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个税专项附加扣除新政 6项支出可享税前扣除

来源:沂蒙晚报

作者:

2018-12-24 09:42:12

历经多轮广泛征求意见后,12月22日,国务院正式对外发布《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标志着我国个税改革迈出综合征税的关键一步,明年起纳税人将获得更大减税。

暂行办法将伴随新修订的个税法于2019年1月1日起施行。今后纳税人计算个税应纳税所得额,在5000元基本减除费用扣除和“三险一金”等专项扣除外,还可享受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或住房租金,以及赡养老人等6项专项附加扣除。

记者对比发现,与不久前公开征求意见版本相比,专项附加扣除范围、标准等部分做了调整,旨在更好回应民意。

如子女教育方面,明确纳税人的子女在年满3岁后接受学前教育阶段和从小学到博士研究生的全日制学历教育阶段的相关支出,按每个子女每月1000元标准定额扣除,其中高中阶段教育包含技工教育。

继续教育方面,纳税人接受学历(学位)继续教育的支出,在规定期间可按每月400元定额扣除,但同一学历继续教育的扣除期限不能超过48个月;接受技能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继续教育的支出,在取得相关证书的当年按3600元定额扣除;

大病医疗方面,纳税人在一个纳税年度内,与基本医保相关的医药费用扣除医保报销后的个人负担,累计超过1.5万元部分,由纳税人在办理年度汇算清缴时,在8万元限额内据实扣除;

此外,纳税人本人或配偶发生的首套住房贷款利息支出,可按每月1000元标准定额扣除;符合条件的住房租金根据城市的不同,按每月1500元、1100元和800元标准定额扣除;

赡养老人方面,纳税人赡养年满60岁父母的支出,按照一定标准定额扣除,其中,独生子女按每人每月2000元标准扣除,非独生子女与其兄弟姐妹分摊每月2000元的扣除额度。

记者了解到,此次暂行办法在出台过程中充分体现了尊重民意。财政部、税务总局事先通过实地调研并与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社会公众、基层财税部门座谈等方式,及时掌握第一手情况;在以无方案征求意见方式广听民声基础上,10月20日至11月4日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并据此对办法进行了修改完善。

■ 指南

  明年1月1日发布“个人所得税”APP

福利有了,到底怎样才能享受福利?根据《办法》,居民个人取得综合所得,按年计算个人所得税;有扣缴义务人的,由扣缴义务人按月或者按次预扣预缴税款。因此,纳税人有两种方式享受上述政策,一种是在任职单位每月预扣预缴税款环节享受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另一种就是自行在年度汇算清缴环节享受专项附加扣除政策。

哪些专项附加扣除可以在任职单位进行?据悉,除大病医疗以外,对于子女教育、继续教育、住房贷款利息、住房租金、赡养老人五项专项附加扣除,纳税人可以选择在任职单位每月发放工资预扣预缴税款时,享受专项附加扣除政策。

首次享受时,纳税人需要填写《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信息表》,并报送给任职单位,任职单位比照“三险一金”的扣除方式,为纳税人办理专项附加扣除。

那么大病医疗专项附加扣除如何享受?按照《办法》,大病医疗专项附加扣除,是由纳税人在办理年度汇算清缴时,在80000元限额内据实扣除。

值得关注的是,如果纳税人在纳税年度内未享受、未足额享受或无法享受(大病治疗支出)专项附加扣除的,可以选择在次年3月1日至6月30日内,自行办理综合所得年度汇算清缴申报时享受专项附加扣除,需向税务机关报送《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信息表》。

纳税人需注意的是,无论是在预扣预缴税款环节,还是在年度汇算清缴环节享受专项附加扣除政策,一定要准确完整地填报《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信息表》,并及时提交给任职单位或税务机关。

纳税人可以通过纸质表格、电子模板、远程办税端三种方式向任职单位或税务机关报送《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信息表》,其中远程办税端最为便捷。

2019年1月1日,税务机关将正式发布远程办税端,包括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手机APP“个人所得税”和各省份电子税务局网站。纳税人下载或打开这些远程办税端软件,通过实名注册获取登录用户名和密码,并进入软件操作界面,即可以填报专项附加扣除信息。

