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临港区:让城市更宜居 让生活更美好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11-06 15:24:11

QQ截图20181106152221

齐鲁网临沂11月6日讯(通讯员 徐玲)“8年前,我去趟县城需换乘两次车,一路弯弯绕绕,颠颠簸簸;8年后,不管是我开车还是坐车外出,一路都是柏油马路,畅通无阻。”

“8年前,在灰墙红瓦的院落外,孩子们整天玩捉迷藏的游戏;8年后,在整齐划一的社区里,孩子们都忙着学琴画画跳舞,给自己充电。”

“8年前,村里一到天黑就静悄悄的,大家早早的就休息了;8年后,社区(村)广场上灯火通明,大伙都出来活动。”

……

从2010年10月22日临沂临港区正式建区以来,短短8年,一朝一夕的变化,大家都看在了眼里。

“全村没有一条正经的主路,路面狭窄而且坑洼不平,连车都开不进去。”“很多家里养猪的养殖户都直接排放污水,弄的路面很脏,一到下雨天更是没法走。”说起之前的居住环境,张家茅墩村民不禁纷纷感慨昔日村居“脏、乱、差”的状态。好在让村民们高兴的是,再过不久,他们就能在朱芦新城社区住上宽敞明亮的楼房了。

让百姓生活得更美好,是临沂临港区一直以来的目标!近年来,临沂临港区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实施棚户区改造工程,实现了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也为工业项目落地提供了土地保障,促进了城镇化和工业化双轮驱动、一体发展,先后获评“中国宜居城镇”和“国际休闲宜居城镇”荣誉称号。目前,全区已有44个村18000户群众通过棚户区改造搬迁入住新社区。全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由设区时的不足26%,提高到2017年的56.3%。

同时,为保障群众住的安心、舒心,临沂临港区下大力气解决群众反映强烈、期待迫切的教育、就业、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问题,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今年重点实施了10大民生工程50件民生实事,1至9月份,民生支出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比重达到78%,民生“项目单”成为真金白银的“成绩单”:截至目前,全区社会保障日臻完善,在全国创新实施了被征地农民补充养老保障试点,被征地农民、村集体每亩每年分别可增加收益1500元、500元;依托区、镇就业平台,推荐社区群众到企业务工或提供公益性岗位,做到搬迁入住社区的每个贫困户都有一名家庭成员获得工资性收入;全区采取市场化运作方式,投资3.8亿元,实施清洁供暖工程,今冬可实现10个社区、100万平方米还建社区供暖,覆盖2.4万人;不断升级健康养老体系,按照二级甲等医院标准建设的区人民医院,以及集养护、康复、托管、救助为一体的区社会福利中心主体工程已经建成……

QQ截图20181106152255

如何在加快推进城镇化建设进程的同时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临沂临港区交出了实践中的临港答卷:贯彻践行新发展理念,改善生态、发展经济、惠及民生,让自然与社会同进步。

“我家祖祖辈辈都靠种地为生,也没种出啥名堂来。”50多岁的厉家寨种植户厉月里回忆说,“之前都是粗放式种植,一年也收入不多。这几年好了,厉家寨樱桃品质越来越好,名气也越来越大。听说前些日子,‘厉家寨樱桃’又荣获‘2018中国十大樱桃品牌’称号,市场价值3.28亿元,我作为樱桃人,真觉得骄傲。”

2010年,厉月里将家里的小樱桃全部换成了大樱桃树,“小樱桃熟的早,好吃,但是不耐放。我们这边几乎都换成了大樱桃树。”2015年,厉月里一家搬上了全区首个社区小高层,很是激动。深秋时节,坐在阳台上晒太阳的他幸福地说:“前几天刚刚把樱桃树都打理了一番,现在没事了,每天一边看孙子,一边晒太阳,这样的生活以前都不敢想。”

“愚公移山,改造中国,厉家寨是一个好例。”尽管有段时间,厉家寨一度淡出了大家的视线,但不气馁的厉家寨不断接续拼搏,继续以可持续发展的生动实践再创好例,诠释着“再当好例”的深刻内涵,先后荣获“中国十大最美乡村提名奖”“全国美丽乡村示范基地”等荣誉,成为如今临沂临港的一个名片。

