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严打非法加油 让“黑加油站”无处遁形

来源:沂蒙晚报

作者:

2018-08-16 07:59:08

非法加油站使用没有经过质检部门检定合格的加油设施,油质掺杂使假、油品质量不合格,使用后还排放大量有害杂质,严重污染大气环境;在经营活动中,非法加油站往往短斤少两、降质提价,严重损害消费者合法利益。近段时间,临沂市经信委、市质监局、市工商局等部门强化日常监管,强化生产监管、强化流通监管,严厉打击非法加油站点,定期抽查油品质量,确保我市在售油品符合国家标准,杜绝以普通柴油代替车用柴油。

暗藏集装箱内的加油站点被查处。

  ◎集装箱藏加油站依法关停并罚款

非法加油站点设施设备简陋,员工未经安全培训无证上岗,安全设施不完善,油品质量低劣,隐患和问题普遍存在,严重威胁着周边广大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近日,临沂高新区罗西街道李小庄村就在创城工作中发现了一处隐藏的新建非法加油站点。

接到情况举报后,罗西街道迅速行动,由罗西经贸委牵头,联合市场监管所、安监办、派出所等部门,对该处非法加油站进行联合执法,现场采取强制断电措施予以查封,并拆除加油机、油罐等设施,对当事人移交公安机关处置,并罚款5000元。

经查,该非法加油站点处在租赁的饭店院内,使用集装箱(50吨容量)非法经营,加油机、油罐等设施都隐藏在集装箱内。该非法站点无工商执照、安全生产许可证(危险品经营许可证),且在人口密集区和“三合一”场所从事非法经营活动,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差,安全隐患较为突出。据介绍,“三合一”场所是指住宿与生产、仓储、经营一种或一种以上使用功能违章混合设置在同一空间内的建筑,场所的主要特点是住宿与其他使用功能之间未设置有效的防火分隔,是较突出的安全隐患。

据罗西街道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以来,该街道对成品油零售严格市场准入,不断规范合法加油站运营,坚决打击各种违规建设和经营行为,对非法加油站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防范因违法违规行为造成的安全经营安全事故,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此次查封有力打击了该处非法运营加油点的违法行为,及时将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取缔6处非法加油站点,严防死灰复燃

记者从高新区市场监管局了解到,该区持续加大非法加油站整治力度,通过领导带队督查、部门联合执法、镇街摸排等方式,采取断电、罚款、邀请第三方专业机构拆除、拘留负责人等手段清理取缔。今年以来,共清理取缔非法加油站点6处,拘留3人,严厉打击了非法加油站点,保障了成品油市场的健康运行。清理取缔后的站点交由属地镇街监督,严防死灰复燃,结合创城等全区性活动排查非法行为。

“根据前期工作开展情况,加油站监管工作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个别加油站油品标识不一致,成品油质量升级后,个别加油站加油机标识虽更换,但新标识不规范、不醒目,如个别加油站销售的0号柴油没有标明是‘车用柴油’还是‘普通柴油’,容易误导消费者;个别加油站名称标牌与营业执照名称不一致,个别加油站加盟加油站组织,如‘石油商会’、‘中鲁石化’等,标牌名称与营业执照名称不一致。”高新区市场监管局相关人员介绍,“个别加油站存在消费者投诉维权行为,目前出现的投诉加油站的主要情况有怀疑成品油质量问题、怀疑加油机计量不足、怀疑存在虚假宣传等情况。”

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委托第三方检测公司对成品油质量进行检测,样品抽取严格按照相关标准规定进行,样品封存严格履行确认程序,记录抽样时间、抽样量、库存量、抽样机号等油品信息后,由市场监督管理局、承检单位、经营单位三方共同签字。抽检结果集中向社会公布,对于抽检一次不合格的加油站,依法从严查处,并进行跟踪抽检;对于抽检两次不合格构成严重违法的,坚决依法吊销其营业执照,并将处理情况通报相关部门。今年以来,共开展加油站抽检两轮次,抽检辖区加油站22家,抽取汽油、柴油检测样品117批次,实现对辖区加油站、油品“两个全覆盖”式的抽检。

