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家长头疼 老师工作量大 家庭作业该由谁批改?

来源:沂蒙晚报

作者:

2018-10-31 08:47:10

“家庭作业就应该家长批改”、“连家庭作业都不批改,孩子长大会和你一样失败”。近日,江西吉安某小学教师在微信群批评未给孩子批改作业的家长,认为他们没有尽到做家长的责任,一时引发热议。

家长们也有自己的委屈,上了一天班疲惫地回到家,还要监督孩子完成五花八门的家庭作业,孩子放学后的时间如同“打仗”一般。

争论中,家校合作这个话题再次成为焦点。孩子的家庭作业到底应该由谁来批改?如何让家校合作更加紧密?对此,沂蒙晚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老师、家长谁来批改家庭作业,归根结底还是家校合作的问题(图片来源于网络)。

是家庭作业 还是家长作业?

徐先生的孩子在临沂城区一所小学上二年级,学校要求家长检查批改孩子的作业,然后签字确认。徐先生说,“七点吃完晚饭后,孩子就开始做作业。他做作业,我们也没闲着,要负责检查,有差错的地方还要辅导孩子重新修改。”

“有些作业题,我也不太清楚,就要上网或翻书搜索。现在,老师布置的家庭作业虽然不多,但是作业检查修改完,每天晚上都要忙到九点多,孩子累我们也累。”徐先生说。

除了课堂上延伸出来的学科作业,徐先生和妻子有时还要参与孩子个性化作业的制作,“有一次,学校要求孩子回家制作一张主题为庆六一的小报。孩子一个人不能完成,他妈妈花了两个多小时才帮忙完成。”

近年来,在微博、微信朋友圈等公众网络平台上,老师要求家长检查、辅导或修改孩子作业,从而引发家长吐槽的情况频频发生。此外,手绘主题绘本、设计机器人、制作南瓜灯等一些寒暑假个性化家庭作业,也让家长头疼不已,孩子一人无法独立完成,家庭作业最后成了家长作业。

观点1:批改作业是老师的责任

采访中,许多家长表示,家长应该监督孩子做作业,并检查孩子是否完成作业,但是批改作业是老师的责任,不应该交给家长。

有教育界人士认为,教师布置的作业必须由教师批改,这是身为一名教师的基本职责,不能让家长代劳。如果出现老师让家长批改作业的现象,说明教师自身也深受作业之困,解困的办法是让作业量回归“适量”,不应布置过多作业。要提高学生的成绩,不应追求作业的数量,而应注重作业的质量。

观点2:家长有义务批改作业

一些家长认为,为了提升孩子学习水平,家长有理由也有义务批改家庭作业。家长林女士表示,“孩子所在班级有40多名学生,如果家庭作业全部由老师批改,老师的工作量会很大。家长帮忙批改家庭作业,可以辅导孩子学习,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

采访中,也有教育界人士认为,家庭作业涵盖范围较广,课堂上布置的学科家庭作业,应由家长督促孩子完成;而社会实践、动手制作等个性化家庭作业,家长可以参与其中以增强亲子关系,促进孩子健康成长。

《山东省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作业批改必须由教师完成

实际上,针对家长是否应该批改作业,很多省份此前已发布相关文件“叫停”,其中就包括山东在内。今年4月份发布的《山东省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中,对学生作业的要求,明确提出:作业批改必须由教师完成,不得让家长批改作业。

“大班额”,老师批改有难度

但现实情况是,目前临沂部分学校,特别是县区学校仍存在“大班额”问题,教师的工作量非常大,不得不将批改作业的责任下放,希望家长共同分担。

 从批改作业看家校合作

  部分家长、老师对家校合作存在认识误区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孩子的家庭作业到底该由谁来批改,归根结底还是家校合作引发的矛盾。在家校合作过程中,一些家长有牢骚,认为老师将自身责任甩给家长;而老师们也有自己的委屈:有些家长把孩子送到学校就认为万事大吉,再不用自己操心。

临沂三小班主任老师李玉梅表示,如今,很多家长意识到家校合作才能达到教育的最佳效果,但是仍有一些家长对家校合作存在认识误区。其实,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老师是重要的陪伴者、引导者。但是,家长也有不能推卸的教育责任。

家校合作问题,一直是教育界人士非常关注的话题,也是亟待解决的难题。当前,部分老师和家长在家校合作方面仍存在一些误区:有的老师一味指责家长不懂教育规律,不积极参与家校合作,有的老师则忽视了家长的教育水平,不清楚一些家庭无法对孩子的学习提供帮助;一些家长则认为,把孩子送到学校,就该由老师多管教,教好了是应该,教不好就不对。有些家长只顾工作,对孩子的心理和学习情况缺乏了解,也不主动与老师沟通了解孩子的在校情况。

李玉梅表示,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长平时要尽可能多陪伴孩子,多关注孩子的学业。家长有心、用心,并且积极配合老师的教育,孩子才能更好地健康成长。

家校合作好孩子才更好

  家长和老师应该是伙伴关系

教育孩子需要家庭和学校的通力合作。那么,家长和老师应该如何携手,让家校合作更加紧密高效呢?

