参加第二十四届省运会总结座谈会议召开。临沂市委书记王玉君出席,市委副书记、市长孟庆斌主持。[详细]
临沂日报 2018-12-24

临沂今年查处价格违法63件 经济制裁1090.45万元

临沂市物价部门加强民生领域价格监管,今年共查处价格违法行为63件,实行经济制裁1090.45万元。对全市约500余家学校、幼儿园收费行为进行了...[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2-23

沂蒙老兵转业不转志 办"军创"基地助退役军人就业

苏晓涛曾在南京军区某海防旅服役16年,退役后他婉拒一家跨国集团公司的高薪聘请,回到家乡沂南县创业。[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2-23
临沂市纪委通报3起澄清党员干部受到不实举报典型问题

临沂市纪委通报3起澄清党员干部受到不实举报典型问题

21日,记者从临沂纪委监委官方网站获悉,为贯彻落实市委《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实施容错纠错的实施办法(试行)》(办字〔2018〕91号)要求...[详细]
齐鲁网 2018-12-21

民族歌剧《沂蒙山》在济南首演

民族歌剧《沂蒙山》在济南首演为全景展现沂蒙人民为中国革命作出的巨大牺牲和历史贡献,形象展示“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的沂蒙精神”...[详细]
临沂市政府网 2018-12-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