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高温下的坚守|临沂空调安装工:常常忙到没空吃饭

来源:沂蒙晚报

作者:

2018-07-21 07:51:07

杜玉涛将安全带在腰部绑好,搭档力传忠把绳索缠在腰间,做好防护措施。

进入伏天,空调迎来销售旺季。有这样一群“城市蜘蛛人”,在酷暑中穿梭于城市楼宇之间,在烈日下“飞檐走壁”完成常人无法实现的工作,他们就是空调安装工。

7月19日下午2时许,沂蒙晚报记者跟随金鹰家电商场售后服务中心的两位空调安装工人杜玉涛、力传忠,来到兰山区滨江中央华府小区,亲历安装全过程。

入户前,两位师傅穿好了鞋套,整理了一下着装,才礼貌地敲开了业主的大门。进门后,两位师傅跟住户简单核对了机型,并确定好需要安装的位置,便很有默契地开工了。这对老搭档各自有分工:杜玉涛到卧室安装室内机支架,力传忠则麻利地拆开空调外包装,熟练地组装好空调软管和零部件。

“最近太忙了,每天早晨7点多就开始安装,最忙的一天忙到了晚上11点多。”1988年出生的杜玉涛虽然刚满30周岁,干安装空调这一行已8年多,他和搭档力传忠从小就认识,俩人平日里以兄弟相称,又一起学了空调安装的技术,多年来一直是合作搭档,彼此之间早已十分默契。杜玉涛说,“今天从早晨到现在,我们俩已装完5台空调,滨江中央华府这边有两家要安空调,我们马不停蹄地从临沂大学城那边赶了过来。”

杜玉涛组装室外机固定支架。

杜玉涛一边介绍情况,一边和搭档把空调室内的部分组装好,将空调室内机挂在墙上后,开始室外机的安装。这是一个新式建筑的小区,建筑商在工作阳台一侧留有空调室外机的水泥板。身手矫健的杜玉涛将安全带在腰部绑好,搭档力师傅就把剩余的绳子缠在自己的腰间,杜玉涛打开住户卧室南侧的纱窗,翻过栏杆,沿着窗户外延,小心翼翼地攀爬到只有5厘米宽的水泥板边缘,站稳脚后,身体向内倾向墙体,一只手撑着墙壁稳住重心,用电钻在水泥板上钻好孔,将金属螺栓钉在孔里,在力传忠的协助下,将几十公斤重的室外机移到外侧,固定好空调,整个过程约12分钟。

随后,在力传忠的保护下,杜玉涛又从狭小的窗户爬进了屋子。安装完空调室外机之后,身上工作服已经被汗水浸透了的两位师傅都松了一口气,说话的语气也轻快了不少。“在5层楼的外侧,不害怕吗?”记者问这哥俩,“这十来分钟必须全神贯注,不敢有丝毫的懈怠和放松,这不仅是体力活,也是技术活,不仅要胆大,而且要心细。”杜玉涛笑着说,“说实话,空调安装工还是比较稀缺的,工作条件的艰苦和职业技能要求让不少人望而却步,我们刚开始干的时候也害怕,习惯就好!现在早已成为家常便饭。”

“参加这项工作需考取高空作业证,从业后一年左右的时间才会基本熟练工作。在人员配置上一般为两人一组外出安装或维修。”力传忠告诉沂蒙晚报记者,“新楼盘建筑商留有空调室外机的水泥板,方便安装空调室外机。为旧楼宇安装空调危险性更高,由于建筑设计没有空调位,只能全身悬空去打孔,然后踩在角铁横架上安装室外机,需要五六位同事配合保护,才能安好空调外机。”

完成机器调试后,杜玉涛师傅和力传忠师傅又带着工具箱,匆忙奔赴另一住户家,记者一看表,已经下午3点多了。“安装一台空调需要个把小时,一天最多也就安装八九台新机。”杜师傅说,“我们两个趁着体力还可以,就多安装几台。至于吃饭的时间,也就顾不了那么多了,忙到感觉累了,才休整半个小时。要是不抓紧时间的话,今天派工的活没干完,明天又来新活了,活越积越多,时间拖久了,等着安空调的市民也不乐意了。”

谈及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时,两位师傅都提到,希望客户按约好的时间准时在家。“一些客户会因为各种原因不按约定时间在家,等待半个小时或一个小时的情况常有发生。”杜师傅说,“这样会影响其他客户的安装或维修的进度,尤其是在持续高温的夏季。希望客户能给予理解、支持。”

