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走苏北看发展]系列报道之六苏北崛起的临沂启示

来源:临沂日报

作者:

2018-04-21 15:24:04

十多年前,鲁南与苏北,你追我赶,齐头并进。而今,苏北崛起,一骑先行。

GDP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是最能彰显差距的经济指标。

以临沂为例。十年前在我们后边的盐城,2008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过我们,2011年GDP又超过了我们;在苏北增速最慢的连云港,十年前GDP仅为我们的一半,但2010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也超过了我们。更不用说一直领先的徐州。在GDP增长速度上,临沂也远远低于苏北五市GDP增速。

浮云一别后,流水十年间。当年同行者,今朝追赶人。标兵渐行渐远,追兵越来越近,发展形势逼人,竞争态势逼人,我们该怎么办?苏北崛起给临沂带来哪些思考、启示?

解放思想 更新观念

凝聚推进动能转换共识

梳理苏北崛起路径,不难发现,关键在于他们解放思想、抓住机遇,敢想敢干、先行先试,最大限度地激发改革热情,焕发创新活力,在大胆探索中走出一条新路来。探寻鲁南苏北最本质、最大的差距是什么?答案是:思想解放的差距!

当前,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已成为事关山东长远发展的关键一战。新旧动能转换,说到底是一场涉及思想观念、生产方式、体制机制、工作模式等诸多方面深刻的革命性变革。从改革层面讲,思想观念的革新,较之产业结构、宏观政策、激励机制上的改革,更为隐性却更为关键,是深层次、根本性革新。我们只有思想再解放,观念再更新,才能更加清醒认识发展趋势,把握发展大势,更加精准地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更大范围内汇聚起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强大合力。

应该说,我们的干部政治觉悟高,吃苦耐劳,踏实肯干。但也要看到,有些同志还存在思想解放不够、观念变革不深、敢领风气之先的魄力不足等问题。发达地区干部遇到新矛盾新问题,习惯“向前看”,善用创新思维寻找解决办法;我们的一些干部却习惯于“向后看”,看有没有成规惯例可循、有没有现成经验可用。甚至有些干部还存在“官本位”思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一些职能部门表现得还比较明显。这种思维方式不转变,作风不改变,新旧动能转换无从谈起。

解放思想,不能坐而论道,关键是要敢想、敢干。历史只会眷顾弄潮儿和实干家,机遇永远垂青有长远眼光的人。

谋定而动。苏北五市以战略思维谋划大局,以超前意识规划未来。徐州率先争取到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定位,淮安及早谋划淮河生态经济带中心城市地位,盐城先知先觉开建大数据产业园……在区域竞争战略层面,苏北已走在前列。

解放思想,无论怎么“思”、怎么“想”,本质是一次次自我否定和创新。

观念新,才能事业兴。创新观念就要冲破思想束缚,打破条条框框限制,敢于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敢于用新办法解决老问题。因为想不到,所以做不到;因为想不通,所以做不通。我们遇到问题之所以束手无策,就是因为我们的观念受到了束缚,已经习惯于凭老经验、用老办法解决问题。

思路一变天地宽。有什么样的思想解放,就有什么样的工作思路;有什么样的工作思路,就有什么样的发展出路。

盐城大丰成陆时间不长,本地也不盛产郁金香。但大丰人“无中生有”、借船出海,与荷兰攀亲,融入荷兰乡村风情,打造了中国连片种植郁金香面积最大、种类最多的“中国郁金香第一花海”。一朵荷兰郁金香,推动了旅游业、服务业发展,也带动了创意产业、对外合作的全面提升。

这个事例充分说明,只要解决了思想上的固步自封,庄稼地里照样有金可掘,盐碱地里照样可以生长出灿烂花海。

项目为王 产业兴市

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车行苏北,尽管只是走马观花,但看到的企业几乎无一例外都是新技术、新材料、新兴产业的龙头或行业翘楚。徐州、盐城的光伏产业,淮安的半导体芯片集群,连云港、盐城的风电设备及安装、利用,连云港的医药、碳纤维,盐城的大数据、环保产业……它们要么在省内一流,要么在国内或同行业领先,令人强烈地感受到,苏北的工业结构在快速转型升级,在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医药、环保、软件及大数据等新兴产业上已经布好局、起好步,有的甚至已经占据了行业领军地位。

