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省内外百余家高校来临沂揽才 大雨难挡考生问前程

来源:沂蒙晚报

作者:

2018-06-27 08:23:06

6月26日,临沂市首场高考招生咨询会火爆开场,当天的大雨丝毫未能阻挡人们的热情,万余名考生和家长涌入临沂一中老校区,与来自省内外的140余家高校的招生负责人就志愿填报等问题进行面对面的交流。除了关注各大高校的预估分数线外,考生和家长对专业的未来方向也非常关注。

对于报考,家长比学生还上心。

1、家长请假陪孩子“参会”

26日上午7点30分,天空飘着雨,据临沂市的首场高考招生咨询会正式开始还有半个小时,但在临沂一中老校区门口,前来参加高招会的考生和家长已经撑着伞从四面八方汇集了过来。记者发现,今年的高考招生咨询会虽然在工作日,但现场依然看到不少家长的身影,其中不少家长是专门请假来参加的。

“我特意请了一天假,就是希望和孩子一起参加高招会,为志愿填报做做准备,给孩子把把关。”来自临沭的赵女士告诉记者,她和几个家长早上7点就赶了过来。

据了解,赵女士的儿子来自临沭一中,理科考了580多分,平时忙于学习,对各个高校了解得不多,希望通过这次高招会,多了解几所学校,把志愿填报好。

上午7点50点,随着正式开场时间的临近,入场处的队伍越来越庞大,从咨询会所在的操场一直排到了学校门口,“听说上海外国语大学来了,这是我心仪的大学,特别期待进去和学校的老师聊一聊,问问以我的分数能报哪些专业。”从河东赶来的考生徐玉升对高招会充满了期待,当天是哥哥陪着他一起来的。

高招会现场人气火爆。

2、千余份招生简章俩小时被抢空

“我的理科分数是597分,能报考你们学校吗?”“如果我被提前批录取,是不是就不能再报考其他学校了……”26日上午8点,高招会正式开始,走进会场的考生和家长,迅速瞄准自己的目标,开始咨询起来。

由于咨询人数众多,招生简章一度“告急”。上午10时,短短两个小时的时间,复旦大学、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烟台大学、曲阜师范大学等数千份学校简章已经发放完毕。“我们这还留了最后一份,有需要的过来拍照吧!”山东师范大学展位前,负责招生政策解答的金老师跟前来咨询的家长们说。

金老师说,当天他们带了1000多份招生简章,没想到,展会才开始不到两个小时,就被一抢而空了。

跟山东师范大学情况类似,武汉大学的400份简章、烟台大学的1000多份材料也很快发完。“我们带来了1000多份学校简章,两个小时已经发出去一半,临沂的考生和家长实在是太热情了!”来自天津大学的刘老师哑着嗓子说。

“老师,你们去年文科录取到多少分?”“老师,还有招生简章吗?想看看你们的专业……”上午11时许,华东师范大学被里三层外三层的家长和考生围得水泄不通,面对一个接一个的问题,连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3个多小时了,我一直在不停地说话,嗓子都冒烟了。还别说,咱临沂的生源质量真是不错,一上午的时间,已经有七八个630分以上的考生过来咨询,其中还有个668分的高分考生。”

3、部分高校根据预估位次给出预估分数

“老师,我想问一下理科成绩590分能报上你们学校么?”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展位前,来自罗庄的考生罗兆飞询问。“关键是看你想报哪个专业,如果你看好的是比较热门的专业,真的不好说,只能看报名情况。”现场一位招办老师说。据了解,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去年最低录取分是587分(理科)和580分(文科)。

曲阜师范大学的招生老师表示,报考曲阜师范大学的,普通文科考生建议525分左右,普通理科考生建议563分左右。

“家长最关注的就是孩子的分数能否被录取,为此,我们按照往年学校不同专业的录取情况作了简单预测,相对分数来说,位次排名更可靠,因为录取是将一定范围的学生,按其填报的志愿和高考成绩进行排位,从高到低,位次越高,被录取的机会就越大,但是很多家长习惯问分数,所以也有学校根据预估位次给出了预估录取分数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招办的于老师介绍,近几年,他几乎每年都来临沂参加高招会,根据今年的咨询,大多数考生和家长还是比较理性的。

此外,现场不少高校老师指出,高校对本校投档线的预估,只能是根据本校综合实力以及往年投档线情况的统计,虽然不排除部分高校预估相对较准,但考生和家长可以作为参考,不可盲信。

“最好的办法是考生根据个人分数,综合考虑学校实力以及往年的投档线情况,确定自己是否报考。”来自南开大学的招生老师提醒。

4、填报志愿看分数更要看位次

“七分考,三分报”,如何尽可能地提高分数的利用率依旧是高招会上家长和考生最关心的问题。

与往年不同,此次高招会上,大多数学校招生负责人面对前来咨询的考生、家长,不单会询问考生考了多少分,还会询问成绩处在什么位次上。所谓的位次就是指考生高考成绩在全省同类考生中处于哪个位置,简单说就是省教育考试院公布的“一分一段统计表”中自己的排名。

