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新旧动能转换暨开放型经济、招商引资动员大会召开

来源:临沂日报

作者:

2018-04-17 09:10:04

【原题】全市新旧动能转换暨开放型经济、招商引资工作动员大会召开

  紧跟新时代 抢抓新机遇 迎接新挑战 展现新作为 奋力开创新时代大美新临沂建设新局面

  王玉君讲话 孟庆斌主持 徐涛杜德昌出席

4月16日,临沂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新旧动能转换暨开放型经济、招商引资工作动员大会。会议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落实全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部署要求,动员全市上下紧跟新时代、抢抓新机遇,迎接新挑战、展现新作为,奋力开创新时代大美新临沂建设新局面。市委书记王玉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孟庆斌主持会议,市政协主席徐涛、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德昌出席。

王玉君在讲话中指出,紧跟新时代,就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抢抓新机遇,就是牢牢抓住全省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这一历史性机遇,只争朝夕、换道超车、后发先至;迎接新挑战,就是面对加快发展、转型发展的双重任务,正视差距、攻坚克难、补齐短板;展现新作为,就是大力弘扬沂蒙精神,担当作为、勇于突破、走在前列。这“四个新”既是本次会议的主题,也是今后工作的总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深刻领会、全面落实,努力推动临沂在高质量发展中由大到强、全面求强。

王玉君强调,要登高望远,在高质量发展的大势中把握方向。通过到徐州、合肥、苏州、杭州四市考察,我们看到了南北格局的大变化、大差距,看到了四市发展的高站位、高层次,看到了动能转换的新技术、新业态,看到了开放带来的强园区、强企业,看到了干事创业的好环境、好机制。外出考察的经验启示我们,必须“解放思想求突破,凝心聚力快发展”。面对解放思想的差距、面对加快发展的要求,我们既不能不变不动,等靠要、吃老本,也不能小变小动,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必须大变大动,大刀阔斧、改革创新。当前的临沂,已经到了必须猛击一掌、马上清醒的时候了,到了必须大吼一声、大干一场的时候了。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有坐不住、等不起的紧迫感,要有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危机感,要有勇于担当、敢于胜利的使命感,披荆斩棘、奋力前行,确保临沂在激烈的区域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王玉君强调,要勇立潮头,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大局中换道超车。全市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深刻认识,转型升级势在必行,不转不行,转慢了也不行,切实增强抓好新旧动能转换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推动临沂在高质量发展中换道超车、后来居上。新旧动能转换的定位是“统领”,必须找准方向、明确布局。要明确目标定位,始终坚持一切围绕高质量发展、一切促进高质量发展、一切保障高质量发展,实现加快发展、创新发展、高效发展、绿色发展。要强化规划布局,我市新旧动能转换总体方案已率先经省里正式批复,要按照“一城引领、两廊带动、三园集聚、全域协同”规划布局,树立“一盘棋”思想,统筹协调推进,不能各唱各的调、各吹各的号。新旧动能转换的核心是“转换”,必须聚焦产业、转型升级。要围绕“8+8”产业培育计划,瞄准“四新四化”,大力改造提升8大传统产业,加快培育壮大8个新兴产业,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要明确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不是单纯地推倒重来、另起炉灶,也不是停下来实现转换,而是在发展中接续转换、在转换中加快发展。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是投入,必须招商引资、招才引智。要理解吃透“清楚自己要什么”“吃亏是福”“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永远不要说‘不’”四句话的精髓要义,吸收、创新、转化为临沂招引的具体实践,推动全市引资引智引技取得新突破。新旧动能转换的支撑是平台,必须集聚要素、提质增效。要学习先进园区的好经验,重点打造园区、科技、融资三大平台,以产业优化、科技进步、融资高效助推高质量发展。新旧动能转换的生命线是环境,必须持续提升、塑造优势。要坚持软硬并举、内外兼修,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快进快出的交通环境、宜居宜业的生活环境,增强对高端人才、大型企业、高新企业的吸引力。新旧动能转换的抓手是对标,必须自抬标杆、发力赶超。要从三个层面开展对标赶超,全力打好市域、县区、园区三大对标战役,最大限度地激发干劲、缩小差距。新旧动能转换的保障是机制,必须专线专班、统筹推进。要围绕“8+8”产业成立16个专班,围绕服务保障成立8条专线,加强日常调度,压实工作责任,分级解决问题,强化督导考核,统筹推进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

王玉君强调,要奋勇争先,在大美新临沂建设的大考中真抓实干。大美新临沂是我市历届领导班子对临沂发展的目标追求,必须始终坚持并不断完善。随着形势任务的变化,新时代又赋予大美新临沂建设新的内涵。“大”是指临沂作为人口大市、地域大市,必须有大胸怀、大格局、大气魄、大思路,加快建设经济大市、文化大市、民生大市;“美”是指临沂山清水秀、人民勤劳质朴,必须践行“两山论”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生态美得到彰显、城乡美不断提升、风尚美大力弘扬;“新”是指临沂走进新时代,必须以新的发展理念为指导,以新旧动能转换为牵引,建立活力旺盛的新体制、形成质优效高的新模式、展现协调发展的新风貌、开创管党治党的新局面。这既是临沂落实中央和省委要求的具体行动,也是千万老区人民出给我们的试题,这既是沉甸甸的责任,又是继续前进的动力,考验着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和能力水平,必须在思想观念、工作模式、素质能力等方面进行一场大变革、大改进,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交出一份满意答卷。要在思想上求突破,各级领导、企业家们必须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坚决破除传统模式、守旧观念、等靠思想、窄小格局,努力做思想再解放的带头人。要在行动上求突围,“一把手”要敢为人先、挂帅出征、落地生根,当好动能转换的促进派、实干家。要在境界上求提升,有定力、有战力、有合力,主动围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想办法、谋实策、出实招。要在能力上求锤炼,全市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克服本领恐慌,提高政治站位,自觉加强学习,勤于实践锻炼,全面提升素质能力。