看得见的是项目,看不见的是项目背后思路的转变。

其实,苏北的发展眼光也曾经一直紧盯苏南的帮扶。随着思想的不断解放,苏北打开思路,借助长三角这一国际化平台,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围绕传统支柱产业招商、传统区域定向招商、前沿产业集群招商,招引了一大批大项目、好项目,实现了由一个项目拉出一条产业链、培育出一个产业园、最后形成一个千亿级产业集群的转变。

抓项目、抓产业、抓集群,成为苏北五市经济工作的主线。他们牢固确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的共识,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以项目看发展、评实绩、论英雄,加快培育经济增长动力源。深圳正威国际集团“徐州新材料产业园”项目、淮安德淮半导体项目、连云港盛虹炼化项目、盐城印尼金光集团循环经济高科技产业园和绿色新材料项目……一大批投资过百亿元的大项目在苏北大地落地开花,成为拉动苏北经济振兴的重要引擎,凝聚起苏北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苏北的崛起证明,项目是发展生命线,是支撑区域经济跨越发展的骨干力量。项目兴,则经济兴;产业强,则区域强。抓经济发展,关键就是抓项目、抓产业。能否上项目、上什么项目,从根本上决定着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速度和质量。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是主抓手、“牛鼻子”。对临沂而言,面对“大而不强、不优、不均、不快”的发展现状,我们必须把项目建设摆上重中之重的位置,坚定不移抓好招商引资,着力引进一批“新动能”项目、“高精尖”项目和“大块头”项目,加快培育一批特色产业园区,不断壮大产业集群,努力培育更多经济增长点。同时不断完善项目建设推进机制,加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力度,提高放权含金量、监管实效性、服务主动性,为项目建设营造良好环境。

深化改革 改进作风

打造最优质的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是一座城市的核心竞争力。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好的环境从哪来?从改革中来!只有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把该放的权放到位,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充分释放政策红利,为企业“松绑”,为群众“解绊”,为市场“腾位”,才能不断激发经济活力,营造出良好的营商环境。

苏北各市的招商引资各有特点。淮安以台资为主,盐城以韩资为龙头,连云港突出临港优势,宿迁发挥食品等传统产业招引作用等。但一个共同点是,全力以赴、各出绝招,做好服务文章,把企业运营、招商安商环境营造到最优。

无论是徐州的营商环境指标体系建设、淮安的“‘店小二’精神、‘101’理念”,还是宿迁的“五个一”帮办机制、盐城的“三书合一”和行政审批告知承诺,以及连云港的“一窗受理、一表申请、同步审批、一窗发证”模式……无一不是五市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的举措。近年来,苏北坚持把“放管服”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先手棋”和转变政府职能的“当头炮”,坚持“放管服”三管齐下,深入推进“不见面审批”改革,成立行政审批局,实现了一枚印章管审批,努力做到审批更简、监管更强、服务更优,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提升。

项目建设,成在“服务”。市场经济是“候鸟经济”,哪里的营商环境优、服务质量好、办事效率高、投资成本低,企业就会到哪里发展,资金就会往哪里聚集。苏北五市近年来高质量的发展态势对此作出了生动诠释,也再一次表明,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吸引力、竞争力,更是创造力、驱动力。

进入新时代,区域之间的经济竞争,愈发显示出营商环境的重要性。谁的营商环境更好,谁就能在激烈的区域竞争中抢占制高点、掌握主动权、实现新跨越。面对周边地市的你追我赶,我们必须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对现行地方性法规、行政规章、部门规定等进行全面清理,以权力“减法”、服务“加法”,激发市场“乘法”,不断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必须加强纪律作风、提高服务质量、提升服务效能,真正从“官本位”转变为商为先、民为天。必须建立完善项目建设调度、督促、检查、考核机制,谁的服务好、谁的服务差要让企业和群众来评判。

