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共享单车随意停放“添堵”临沂城管呼吁规范停车

来源:鲁南商报

作者:

2018-10-26 14:18:10

小橙、小绿、小蓝、小青……近几年内,临沂城区涌入大量共享单车,给市民带来极大的出行方便,但随之而来的乱停乱放、过量投放等问题也给城市管理带来挑战。近日,临沂城管人员组织对中心城区共享单车进行规范整治,并呼吁广大市民文明骑行、规范停车。

在临沂人民广场西侧的新华路上,工人在清理共享单车。

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现象很普遍

近期,不少细心的市民会发现,在广场周边、大学城以及部分城市繁华路段,看到城管队员在规范清理路边随便停放的共享单车。并且,以前在闹市区随处可见的共享单车,不那么容易找了。

25日上午,在临沂人民广场西侧的新华路上,记者看到两位工人将停在机动车道上的共享单车逐一装到三轮车上,旁边一位城管队员正帮忙装车。“到广场周边停车的人很多,每天要清理好多次。”其中一位工人说。

现场一位城管队员称,半个月前,他们组织对中心城区共享单车进行规范整治,由于车辆太多,只能不定时将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清理移走,保证人行道、机动车道畅通和市容市貌整洁。

记者看到,由于市图书馆门前的人行道上已停满了电动车,一些骑共享单车者看到人行道上没有地方停车,就随手把车停在机动车道上,这些车辆在路边横七竖八停放,显得极不协调。

记者了解到,在临沂主城区道路上、公园里、商场门口等公共空间都有各式各样的共享单车无序停放现象,有人甚至将共享单车停在绿化带、草坪上,城市公共空间被大量占用。

另外,随着共享单车用户增多,共享单车进小区乱停乱放现象越来越严重,小区的楼梯间、公共健身器材旁、停车位或者绿化带边,甚至消防通道、消防栓前,都有乱停的共享单车,这也引起了很多住户的不满。

城管不定时清理违规停放单车

据保守估计,目前,兰山区大概有各类共享单车2万多辆,主要集中在中心城区。在一些商场、写字楼、公交站周边,共享单车已成包围之势,给城市管理带来很多不便。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近日,兰山区综合执法局等部门组织执法人员,对占用机动车道、占压盲道、占用隔离带以及占绿毁绿、损坏堆放等共享单车乱停乱放问题进行集中清理整顿。

虽然花费人力、时间规范整治共享单车,但短时间内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现象仍难以解决。25日,记者在临沂人民广场周边发现,虽然道路上已清理了一批单车,但不断还有市民把共享单车随手停在路边就直接离开,不一会儿就有十多辆车聚集在路边。

“此前,市里曾召开专门会议,对如何管理共享单车作出了相关规定,并且约谈了摩拜、小蜜、哈罗、青桔等共享单车运营商,要求他们吸取其他城市的经验教训,不能乱停乱放,但效果甚微。”一位城管人员称,近期有一个单车品牌调过来一个工作人员负责市图书馆门前的单车有序停放。但是,每天大量的单车涌入,这位工作人员根本就忙不过来。

对于清理的共享单车,哈罗单车一位客服人员称,他们会及时通知本地运营团队,对清理的自行车进行维护,并重新投放市场。

呼吁市民文明骑行、有序停放

面对共享单车无序停放问题,一位单车运营负责人也颇感无奈:“我们投放时,把共享单车停放在非机动车停放区内,但有的市民用完后随手一停就走了。如果及时规范停车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目前,我们正在研究相应的对策,引导市民有序停车。”

共享单车乱停乱放在全国各地引起广泛关注,在其他地市,不少城市出台了相关的规定。10月20日,河南郑州组织ofo、哈罗、摩拜、青桔共享单车企业,在火车站、医院和特定区域设定共享单车禁停试点区,在禁停区内共享单车无法还车。济宁正在积极探索设置电子围栏,各县市区执法局将成立车管办,集中解决非机动车停车问题。

据了解,对于清理的部分无序停放的单车,城管部门暂时将其查扣。与此同时,主管部门将约谈共享单车投放企业,督促共享单车企业成立专门的服务团队,规范城区单车的投放和停放。

兰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一位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力度规范整治临沂中心城区共享单车,今后将陆续开展相关整治行动,做到规范有序。同时也呼吁广大市民做到文明骑行,有序停放,共同维护好城市面貌。

鲁南商报记者 邵明习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老字号有了专用标识 “临”字彰显历史底蕴

临沂老字号有了专用标识 “临”字彰显历史底蕴

临沂老字号有了专用标识。首批获评“临沂老字号”企业可使用专用标识。[详细]
鲁南商报 2018-10-26
临沂市省环保督察热线第三批转办件办理情况公示

临沂市省环保督察热线第三批转办件办理情况公示

临沂市省环保督察热线第三批转办件办理情况公示。(2018年9月第三批)。[详细]
临沂日报 2018-10-26
群众追忆好书记许步忠:最“接地气儿”乡镇党委书记

群众追忆好书记许步忠:最“接地气儿”乡镇党委书记

群众追忆好书记许步忠:最"接地气儿"乡镇党委书记。啥时候还建小区建起来了,老百姓真正住上楼了,我们的心才能放下来。...[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8-10-26

我承诺!文明出行 拒绝车窗抛物

10月26日将迎来山东省第二十四届环卫工人节,10月25日,临沂市兰山区第二十四届环卫工人节表彰大会和“文明出行,拒绝车窗抛物”活动启动仪...[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8-10-26
临沂已破获涉黑涉恶案件1156起 逮捕145人

临沂已破获涉黑涉恶案件1156起 逮捕145人

截止目前,全市公安机关抓获涉恶类犯罪嫌疑人1971名,破获涉黑涉恶案件1156起,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5348.5万元;检察机关批准逮捕60件...[详细]
齐鲁网 2018-10-25
受贿145万余元!莒南县统战部原部长刘国栋当庭认罪悔罪

受贿145万余元!莒南县统战部原部长刘国栋当庭认罪悔罪

记者从兰陵县人民法院获悉,24日,兰陵县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莒南县统战部原部长刘国栋受贿一案。[详细]
齐鲁网 2018-10-25

临沂市委第七轮巡察启动 分别进驻五个部门和企业

2018年10月23日至24日,市委5个巡察组分别进驻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恒源热力集团有限公司、市人力资源和...[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0-25

《临沂日报》评论员文章:不忘初心 忠诚于党

10月24日,艾山脚下,许步忠同志遗体告别仪式举行,上千名群众自发来到现场,用自己的方式为他们的好书记送行。[详细]
临沂日报 2018-10-2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