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时代乡镇党委书记楷模许步忠:以身许党步步忠诚

来源:沂蒙晚报

作者:

2018-10-25 09:55:10

10月21日深夜的临沂城,一场秋雨来去突然,让人更感突然的是一个鲜活的生命意外终结。

许步忠,临沂市兰山区义堂镇党委书记,在这个飘着细雨的夜晚,因连续工作劳累过度,突发疾病抢救无效,走完了他年仅43岁的一生。

“一位好干部,就这么走了。”消息迅速传开,街头百姓说;

“感觉没了依靠,今后工作要打起十二分精神!”工作搭档说;

“请你们好好写写他,对他是种告慰,对基层干部是种激励!”老领导说……

这个人都做过哪些事,会让他人惋惜、不舍?他年轻的一生,又曾有过怎样的风景?

兰山区义堂镇党委书记许步忠(资料照片)。

破题不难 难在公正二字

“许书记您怎么来了?”21日上午10点半,临沂凯源木业董事长孟祥晓从办公桌上的文件堆里抬起头时,意外发现办公室里不知何时来了一位访客,来人正是义堂镇党委书记许步忠。

“我来是想跟你谈谈前些天你跟我说公司要新上一个项目,涉及土地流转问题,平时工作忙,趁着周末赶紧来跟你合计合计。”许步忠开门见山。“这点小事,您还记在心上啊?”“这可不是小事,涉及咱镇几百亩的土地流转呐。”……商量两个小时后,许步忠感觉身体不适,起身告辞。孟祥晓怎么也没想到,这竟是他和许书记最后一次见面。

在很多人看来,基层工作虽纷繁复杂,但作为一个乡镇“一把手”还凡事亲力亲为,为企业跑前跑后,多少让人难以理解。

事实上,只要了解义堂镇发展,了解许步忠的为人,也就不难理解了。义堂镇是全国文明的“板材之乡”,全镇共有各类木业加工企业4300余家,家庭式小作坊上万家,在全国板材市场中占有1/4以上的市场份额。红火的产业背后,代价也是巨大的。与全国1/4的市场份额相“匹配”的是义堂的火警数量占到了全区的1/4,“小散乱污”数量众多,环保和安全双重压力,像两座大山压在义堂全体党员干部心头,“工业围城”问题成为心腹大患。

难题如何破解,2016年12月任义堂镇党委书记的许步忠给出的答案是:不破不立!2018年以来,义堂镇累计拆迁350万平方米,腾出发展用地7000余亩,山东俏家装饰新材料有限公司、铁路物流园等一个个绿色环保的新项目在“废墟”当中拔地而起。

“千难万难,拆迁最难。”拆迁是基层工作的硬骨头,而义堂今年一个镇的拆迁量就是2017年兰山区全区拆迁量的两倍。起初,以拆促建的做法让很多人难以理解,有企业主说,我是你们的纳税人,把我撵走了,你们能有什么好?村干部说,我们这样干了30年,现在把企业撵走了,我们靠什么?老百姓说,我们得打工养家,你们把企业都拆了,我们上哪里打工?

面对村干部、企业主、老百姓的种种质疑,甚至是上门诘难,许步忠从来不回避、不推诿,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我办公室的大门永远向大家敞开”,任何问题都可以坐下来、摆上桌心平气和地谈。于是,义堂镇的工作人员经常看到这样一幕,很多人怒气冲冲走进许书记的办公室,心平气和甚至喜笑颜开地离开。有人问他是怎么做到的,“其实道理很简单,拆迁只要讲求‘公正’二字,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难题。”

义堂商会党委书记李继品回忆说:“许书记的工作能力有目共睹,人品更是没话说,从义堂镇的企业家嘴里,我从来没听到关于许书记的半句坏话,这是实话。”

许书记有句口头禅:“没问题,你放心”

了解许步忠的人都知道,他还有一句口头禅:“没问题,你放心。”

兰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沈如茂说,“不管问题大小,事情缓急,步忠同志这两句,不仅体现了他作为一名基层干部的担当精神,更是一种强大自信的展示。”

基层问题千头万绪、错综复杂,身为一名基层领导干部,除了要有一颗能承受巨大压力的强大心脏,还要有一副钢铁之躯。曾在李官镇与许步忠共事6年的柳青街道办事处主任孙鹏飞回忆说,2011年11月,许步忠到李官镇任职人大主席,那时候正是镇上推进土地增减挂工作的关键时期,34个村的搬迁上楼和拆迁复垦工作是摆在所有人眼前的一道“大坎”,村民对政策的不理解、对“上楼”的抵触情绪、对楼房分配的“患不均”让土地增减挂工作推进举步维艰,群体性事件一触即发。而许步忠没有退缩,毅然决然顶在了第一线。

晚上开会研究搬迁方案到半夜12点,早上5点到搬迁现场维持秩序,连续一个多月吃住在单位,整宿整宿睡不着觉,这是当时许步忠的生活状态,“那时候我住在三楼,步忠住在四楼,夜深人静的时候,经常能听到步忠穿着拖鞋在楼上来回踱步,我知道他工作压力大,劝他要注意身体,他说‘老孙啊,我觉得每搬迁一个村,就像过一座火焰山,什么时候全搬完了,这一座座的火焰山才算彻底迈过去了,我才敢歇着呀。”

许步忠图什么?大伙儿心里都很清楚,他在意的是全镇百姓安居乐业,是自己身上担着的这份责任。

今年56岁的郭道祥是义堂镇小义堂社区人,因患小儿麻痹症双腿残疾,家境贫困。去年8月,许步忠到社区走访了解郭道祥的情况后,二话没说给他买了一台新轮椅。“许书记知道我喜欢在网上写东西,看我家里的电脑破旧,又安排人给我换了一台电脑。去年春节前,许书记还专程来看望我,心里别提多热乎了。”郭道祥说,“许书记是个好干部,心里有我们老百姓,这样的人不该走得那么早啊。”

