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毁绿有新法儿治了 这些行为要注意了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10-31 08:42:10

花草树木是人们生活环境的一部分,为了美化、改善生活环境,相关部门花费很大的人力、物力,植草坪、种花卉、栽树木。这些美景,吸引了人们踏青休闲,也出现了一系列不文明行为。近日,临沂市首次全文发布《临沂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2019年1月1日起实施,其中针对在公共绿地内折摘花木果实、践踏草坪行为作出了规范和处罚,10月30日,沂蒙晚报记者走访发现,随着市民文明素质的提高,这种随意攀折、破坏花草树木的行为已明显减少,但仍有践踏草坪、毁坏绿化的不文明行为。而《临沂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实施,将“在城市、县城、镇规划区公共绿地内折摘花木果实、践踏草坪”不文明行为的规范上升到法律层面,得到了市民支持。

 现场直击

  绿化带成了“停车场”被人来回踩出人行道

近日,有市民反映,河东区凤凰大街与正阳路交会处一小区门前的一片绿化带因为一些人乱停车变成了停车场,不仅绿植破坏非常可惜,露出泥巴的绿化带也影响了市容环境。

路边的车辆扎进了绿化带里。

30日上午,记者来到该小区附近。只见该处靠近凤凰大街,其小区北门东西两侧是一条五六米宽的绿化带,近100米长范围内,乱七八糟停了20多辆汽车,有的停在路沿石上,有的干脆停在绿化带里,不少植被已遭破坏,露出了黄泥。“这些车辆大部分都是小区里一些没有车位的业主停放的,这样停放虽然方便了自己,但容易压坏绿植,确实不应该。”对此,一晨练回来的小区业主说。

“这边的还好些,那边冬青都被拔掉,踩出人行道来了,看着就心疼。”路过市民张先生说。随后,记者在张先生的指引下,来到该小区北门东侧300米处,只见该处绿化带的冬青缺失了约40公分,地下的残根还清晰可见,绿化带被踩出一条“人行道”,煞是难看。“主要是很多人图方便抄近道,还有就是这边靠近夜市,部分摊贩为自己方便将货物放在绿化带里面,久而久之就形成了一条路。还有不少市民在里面大小便,太讨厌了。”

路边绿化带被踩出的“人行道”,还有人在里面小便。

 对警示牌视而不见 小草小树很“受伤”

30日上午,记者沿着滨河路来到解放路沂河大桥附近的滨河景区。只见一处草地中间有一条因为走的人多形成的“路”,非常醒目。在靠近河边林荫小道旁的绿化带里,有些钓鱼者直接坐在绿化带里,而旁边就是禁止戏水、垂钓、捕捞、游泳的警示牌。“悬挂了警示牌,仍有乱踏草坪、在树木上乱刻乱画等不文明行为。”附近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有些人在附近散步时,有时把采花折枝当成打发时光的一种“消遣”。“还有一些人恶意破坏花草树木以发泄情绪。除此之外,有人还把景区的名贵花草挖走,养到自己家里,很不文明。”该工作人员说。

随后,记者又来到临沂人民广场,记者看到,相关部门在绿地设置了“小草青青、践踏可惜”、“禁止入内”、“请勿践踏”等警示牌,呼吁市民爱护绿地和树木,但是仍有一些人对其视而不见。在一绿地处,有两位市民站在草坪上聊天,旁边孩子在草坪上玩耍,不远处,还有饮料瓶等垃圾被随手扔在草坪上。

 记者调查

每当天气晴朗时,许多人会选择到公园或景区游玩。乱踏草坪、随心所欲地攀枝折花等,与美景格格不入。30日,记者就该话题进行采访时,市民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意见和看法。记者梳理发现,每年的不同季节,都会有各式各样的不文明现象。

春天:为了吃槐花 敲打攀折啥法子都用上

“我家附近公园有几棵槐树,每年春天槐花盛开的时候,一些市民为了吃槐花,把树枝和槐花都给钩断了。”家住市区银雀山路的王先生吐槽。

王先生告诉记者,每年春天,这几棵槐树枝头都会挂满槐花,吸引市民纷纷前去观赏。“但有些市民为了尝个鲜,去敲打树枝或者爬上树摇坠花朵,实在太不文明了。被敲打的残花落叶弄得满地都是,看了真叫人心疼。公共场所的鲜花、绿树等植被,点缀了城市的美,为什么要破坏他们呢?”王先生对此十分不解。

市民正在摘荷叶。 (资料图)

 夏天:揪荷花、折荷叶、采莲蓬 五洲湖荷塘伤不起

五洲湖自建湖以来,荷花池已成为临沂市民每年夏季必赏的景致之一,吸引着远近的市民前来游玩观赏、拍照留念,但美丽景色中却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音符,一些荷花、荷叶、莲蓬频频“受伤”。“每年夏天都有乱揪荷花、乱折荷叶的不文明行为,我们采取过多项措施制止,仍然有人不听。”市园林局正在五洲湖荷塘附近巡查的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据该工作人员介绍,为了让该处景色更加美丽,他们采取多项措施制止不文明现象。“虽然苦口婆心,但总是不能杜绝不文明行为。据说,采摘荷花荷叶有的是为了哄孩子开心,有的说是为了回家做荷叶粥、荷叶饭;这些植被是为大家而美,如果将其折为己有,则破坏了市容,侵占了其他人享受美的权利,确实不应该。刚刚公布的《临沂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定,如果在城市、县城、镇规划区公共绿地内折摘花木果实、践踏草坪,将根据情况进行处罚,我想以后此种不文明现象应该少多了。”

