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旧动能转换之他山之石|“放管服”的苏杭样本

来源:临沂日报

作者:

2018-05-15 11:42:05

深化“放管服”改革,权该如何放、管该如何管、服该服在哪?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带着这一系列问题,近日,临沂日报记者来到苏州、杭州取经问道。

“放管服”作为政府自身的一场深刻革命,就是用政府减权限权和监管改革,换来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释放。2015年5月12日,李克强总理在全国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职能转变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首次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化行政体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总的要求是: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协同推进,即‘放、管、服’三管齐下。”

在苏州市,开办企业2个工作日、不动产登记3个工作日、工业建设项目施工许可33个工作日,这样的行政审批速度,不仅在国内领先,在全球也处于前列。杭州市实施的“最多跑一次”改革,让“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成为过去时,放活了市场、激活了企业、拉近了政府和群众的距离……苏杭两市的“放管服”改革成为全国的样本,又是如何做到的呢?

4月23日,在杭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看不到排队的办事群众。

(一)

“谁在改革上赢得先机,就能取得发展的主动权。”作为国家一项十分重要而迫切的经济改革政策,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放管服”改革。江苏省委、省政府按照中央精神,对“放管服”改革提出要瞄准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创业创新活力最强“三个最”目标,切实做到更加彻底地“放”、更加有效地“管”、更加精准地“服”,并选定苏州市作为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苏州工业园区因此成为全国首批“放管服”改革试点区域之一。

“决定创业之后,我们计划用3个月时间办妥手续。”苏州微集思源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李思凤说,软件技术日新月异,对软件公司来说,时间格外宝贵。但让她万万没想到的是,她只跑了一次就顺利办齐所有手续,两个工作日就领到了营业执照。

来苏州工业园区创业的人普遍有着和李思凤一样的感受,苏州安维科技有限公司行政助理金雪娟就是其一。去年底,公司决定新建一座4万多平方米的工业研发厂房,由她负责申报各项手续。令她惊喜的是,前后不到一个月就拿到了项目的施工许可。不断刷新的行政审批“园区速度”吸引了众多优质的企业,让落户园区的企业赞不绝口。

苏州工业园区作为中新合作开发的旗舰项目,经过20多年的开发建设,目前已经走过了工业开发的初级阶段,成为一座产城融合的现代化新城区。随着园区的不断发展,生产生活要素高度集聚、创新生态系统瞬息万变、服务对象海量多元,那么到底是如何做到行政审批如此快速、高效的呢?

简政放权是“放管服”改革中的首要任务,同时也是增强企业活力、释放市场潜力的关键之举。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早在1995年,园区在国内率先针对落户企业开展窗口式集中服务;1999年,在江苏省内首创一站式服务大厅,实现审批事项的物理集中;2002年,开创了国内“授权审批”的先河,成立一站式服务中心。

2015年实施了大部门制改革,最大程度地解决职能交叉、政出多门、多头管理等问题,探索建立简约版地方政府管理新模式。园区组建行政审批局,拉开了相对集中许可权改革的大幕。以审批集中为载体,园区将114项审批事项分批划转至行政审批局集中行使,取消42项非许可类审批事项,将原来涉及的近30个处室、90多名审批人员、16枚审批印章,精简为3个业务处室、30多名审批人员、1枚审批专用章。

“审批集中也不搞一刀切,适合审批集中的集中,不适合集中审批的也不能强制。比如,前不久,我们将渔业捕捞证的审批事项就划分出去了,办理该证需工作人员在船上审批,而将该事项划转到行政审批局后,反而添加了麻烦。当我们发现这个现象后,即刻将该事项划出行政审批局。”苏州工业园区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说。

2017年,园区又在开展相对集中许可权改革、大部门制改革的基础上,进一步集中授权、并联审批、流程再造,进一步精简材料、减少环节、压缩层级,推进菜单式审批,并在当年提出了“2333”改革目标,即开办企业2个工作日、不动产登记3个工作日、工业建设项目施工许可33个工作日内完成。这样的行政审批“园区速度”,不仅超过了江苏省内定下的“3550”目标,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也处于全球前列。

不断刷新的行政审批“园区速度”是基于未雨绸缪的信息化建设。据介绍,园区自成立之初,就借鉴新加坡和国际先进地区信息化建设经验,构建了以“三库”“三通”为基础的“城市大脑”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即人口库、法人库、地理信息库和政务通、居民通、企业通,探索形成了“线上E站式、线下一站式”、虚实相结合的“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

