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市救助管理站15年为4.7万人次流浪人员送温暖

来源:临沂日报

作者:

2018-07-02 09:19:07

救助开放日当天,市民零距离感受救助工作

做好日常救助工作,是保障流浪乞讨人员合法权益最有效、最直接的途径。

今年端午节期间,流浪在外的王芬(化名)又收到了一份暖心的节日礼物:救助爱心包、热乎乎的粽子和夏日用品。接过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送来的粽子,向来要强的王芬留下了热泪,“也只有你们还挂念着我,逢年过节总忘不了我”。因为家庭原因,王芬流浪在外,一辆三轮车是她的全部家当,居无定所,以乞讨、捡废品度日。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向她讲明救助政策,多次劝导进站接受救助,但遭其拒绝。这两年来,市救助管理站集中开展了“夏季送清凉”“寒冬送温暖”等专项救助活动,照样给王芬送去了防暑御寒物品,帮助她越过寒冬、步入炎夏。去年市救助管理站累计救助像王芬一样的流浪乞讨人员1756人次,其中救助流浪未成年人42人次。

救助政策宣传进社区

为了确保城区范围的流浪乞讨人员及时得到救助,临沂市救助管理站与公安、城管、环卫、媒体等部门和单位联合开展救助活动,特别加强了对广场超市、背街小巷、桥梁涵洞等区域的巡逻密度。对愿意来站的受助人员接到站内,为其提供食宿,帮助返家;对不愿来站的流浪乞讨人员发放防暑御寒物品,并做好录像、档案保存等工作,不断提升巡回救助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同时,市救助站还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切实做好热线救助和12345承办工作。2017年共出热线273次,接回流浪乞讨人员131人。

在做好城区救助工作的同时,市救助管理站还积极推进建设覆盖全市的四级救助服务网络,密切与其他省市救助站之间的合作,形成了“大布局、小区域”的救助格局。2017年,该站跨省救助服务达215人次,协同救助“一张网”的效果初步显现。

创新安全养护“临沂模式”

呵护受助人员身心健康

让受助人员吃得好、住得好、被照顾得好,这是救助管理工作的题中之义。

走进市救助管理站儿保中心一楼,几位孩童玩得起劲,滑滑梯、玩玩具……这处设施齐全的儿童乐园,一时间成了流浪儿童的天堂。

深入大楼,音乐放松室、身心训练室、心理宣泄室比邻而居,文娱健身室、手工制作室、图书阅览室动静相宜。

身心训练、心理宣泄……这些字眼已经透露出了救助管理工作的特殊性。

据了解,市救助管理站站内供养人员多为精神异常、智力残疾人员。他们既不记得家庭地址,更无法正常起居。

如何让他们感受到家庭温暖,这是市救助管理站做好救助工作的当务之急。

为此,市救助管理站推行“标准化管理、家庭化服务、亲情化照顾”的安全养护模式,努力让他们过上正常人的生活。

何为养护模式?市救助管理站以标准引领管理,在饮食住宿、卫生防疫、消防安全、医疗救助等方面,建章立制,实行标准化作业,确保智力残疾流浪人员的身心安全;同时坚持分类管理,时刻关注受助人员的身体状态,重点做好遭受家庭暴力、被拐卖儿童以及老弱病残等对象的服务工作,帮助他们树立重返社会的勇气。

在日常照料中,市救助管理站还实现了户外运动、节日联欢、志愿者活动的常态化,让他们在活动中感受社会大家庭的温暖,营造文明、友善、关爱、和谐的救助环境。

下一步,市救助管理站还将进一步规范安置程序,滞站超过三个月的受助人员,与社会福利院一同协商做好安置工作。同时与公安部门协商建立落户工作协调机制,规范落户流程和档案管理制度,尽快解决长期滞站人员的户口问题,以便让其享受到更多社会福利政策。

健全“互联网+救助”新模式

帮助更多人找到回家路

漂泊40多年的张守胜,怎么也没想到还能在有生之年叶落归根。

前不久,72岁的张守胜被热心市民送到了市救助管理站。那时,他身患脑血栓,下身瘫痪,精神恍惚,口齿不清。在工作人员精细照顾下,张守胜慢慢康复起来,并表达了回家的愿望。

可40年的漂泊生活,早已抹掉了他的家乡记忆。

在这样的情况下,为他寻乡,无异于大海捞针,放弃还是坚持?市救助管理站选择了后者。随后的一个多月里,市救助管理站运用人像比对、地图排查等手段,往返于山东日照、江苏赣榆等地核实线索,最终在200公里外的赣榆区盘古岭村,找到了他的家人。

古稀之年回到家乡,张守胜泪流满面,“死也瞑目了,谢谢你们!”

