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市推行工程建设施工总承包企业代发工资

来源:沂蒙晚报

作者:

2018-12-23 18:40:12

记者从临沂市住建局获悉,为保障农民工工资足额按时发放,根据国家、省级有关要求,临沂市将在全市推行工程建设领域施工总承包企业代发工资制度,严禁将工资发放给不具备用工主体资格的组织和个人。

按照要求,全市所有在建工程项目总承包企业(包括直接承包建设单位发包工程的专业承包企业)在与分包企业签订分包协议时,要将委托代发工资列入分包协议条款,或与分包企业另行签订代发工资委托协议。

分包企业应逐月编制实名工资支付表,如实记录所有农民工姓名、身份证号码、工资支付数额和扣除数额等事项,经农民工本人签字确认后,于每月10日前将上个月的实名工资表送施工总承包企业项目部;施工总承包企业自收到分包企业提交的工资表之日起10日内确认完毕,并将工资通过银行卡足额发放到农民工本人,不可将工资发放给不具备用工主体资格的组织和个人。

同时,我市还将实行农民工实名制。直接与农民工发生用工关系的建筑企业(包括总承包、专业承包、劳务分包企业),必须依法与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并设立专门机构或人员负责农民工管理工作。全市所有在建工程项目必须建立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台账,并明确专人负责登记管理。农民工管理台账详细记录施工现场的农民工姓名、住址、身份证号、工作岗位以及进场、离场时间等信息,并逐步实现信息化实名制治理目标。

另外,施工企业需在银行开立农民工工资预储金专用账户,建设单位按照施工进度,按月将农民工工资拨付到农民工工资预储金专用账户,由施工企业按月通过银行发放到农民工工资卡中,从源头上防止建设单位拨付工程款不及时和施工单位挪用农民工工资的情况发生。

市住建局要求各县区建设主管部门和工程建设各方主体要认真落实要求,对落实不到位的建设工程,责令相关企业及项目负责人限期整改并予以信用扣分;对整改不到位的予以停工整改。

我市公布三起拖欠劳动报酬案件

记者从市人社部门获悉,为加大对拖欠工资违法行为惩戒力度,进一步警示和震慑有拖欠劳动报酬倾向的用人单位,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对我市三起拖欠劳动报酬案件进行公布。

据了解,被曝光的三起拖欠劳动报酬案件分别为临沂学林印刷有限公司拖欠劳动报酬案、临沂金光明机械有限公司拖欠劳动报酬案和连云港正航建筑劳务有限公司拖欠劳动报酬案。

三起拖欠劳动报酬案分别对公司地址、法定代表人、曝光原因等进行了公布。目前,这三起拖欠劳动报酬案件已移送公安机关。其中,连云港正航建筑劳务有限公司拖欠劳动报酬案,法人代表罗光辉已被沂南县公安机关抓捕归案。

据悉,自2018年11月1日至2019年春节前,我市人社、公安、住建、司法等12部门联合,在全市继续组织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

专项检查以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餐饮服务等行业为重点,突出在建工程建设项目、租赁厂房设备从事生产经营的小微企业、受出口贸易摩擦和环保、产业转型升级等影响的加工制造业企业及发生过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企业。

专项检查内容主要包括,用人单位按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情况、遵守最低工资规定情况;用人单位与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情况;欠薪案件查处情况和依法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情况等。

根据要求,对存在拖欠工资问题的企业,人社部门要依法责令其限期改正,对拒不改正的,要责令其加付赔偿金并处以罚款。对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的案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及时向公安机关移送,保持对欠薪犯罪行为的高压态势。

记者 王富军 唐丽丽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市纪委通报3起澄清党员干部受到不实举报典型问题

临沂市纪委通报3起澄清党员干部受到不实举报典型问题

21日,记者从临沂纪委监委官方网站获悉,为贯彻落实市委《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实施容错纠错的实施办法(试行)》(办字〔2018〕91号)要求...[详细]
齐鲁网 2018-12-21

民族歌剧《沂蒙山》在济南首演

民族歌剧《沂蒙山》在济南首演为全景展现沂蒙人民为中国革命作出的巨大牺牲和历史贡献,形象展示“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的沂蒙精神”...[详细]
临沂市政府网 2018-12-21

王玉君孟庆斌调研新西外环工程建设

王玉君孟庆斌调研新西外环工程建设12月20日,市委书记王玉君,市委副书记、市长孟庆斌率队到新西外环工程建设现场,调研工程推进情况。[详细]
临沂市政府网 2018-12-21

临沂田园综合体建设项目被评为“2018民生示范工程”

临沂田园综合体建设项目被评为"2018民生示范工程"近日,以“乡村振兴”为主题的第六届中国民生发展论坛在北京举办...[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8-12-21

最后一位沂蒙老红嫂张淑贞昨天辞世 红嫂精神永驻

12月20日上午6时02分,党龄最长、年龄最大的百岁沂蒙老红嫂张淑贞,在沂南县马牧池乡东辛庄村家中安祥辞世。[详细]
大众日报 2018-12-21

临沂市发布煎饼、糁两项传统食品团体标准

我市发布煎饼、糁两项传统食品团体标准12月20日,市政府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沂蒙传统煎饼》和《临沂特色传统名吃糁制作加工技术规范...[详细]
临沂市政府网 2018-12-21

从母亲手中接过爱党拥军接力棒 于爱梅:母亲是我的榜样

张淑贞共育有3个儿子5个女儿,沂蒙新红嫂于爱梅排行老七。母亲突然离世,一家人悲痛不已。[详细]
琅琊新新闻网 2018-12-21

张淑贞:跟随婆婆当“红嫂”养育40多名革命后代

抗日战争时期,张淑贞跟随婆婆“沂蒙母亲”王换于一起为八路军做军鞋、筹军粮,并创办了地下托儿所,先后抚养过一大批革命志士的后代,曾任...[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8-12-21

赞!临沂获"中国食品之都"称号 系全国唯一

20日上午,记者从临沂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临沂市获“中国食品之都·临沂”称号,成为全国唯一一个获此荣誉的城市...[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8-12-21

冬至将至 一波冷空气正在路上 预计23日到达临沂

冬至将至。一波冷空气正在路上。[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2-21

买菜去哪里 临沂25家农贸市场入选省级“放心”名单

临沂25家农贸市场入选省级"放心"名单12月19日,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公示了2018年度首批省级食品安全管理规范化农贸市场名单,全省17市共218家...[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2-21

11月下半月 临沂市2个重点河流控制断面水质超标

临沂市2个重点河流控制断面水质超标按照《临沂市水环境保护生态补偿办法》要求,11月份下半月临沂市环保局组织第三方监测单位对全市36个重...[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2-21

省级文明村镇单位社区推荐名单公示 临沂118个上榜

省级文明村镇单位社区推荐名单公示。临沂118个上榜日前,2018年度省级文明村镇、单位、社区推荐名单进行公示。[详细]
鲁南商报 2018-12-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