临沂杏园小学教务处副主任王瑞芳认为,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家长和老师应该是伙伴关系,是同一个战壕里最亲密的伙伴。家长应充分信任老师,在孩子面前树立起老师的威信,让孩子爱老师、敬老师。如果家长和老师在孩子教育问题上出现分歧,应该私下好好沟通。平时老师也应捕捉孩子在学校的点滴成长,跟家长一起分享,让家长感受到老师对孩子的关爱。

临沂朴园小学副校长孙艳霞在采访中表示,由于文化背景、家庭环境不同,每个家庭对于教育的理解都有所不同,学校和老师应该对家长进行积极引导。为了更好地推动家校合作,学校和家长的沟通机制应该常态化、制度化、多元化。除了通过定期召开家长会,利用电话、家长QQ群、微信群等方式进行沟通外,定期进行家访,有计划分批次地与家长约谈。

同时,教师和家长针对孩子问题沟通时,双方都要注意沟通技巧。有些老师在学生犯错后,立刻就向家长告状或把家长当成“出气筒”,容易引发家校之间的矛盾。家长在与老师沟通时,也不要一味指责老师,尤其是不要在老师面前为孩子的错误找借口。

此外,学校还可以通过开办家长学校等方式,帮助家长改进教育观念、教育方式、教育方法,提高家庭教育的有效性。

记者 衣方杰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毁绿有新法儿治了 这些行为要注意了

日,临沂市首次全文发布《临沂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2019年1月1日起实施,其中针对在公共绿地内折摘花木果实、践踏草坪行为作出了规范和处...[详细]
齐鲁网 2018-10-31

临沂环保公布“一次办好”清单 15个事项办理零成本

临沂环保公布"一次办好"清单。15个事项办理零成本为加大转变政府职能和简政放权力度,加快打造精简高效政务生态,近日,临沂市环保局公布第...[详细]
鲁南商报 2018-10-30

临沂市扶贫办荣获首届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

临沂市扶贫办荣获首届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临沂市自开展脱贫攻坚以来,2016年、2017年,全市实现减贫43.3万人、贫困村摘帽564个,贫困...[详细]
临沂日报 2018-10-30

临沂第三季度环评机构考核通报 6家机构年度不合格

临沂第三季度环评机构考核通报。6家机构年度不合格2018年第三季度,市、县二级环保部门组织对各环评机构编制的环评文件质量进行了季度考核...[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0-30

临沂:1批次学生服不合格 2批次散热器产品不合格

临沂:1批次学生服不合格。2批次散热器产品不合格临沂市质监局近日发布2018年三季度市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抽查的1家企业的1批次针织学...[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0-30

临沂市救助管理站赶赴上海 帮助4名受助人员返乡

临沂市救助管理站赶赴上海。帮助4名受助人员返乡往返千余公里,近日,临沂籍4名被上海救助站救助的受助人员,终于踏上了回家路。[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0-30
临沂安全生产集中检查 拟立案处罚违法行为166项

临沂安全生产集中检查 拟立案处罚违法行为166项

临沂安全生产集中检查。在配合全省集中执法活动安排基础上,第一次全面开展了全市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集中执法检查,共派出非煤矿...[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0-30
临沂火车站新站房招标公告发布 建筑面积14980平米

临沂火车站新站房招标公告发布 建筑面积14980平米

临沂火车站新站房招标公告发布。根据此前公开的信息,临沂火车站改造工程包括火车站向西平移150米;打通市区南北主干道沂蒙路,打通后的沂...[详细]
鲁南商报 2018-10-30

乱涂乱画乱发广告可顶格重罚广告主 最高罚一万元

29日,沂蒙晚报记者路过临沂市河东区东兴路与陶然东路交会处,在等待红灯的时,一位带着帽子和口罩的中年妇女走过来,从车窗的缝隙中塞进来...[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0-30

省四经普领导小组督查临沂经济普查单位清查工作

省四经普领导小组督查临沂经济普查单位清查工作10月24日至25日,省第四次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业务一组组长潘光臣带领省交通运输厅、省卫...[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8-10-29

人民日报刊文点赞临沂:创新创业 老区新颜

代村是个村,位于山东省临沂市兰陵县卞庄镇;代村又不像村,绿树掩映着小洋楼,仿古商铺连片成景,农业公园游人如织,学校医院配套齐全。谁...[详细]
人民日报 2018-10-29

新华社解密沂蒙蝶变的"三新"密码

在沂水县龙家圈街道寨里社区,一排排簇新的草莓大棚格外惹眼。大棚里,一垄垄新苗刚刚破土,元旦前后就能结出香甜的草莓。这里是由扶贫资金...[详细]
新华社 2018-10-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