QQ截图20181106152343

近年来,为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临沂临港区坚持把农业“新六产”作为实施乡村振兴的主攻方向,重点加快建设金锣绿园田园综合体、厉家寨田园综合体等项目,实现农业价值链提升。据了解,厉家寨田园综合体项目计划总投资10亿元,占地4000亩。项目分三期建设:一期计划投资3亿元,建设世界茶文化博物馆,世界酒文化博物馆和沂蒙精神厉家寨馆;以厉家寨六大队老村建筑为基础,打造知青部落。二期计划投资3亿元,建设连接厉家寨六大队街区与大山景区的观光索道,在大山景区建设观光游乐设施。三期计划投资4亿元,打造建设锦龙潭水库下游水上乐园;修建机器人酒业灌装生产线和智能茶叶加工厂。

QQ截图20181106152331

“谋项目就是谋发展”。为了让更多百姓走上致富路,临沂临港区聚焦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对标赶超,围绕“建链、补链、强链”,强力推进招商引资建设,全力推动全区产业创新发展、高效发展、绿色发展。今年1-9月份,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1%,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1%,全区经济持续攀升。今年以来,全区在谈过亿元项目24个,签约过亿元项目16个,合同利用区外资金184.8亿元,其中过10亿元项目4个,招大引强工作取得新进展。

乘势启征程,临港再出发。如今,临沂临港区怀揣着全区20万人民的愿景,以智慧和担当奋力前行,奋力点亮全面小康的美好梦想!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 验收审批不超24工作日

近日临沂市印发《临沂市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工作实施方案》(简称《方案》)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工作,从项目确立到竣工验收的审批时间累计...[详细]
鲁南商报 2018-11-06

临沂:释放基层活力 补足乡镇政府服务“短板”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乡镇政府服务水平得到了有效提升,但一些乡镇政府还存在服务理念滞后、服务能力不强、服务机制不健全、服务手段落后、服...[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1-06

临沂:转变职能 政府购买社会救助服务有了"硬杠杠"

记者从临沂市民政局获悉,今后,社会力量可有偿参与社会救助服务,政府将出资聘请专业的社会力量为困难群众提供更好、更高质量的救助服务。[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1-06

《人民日报》刊文:网上学习不可“刷学时”

为提高党员干部能力素质,近年来不少地区、部门开设了网络学习平台,并对党员干部要完成的“学时”作出了明确规定。[详细]
人民日报 2018-11-06
醉美郯城华彩绽泉城!2018济南•郯城周开幕

醉美郯城华彩绽泉城!2018济南•郯城周开幕

11月5日下午,2018济南•郯城周开幕式暨“双招双引”•银杏赏叶之旅精品线路推介会在南郊宾馆蓝色大厅启幕。郯城县省派第一书记成果展暨帮...[详细]
齐鲁网 2018-11-05

临沂96333平台运行四月以来共处置电梯故障1193起

记者从临沂市质监局获悉,市电梯安全应急处置平台运行四个月以来,96333平台共接市民电话1337通,处置电梯故障总数1193起,其中困人故障628...[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8-11-05

滴滴在临沂获得经营许可 为省内第五张经营许可证

滴滴在临沂获得经营许可。为省内第五张经营许可证11月2日,临沂市交通管理部门向滴滴出行正式颁发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这是...[详细]
临沂日报 2018-11-05

临沂全力加快农业“新六产”发展 助推乡村振兴

临沂全力加快农业“新六产”发展。助推乡村振兴。[详细]
临沂日报 2018-11-05
临沂第一书记在基层|城西村第一书记办实事赢民心

临沂第一书记在基层|城西村第一书记办实事赢民心

临沂第一书记在基层|城西村第一书记办实事赢民心“我们村修了路,安上了路灯,建了文体广场,新上了冷库项目,解决了人畜的饮水难题,多亏...[详细]
临沂日报 2018-11-05

临沂纪委监委出重拳4县区通报多起典型问题

临沂纪委监委出重拳 3县区通报多起典型问题[详细]
鲁南商报 2018-11-05
郯城县通报2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

郯城县通报2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

5日,记者从郯城县纪委监委官方网站获悉,为切实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郯城县通报了近期查处的2起形式主...[详细]
齐鲁网 2018-11-0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