许步忠永远敞开的办公室大门,在他走后静静地关闭着。

他走了,带着对党的无限忠诚

许步忠心里装着百姓、装着企业、装着使命、装着责任和担当……他心里装着太多东西,唯独没装着他自己。

一次在王家朱里社区开完现场办公会后,已是深夜,许步忠靠在会议室的椅子上、脚搭马扎沉沉睡去。社区党支部书记李玉华轻手轻脚地将一件外套盖在了许步忠身上,许步忠一下子醒了过来。“许书记,回去睡吧。”李玉华劝说道。“算了,回城路上看到消防车我就担心是不是咱们镇上出了问题,提心吊胆的,回去也睡不踏实,还不如在这里眯一会。”

在义堂镇,许步忠工作拼命是出了名的,最早一个来,最晚一个走,镇党委政府办公楼,最后熄灭的那盏灯大多时候都是许步忠办公室的那一盏……

对于家人,许步忠心存愧疚,却从不缺乏温情:他会在每个深夜回家后摸一摸儿子熟睡的脸庞,会在繁重的工作当中抽时间回老家陪父母吃一顿团圆饭,会在今年国庆期间带着妻子到义堂镇的在建工地上“旅游”,会在工作压力难以排解的时候向好友诉说苦闷却不愿让家人担心……但这个当父亲的有时确实“糊涂”,“糊涂”到只知道儿子中考考了685分,却不知道满分是多少。

去世前,许步忠又已连续十多天不曾回家。10月21日中午12点30分,突感头晕的许步忠从孟祥晓办公室走出后被送到了义堂镇医院,下午15点30分,被转院至临沂市人民医院急诊科。

当晚11点,义堂镇镇长刘振超接到了许步忠的最后一个电话,让他来一趟市人民医院。见面后,许步忠告诉刘振超他要做一个小手术,嘱咐他替自己向区委区政府请假,又交代了近期的几件紧要工作。

被推进手术室前,许步忠凝望了妻子一眼,却没有留下一句话。22日凌晨零点13分,许步忠因主动脉夹层动脉瘤破裂,抢救无效不幸逝世,年仅43岁。这位辛劳一生的好“班长”,永远离开了我们,在银杏树叶开始泛黄的季节,带着他对老百姓无限的爱,带着对党的事业无限的忠诚,带着他未完成的使命憾然离去……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普通道路车辆救援服务收费标准将再执行三年

临沂普通道路车辆救援服务收费标准将再执行三年近日,临沂市物价局和市公安局联合发布《关于继续执行普通道路车辆救援服务收费标准的通知》...[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0-24

《临沂市献血条例(草案)》征求意见 截止11月19日

《临沂市献血条例》征求意见。截止11月19日为保证医疗临床用血的需要和安全,保障无偿献血事业健康发展,发扬人道主义精神,根据有关法律、...[详细]
鲁南商报 2018-10-24

临沂文明条例即将实施 遛狗不拴绳等将被罚

在文明的道路上,总有那么些不美好的因素破坏着和谐。《临沂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对制造噪声干扰他人、随地吐痰、乱扔废弃物、践踏草坪折摘...[详细]
鲁南商报 2018-10-24

《临沂日报》评论员文章:以身许党 步步忠诚

25年的工作历程,43年的短暂生命,化作永不磨灭的珍贵记忆,在沂蒙大地树起一座高山仰止的巍峨丰碑。我们为有这样优秀的乡镇党委书记而自豪...[详细]
临沂日报 2018-10-24

追记干事创业好"班长"、临沂兰山区义堂镇党委书记许步忠

临沂市兰山区政府党组成员、临沂四中党总支书记韩庆典工作上联系义堂镇最多:“义堂镇工作量大,是一般乡镇的两到三倍。两年来他从未真正休...[详细]
临沂通 2018-10-24

鲁南高铁日临段建设又传捷报:“攻克”沭河

记者从中交一公局鲁南高铁RLTJ-3标获悉,日前,鲁南高铁沭河特大桥最后一孔箱梁精准就位,标志着中交一公局承建的鲁南高铁箱梁架设圆满完成...[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0-23

2019"国考"报名启动 临沂职位33个招录45人

10月22日,201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网上报名工作正式启动。记者获悉,本次“国考”涉临沂岗位共招录45人,招录计划比去年减少了116人。[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0-23

一批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取消 涉人造板等14类产品

一批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取消。涉人造板等14类产品记者从临沂市质监局获悉,人造板生产厂家以前需要办理的人造材生产许可证现在不用再办理了...[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0-23

临沂人民调解工作座谈会召开 打造枫桥经验沂蒙版

临沂人民调解工作座谈会召开。打造枫桥经验沂蒙版近日,临沂市委政法委、市司法局联合召开“枫桥经验”在沂蒙暨全市人民调解工作座谈会,总...[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0-23

8月及9月上半月临沂15个重点河流断面超标被通报

8月及9月上半月临沂15个重点河流断面超标被通报10月22日,临沂市环保局通报8月上半月、8月下半月及9月上半月重点河流控制断面水质达标情况...[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0-23
房子住6年“缩水”8平 律师:可要求退回多交费用

房子住6年“缩水”8平 律师:可要求退回多交费用

房子住6年“缩水”8平。律师:可要求退回多交费用“住了6年了,现在才知道房子面积比购房合同少了8个多平方米,太气人了。[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0-2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