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新旧动能转换实践|新旧动能转换的临沭探索

来源:临沂日报

作者:

2018-05-25 13:13:05

目前,地处革命老区的临沂市临沭县处处涌动着奋勇争先的干劲和激情。

4月20日,临沭县金融助推新旧动能转换暨政金企对接会上,10家银行与临沭部分镇街、企业签署贷款合同,贷款额度达到21.71亿元,达成阳光授信金额5亿元。政金企平台的搭建,确保了企业的“资金需求”与银行的“资金供给”实现有效对接。

5月3日至4日,临沂市首届新旧动能转换新材料产业高峰论坛暨临沭县“四新四化”项目签约仪式成功举办,签订了10个“四新四化”项目合作协议,总投资达123亿元。这些项目的签约,将领跑临沭新材料产业,在全市新材料产业发展中开创新局面。

5月10日至12日,临沭县委书记刘飞率党政考察团,历时3天,先后赴连云港市赣榆区,烟台市蓬莱市、龙口区,潍坊市昌邑市、寿光市等29个点考察学习。13日,在全县新旧动能转换工作动员大会上,刘飞的话掷地有声:“思路决定出路,眼界决定格局。我们要正视差距、甩掉包袱、铆足干劲,抓住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历史机遇,敢闯敢试、敢为人先。”

在省、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启动后,临沭县坚持“全域统筹、集群推进、园区承载、项目支撑”的思路,构建形成“一区引领、两轴带动、多点突破、融合互动”的新旧动能转换总格局。“‘一区引领’,是充分发挥临沭经济开发区主战场作用,打造新旧动能转换主引擎。‘两轴带动’,是以327国道沿线产业为发展主轴,重点发展城区及沿线的二、三产业;沿沭河现代产业发展轴,重点发展都市型高效农业和现代旅游业。‘多点突破’,是明确各镇街产业发展方向,培育特色经济和优势产业,打造若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区域经济增长点。‘融合互动’,是创新区域协同发展机制,着力在产业升级协作、要素资源配置、基础设施互通、生态环保共建等重点领域深化改革探索,促进特色发展、错位发展和互动发展。”刘飞向全县发出高质量发展动员令。

临沭结合实际,着力打造“4+6”现代产业体系,做大做强化工化肥、机械制造两大引擎产业,改造提升食品加工、杞柳编织两大传统产业,培育壮大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医养健康、农业新六产、全域旅游六大新兴产业。工业上,该县拉长产业链,一手做大做强现有企业,一手招引新项目,培育新兴产业。农业上,大力发展农业新六产、田园综合体、“农业+旅游”等新业态,大力支持金丰公社等新兴农业服务主体的发展壮大。服务业上,加强智慧城市建设,重点抓好全域旅游,打造一批精品旅游景点、旅游线路,争创全域旅游示范区。

强化平台建设,夯实新旧动能转换支撑。该县做好“一区引领”文章,集中力量和资源,将县经济开发区打造成为新旧动能转换的引领区和样板区。做实产业发展基金,计划设立县级产业发展基金2亿元,总规模达10亿元。鼓励引导企业通过技术工艺创新、信息技术融合、商业模式创新、战略重组等手段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培育新兴产业。依托现有的12家国家级科技研发平台、45家省级创新平台,加大高新技术、高端人才引进力度,深化产学研合作,促进产业层次向高端高质发展。

营造良好环境,强化新旧动能转换保障。全县围绕打造花园卫星城的目标,做优高效政务环境。深入开展县级领导帮扶企业活动,及时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项目建设中的各种难题,积极破解土地、资金等方面的要素制约。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政务服务流程再造,全面推开“一窗受理”,简化优化服务流程,缩短办事时限。

积极对标赶超,激发新旧动能转换干劲。临沭党政考察团的三天五地行是一次对标先进、寻找差距、解放思想之行。该县立足自身实际,用好“他山之石”,大力开展县域、镇域、园区三个层面对标赶超。在深入分析区位、产业等基础上,该县初步确定对标江苏省赣榆区,全县各级各部门对照目标要求,纷纷列出赶超计划,在全县掀起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热潮。

对标先进、解放思想、凝聚共识,临沭重整行装再出发,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在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新征程上走在前、创新业。

徐娜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消防开展“一办法、一规定”培训 80余人参加

为进一步做好落实国务院办公厅《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和《山东省实施消防安全责任制规定》宣贯工作,不断推进完善各级各部门消防安全责...[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5-24
临沂:机器人教育乱象:培训机构良莠不齐 学校难抗大旗

临沂:机器人教育乱象:培训机构良莠不齐 学校难抗大旗

2018临沂市第二届中小学生机器人竞赛的举办,及第18届山东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在临沂的开赛,在初夏掀起了一场脑力风暴,点燃了这个夏天。临...[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8-05-24

临沂公布2018法治政府建设计划明确39项工作

23日,记者从临沂市人民政府法制办获悉,《临沂市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以下简称《计划》)正式发布,临沂市将围绕深化“放管服”改...[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5-24

临沂教育部门致信考生及家长:诚信高考,远离作弊

2018年高考将于6月7日——8日进行。为了保证高考的公平和公正,23日,临沂市教育局发出了一封致全市2018年高考考生和家长的公开信,提醒大...[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5-24

探营临沂城区六处高考考点 全攻略助你赶考

还有半个月时间,一年一度的高考就要来了,今年全市夏季高考报名人数共有6.32万人,全市将设12个考区,35个考点。[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5-24

省级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项目申报已启动 截止31日

2018年度省级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项目申报工作启动,申报截止日期为5月31日,需将相关申报材料提报省发改委。据了解,项目申报条件为:按照...[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5-24

临沂市九项举措助推“安全生产月”活动取得实效

今年6月是全国统一组织开展的第十七个“安全生产月”,根据全国、省关于“安全生产月”活动安排,结合我市实际,21日,临沂市安委会印发了...[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5-24

临沂市工商企业登记客服上线 企业难题可即时解答

近期,临沂市工商局调研发现,尽管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多证合一”、全程电子化登记、企业名称网上自主申报等一系列便利化改革举措已经在我...[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5-24

临沂“美在农家”“美在我家”出台文件 助力乡村振兴

日前,临沂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出台了《关于继续深入开展“美在农家”“美在我家”活动的意见》,组织动员全市广大城乡妇女积极参与乡...[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5-24

八座车强塞11人!临沂一摄影点为节省费用超员被罚

在对一辆面包车进行检查时,民警下意识朝驾驶员身后瞥了一眼,发现车内黑压压一片,凭着职业敏感,该车涉嫌超员。[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5-24

奔袭四百里擒“老赖” 临沂法官冒雨执行任务获称赞

近日,范某等3人向临沂平邑县人民法院执行干警敬赠锦旗,感谢执行法官顶风冒雨行程200多公里围擒“老赖”,圆满执行了一起价值30万元的租赁...[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5-24

“三支一扶”招募今日起开始报名 临沂招募104人

今年山东省继续实施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共计划招募“三支一扶”人员1543名,其中临沂104名。此次招募采取网上报名,报名时间从24...[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5-24

聚焦黑臭水体治理: 金锣模式对黑臭水体治理意义

【原题】聚焦黑臭水体治理“金锣模式”·柳青河篇③“金锣模式”,对黑臭水体治理意义几何。今年1月份,在前期反复现场考察、论证、比较的...[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5-2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