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市平邑一中学生段昌宇:“学霸”的世界不孤独

来源:沂蒙晚报

作者:

2018-08-10 11:41:08

“距离全国中学生物理奥林匹克竞赛预赛还有64天,复赛还有78天,决赛还有113天。”在临沂市平邑一中的一间化学实验室中,高二实验1班的段昌宇在黑板上每天更新着这样一份奥林匹克竞赛的倒计时。为了鼓励他能够更好地钻研专业,取得好成绩,学校专门给他单独准备了一间教室,没有老师,没有同学,段昌宇以自己极高的自律性每天在此钻研着他最爱的物理,励志要进入北大的校园,开启他更加美好的学习生涯。

段昌宇

痴迷物理 北大物理系是他的目标

《光学》、《力学》、《电磁学》、《热学》、《量子物理》、《高等数学》……在段昌宇一个人的教室里,一本本本不属于他这个年级的书籍被段昌宇视作珍宝地收藏在课桌下。虽然书籍都保管得崭新,但是每一本段昌宇都看过,“看过的基本上都掌握了,目前大学三年级以前的物理和数学课程我都掌握得差不多了。”采访中,段昌宇非常自信地向记者介绍。

“初中的时候他就把高中的课程基本学完了,现在都是在学大学的课程。”说起自己孩子的学习能力,段昌宇的父亲段瑞君内心隐藏不住地自豪。据了解,段昌宇自小就有极强的独立自主学习能力。小学的时候,他一直是班里的第一名;在初中阶段,2016年全县特长生选拔考试中取得全县第一名的优异成绩;在高中时期,2016年11月,在临沂市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得一等奖;2017年10月,在全国中学生物理奥林匹克竞赛中,以高二学生身份,取得了全市第一、全省第十七的成绩。

“我对物理综合研究的方向比较喜欢,我的偶像是杨振宁、邓稼先、朱光亚、于敏、李政道、周光召等众多享誉世界的杰出科学家。所以,我想考入北京大学的物理系,从事核科学专业研究。”段昌宇说。

爱看书也爱打牌 这个学霸也爱玩

“父母从小就培养我广泛的兴趣爱好,所以,我的业余爱好也比较多,我深知‘琴棋书画养性情’,丰富的业余生活能为我繁重的学校生活打开另一片天地。不过,在众多的业余爱好中,我最喜欢的还是读书。”段昌宇说,一本书就是一个世界,在很大程度上,读书可以让他走入不同的人生,领略不同的风景,品读多样的人生况味,久而久之,可以涵养性情,可以为他源源不断地带来从容、优雅和安宁的力量。因此,无论学习负担有多繁重,他都会挤时间看《我们都是和自己赛跑的人》、《来得及》、《白说》、《南渡北归》等一系列美好、青春、励志的书籍。

平时,段昌宇会积极参加运动会、篮球赛、书法比赛、旅游等活动。“孩子并不是只会学习,平时回家后也会玩半个小时的手机。每到假期,段昌宇晚上都会到同学家里打扑克牌。”父亲段瑞君说,孩子爱学习,但是也爱玩,在这方面做父母的没有太多的约束,平时都是任凭孩子自己自由发展。

是老师的好助手 也是同学们的好帮手

“我出生于教师家庭,从小父母就非常注重对我品德的培养,他们不仅教导我‘修学先修人,处世德为先’,而且一贯注重身教胜于言传,所以,他们身上折射出的强烈的责任意识、奉献精神在无形中深深感染了我。”

十几年来,段昌宇一直谨遵父母的教诲,始终以一种“慎独”的态度严格要求自己,无论是在小学担任班长一职,还是在初中、高中阶段,连任团支书一职,他都会以积极饱满的热情投入到班级的管理、服务当中去,坚持做好老师们的助手、同学们的帮手,与其余班委一起增强班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为同学们的学习、生活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深受全校师生好评。因此,段昌宇也多次获评市县级“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少先队员”“优秀团干部”等荣誉称号。

“其他的同学们每天都在教室努力复习,段昌宇只要在考前的两三天抽空看看课本,就能轻松拿第一,你说气人不气人。”谈起自己的学生,班主任魏福军开玩笑似地对他的这名得意学生赞不绝口。“段昌宇也是班里的一名班干部,学习成绩非常优秀的他不忘帮助同学,只要是同学们有需要,他都会给予耐心解答,在他这样一个榜样的带领下,班里的孩子们学习的劲头都非常足,你争我赶,状态非常好。”

沂蒙晚报记者 张庆举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沂水第四中学教师张洪全:将爱的教育进行到底

临沂沂水第四中学教师张洪全:将爱的教育进行到底

临沂沂水第四中学教师张洪全:将爱的教育进行到底在班级管理上,他有虎妈的狠,更有羊爸的亲;在教学上,他用自己独特的教学方法,让学生爱...[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8-10
临沂质监调查问题电梯 “滑梯”是一种电梯安保措施

临沂质监调查问题电梯 “滑梯”是一种电梯安保措施

临沂质监调查问题电梯。柳青市场监管所特种设备工作人员和电梯公司维保人员一起对小区故障电梯进行了安全监督检查,寻找故障原因,检修主机...[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8-10
定了!第十六届临沂书圣文化节将于9月3日开幕

定了!第十六届临沂书圣文化节将于9月3日开幕

今天上午临沂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在会上获悉,第十六届临沂书圣文化节将于9月3日至10月7日在临沂市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8-08-10

临沂交警开展“严重交通违法严管月”行动

8月7日23时许,涉嫌酒驾的临朐籍驾驶人仲某在京沪高速公路临沂收费站,被夜间在此执勤的临沂高速交警支队直属大队民警依法查处。[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8-10

临沂团市委"一带三"工程点燃青年创新创业激情

临沂团市委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以实施“新青年建功新旧动能转换”行动为抓手,建立“以创业大赛为主体带动资金扶持、导师支持、平台加持”...[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8-09

临沂市印发19万份消防宣传贴画 提高市民安全意识

临沂市印发19万份消防宣传贴画。”近日,临沂的市民朋友们在收到家电、快递包裹时发现,每一个包裹上,都粘贴了一张印有消防安全知识和临沂...[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8-09
聚焦一次办好| 临沂:“跑断腿”房产抵押登记为啥不给办?

聚焦一次办好| 临沂:“跑断腿”房产抵押登记为啥不给办?

临沂市的吴先生到临沭县房产登记中心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想将自己的房子抵押贷款,但在办理抵押登记时证件齐全也遇到了麻烦。[详细]
齐鲁网 2018-08-08

省发布煤炭消费减量方案 2020年临沂控煤2348万吨

省发布煤炭消费减量方案。2020年临沂控煤2348万吨近日,山东省发布《山东省2018-2020年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工作方案》,方案确定了全省和各市2...[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8-08

临沂实施“一带三”工程点燃青年创新创业激情

临沂实施“一带三”工程点燃青年创新创业激情团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围绕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组织青年创新创业创优。青年是创新创业的生力军...[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8-08

临沂实行“一次办好”改革 让税收营商环境更加优化

“原来的时候有些发票业务、处罚业务挺费事,不跑个两三趟,不走几个窗口都办不完,现在方便多了,一个窗口就能办完。”在临沂市政务中心办...[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8-08-08
临沂留守儿童父母的暑假:感动、感恩与心疼并存

临沂留守儿童父母的暑假:感动、感恩与心疼并存

感动、感恩与心疼并存2018年的暑假已经进行了一半,对于不少父母来说因为“熊孩子”的出没,这个暑假变得更加忙碌、充实。这一天,远在杭州...[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8-0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