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鲁南高铁开始铺轨施工 到今年底铺轨200公里

来源:沂蒙晚报

作者:

2018-06-28 09:17:06

6月27日,在临沂高铁未来的费县北站施工现场,鲁南高铁全线首对长达500米的钢轨稳稳落在无砟轨道板上,向日照方向延伸,这标志着鲁南高铁正式进入铺轨施工阶段。

鲁南高铁正式进入铺轨施工阶段,施工人员进行铺轨作业。

当日上午,鲁南高铁铺轨启动仪式在费县北站举行。仪式结束后,高铁建设者们已经在各个工作岗位上准备就绪,铺轨正式开始。牵引车在前牵引,支架车居中支撑传递,推送车在后方输送,就这样,一对长达500米的钢轨缓缓地落在了无砟轨道板上。

据了解,鲁南高铁东起日照,与青连铁路日照西站接轨,向西经临沂、曲阜、济宁、菏泽,与郑徐客运专线兰考南站接轨,全长494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是山东省“三横五纵”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重要连接通道,也是山东省目前建设里程最长、投资规模最大、建设条件最复杂、沿线人口最多的铁路项目。

鲁南高铁采用分段建设模式,由日照至临沂段、临沂至曲阜段、曲阜至菏泽段、菏泽至兰考段组成。目前,日照至临沂段、临沂至曲阜段正在建设中。

6月27日,在临沂高铁未来的费县北站施工现场,鲁南高铁全线首对长达500米的钢轨稳稳落在无砟轨道板上,向日照方向延伸,这标志着鲁南高铁正式进入铺轨施工阶段,计划年底完成铺轨200公里。 摄影 记者陈牛

其中,鲁南高铁日照至曲阜段约532公里的铺轨施工由中铁十四局集团承担,铺轨预计2019年4月完成,为2019年底鲁南高铁日照至曲阜段通车提供保障。中铁十四局承建的土建施工标段位于临沂市境内,行经兰山区、费县两个行政区,正线长45.198公里,包涵路基、桥梁、涵洞、框架桥、车站2座,并设有梁场2处。

“从今天开始正式进入到铺轨阶段,目前我们计划到今年年底,完成铺轨200公里,存轨300公里。”鲁南高铁铺轨基地常务副经理岳尚告诉记者,今年年底,铺轨基地将把鲁南高铁日照至曲阜段所需要使用的全部轨道都准备完毕,为2019年底鲁南高铁日照至曲阜段的通车提供保障。

鲁南高铁项目建设管理单位鲁南高速铁路有限公司总经理孙韶峰介绍:“鲁南高铁建成后,将与京沪高铁、青连铁路、郑徐客专以及规划的京九客专、京沪二通道5条国家干线铁路实现互联互通,将结束菏泽、临沂、日照不通高铁的历史,为3500万人提供出行便利,对于促进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和沿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届时,从临沂出发到北京和上海,将由10多个小时缩短至3小时左右。”

相关链接

  高铁与普通铁路铺轨有什么区别呢?

鲁南高铁铺轨基地常务副经理岳尚表示,首先,高铁铺设的钢轨与传统普通铁路钢轨的长度不同,每条钢轨都长达500米;第二,高铁钢轨是铺设在无砟轨道板上,而普通铁路则是铺设在有砟轨道板,有砟轨道可以达到的最高时速也就只有250公里,而无砟轨道的时速则可以达到350公里。此外,铺设安装施工中的要求也要高出很多,无论从轨隙、轨距等方面,要求的精度都要非常高。

 鲁南高铁进程全纪录

鲁南高速铁路工程计划工期4年,力争在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前提下提前一年工期,努力实现2019年底建成开通。

 2016年:

2016年12月17日,鲁南高速铁路开工建设。

 2017年:

