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单书记不“简单”——第一书记为贫困户点亮致富灯

来源:临沂日报

作者:

2018-07-14 12:29:07

“单书记”名叫单晓伟,今年40岁,是山东省信访局派驻临沂市郯城县马头镇采莲湖社区科技村的一名挂职书记。

“别看单书记是省里的干部,但处理农村的琐碎事情头头是道。单书记可不‘简单’,挂职俺村一年多时间,就干出了很多村里多年想干都没有干成的大事!”7月9日,在郯城县马头镇采莲湖社区科技村,社区党支部书记杨兴美向记者打开了话匣子。

现在,村子正流传着这样一首打油诗:科技村民好福气,别忘咱们单书记;如今路平灯又亮,老少爷们齐欢唱。

让42名党员有了自己的“家”

科技村位于马头镇采莲湖社区,于2004年10月由高楼村、梁村两个自然村合并设行政村。

过去,由于历史原因造成科技村一直没有固定的办公场所。每次召开村委会、村民代表大会、党支部会议,都是到处“打游击”,党员对此反映强烈。

单晓伟与村“两委”高度重视这一问题,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广泛征求意见,最后大家一致同意抵回原村办公室。事情定了,可钱从哪儿来?单书记硬着头皮去“拜门子”,终于筹措资金8万余元。先花了4万多元抵回了原办公场所,剩余的钱又进行办公室改造和提升。

7月4日,科技党支部委员会揭牌,采莲湖社区科技党支部委员会正式投入使用,42名党员有了自己的“家”。

给300户村民铺就“幸福路”

由于科技村村内道路年久失修,不仅影响了群众的生产生活,而且制约了农村经济的发展。单晓伟积极走访群众,征求群众意见,及时召开党员群众代表、村民议事会等会议,决定把第一书记专项资金70万元用在“刀刃上”。

为修建好村里的道路,单晓伟磨破了嘴跑细了腿,积极协调有关部门进行施工。经过连续七天七夜的奋战,建成了一条2.2公里长的水泥路。同时,根据马头镇工作安排,积极推进“户外清”和“改厕”工程,开展“清洁家园”行动,对村内主干道实施了“绿化、美化、亮化”,村容村貌明显改善,实现了“美丽乡村”提档升级。

68岁的梁成山老人说:“单书记就是我们村的‘福星’。他来以后,路修好了,路灯亮了,村子也美了。感谢上级给俺村派来了这么个好书记。”

为12个贫困户点亮“致富灯”

科技村共有12个贫困户28人。单晓伟上任的第一件事就是摸清扶贫户的底子,掌握具体情况,制定脱贫计划,如何进行施策。

为尽快解决12个贫困户的脱贫问题,他发挥省派第一书记优势,跑镇里上县里,多方协调上级有关部门,争取到了40万元扶贫资金的光伏扶贫项目。通过召开党员会议,研究制定出台了每平方米5元钱的补贴标准执行,几经周折最终将光伏扶贫项目“落户”在科技村。目前,科技村共建设了55.75千瓦的光伏发电项目,年发电量8万度,年收益4多万元。去年年底,当残疾贫困家庭高明才与妻子任洪菊相互搀扶到村委会,领到光伏扶贫项目收益2000元时,高兴得留下了眼泪:“没有想到这是真事,真得好好感谢单书记!”

为给群众提供更便捷的金融服务,单晓伟与郯城汉源村镇银行对接,征得上级金融部门同意,在村里设立了郯城汉源村镇银行金融服务站,让村民不出村就能办理存贷款金融业务。截至目前,郯城汉源村镇银行村级金融服务站已为8户困难群众贷款85万余元,为村民群众脱贫致富敞开了资金“绿灯”。

为村民解疙瘩当“和事佬”

为化解村民之间的矛盾和纠纷,单晓伟和科技村村委会商讨后,设立了“和事佬调解室”。和事佬调解队伍都是在村里德高望重、群众信任的老村干部、老党员,哪一家与邻居有了隔阂或解决不了的矛盾,不用打也不用骂,到“和事佬调解室”基本就能解决。