“地理信息库是园区自建立之日起就开始重点打造的信息库,目前为止,已经积累了近800个地理图层在其中,可以精确到厘米级。也就是说,道路两侧的每棵树或是每个垃圾桶都可以精确定位。这样在进行项目审批的过程中,就不需要工作人员到现场去踏勘,节约了大量的物力和时间成本。”苏州工业园区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现场为记者演示。同时,该平台与辖区内20多个部门、60余套业务系统互联互通,打通了信息孤岛,一般项目审批不到现场踏勘即可做出行政决定。

项目审批的全程信息化,是行政审批速度提速的重要砝码。园区建立的被称为“城市大脑”的公共信息服务系统是最重要的法宝。在信息化的助推下,园区95%以上的审批业务实现了不见面审批,一般项目审批不到现场踏勘即可做出行政决定,实现工业项目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承诺时限,由法定30个工作日压缩到2个工作日;工业项目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承诺时限,由法定30个工作日压缩到4个工作日。2017年,在园区就已经实现了网上办、集中批、联合审、区域评、代办制、不见面,在线提交资料,在线查看进度和反馈,有问题也可以在网上改,企业也渐渐养成了办事“不见面”习惯。面对名目繁多的审批事项,该园区注重加强分类指导,将与企业相关的业务向一站式大厅集中,与自然人相关的业务则向社区街道下沉,也由此提升了服务效能。

为确保“放管服”改革真正“放得下、管得好”,园区不断探索建立简约版地方政府管理新模式,形成了大经济发展、大规划建设、大文化管理、大行政执法、大市场监管的大部门制工作格局,初步构建了“一枚印章管审批、一支队伍管执法、一个部门管市场、一个平台管信用、一张网络管服务”的基层政府治理架构。

(二)

跑断腿、磨破嘴,打不完的电话、盖不完的公章,这曾经是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的真实写照。基于此,杭州市在“放管服”改革中提出“让民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的改革目标”,让群众和企业拍手称好。

自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数据跑动多了,老百姓跑的路就少了。

2018年4月23日下午2点30分左右,记者来到杭州市行政服务中心,本以为上班时间这里会是熙熙攘攘、摩肩接踵,没料想进入眼帘的却是空荡荡的大厅,除工作人员以外,只有寥寥几人在柜台办理业务,简直让人难以相信这就是行政服务中心。

“现在很多业务都可以在网上提交、网上审批,除一些特定必须交纳的材料外,群众或是企业基本不需要来这里。即使有些材料需要现场提交或是下发,也可以通过快递实现,基本实现‘最多跑一次’甚至可以达到‘零次’。”杭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

什么叫“最多跑一次”呢?以办理不动产权证为例。不动产权证书牵涉到房管、国土、地税三个部门,每个部门每道程序走完,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但是在杭州,为了让群众少跑腿,对不动产登记来了一场大手术,而且这场手术之复杂也创了全国之最:从“市民之家”房产“三证联办”变为不动产交易、登记和契税“全城通办”;从国土、地税、房管三个窗取三个号、排三次队、来回跑变为“一窗受理”“立等可取”的“最多跑一次”;从三个部门系统“信息孤岛”变为“一网通办”。“目前,在杭州办理不动产权证书只需要一个小时即可办结,不动产权证书也可拿到手。”杭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

据介绍,2017年,杭州在商事登记、社会事务等各方面,推进“一窗受理、综合进件、集成服务”改革。市行政服务中心市场监管窗口试行“一窗受理、综合进件、集成服务”改革,调整原窗口布局,设立商事登记及证照联办综合窗口,配套完善窗口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等制度,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变“多窗受理”为“一窗受理”、变“企业往返”为“数据跑路”,最终通过证照“免费送达”服务实现“办事一趟结”。

现在的杭州,只要你有一部手机,大部分事情都可以在手机上处理,极少数的事情需要去行政服务中心。基本上85%以上事项“最多跑一次”“一窗受理、集成服务”,50%以上事项实现网上申请,基本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三)