王玉君强调,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向高质量发展的号角已经吹响,但前进道路上不会一帆风顺、一马平川,必然荆棘丛生、困难重重。全市各级各部门一定要认真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奋力夺取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全面胜利,不断开创新时代大美新临沂建设新局面。

孟庆斌在主持讲话时指出,市委、市政府召开这次动员大会,对如何把握和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作系统部署,为全市各级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经济工作提供了遵循、找准了路径、指明了努力方向,让大家进一步解放了思想、坚定了高质量发展信心、理清了发展思路,必将有力引领和推动临沂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倍加珍惜这次会议的成果,加快把会议要求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孟庆斌要求,抓落实要建好目标责任、调度督查、激励考核等方面的制度,完善无缝对接、系统完整、运转协调的机制,为各项工作快推进、任务早完成提供保障;抓落实要深化“放管服”改革,坚持彻底“放”、严格“管”、优质“服”,全力打造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的营商环境。抓落实要体现在行动上,“干”字当头、“快”字为先、“实”字用力、“新”字为要,坚决以快节奏、高效能、实作风打赢新时期高质量发展这场硬仗。

孟庆斌最后强调,抓落实要营造浓厚氛围。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的有机统一,大力营造众志成城、干事创业,比学赶超、创先争优,干事有位、担当有为的氛围,对党的事业有利、对临沂发展有利、对老区人民有利的事,坚定不移抓紧干,不达目的不罢休,奋力开创新时代临沂加快发展、创新发展、高效发展、绿色发展新局面。

会上,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姜仕礼,副市长刘贤军,兰山区委书记赵晓晖,沂水县委书记薛峰,市政府党组成员、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一兵,费县县委书记程守田,市政府党组成员、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纪民,市发改委主任徐仲圣,市商务局局长吴昌力,市政府副秘书长、招商局局长张洪永,市经信委主任张凡春,市财政局局长解曙光,沂南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刘元浩,莒南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张振群,临工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文德刚,中瑞电子公司董事长高启龙,围绕县区、开发区抓产业、上项目、增动力,部门强指导、提效能、优服务,企业创大业、重创新、谋跨越,先后作交流发言。

会议通过临沂市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现场直播,临沂日报报业集团融媒体同步直播,各县区(开发区)设分会场。市级领导干部,各县区(开发区)、市直各部门(单位)和中央、省驻临沂单位、部分市管企业、驻临高等院校、部分企业主要负责人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临沂日报记者 朱鹏 张丽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实现换道超车 临沂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升级势在必行

4月16日,市委书记王玉君在全市新旧动能转换暨开放型经济、招商引资工作动员大会上表示,推动临沂在高质量发展中换道超车、后来居上,转型...[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4-17

因污染环境 临沂提起首例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

近日,临沂市兰陵县检察院就马大青等人涉嫌污染环境犯罪一案向兰陵县人民法院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请求被告人赔偿因污染环境造成的国...[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4-17

临沂27家社区入围省级“四型就业社区”奖补5万元

继临沂市兰山街道西关社区等26个社区上榜山东省首批“四型就业社区”后,再次传来好消息,记者了解到,兰山区金雀山街道东北园社区等27个社...[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4-17
实现换道超车 临沂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升级势在必行

实现换道超车 临沂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升级势在必行

临沂市如何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大局中换道超车。“两廊带动”,就是规划建设沿京沪高速现代化商贸物流走廊、沿沂沭河生态走廊,在沂沭河之间谋...[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4-17
临沂日报社论:坚决做好新旧动能转换的“临沂答卷”

临沂日报社论:坚决做好新旧动能转换的“临沂答卷”

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以强烈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披荆斩棘,奋力前行,坚决做好新旧动能转换的“临沂答卷”,努...[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4-17

徐涛:营造浓厚氛围 推动临沂各项发展迈上新台阶

【原题】徐涛在参加全市新旧动能转换暨开放型经济、招商引资工作动员大会第一组讨论时强调。推动临沂各项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4-16

王行华:为临沂全市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坚强政法保障

4月15日,临沂全市新旧动能转换暨开放型经济、招商引资工作动员大会分组讨论举行。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行华参加了第三组讨论。[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4-16

范连生:思想解放敢为先 思路开阔善创新

4月15日,临沂市委常委、秘书长范连生参加了全市新旧动能转换暨开放型经济、招商引资工作动员大会第十一组讨论。范连生指出,要辩证看待这...[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4-16

边峰:激励民营企业家为临沂经济发展作出新贡献

4月15日,临沂全市新旧动能转换暨开放型经济、招商引资工作动员大会分组讨论举行。这些年,来临沂参观学习的很多,每每听到他们的赞美之声...[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4-16

任刚:志存高远勇于担当 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之路

4月15日,临沂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任刚参加了全市新旧动能转换暨开放型经济、招商引资工作动员大会第五组讨论。任刚指出,这次学习考察分别...[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4-16

姜仕礼:奋起直追 为临沂企业家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4月15日,临沂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姜仕礼参加全市新旧动能转换暨开放型经济、招商引资工作动员大会第七组讨论并讲话。徐州、合肥、苏州、杭...[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4-16

刘兴明:正视差距脚踏实地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新跨越

4月15日,临沂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兴明参加全市新旧动能转换暨开放型经济、招商引资工作动员大会第十二组讨论。过去我们对...[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4-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