村民程艳华和梁绍贵因宅基地闹纠纷13个年头了,村里干部换了好几茬,谁也没能把这件事处理好。他们两家先后找到单晓伟,单晓伟安排“和事佬调解室”的工作人员梁成斌出面给予调解,经过耐心说和,最后双方握手言和。如今,有了“和事佬调解室”和自己的调解队伍,解决了以前邻里间的许多“积怨”,村民的文明新风逐步升级。

临沂日报记者 周宝云 通讯员 高军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喜讯!临沂被授予“中国工程机械名城”称号

13日上午,2017年中国机械工业百强汽车工业三十强企业信息发布会在临沂召开,会上,临沂被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授予“中国工程机械名城”称号...[详细]
齐鲁网 2018-07-13

临沂一乘客乘坐出租车粗心落钱包 的哥原地等失主

“真是多亏了那位热心的的哥,在下车的地方等了我十多分钟,要不钱包丢了可就麻烦了。”12日上午,临沂市民黄先生致电本报热线反映了此事。[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7-13

太危险!临沂三个女孩骑一电动车 撞上路边大货车

11日,一辆两轮电动车撞向停放在路边的大货车发生交通事故。电动车损坏,车上3个未成年的孩子有两人受伤住进医院,所幸没有生命危险。[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7-13

两箱货发错还丢一箱临沂物流公司:按要求发的货

“通过物流托运了两箱不同的货物给两个客户,物流公司将货物弄错导致重发,而其中一箱本应转运的货物,也在途中丢失了,后续该怎么处理,物...[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7-13

临沂:施工挖断供水管道 没水的日子想想就很闹心

日前,临沂市富贵花园小区的居民就遭遇到停水多日的情况。”7月11日下午,家住罗庄区湖北路与通达路交会附近富贵花园小区的居民李先生打来...[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7-13

临沂:拖拉机凌晨撞人逃逸 无气轮胎“出卖”肇事者

拖拉机凌晨撞上三轮车,本想趁着夜色逃之夭夭,没想到轮胎因发生事故漏了气,临沂河东交警顺藤摸瓜揪出了肇事者。事发于凌晨,路上车辆、行...[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7-13

临沂莒南公安环保联合侦破涉嫌污染环境案 11人被抓

近日,通过公安环保联勤联动,临沂市莒南县打掉一个非法炼油窝点,侦破一起涉嫌污染环境案,抓获涉嫌环境违法犯罪分子11人。现场查获一批炼...[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7-13
临沂一网友转款2000元被拉黑 网聊美女竟是俩男孩

临沂一网友转款2000元被拉黑 网聊美女竟是俩男孩

近日,在临沂市区经商的王先生遇到了烦心事,他和一位漂亮的女网友聊天时,为博女网友的欢心借给她2000元现金,可女网友不仅不赴约反倒把他...[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7-13
临沂交警查处无牌无证三轮车 一小时查扣十几辆

临沂交警查处无牌无证三轮车 一小时查扣十几辆

无牌无证三轮车业的整治活动一直是临沂市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的一项重要整治行动。直属二大队辖区物流园区集中,对无牌无证的机动三轮车的整...[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7-13
暖心!临沂一老人路边摔倒 志愿者扶起帮忙送医

暖心!临沂一老人路边摔倒 志愿者扶起帮忙送医

7月12日早上6时许,临沂金雀山街道第十三网格煤山社区志愿者在涑河南街与花园街交会处突遇一位外出买早餐摔倒、满脸流血的老人,社区两委成...[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7-13
2017年中国机械工业百强榜发布 山东8企业上榜

2017年中国机械工业百强榜发布 山东8企业上榜

13日,中国机械工业百强企业发布会在临沂举行,会上公布了2017年中国机械工业百强名单。其中潍柴控股集团、临工机械集团有限公司等8家山东...[详细]
齐鲁网 2018-07-13

临沂市公务员招考总成绩公布 考生可在网上查询

记者获悉,2018年临沂市考录公务员总成绩已公布。经过前期的网上报名、资格审查、笔试等环节,于7月7日至9日,我市组织了2018年全市考录公...[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7-1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