“放管服”改革的目的,就是打开束缚着市场主体的“无形枷锁”,拿开错装在政府身上的“有形之手”。

“要把‘放管服’改革作为重要抓手,强力推进营商环境改善。”2018年4月16日,在临沂市召开的新旧动能转换暨开放型经济、招商引资工作动员大会上,市委书记王玉君深有感触地说,苏州成立的行政审批局,“一枚印章管审批”,彻底解决了审批部门多、事项多、流程长的问题;杭州提出的“最多跑一次、多跑是例外”等等这些好经验、好做法都值得我们临沂认真学习和借鉴。

“放管服”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先手棋”和转变政府职能的“当头炮”,苏杭两市的“放管服”改革成为全国的样本,经验各有千秋,但归总来说有三条宝贵经验:政府部门彻底有序地“放”,接手部门规范有效地“管”,最后提供优质有感地“服”。

首先,简政放权,苏杭两市政府部门真正做到了敢放权、真放权,而不是避重就轻,放小不放大,放责不放权,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气魄,以敢于冲破部门利益藩篱的责任担当,把该放的权力放下去、放得实,也正因此建立了政府管理模式的良好生态系统。其次,接手部门规范有效地“管”,简政不是“减政”,放权不是“放弃”,没有一减了之、一放了事,该管的工作都管起来了,该挑的担子也都挑起来,并且比之前管得更有实效,挑得也更加稳当,切实做到了审批减下去、管理跟上来,完善了事中事后监管措施,让放权的政策“活”了起来。最后是为企业提供了优质有感地“服”,转变政府职能,强化服务意识,负起服务的责任,以敬民之心行简政之道,以优化服务开便利之门,良好的“亲清”政商关系,让企业和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临沂日报记者 孙爱娜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4月份查办354起食品药品行政处罚案件

5月9日,临沂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4月份食品药品行政处罚信息。4月份,全市食药监管系统共查办食品药品违法案件354件,其中食品类案件2...[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5-15

2018年以来临沂市已落实污染防治资金近亿元

今年年初以来,山东已落实资金58亿元,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助力新旧动能转换。临沂市已落实资金近1亿元。[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5-15

史上最严!临沂14部门(公司)联合惩治违建

5月12日,临沂市城市违法建设治理工作推进会议召开,对城市违法建设治理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并下发了《临沂市城市违法建设治理工作问责...[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5-14

治违不胜决不收兵!临沂违建治理推进会召开

5月12日上午,临沂市城市违法建设治理工作推进会议召开。[详细]
琅琊网-沂蒙晚报 2018-05-14

消除火灾隐患 临沂市4个月查处违规用火案件65起

记者从临沂市林业局获悉,为有效打击野外违规用火行为,消除人为火灾隐患,最大限度减少森林火灾损失,市森林公安局自今年1月1日起,开展了...[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5-14

临沂:安全生产中介机构存在不良行为将“拉黑”

为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中介机构服务行为的规范管理,日前,临沂市出台《临沂市安全生产中介机构不良行为记录“黑名单”制度管理办法》,推进...[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5-14

鲁川同心 携手共进 临沂费县与北川结为友好城市

携手共进”真情恳谈会暨友好合作城市签约仪式12日在北川举行。活动中,北川与5个山东市县区集中签订友好合作城市备忘录,重点在文化旅游、...[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5-14
亲历汶川地震的张艳:回到临沂陪伴着父母和儿子

亲历汶川地震的张艳:回到临沂陪伴着父母和儿子

地震那天,张艳从楼上跑下来,一把搂过婆婆手里递过来的4岁儿子,儿子眼神里全是恐惧,抓住她的衣领不放。“逃出去后,就看到我婆婆抱着我4...[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5-14
临沂举行“沂蒙母亲素质提升工程”9项工作展示活动

临沂举行“沂蒙母亲素质提升工程”9项工作展示活动

据介绍,近年来,我市妇联组织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新开展了“美在农家”提档升级、优秀母亲大讲堂、寻找“最美家庭”等活动,积极引...[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5-14

临沂市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会议召开

5月11日上午,临沂市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会议召开,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委工作要求,对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5-13

汶川十年|溯洄凝望 临沂人不忘的汶川情!

5·12,汶川,一个刻度,一场裂变,一道过不去的坎,一块敲在人心的钟。[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8-05-13

临沂再成全国财政管理先进 获中央奖励资金3000万

经省财政厅考核推荐,临沂市与南京市、武汉市等8个地市被财政部评为全国财政管理工作先进市,这是临沂市第二次荣膺全国先进,也成为全国唯...[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5-1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