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茶山风景区及周边区域概念性规划获批

来源:沂蒙晚报

作者:

2018-11-02 16:34:11

记者从市规划局获悉,近日,临沂市政府批复了《茶山风景区及周边区域概念性规划》,根据此项规划,茶山风景区及周边区域的总面积约125平方公里的区域将建设茶山国家乡村公园,发展成为生态宝地、休闲胜地、农业高地、康养福地。

据了解,茶山风景区位于临沂中心城区北部,以其丰富的生态景观和历史文化资源备受广大市民喜爱,一直被誉为临沂城市的后花园。近年来,随着城乡建设和旅游开发的加快发展,如何保护好、利用好茶山的自然和文化资源,成为了市委、市政府的重要工作议题。去年,根据市委、市政府安排,市规划局组织编制了《茶山风景区及周边区域概念性规划》。茶山风景区及周边区域范围北到沂南县界、东到沂河、南到高速连接线、西到205国道,涉及李官、半程、白沙埠三镇和茶山园艺厂,总面积约125.68平方公里。形象定位为“沂蒙原乡,康养福地”。

根据规划,茶山风景区及周边区域功能结构布局为“一轴、两区、一带、四板块”。“一轴”为芦山至茶芽山有九个山头和多个水库,形成山水景观与旅游核心发展轴;“两区”为围绕九鼎莲花山与玫瑰湖形成一山一湖两个旅游景区;“一带”为沿沂河蒙河分段形成主题特色,打造多彩水岸休闲产业发展带;“四板块”为围绕现状产业、交通区位和地形地貌条件,打造乡村田园、现代城镇、农牧休闲和康体养生四个功能板块。

为了更好地保护茶山及周边区域的生态和历史文化资源、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还对茶山风景区及周边区域的山体、田地、林地、水体、管线廊道和生态廊道、传统民居、文化科技设施等资源进行保护。其中,禁建区占56.3%,限建区占27.4%,适建区占7.6%,已建区占8.7%。划定城镇空间、农业空间、生态空间,城镇开发边界、永久基本农田边界、生态保护红线。

另外,市政府批复要求,下一步要做好李官镇、半程镇、白沙埠镇总体规划编修的指导工作,将《茶山风景区及周边区域概念性规划》落实到三个镇的总体规划中进行实施,严格落实规划规定的保护措施,落实空间管制的各项内容;在建设项目规划审批工作中,进一步加强规划管控,对不符合本区域功能定位的开发建设项目和低端污染企业项目不予审批,切实维护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同时,记者了解到,《茶山风景区及周边区域概念性规划》中,土地利用规划格局为三镇四区、多个综合体。“三镇”即桃园小镇、乐水小镇、健康小镇,“四区”为茶山核心景区、玫瑰湖景区、茶芽山休闲区、三河口休闲区。“多个综合体”为散布的多个综合体。

村庄社区方面,镇区周边适度集中,外围保留整治为主,规划布局为4个特色小镇、7个特色村、7个农村新型社区以及14个美丽乡村。建筑风格整体以沂蒙乡村风格为大格调,严禁欧式。特色小镇建设区可根据功能融入新中式、现代等建筑风格。

 新闻解读

  “一核两圈三带五区”构建全域旅游大格局 茶山将成休闲圈亮点

据了解,我市在发展全域旅游方面,提出了“一核两圈三带五区”构建全域旅游发展大格局。着力优化空间布局,突出中心城区这个核心,大力发展环临沂都市休闲圈、环蒙山观光养生圈,加快开发沂河山水休闲带、沭河田园风光带和鲁南高铁旅游带,重点提升沂蒙红色旅游区、岱崮地貌旅游区、休闲农业旅游区、温泉养生区和奇石文化体验区,构建“一核两圈三带五区”的旅游发展格局。

茶山风景区主要由九鼎莲花山、桃花园、月亮湾等景观区构成,有九山、八水、十二沟壑之胜景,林木植被覆盖率较高,旅游点主要有天齐庙、鹊桥、听涛亭、李小亭、望月楼、皇姑庵、莲花池等,景观文化底蕴较为丰厚,并建有旅游住宿设施,是休闲度假、农业观光旅游的胜地。加之茶山旅游区离临沂市区二十余公里的距离,茶山风景区发展旅游有着天然的自然资源优势以及区位优势。

