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培育绿色增长新动能 临沂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建设

来源:沂蒙晚报

作者:

2018-06-19 09:16:06

山东临工获批国家机电产品再制造试点单位

绿色制造是现代制造业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其目标是使得产品在整个生命周期中,资源消耗极少、生态环境负面影响极小、人体健康与安全危害极小,并最终实现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持续协调优化。记者从临沂市节能办了解到,近来年,我市指导企业开展绿色制造工作,推进实施绿色、智能、智慧转型升级,培育绿色增长新动能。

80余种工程机械产品实现再制造

绿色制造是绿色发展理念在现代制造业的重要体现。在位于经开区的山东临工,建有一个再制造公司,这里主要开展山东临工系列产品的零部件及整机再制造业务,目前实现了4大系列80余种再制造产品的技术突破。参与两项国际标准的制定,制定形成了40余项技术标准、检验标准、生产工艺等,如再制造装载机前车架、再制造装载机后车架、再制造装载机动臂、再制造装载机桥壳等企业技术标准。

据介绍,2012年7月,山东临工启动产品及零部件再制造循环利用建设,2013年1月,与合作公司共同承担建设“退役工程机械产品回收与再利用制造技术研究与示范”的国家863项目。山东临工再制造公司配有专业的人员研究技术团队,有博士后工作站、国家级技术中心,作为再制造技术支持平台,并配有高级工程师及各模块技师从事再制造技术专业性研究,是临沂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循环化改造重点示范试点单位,并被正式列为国家机电产品再制造第二批试点单位。

我市推进工业绿色制造体系建设,指导山东临工工程机械“国家机电产品再制造试点单位”加快建设,鼓励企业加快技术升级改造,大力发展工程机械再制造和绿色设计,推动该试点单位建立逆向物流和旧件回收体系。2018年山东临工获工信部“绿色工厂”示范企业称号。

第三代节能产品目标节能30%

山东临工产品设计遵循可靠、节能、舒适、环保的理念,率先在行业内推出节能产品并大批量销售,获山东省重大节能成果奖。临工产品第一代节能10%,第二代节能20%,单台年节约燃油6000升。据了解,山东临工现正在研究第三代节能产品,目标节能30%。因为产品具有节能、舒适、环保等优势,近几年,临工装载机销售量连续保持第一,在节能方面引领行业发展,推动了行业科技进步,对工程机械节能技术的创新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

“公司建设项目严格按照‘三同时’管理要求,即所有项目环保设施均与主体设备同时设计、同时安装、同时投入使用。”该公司管理人员向记者介绍,“我们的全部产品按时切换到国三排放阶段,并按环保部要求对环保信息进行了公开。在有害物质控制方面,目前我们的挖掘机产品已实现了无铅和无六价铬,所有临工产品无石棉。”

公司设有污水处理站,实施中水回用,用于绿化、洗车、保洁、喷漆循环水、冬季供暖等,中水回用率达到85%以上,年实现中水回用30万吨;公司积极进行工艺环保技改,采用陶化工艺替代磷化工艺,从源头减少重金属污染风险;建有1.6万u太阳能发电站,实施自制电瓶智能物流机器人替代柴油叉车,使用LED灯替代普通照明,年减排二氧化碳约3000吨;在国内率先加入世界自然基金会WWF碳减排先锋,积极开发节能产品,自2012年至2016年,累计减少温室气体排放330万吨。这些都是公司绿色发展,节能降耗的成果。

数说节能

我市积极推广节能技术

14个项目获省级以上认可

记者从市节能办了解到,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节能技术产业化工程,加快节能技术突破及推广应用。组织申报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2017年中央预算内投资备选项目,其中,临沂经开水务城市供水管网漏损计量改造、江鑫钢铁综合能效提升、美鑫金属环形加热炉节能改造等3个项目获批资源节约循环利用重点工程2017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第一批)补助资金1227万元。

同时,积极推广节能领域新产品、新技术,指导企业积极申报国家、省节能技术产品推广目录。2017年,“金正大生态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新型缓/控释肥料与稳定肥料研制”等9个项目被立项为省级以上节能科技项目;“史丹利化肥股份有限公司基于高塔熔体造粒关键技术的生产体系构建与新型肥料产品创制”等2项节能关键技术获得省级以上科技奖励。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创城|市领导到经开区调研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临沂创城|市领导到经开区调研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任刚一行先后来到经开区皇山城小区、皇山社区、皇山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皇山农贸市场、滨河社区后朱汪小区、佳和社区等地实地走访,听取相关...[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6-19
临沂经开区控规过审 打造高标准国家级经济开发区

临沂经开区控规过审 打造高标准国家级经济开发区

日前,市规划委员会2018年第一次会议原则通过《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及城郊用地规划》,规划中将经开区定位为临沂市高新产业集...[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6-19

中华慈善总会精准扶贫走进革命老区临沂

6月15日上午,中华慈善总会精准扶贫走进革命老区——慈善项目进临沂活动启动仪式举行。[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6-16

临沂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推进会召开

6月15日下午,全市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推进会议召开,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全国、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对中央环保...[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6-16

山东省水稻钵盘机械化插秧现场会在临沂市召开

近日,山东省水稻钵盘机械化插秧现场观摩会在临沂市河东区太平街道召开。来自全省10个水稻种植地市农机局分管领导、农机推广站长,临沂市市...[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6-16

资源化利用!临沂市全力推广秸秆切碎还田技术

当前正值三夏农忙时节,为进一步加强秸秆禁烧工作,临沂市农业机械局持续大力推广秸秆切碎还田技术,努力发展保护性耕作,防止火灾事故发生...[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6-16
临沂市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日活动 普及全民安全知识

临沂市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日活动 普及全民安全知识

为强化公众安全意识,弘扬安全文化,普及全民安全知识,夯实安全基础,6月15日,临沂市组织开展2018年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随后,市工...[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6-16
临沂市领导督导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要体现为民情怀

临沂市领导督导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要体现为民情怀

6月14日下午,临沂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任刚到经开区督导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环境的文明,就是要更加注重城市功能完善,更加注重打造优良生活...[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6-16

今年临沂五区新生入学无需“房产”证明

以往每年开学季,家长为了提供不动产登记证明,都需要携带各类证件,到临沂不动产登记中心去办理。现在省事了,6月14日,记者从临沂市教育...[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6-15

端午节遇上父亲节 临沂市多个景区为“父亲”免单

端午小长假马上来临,也恰逢父亲节的到来,临沂市各大景区纷纷推出了系列精彩活动以及优惠措施,许多景区分别对父亲免单。[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6-15

临沂市排水处积极备战防汛 疏通雨污水管108620米

近日,为全面落实2018年临沂城区防汛工作会议要求,临沂市城市管理局排水处迅速行动,全面落实防汛责任,排查隐患问题,多措并举做好各项防...[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6-15

端午期间 临沂市途经景区、商圈的公交线路将加开

6月14日,记者从临沂公交集团了解到,端午节小长假即将到来,结合往年市民出行特点,部分公交线路将进行加密运营班次,缩短发车间距,以切...[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6-1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