空调销售业内人士:行业“靠天吃饭” 仨月决定全年业绩

空调销售的季节性明显,销售旺季一般集中在5、6、7三个月份,5月旺,主要是因为五一假期,家电卖场会开展大规模促销,能带动一波空调销售,6月和7月,则因为天气热而旺销。这个“靠天吃饭”的行业里,过了7月,这一年的生意好坏基本上就能看出来了。

金鹰家电商场售后服务中心服务主管李称赞表示,“目前服务中心有近300名安装工,7月最忙的时候一天安装了1000多台新机,工作量比淡季增加了五六倍。”7月除了空调安装忙,空调维修也迎来高峰期。“一年当中维修量最大的月份就在7月,一天收到的维修信息能达到600多条。”李称赞建议,市民在每年5月份可以先清洗一下空调,然后再试用一下,看开机、制冷是否正常,这样就能避免在高温天用空调才发现空调坏了,可以避开维修空调的高峰期。

花絮

空调安装工人以服务赢点赞

看到两位师傅热得满头大汗,业主贴心地拿出一台小风扇,想要给安装师傅扇扇风,却被两位师傅婉言相拒,“这就是我们的工作,我们也有规定,不能做与安装无关的事情。”

“两位师傅累得满身是汗,风扇也不吹,连倒的水都没喝一口,忙活完就走了,我非常感动。在炎炎夏日还在用心工作的高温户外工作者们,我非常敬佩,他们很不容易,也很辛苦,我想再次向他们说一声谢谢。”

沂蒙晚报记者 袁文潇 实习生 于婕 李学召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蒙阴县通报2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临沂蒙阴县通报2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近日,临沂蒙阴县纪委监委通报2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蒙阴县人社局党组成员、蒙阴县社会保险事业处主任郑庆德违规借用企业车辆...[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7-21
看山望水忆乡愁|连片治理让费县许家崖成美丽乡村的标本

看山望水忆乡愁|连片治理让费县许家崖成美丽乡村的标本

19日上午,记者前往费县许家崖景区采访,车辆穿行在乡间小路,犹如畅游在花海,沿途风景美不胜收。“许家崖风情休闲片区现辖32个自然村,村...[详细]
齐鲁网 2018-07-19

临沂主城五区将规划过街通道 改善人居环境

市民步行出行将越来越便捷。记者从临沂市政府采购网获悉,经过竞标,临沂市城区过街通道规划项目确定中标单位为临沂市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7-19

临沂兰山区完成对省定贫困村巡察 发现问题288个

反馈第五轮巡察工作,至此,十四届兰山区委第五轮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工作圆满完成。今年以来,该区聚焦扶贫惠农领域,先后开展2轮巡察,完成...[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7-19

临沂警方破获一批电信网络诈骗案件 4人诈骗70万

今年以来,临沂兰山警方借力公安机关开展的“扫黑恶、打侵财、除毒患、追逃犯”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周密部署,以打开路,打防并举,向影响群...[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7-19

临沂:楼上噪音扰民 邻居去理论被砍 伤人者被抓获

7月15日,邻里再次发生纠纷并厮打,房客用刀伤人被临沂民警抓获。两年前,小张在沂水县城某小区购买了一套二手房。[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7-19
—访姜宁:系统思维推进工作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访姜宁:系统思维推进工作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系统思维推进工作。“沂南县聚焦产业发展,以创新开放和招商引资为路径,以平台建设和服务环境为保障,一手抓增量崛起、一手抓存量变革。[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7-19

王传喜:埋头实干19年带领“乱村”换新颜

王传喜带领村民苦干实干19年,愣是让一个“脏乱穷差”的落后村变成了生活富裕生态宜居的“模范新农村”。 [详细]
齐鲁网 2018-07-19

临沂挥"治河利剑"严厉打击非法采砂保河湖

日前,临沂市下发了《关于开展全市河湖采砂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根据行动方案,临沂市定于2018年7月至12月组织开展全市河湖采砂专项整治...[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7-18

临沂蒲汪茶坡村入选第八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记者从临沂市农业局获悉,近日,农业农村部发布《关于公布前六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监测合格和第八批示范村镇名单的通知》,公布了前六批...[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7-18

临沂:车停宾馆门口被砸 宾馆不能自证需担责

近日,临沂沂南的曹先生遭遇一件烦心事,他将车辆就近停在居住地附近的宾馆门口,由于遭遇刮风降雨天气,宾馆楼顶掉下来的广告牌将车辆砸坏...[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7-18

临沂将评“最美小区”“最差小区” 请给小区“打call”

为让小区物业服务管理更上一层楼,一场特殊的评选将在临沂展开。记者从临沂市房产和住房保障局了解到,临沂将开展物业管理“最美小区”和“...[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7-1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