“每年的分数线和录取率是变化的,但是每个学校每年录取的学生数量变化不大,所以依据本人位次和学校录取位次进行比较,更具有参考价值。”浙江大学一位招生负责人介绍,打算报考浙江大学,文科全省前150名、理科前550名是很有希望的。他建议在填报志愿时,考生要根据本人成绩(位次)、兴趣爱好、学科特长等进行综合选择,并合理安排志愿顺序、拉开梯度,保障填报志愿成功率。

据了解,由临沂市教育局举办的2018年高招会分为本科综合场和专科高职场两场。当天本科综合场已经圆满结束,7月27日,专科高职场将继续在临沂一中老校区举办,欢迎各位家长和考生参加。

相关信息

首次平行志愿,艺术生如何录取?先按综合分数排序,再按专业大类投档

对比去年,今年艺术和体育专业首次实行平行志愿,普通文史、理工类和体育类的本科普通批、专科(高职)普通批全部实行平行志愿和分批次征集志愿。

艺术统考批首次志愿和征集志愿均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模式,对专业成绩合格、达到文化录取控制线的考生,先按综合分数优先的原则从高分到低分排序,再遵循考生填报的学校志愿顺序,按专业大类招生计划总数的1:1投档。综合分折算办法分别为:美术类专业按专业成绩占70%,文化成绩占30%,折算形成综合分(综合分=专业成绩×750/300×70%+文化成绩×30%);文学编导类专业按专业成绩占30%,文化成绩占70%,折算形成综合分(综合分=专业成绩×750/300×30%+文化成绩×70%)。

考生投档成绩及志愿相同但不能全部投档时,则按位次投档。考生位次确定办法如下:美术类文科按照考生投档成绩(综合分)、专业成绩、文化成绩、语文、文科综合的顺序,美术类理科按照考生投档成绩(综合分)、专业成绩、文化成绩、数学、理科综合的顺序,文学编导类文科按照考生投档成绩(综合分)、文化成绩、专业成绩、语文、文科综合的顺序,文学编导类理科按照考生投档成绩(综合分)、文化成绩、专业成绩、数学、理科综合的顺序,依次比对成绩,成绩高者位次在前。考生投档成绩及各单科成绩均相同时,比对随机码,随机码小的位次在前。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北多南少!临沂这场降雨没能“雨露均沾”

本场降水大大缓解了今年以来的旱情,多数县区彻底解了渴。但沂水个别乡镇也因强降雨出现灾情,沂水县杨庄镇仁村河道水溢出,出现洪水险情,...[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6-27

临日都市区向海远航 日照港对接临沂谋共赢

6月26日,日照港在临沂市召开全面对接临沂业务推介会,就临港经济、铁路运输、港口业务等开展全面合作。[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6-27

奇葩诈骗蹭“世界杯”热度:梅西被控制 借钱要路费

近期,一则冒充梅西被赌球集团控制借钱要路费,夺冠后赠送大力神杯的信息在很多QQ群、微信群、手机里面到处传播,这样的虚假信息也太奇葩了...[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6-26

临沂市及5区县入选山东省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市县

近日,省委、省政府正式发布第三届山东省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市县表彰通报,临沂被评为先进市,兰山区、郯城县、沂水县、沂南县、临沭县5区县...[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6-26

今年志愿设置有变化 考生还需据“分”填报

6月24日,省招考院公布了《山东省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录取工作意见》,今年我省志愿设置、录取批次以及志愿填报、录取的各项时间安排都...[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6-26

临沂进入雨季 多部门联动筑牢防汛"安全堤"

6月25日,临沂市城市管理局召开了2018年城区防汛工作会议,全面部署2018年临沂城区防汛工作的具体分工。[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6-26
辟谣|临沂即将爆发洪水?市城防办:虚假谣言!

辟谣|临沂即将爆发洪水?市城防办:虚假谣言!

临沂市城市防汛办公室明确表示:此消息系虚假谣言,临沂市并未召开该消息中所谓的“全市防汛紧急电视电话会议”,请广大市民一定要擦亮眼睛...[详细]
齐鲁网 2018-06-25

临沂举办非煤矿山培训班 促进安全生产责任落实

日前,临沂市相继举行地下非煤矿山、露天非煤矿山安全监管暨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培训班,旨在对全市非煤矿山监管监察人员和企业安全管理骨干进...[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6-25
临沂市沂水县通报1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

临沂市沂水县通报1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

为进一步严明纪律,警示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近日,临沂沂水县纪委监委通报了1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沂水县教体局派驻龙家圈街道中心...[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6-25
临沂最美志愿者连福才:义行聚大爱 善举写真情

临沂最美志愿者连福才:义行聚大爱 善举写真情

此前,他还获得过山东省四个100“最美志愿者”、临沂市“最美志愿者”、临沂市“助老模范个人”等荣誉称号。十年公益慈善路,他付出过什么...[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6-25

这个“驾驶员”太心急开车去“路考” 临沂交警:受罚

众所周知,取得驾驶证后方可开车上路行驶,而有的人,过分自信,在尚未取得驾驶证的情况下冒然开车上路,可谓是害人害己。[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6-25

临沂一女子捡到银行卡 跑到外省去盗刷被刑事拘留

近日,临沂兰陵县芦柞镇的薄某给生意伙伴转款时提示银行卡余额不足,薄某慌忙查看短信通知发现自己的银行卡被人分4次取走了1.2万元现金。[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6-2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