回家,是流浪者的心愿,更是市救助管理站义不容辞的责任。

为了让老年人、智力残疾和精神异常的受助人员早日回家,市救助管理站多措并举,拓宽寻亲渠道。

去年以来,市救助管理站建立健全了“互联网+救助”新模式,通过微信群、全国救助管理系统、今日头条等媒介发送滞站人员信息,帮助其与家人取得联系。今年以来,已有36名受助人员通过这些途径,找到了回家的路。

同时,市救助管理站还与公安部门建立寻亲救助协作长效机制。通过公安部门人脸识别技术,提高寻亲准确和成功率。今年以来,已成功为43名受助人员筛查出身份信息并护送返乡。

对于下一步的工作,市救助管理站站长刘军表示,将继续围绕“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工作理念,以保障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基本生存权益和生命安全为出发点,积极创新救助方法,加大救助力度,提高救助管理工作的透明度、公信力、满意度,帮助更多流浪乞讨人员早日与家人团聚,切实为大美新临沂建设做好兜底保障工作。

记者 张志强 通讯员 胡晓娜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市物业收费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

普通住宅前期物业费分五个等级;物业费预收时间不得超过半年;普通住宅交付后空置六个月以上物业费不超60%……[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7-02

王传喜先进事迹引发强烈反响“他就是我们的榜样”

工作19年,他积累了近200本工作笔记,字里行间满是对农村工作的激情……“时代楷模”王传喜的事迹报告会后,在临沂市引发社会各界强烈反响...[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7-02

临沂庆七一"时代楷模"王传喜事迹报告会举行

在建党97周年之际,6月30日上午,临沂市庆“七一”学先进“时代楷模”王传喜事迹报告会举行。[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7-02

上半年临沂气质持续改善“3治理”护沂蒙蓝

今年上半年,临沂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1-5月份,全市环境空气优良天数同比增加4天;主要污染物SO2、NO2、PM10、PM2.5平均浓度同比改善2...[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7-01

中宣部授予临沂王传喜“时代楷模”称号

中共中央宣传部授予临沂市兰陵县卞庄街道代村党委书记王传喜“时代楷模”称号。[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7-01

临沂公布重点工业技术改造项目 130个投资622亿元

记者从市经信委获悉,近日,临沂市公布2018年全市重点工业技术改造项目名单,涉及130个项目,项目总投资为622亿元,其中本年度计划投资247....[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7-01
创业与时代同行 临沂市第四届创业大赛决赛举行

创业与时代同行 临沂市第四届创业大赛决赛举行

6月28日,临沂市第四届创业大赛决赛举行,今年创业大赛主题为“创业与时代同行。创新携梦想齐飞”。[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7-01
山东交通技师学院积极参与省交通运输厅“双联共建”村活动

山东交通技师学院积极参与省交通运输厅“双联共建”村活动

28日上午,在“七一”建党节来临之际,山东省交通运输厅携山东交通技师学院走进菏泽曹县青堌集镇柴庄村,为村委送来了办公桌椅等办公用品,...[详细]
齐鲁网 2018-06-30

临沂市长孟庆斌:推动高质量发展 临沂有六大优势

6月27日,山东临沂新旧动能转换招商洽谈会在京举办。中国网记者就此次招商洽谈会情况及临沂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等问题专访了...[详细]
中国网 2018-06-30

临沂市领导督导涑河河长制工作

6月28日,副市长侯晓滨带队督导涑河河长制工作。督导组一行先后到万兴都违法建筑拆除现场、涑河沂河交汇处一号景观闸等处,察看河流水质、...[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6-29

临沂市青年企业家协会创新分会招新 欢迎青年自荐

为广泛联系青年创新创业人才,搭建青年创新创业交流平台,汇聚青年创新创业合力,助推全市新旧动能转换工程。近日,临沂团市委拟成立临沂市...[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6-29

临沂国际机场加密福州=临沂=天津航线 每日一班

6月27日下午16:00,福州航空B737-800飞机平稳降落临沂机场。自此,福州=临沂=天津航线由每周2、4、6三班加密至每日一班。[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6-29

诉讼费可网上交纳啦 兰山法院实现诉讼费自助交纳

6月26日,临沂兰山法院诉讼费自助交纳平台成功投入使用,率先在全省实现通过银联卡、微信、支付宝等方式自助便捷交纳诉讼费。6月26日上午,...[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6-2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