今年6月召开的市规划委员会2018年第二次会议就指出,茶山区域有山有水、交通便利、生态宜居,地理位置重要。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保护优先,严守生态红线,严把项目准入关口,严格落实山、水、林、田等资源保护措施,严防违规用地和违法建设,坚决制止和惩处各类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营造好生态景观,改善群众居住条件,打造临沂中心城区的“后花园”。

“茶山风景区及周边区域概规中的定位,尤其是形成山水景观与旅游核心发展轴,将成为我市环临沂都市休闲圈的一大亮点,能够吸引相当数量的市民去休闲旅游。”中国国旅临沂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沂蒙晚报记者 王富军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齐鲁号"欧亚班列临沂首发 总里程9900公里

10月31日上午10时18分,随着火车汽笛的一声长鸣,48辆装载建材、工业机械、汽车配件等货物的“齐鲁号”欧亚班列从临沂济铁物流园首发。[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8-11-01

临沂前三季度生产总值3609亿元 同比增7.5%

记者从临沂市统计局公布的2018年三季度临沂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中获悉,2018年前三季度临沂实现生产总值3609.8亿元,增长7.5%。全...[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1-01

临沂市电梯维保实施星级管理 现面向社会征求意见

临沂市电梯维保实施星级管理。现面向社会征求意见今后,临沂市民所在小区电梯的维保单位将用星级评定的方式体现其服务质量和诚信程度,星级...[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1-01

2019“国考”报名昨日结束 临沂地区有5729人报考

2019“国考”报名昨日结束。临沂地区有5729人报考2019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于10日31日结束,记者了解到,截止到10月31日16:00,临沂地区有57...[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1-01
临沂改革开放40周年|鲁南制药:“质”胜40年初心未变

临沂改革开放40周年|鲁南制药:“质”胜40年初心未变

临沂改革开放40周年|鲁南制药:"质"胜40年初心未变鲁南制药以改革开放为时代背景,在经历了近半个世纪的风雨后,迎来了美好的新时代。”今年...[详细]
临沂日报 2018-10-31
临沂汽车客运总站将于11月1日起执行冬季发车时间

临沂汽车客运总站将于11月1日起执行冬季发车时间

临沂汽车客运总站将于11月1日起执行冬季发车时间琅琊新闻网10月31日讯。记者从临沂汽车客运总站获悉,受天气及温度等因素影响,自11月1日起...[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8-10-31
郯城县1-9月查结侵群问题线索89起 党纪处分89人

郯城县1-9月查结侵群问题线索89起 党纪处分89人

记者从临沂市纪委监委官方网站获悉,2018年以来,郯城县把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工作重点,在查处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详细]
齐鲁网 2018-10-31

形式主义漠视群众冷暖 临沂沂南通报3起典型问题

临沂沂南通报3起典型问题临沂市沂南县辛集镇北左泉村原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赵世金漠视群众利益问题。大庄镇大庄社区党总支委员、村委委...[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0-31

临沂通过省城市节水考核 达到国家节水型城市标准

临沂通过省城市节水考核。达到国家节水型城市标准10月30日,记者从临沂市住建局获悉,临沂市顺利通过城市节水评价考核,综合评价达到国家城...[详细]
鲁南商报 2018-10-31
聚焦精准脱贫 临沂市将脱贫攻坚纳入巡察监督重点

聚焦精准脱贫 临沂市将脱贫攻坚纳入巡察监督重点

聚焦精准脱贫。临沂市将脱贫攻坚纳入巡察监督重点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党中央确立的脱贫攻坚目标,山东聚焦扶贫领域,强化监督执纪监...[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0-31

家长头疼 老师工作量大 家庭作业该由谁批改?

日,江西吉安某小学教师在微信群批评未给孩子批改作业的家长,认为他们没有尽到做家长的责任,一时引发热议。[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0-3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