“操其要于上,而分其详于下”。项目建设不仅是推动工作的重要抓手,也是提升干部素质的主战场,更是砥砺作风的主考场。行走苏北中,我们不仅看到了五市在战略规划、项目建设、产业发展上的辉煌成果,更看到了当地意气风发、斗志昂扬的干部团队,感受到了他们那种主动作为、迎难而上,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工作作风和干劲激情,一切围绕发展、一切促进发展、一切保障发展的浓厚氛围扑面而来。

对比苏北,我们承认差距,但绝不甘心差距!当前,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向高质量发展进军,已经风生潮起,但前进道路不会一帆风顺、一马平川,必然荆棘丛生、困难重重、崎岖不平。我们要以市委“3485”工作思路为遵循,学习借鉴苏北经验,加快转变思想、改进作风,不畏艰险、勇于攀登,在实现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奋力创造临沂灿烂的明天!

临沂日报记者 孙钦龙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市将提升效能 打造产业集群和区域示范品牌

据了解,临沂市市将充分利用“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临沂商标受理窗口”就近、便捷、高效的优势资源申请商标注册,提倡商标代理机构代理注册,...[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4-21

临沂一司机“无证驾驶”被行拘又牵出一桩刑事案

原来,4月15日12时许,交警直属二大队三中队的民警在兰山区前十街与王庄路交会路口例行检查时,查获了刘某驾驶的一辆号牌为“鲁Q3***F”的...[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4-21

[聚焦资本交易大会]临沂市一季度金融运行稳健

记者日前从临沂市金融办获悉,一季度全市金融运行稳健,银行存贷款规模稳中有升,保险服务功能持续增强,金融体系不断完善,金融风险防控工...[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4-21

加强安全生产执法监察 临沂市开展打非治违行动

为全力促进临沂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近日,市安监局出台措施强化安全生产执法监察,从四个方面坚决打好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化工产业安全...[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4-21

临沂通报一季度政务公开工作情况 公开内容更实用

为进一步推进临沂市政务公开工作,按照年初工作计划,近日,市政府办公室对一季度全市政务公开工作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4-21

省“非公十条”督查组来临沂市专项督查非公经济发展

4月16日至17日,省中华职教社专职秘书长孙大川带领省“非公十条”专项督查组,来我市督查非公经济发展情况。督查组一行分组实地调研了我市...[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4-20

全省植保工作重大病虫防控现场会在临沂召开

4月16日,全省植保工作重大病虫防控现场会在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召开。此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总结交流工作经验,分析研判当前形势,研究谋...[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4-20

明后两天小雨来袭 临沂气温明显下降最高温仅19℃

从21日开始,临沂市将经历一轮小雨过程,气温也随之有明显下降,提醒市民注意。本周以来,我市气温节节上升,到19日时高温达到了29℃,而部...[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4-20

临沂市空气颗粒物来源解析研究项目通过专家验收

4月16日,我市召开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专家研讨会,对《临沂市空气颗粒物来源解析研究技术报告》进行评估,研讨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专家组...[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4-20

资本交易大会筹备工作积极推进 确定32个签约项目

4月19日,记者从临沂市金融办获悉,中国·临沂第五届资本交易大会暨第七届中国新型金融机构论坛筹备工作进展迅速,截至目前,已确定签约项...[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4-20

临沂巡视巡察整改督导检查会议召开 市委全程跟踪

4月19日,临沂全市巡视巡察整改督导检查情况反馈会议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市委书记王玉君在市委常委会听取巡视巡察整改督导检查情况汇报后...[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4-20
临沂市启动志愿服务培训 提升志愿服务专业化水平

临沂市启动志愿服务培训 提升志愿服务专业化水平

为推动全市志愿服务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开展,提升全市志愿服务专业化水平,4月19日上午,临沂全市志愿服务培训活动正式启动,来自市直部门...[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4-2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