 ■ 相关新闻

  新个税实施条例明年起施行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签署国务院令,公布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实施条例》。

2018年8月31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通过了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此次个人所得税法修改,建立了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对部分劳动性所得实行综合征税,优化调整了税率结构,提高了综合所得基本减除费用标准,设立了专项附加扣除项目,并相应健全了个人所得税征管制度。

为保障新个人所得税法顺利实施,国务院对1994年制定的个人所得税法实施条例作了修改。修改的主要内容包括:加大对符合居民个人标准的境外人士税收优惠力度,以更好吸引境外人才;为支持鼓励自主创业,对个体工商户等经营主体在计算经营所得时给予家庭生计必要支出减除;明确个人缴付符合国家规定的企业年金、职业年金,购买符合国家规定的商业健康保险、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的支出,以及国务院规定的其他项目可以依法扣除;优化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相关的纳税服务,明确工资、薪金所得可以由扣缴义务人在扣缴税款时减除专项附加扣除,其他综合所得在汇算清缴时减除专项附加扣除,纳税人可以委托扣缴义务人或者其他单位和个人办理汇算清缴。

修订后的个人所得税法实施条例自2019年1月1日起与新个人所得税法同步施行。

综合新华社等媒体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市参加第二十四届省运会总结座谈会召开

12月22日上午,临沂市参加第二十四届省运会总结座谈会议召开。临沂市委书记王玉君出席,市委副书记、市长孟庆斌主持。[详细]
临沂日报 2018-12-24
临沂决定成立临沂市对口支援和扶贫协作工作专班

临沂决定成立临沂市对口支援和扶贫协作工作专班

临沂决定成立临沂市对口支援和扶贫协作工作专班为深入推进对口支援和扶贫协作工作,经研究,临沂市决定成立临沂市对口支援和扶贫协作工作专...[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2-24

临沂今年查处价格违法63件 经济制裁1090.45万元

临沂市物价部门加强民生领域价格监管,今年共查处价格违法行为63件,实行经济制裁1090.45万元。对全市约500余家学校、幼儿园收费行为进行了...[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2-23

沂蒙老兵转业不转志 办"军创"基地助退役军人就业

苏晓涛曾在南京军区某海防旅服役16年,退役后他婉拒一家跨国集团公司的高薪聘请,回到家乡沂南县创业。[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2-23
临沂市纪委通报3起澄清党员干部受到不实举报典型问题

临沂市纪委通报3起澄清党员干部受到不实举报典型问题

21日,记者从临沂纪委监委官方网站获悉,为贯彻落实市委《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实施容错纠错的实施办法(试行)》(办字〔2018〕91号)要求...[详细]
齐鲁网 2018-12-21

民族歌剧《沂蒙山》在济南首演

民族歌剧《沂蒙山》在济南首演为全景展现沂蒙人民为中国革命作出的巨大牺牲和历史贡献,形象展示“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的沂蒙精神”...[详细]
临沂市政府网 2018-12-21

王玉君孟庆斌调研新西外环工程建设

王玉君孟庆斌调研新西外环工程建设12月20日,市委书记王玉君,市委副书记、市长孟庆斌率队到新西外环工程建设现场,调研工程推进情况。[详细]
临沂市政府网 2018-12-21

临沂田园综合体建设项目被评为“2018民生示范工程”

临沂田园综合体建设项目被评为"2018民生示范工程"近日,以“乡村振兴”为主题的第六届中国民生发展论坛在北京举办...[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8-12-21

最后一位沂蒙老红嫂张淑贞昨天辞世 红嫂精神永驻

12月20日上午6时02分,党龄最长、年龄最大的百岁沂蒙老红嫂张淑贞,在沂南县马牧池乡东辛庄村家中安祥辞世。[详细]
大众日报 2018-12-21

临沂市发布煎饼、糁两项传统食品团体标准

我市发布煎饼、糁两项传统食品团体标准12月20日,市政府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沂蒙传统煎饼》和《临沂特色传统名吃糁制作加工技术规范...[详细]
临沂市政府网 2018-12-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