秋天:组团打白果 路边银杏很受伤

每年秋天是银杏成熟的季节,作为绿化树的一种,每当这时,银杏树总会受到无情的“摧残”,不少市民用各种工具敲打街边银杏果。“乱折乱打确实让人气愤,就在前几天,我还看到有人在附近打银杏,有的还带着梯子。”市区陶然路经营商铺的刘阿姨说。

刘阿姨告诉记者,陶然路两边是排列整齐的银杏树,每年秋天,树上结满了大大小小的银杏果。“看到打银杏的我也上前制止,但总有人不听。关键是这么一敲打,银杏果连同枝叶哗啦啦地散落一地,太让人心疼了。银杏树作为绿化树、景观树,应该是大家一起爱护,而不是这样肆意破坏。按说现在银杏树树叶正好是好看的时候,但很多树被打得光秃秃的了,太可惜了。”

 倡议

  践行文明《条例》争做文明市民

根据《临沂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第十二条,遵守环境文明行为规范,不得实施下列行为:(五)在公共绿地内折摘花木果实、践踏草坪。

在法律责任中明确规定,违反本条例规定,在城市、县城、镇规划区公共绿地内折摘花木果实、践踏草坪的,由城市管理主管部门责令停止侵害;造成损失的,侵害人应当负责赔偿,城市管理主管部门可以处赔偿费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罚款。

沂蒙晚报记者从城市管理部门了解到,针对公共绿地内折摘花木果实、践踏草坪的行为,城管部门将加大监督力度,并对粗俗和野蛮行为进行坚决处罚。“市区的一草一木都是园林工人用辛勤的汗水浇灌出来的,这些绿色的植被为我们的城市家园增添了色彩,点缀了生活,我们应当珍惜它、爱护它。随意攀折花木果实会毁坏树木,践踏草坪易造成土壤板结,使土壤的含氧量减少而不利于植物根系生长,导致植物死亡。经常被践踏的草地,草会枯黄,生物会减少。随着文明素质的提高,这种行为已经越来越少,但仍然有这种不文明的行为。以前主要是劝阻,下一步我们将加大执法监督力度,对于随意攀折花木、践踏草坪的粗俗和野蛮行为坚决进行处罚,希望市民增强环保意识,做一个爱绿护绿的文明市民。”

记者 赵泽军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环保公布“一次办好”清单 15个事项办理零成本

临沂环保公布"一次办好"清单。15个事项办理零成本为加大转变政府职能和简政放权力度,加快打造精简高效政务生态,近日,临沂市环保局公布第...[详细]
鲁南商报 2018-10-30

临沂市扶贫办荣获首届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

临沂市扶贫办荣获首届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临沂市自开展脱贫攻坚以来,2016年、2017年,全市实现减贫43.3万人、贫困村摘帽564个,贫困...[详细]
临沂日报 2018-10-30

临沂第三季度环评机构考核通报 6家机构年度不合格

临沂第三季度环评机构考核通报。6家机构年度不合格2018年第三季度,市、县二级环保部门组织对各环评机构编制的环评文件质量进行了季度考核...[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0-30

临沂:1批次学生服不合格 2批次散热器产品不合格

临沂:1批次学生服不合格。2批次散热器产品不合格临沂市质监局近日发布2018年三季度市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抽查的1家企业的1批次针织学...[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0-30

临沂市救助管理站赶赴上海 帮助4名受助人员返乡

临沂市救助管理站赶赴上海。帮助4名受助人员返乡往返千余公里,近日,临沂籍4名被上海救助站救助的受助人员,终于踏上了回家路。[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0-30
临沂安全生产集中检查 拟立案处罚违法行为166项

临沂安全生产集中检查 拟立案处罚违法行为166项

临沂安全生产集中检查。在配合全省集中执法活动安排基础上,第一次全面开展了全市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集中执法检查,共派出非煤矿...[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0-30
临沂火车站新站房招标公告发布 建筑面积14980平米

临沂火车站新站房招标公告发布 建筑面积14980平米

临沂火车站新站房招标公告发布。根据此前公开的信息,临沂火车站改造工程包括火车站向西平移150米;打通市区南北主干道沂蒙路,打通后的沂...[详细]
鲁南商报 2018-10-30

乱涂乱画乱发广告可顶格重罚广告主 最高罚一万元

29日,沂蒙晚报记者路过临沂市河东区东兴路与陶然东路交会处,在等待红灯的时,一位带着帽子和口罩的中年妇女走过来,从车窗的缝隙中塞进来...[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0-30

省四经普领导小组督查临沂经济普查单位清查工作

省四经普领导小组督查临沂经济普查单位清查工作10月24日至25日,省第四次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业务一组组长潘光臣带领省交通运输厅、省卫...[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8-10-29

人民日报刊文点赞临沂:创新创业 老区新颜

代村是个村,位于山东省临沂市兰陵县卞庄镇;代村又不像村,绿树掩映着小洋楼,仿古商铺连片成景,农业公园游人如织,学校医院配套齐全。谁...[详细]
人民日报 2018-10-29

新华社解密沂蒙蝶变的"三新"密码

在沂水县龙家圈街道寨里社区,一排排簇新的草莓大棚格外惹眼。大棚里,一垄垄新苗刚刚破土,元旦前后就能结出香甜的草莓。这里是由扶贫资金...[详细]
新华社 2018-10-29

临沂首届淡水鱼烹饪大赛举办 120名选手报名参赛

临沂首届淡水鱼烹饪大赛举办。120名选手报名参赛10月28日,由山东省餐饮与住宿行业协会主办,临沂市商务局、市总工会、市财政局、市渔业局...[详细]
鲁南商报 2018-10-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