临沂高新区捣毁非法加油站点。

 ◎已抽检加油站总合格率99.25%

加了一箱油感觉跑的里程比原来少,保养时发现积碳多、汽车喷油嘴节气门脏得快……这些情况都说明你加了标号与油品不一致或油品不达标的油。近年来,随着汽车保有量的逐渐递增,油品质量越来越受人们关注。

记者了解到,市工商部门加大对成品油市场的抽查力度,对重点区域、重点对象开展油品质量抽查,对抽检结果不合格的依法从严查处,并进行跟踪抽检,抽检两次不合格构成严重违法的,坚决依法吊销其营业执照。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已抽检2073户次。抽检成品油样品4029批次,在已出具检测报告的2938批次样品中,合格2916批次,总合格率99.25%。其中共抽检车用柴油样品857批次,合格849批次;抽检普通柴油974批次,合格962批次;抽检车用汽油1043批次,全部合格;抽检车用乙醇汽油64批次,全部合格。对销售不合格油品的20户成品油经营单位全部进行了立案处罚,目前已办结案件14起,案值22.55万元,罚没款63.71万元,停业整顿加油站4家。

在高新区采访时,该区市场监管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检查中,执法人员重点核对加油站的进货发票、进货台账记录与销售的柴油标号、等级是否一致;检查是否存在以普通柴油冒充车用柴油进行销售的情况;检查加油机等强检计量器具是否依法检定,检定证书是否在有效期内;检查是否存在破坏计量器具及铅封,擅自改动、拆装加油机,或使用未经批准而改动的加油机的情况等,确保成品油市场经营秩序规范。高新区加强对加油站日常监管,明确部门定期检查、油品抽检、非法加油站整治等具体工作要求。抽取区内三分之一的正规加油站及已清理取缔的非法加油站进行现场检查,防止出现安全问题及“死灰复燃”问题。同时,对全区加油站进行了地下油罐防渗改造工作,除中石化由其市公司统一安排外,剩余19家社会加油站全部改造完成并通过验收组现场验收。

下一步,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加大成品油质量抽检力度,开展不定期、不打招呼的随机抽检,确保成品油质量合格。加强加油站日常监管,规范加油站经营行为,要求加油站做到亮照经营、亮证经营、证照齐全且都在有效期内,确保加油站主体资格合格有效,成品油标号要与实际油品一致。

◎相关新闻

  城区加油站禁售普通柴油 举报电话8726913、8128315

为坚决杜绝以普通柴油代替车用柴油销售行为,建立我市普通柴油销售监管长效机制,我市要求,严禁向汽车和摩托车销售普通柴油及其他非机动车燃料,除农村加油站外,其他加油站不得销售普通柴油。近日,市经信委公布了全市146家销售普通柴油的农村加油站名单,接受社会监督。

我市印发了《禁止以普通柴油代替车用柴油销售的通告》,要求每个加油站张贴并遵照执行,明确了保障油品质量、规范油品标识、加大检查处罚力度等要求。我市下发了《关于加强普通柴油销售监管的通知》,要求除农村加油站外,城区、国道、省道、乡镇驻地加油站均不得销售普通柴油。凡不在允许销售普通柴油范围内的加油站,严禁销售普通柴油,如有违规情况,将严肃查处。每季度对市内加油站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每年随机抽查数量不低于全市加油站总量的3%。

记者了解到,公布的全市146家销售普通柴油的农村加油站名单中,沂南县11家、费县7家、临沭县25家、莒南县29家、临港区10家、蒙山管委会2家、兰陵县17家、蒙阴县11家、沂水县6家、平邑县3家、郯城县25家。