1月8日,鲁南高铁全线第一根桩基(临沂北特大桥160-80#)浇筑混凝土,全线第一根桩开钻。

1月9日,鲁南高铁公司临沂指挥部举行揭牌仪式。

1月18日,鲁南高铁临沂至曲阜段临沂北特大桥灌注完成第一根桩基。

1月21日,鲁南高铁全线第一个承台(三和特大桥346#承台)浇筑。

2月21日,鲁南高铁全线第一个拌合站通过验收。

3月3日,鲁南高速铁路日照至临沂段项目站前工程施工图审核报告通过中国铁路总公司工管中心审核,并于4月26日取得审核意见。

3月4日,鲁南高铁临沂至曲阜段赵庄特大桥浇筑完成第一个墩身。

3月15日,鲁南高铁临沂段费县制梁场正式开始浇筑鲁南高铁全线第一片梁,这标志着整个鲁南高铁主体工程全面开工建设。

3月17日,鲁南高铁日照至临沂段指导性施组设计通过铁总工管中心审核并获得批复。

3月23日,鲁南高铁临沂梁场第一榀箱梁浇筑成功,这是继费县梁场开始制梁后,鲁南高铁临沂段取得的又一重大工程进展。

4月5日至8日,中国铁路总公司鉴定中心在北京组织召开了鲁南高铁曲菏段、菏兰段初步设计预审查会。

5月1日,临沂北特大桥33#至52#墩,率先在全线实现连续20个墩首件工程。

5月16日,鲁南高铁费县制梁场顺利通过国家生产许可证审查认证,成为全线第一家获得国家认证的制梁场,标志着预制箱梁可以正式批量生产。

5月18日,负责临沂北站地铁入口施工的四分部进场。

5月25日,鲁南高铁临沂制梁场获得国家认证。

5月26日,鲁南高铁日照至临沂段正式开工建设。

6月5日,鲁南高铁全线首孔箱梁架设成功。

6月22日,中铁十四局鲁南高铁项目部三分部架梁队实现架桥机首架,重达近900吨制式箱梁沿着架桥机的长臂稳稳地安放在桥墩上。

6月27日,鲁南高铁首条超高压线路迁改完成。

6月28日,鲁南高铁临沂至曲阜段平邑路段首孔箱梁架设成功。

7月2日,鲁南高铁全线第一个路基填筑样板试验段完成。

7月30日,鲁南高铁全线首联现浇梁(三和特大桥跨塔城公路连续梁)成功浇筑。

7月份,临沂铁路建设投资有限公司鲁南高铁临沂北站站前广场设计(南广场)项目公开招标。该项目位于沂蒙路北段东侧,建设规模约20万平方米,规模相当于一个临沂人民广场,总投资约14亿元。

8月8日,鲁南高铁费县梁场开始架梁。这是继6月5日东线临沂梁场实现全线首孔箱梁架设后,西线费县梁场完成的又一重要节点,对于形成东西平行对接,现场双向架梁意义重大。

8月10日,中铁十四局鲁南高铁项目部率先完成全线连续架梁50孔的节点任务。

9月1日,鲁南高铁跨205国道连续梁成功浇筑完成,又一工期控制性工程成功突破。

9月5日,鲁南高铁项目部第二台架桥机从费县开始架梁。对于实现东西两个方向同时架梁作业,加快架梁速度具有重要意义。

10月26日,鲁南高铁日照至临沂段首孔箱梁架设仪式在莒南县举行。经过近3小时连续规范作业,鲁南高铁再次创造进场开工5个月、预制架设首孔箱梁的新纪录。

12月底,鲁南高铁临沂北站正式开工建设。临沂北站主站房规模由最初的60000平方米调增至76000平方米,站房配套用房20000平方米,站房总面积为96000平方米。未来将有四条高铁在临沂北站互联互通,实现多种交通方式的“无缝对接”和“零距离换乘”。

  2018年:

2月10日,鲁南高铁费县架梁通道内三和特大桥347号墩箱梁架设完成。

3月31日下午,十四局鲁南高铁临沂北特大桥无砟轨道板铺设开始施工。

5月25日,由中国交建第三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承建的鲁南高铁沂河特大桥跨沂河段主体工程完工。

6月,鲁南高铁RLTJ-3标卧石岭隧道掌子面贯通,标志着中交一公局鲁南高铁RLTJ-3标标段内两个隧道全面贯通。

相关新闻

    费县铺轨基地为全省存轨量最大 目前已存轨3列

6月27日上午,鲁南高铁铺轨施工正式开始。当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费县、负责整段铺轨施工的鲁南高铁铺轨基地,看看这个省内存轨量最大的铺轨基地究竟啥样?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条条500米长的钢轨次第排列,基地内设置5股道。中铁十四局鲁南高铁铺轨基地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费县铺轨基地是省内存轨量最大,也是日照至曲阜段唯一的铺轨基地,最大可储存长达300公里的高铁用轨,也就是1200余根500米长的钢轨,基地内设置5股道,满足长钢轨装卸、存车调车作业、机车检修等各作业需求。

