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奇葩诈骗蹭“世界杯”热度:梅西被控制 借钱要路费

来源:沂蒙晚报

作者:

2018-06-26 08:53:06

2018年世界杯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就连诈骗者都跟着“蹭热度”。近期,一则冒充梅西被赌球集团控制借钱要路费,夺冠后赠送大力神杯的信息在很多QQ群、微信群、手机里面到处传播,这样的虚假信息也太奇葩了,请大家不要转了。

24日上午,沂蒙晚报记者看到一条信息,内容为:“您好,我是梅西,我被赌球集团控制住了,前几场比赛都是替身踢的,现在刚刚逃出但我身无分文,只能借手机找有缘人借回路费,只要五万。当我重返球场后一定重谢,待我带领球队出线夺冠后,我把大力神杯送给您!路费请打至我的支付宝账号……”经过调查,手机归属地显示为江苏苏州市,并非本地号码,支付宝账号也设置了隐藏。

随后,记者与临沂通信部门取得联系,工作人员介绍,不排除有人把手机号设置转到声讯台,收取一些相关费用。建议陌生的号码或响一声就挂掉的号码,不要回复。如果要转发不确定的消息,可先经官方确认之后再转发,至少可靠性比较大,不要人云亦云跟着转发。

广大市民在浏览网络信息时,要提高防范意识,勿信谣传谣,切莫让自己的爱心被人利用。对待未证实的信息需谨慎,注意鉴别信息真假。将信息里的“姓名、电话、详细地址”等关键内容在搜索引擎搜索一下,基本就能鉴别信息真假。

此外,此类信息手机号也很有可能会吸话费或进行诈骗,市民请勿轻信,谨防上当受骗。

网友戏称:“这都能被骗到的话,智商也基本告别用手机了。”还有网友模仿诈骗者写了个段子:“你好,我是秦始皇,其实我并没有死,我在西安有100吨黄金,我现在需要2000元人民币解冻我在西安的黄金,你微信、支付宝转给我都可以。账号就是我的手机号码!转过来后,我明天直接带部队复活,让你统领三军!”

其实,这种诈骗并不是骗子的创新,它来源于经典行骗手段“尼日利亚骗局”。这类骗局看似并不高明,但从20世纪80年代流行至今。对类似这种“天上掉馅饼”的事,大家一定要提高警惕。

尼日利亚骗局

“尼日利亚骗局”又称“尼日利亚陷阱”或“419骗局”,是国际骗徒以尼日利亚为名而设的骗局,一种从20世纪80年代就开始流行的行骗手法,因源于尼日利亚而得名。

尼日利亚由于地域广阔,加上丰富的石油及矿产资源,使尼日利亚在非洲各国当中的经济一向比较富裕。然而,由于其严重的贪污问题以及周边国家的连年内战,使不少富有人家都希望通过第三者进行资产转移,从而保全自己的财富。这也成为了骗徒藉以在世界各地行骗的方式。

记者 袁文潇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市及5区县入选山东省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市县

近日,省委、省政府正式发布第三届山东省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市县表彰通报,临沂被评为先进市,兰山区、郯城县、沂水县、沂南县、临沭县5区县...[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6-26

今年志愿设置有变化 考生还需据“分”填报

6月24日,省招考院公布了《山东省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录取工作意见》,今年我省志愿设置、录取批次以及志愿填报、录取的各项时间安排都...[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6-26

临沂进入雨季 多部门联动筑牢防汛"安全堤"

6月25日,临沂市城市管理局召开了2018年城区防汛工作会议,全面部署2018年临沂城区防汛工作的具体分工。[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6-26
辟谣|临沂即将爆发洪水?市城防办:虚假谣言!

辟谣|临沂即将爆发洪水?市城防办:虚假谣言!

临沂市城市防汛办公室明确表示:此消息系虚假谣言,临沂市并未召开该消息中所谓的“全市防汛紧急电视电话会议”,请广大市民一定要擦亮眼睛...[详细]
齐鲁网 2018-06-25

临沂举办非煤矿山培训班 促进安全生产责任落实

日前,临沂市相继举行地下非煤矿山、露天非煤矿山安全监管暨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培训班,旨在对全市非煤矿山监管监察人员和企业安全管理骨干进...[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6-25
临沂市沂水县通报1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

临沂市沂水县通报1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

为进一步严明纪律,警示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近日,临沂沂水县纪委监委通报了1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沂水县教体局派驻龙家圈街道中心...[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6-25
临沂最美志愿者连福才:义行聚大爱 善举写真情

临沂最美志愿者连福才:义行聚大爱 善举写真情

此前,他还获得过山东省四个100“最美志愿者”、临沂市“最美志愿者”、临沂市“助老模范个人”等荣誉称号。十年公益慈善路,他付出过什么...[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6-25

这个“驾驶员”太心急开车去“路考” 临沂交警:受罚

众所周知,取得驾驶证后方可开车上路行驶,而有的人,过分自信,在尚未取得驾驶证的情况下冒然开车上路,可谓是害人害己。[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6-25

临沂一女子捡到银行卡 跑到外省去盗刷被刑事拘留

近日,临沂兰陵县芦柞镇的薄某给生意伙伴转款时提示银行卡余额不足,薄某慌忙查看短信通知发现自己的银行卡被人分4次取走了1.2万元现金。[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6-25

临沂市临沭县县城总体规划(2017年—2035年)过审

临沭将作为临沂都市圈东部重要组团,以高端化肥、装备制造、科技创新为支撑的现代化滨水园林宜居城市。[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6-25

目标价格保险为蒜农兜底 临沂蒜薹获补8640万元

据了解,今年苍山蒜薹地头销售价格为1.6-3元之间,采购商收购积极,蒜农随采随销。并且今年苍山蒜薹目标价格保险参保面积达30万亩,目标价...[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6-25

临沂28人和28个班子获“全省先进” 公示公告发布

24日,省委组织部公布《全省拟表彰和宣传的先进典型公示公告》。公告指出,根据省委常委会会议研究的意见,拟对315名同志和310个班子进行表...[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6-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