市经信委还公布了两部监督举报电话:市经信委8726913、市工商局8128315,城区加油站如有违规情况,将严肃查处,欢迎社会公众共同参与监督管理。

据介绍,柴油分为“车用柴油”和“普通柴油”两类,其中普通柴油主要用作拖拉机、内燃机车、工程机械、船舶和发电机组等压燃式发动机的燃料,车用柴油则主要适用于压燃式柴油发动机汽车。车用柴油品质高于普通柴油,车用柴油的十六烷值有所提高,对汽车的着火性和稳定性有所作用,硫含量大幅下降,对汽车发动机的腐蚀有所改善,排放也可减少大气污染。

记者 王泓钧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省级环保督察全面启动 8月中旬进驻临沂督察

全面启动2018年省级环保督察工作。此次省级环保督察,共组建17个督察组,从8月中旬起,分别进驻济南、青岛、枣庄、烟台、威海、德州和临沂...[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8-16

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前集中报到 时间为8月15至17日

8月15日记者获悉,2018年度临沂市计划分配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前集中报到时间为8月15日至8月17日。[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8-16

临沂:重点培育8个小城市,打造32个旅游小城镇

到2020年,中心城区及带动辐射的核心城镇圈层人口达到300万人,成为人口市民化的主体空间;[详细]
山东政事 2018-08-15

临沂出台推进信息共享专项行动方案 优化营商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近日,临沂市制定《临沂市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信息共享专项行动方案》,推进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消除政务服务领域的“信息孤岛...[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8-15

临沂两天下了20个沂蒙湖 跋山沙沟陡山3座水库泄洪

跋山沙沟陡山3座水库泄洪自从立秋后,一场秋雨一场寒,早晚不再闷热,而是徐徐凉风。本时段降雨量最大的是莒南县花沟站,为145.5毫米。[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8-15
临沂严查安全生产 9家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被注销

临沂严查安全生产 9家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被注销

临沂严查安全生产。9家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被注销日前,临沂市安监局根据相关规定,对临沂安丰化工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依法予以...[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8-15

异地就医方便快“结”临沂完善异地就医管理

记者从临沂市人社部门获悉,为方便群众办理就医备案,今年年初,我市下发《关于规范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备案手续的通知》,要求进...[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8-15

临沂2018政务公开要点公布 聚焦三大攻坚战

日前临沂市政府印发《2018年临沂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让老百姓参与决策,相当于让阳光照进了心里。 [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8-15

社保转临沂不必反复跑“一次性办结”更简便

8月13日,记者从市人社部门获悉,今年8月1日起,临沂市办理跨省市社保转移更简便,只要一张缴费凭证、一张身份证复印件,社保关系即可实现...[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8-14

临沂7个重点河流断面超标 要求尽快查明原因

按照《临沂市水环境保护生态补偿办法》要求,7月份临沂市环保局组织第三方监测单位对全市36个重点河流考核断面进行了监测,共7个断面超标。[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8-14
鲁南高铁最新进展 西略庄特大桥箱梁架设全面展开

鲁南高铁最新进展 西略庄特大桥箱梁架设全面展开

鲁南高铁最新进展。西略庄特大桥箱梁架设全面展开8月12日上午,首孔箱梁在西略庄特大桥0-1号墩上平稳落下,标志着鲁南高铁RLTJ-3标全线最长...[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8-14
临沂兰陵学生赵新莹:13岁阳光女孩撑起破碎的家

临沂兰陵学生赵新莹:13岁阳光女孩撑起破碎的家

父母离异后的这几年,她和84岁的奶奶相依为命,还要照顾没有劳动能力的父亲。2016年,赵新莹和众多优秀留守儿童一起参加了一个“关爱留守儿...[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8-14
临沂兰山警方摧毁暴力讨债公司 内部成员全部落网

临沂兰山警方摧毁暴力讨债公司 内部成员全部落网

临沂兰山警方摧毁暴力讨债公司。今年春天,平邑男子聂某因急需用钱,在“信美分期”申办了一笔1.5万元的贷款,扣除利息等各种费用后,聂某...[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8-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