“我们现在已经存了3列近200根钢轨。这些500米长钢轨从铁路运输过来后,将由32台跨度为25米的群吊组整体吊装,放置到36节平板车组成的长轨大列上,存放在基地内,然后运送到鲁南高铁正线铺轨现场。”该负责人称。

记者 陈牛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北京)新旧动能转换招商引资会成功举办

6月27日,由临沂市政府主办、市招商局承办的2018山东临沂(北京)新旧动能转换招商引资洽谈会在北京成功举办。[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6-28
临沂1-5月份经济运行数据出炉 餐饮业零售额达61亿元

临沂1-5月份经济运行数据出炉 餐饮业零售额达61亿元

1-5月份,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6.7亿元、增长7.3%。全市国地税总收入242.5亿元、增长18.7%,其中,国税收入160.5亿元、地税收入82.4亿元...[详细]
齐鲁网 2018-06-27
临沂费县发生一起交通事故

临沂费县发生一起交通事故

6月27日11时50分许,费县沂蒙路发生一起交通事故,造成客车驾乘人员共6人受伤。[详细]
齐鲁网 2018-06-27
临沂“6·5”爆炸事故中涉嫌职务犯罪的孟辉等5人被提起公诉

临沂“6·5”爆炸事故中涉嫌职务犯罪的孟辉等5人被提起公诉

近日,莒南县检察院以涉嫌玩忽职守罪,依法对临沂临港经济开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原副局长孟辉、质量监督管理科原科长王卫强、综合稽查大队原...[详细]
齐鲁网 2018-06-27
临沂20多万平米垃圾填埋场穿上“大号雨衣”防污染

临沂20多万平米垃圾填埋场穿上“大号雨衣”防污染

近日连续降雨水位上涨,给市生活垃圾填埋处理场带来了严峻考验。为了防止垃圾渗漏液污染环境,临沂市生活垃圾填埋处理场赶在雨季来临前,对...[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6-27

临沂市5个项目获3500万元省级环境污染防治资金

记者从临沂市财政局、市环保局获悉,根据《关于下达2018年省级环境污染防治资金预算指标的通知》,3500万元资金将分配给5个项目。[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6-27
省内外百余家高校来临沂揽才 大雨难挡考生问前程

省内外百余家高校来临沂揽才 大雨难挡考生问前程

6月26日,临沂市首场高考招生咨询会火爆开场,当天的大雨丝毫未能阻挡人们的热情,万余名考生和家长涌入临沂一中老校区,与来自省内外的140...[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6-27

北多南少!临沂这场降雨没能“雨露均沾”

本场降水大大缓解了今年以来的旱情,多数县区彻底解了渴。但沂水个别乡镇也因强降雨出现灾情,沂水县杨庄镇仁村河道水溢出,出现洪水险情,...[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6-27

临日都市区向海远航 日照港对接临沂谋共赢

6月26日,日照港在临沂市召开全面对接临沂业务推介会,就临港经济、铁路运输、港口业务等开展全面合作。[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6-27

奇葩诈骗蹭“世界杯”热度:梅西被控制 借钱要路费

近期,一则冒充梅西被赌球集团控制借钱要路费,夺冠后赠送大力神杯的信息在很多QQ群、微信群、手机里面到处传播,这样的虚假信息也太奇葩了...[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6-26

临沂市及5区县入选山东省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市县

近日,省委、省政府正式发布第三届山东省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市县表彰通报,临沂被评为先进市,兰山区、郯城县、沂水县、沂南县、临沭县5区县...[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6-26

今年志愿设置有变化 考生还需据“分”填报

6月24日,省招考院公布了《山东省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录取工作意见》,今年我省志愿设置、录取批次以及志愿填报、录取的各项时间安排都...[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6-26

临沂进入雨季 多部门联动筑牢防汛"安全堤"

6月25日,临沂市城市管理局召开了2018年城区防汛工作会议,全面部署2018年临沂城区防汛工作的具体分工。[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6-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