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9大成绩亮眼

来源:沂蒙晚报

作者:

2018-04-15 07:31:04

4月13日,临沂市召开2017年法治政府建设新闻发布会,通报了《2017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起草依据和过程以及涵盖的8个方面的重点内容。

根据中央、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工作的通知》要求,近日市政府公布了《2017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对2017年全市法治政府建设情况进行了全面总结梳理。

《报告》是怎样起草的?中央、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明确要求各级建立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及时报告工作进展情况,并对报告主体、内容、形式、时限等进行了明确。为做好年度报告工作,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专门通知进行了部署安排。按照相关要求,市政府法制办根据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和《2017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明确的重点工作内容,对市编办、信访局、综治办和发改、公安、司法、财政、环保、工商、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等责任部门、单位工作完成情况进行了调度汇总,形成了《报告(代拟稿)》。经市政府领导审签,按程序向省政府进行了报告,并在市政府网站主动进行了公开。

据介绍,《报告》涵盖了8个方面的重点内容,分别为政府依法履职能力显著增强、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不断完善、行政决策法治化水平明显提高、行政执法体制机制日益完善、行政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进一步健全、依法化解矛盾纠纷能力和水平明显提升、依法行政意识得到强化、保障措施更加坚实有力。

《报告》涵盖了8个方面的重点内容,亮点纷呈,记者摘出部分与市民息息相关的法治政府建设亮点,让市民一睹为快。

 1 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调整取消下放275项行政权力事项

按照“能放则放、应放尽放”的原则,我市分三批调整取消下放发改、住建、工商等32个部门单位的275项行政权力事项,市级行政权力事项累计压减34%。积极清理各类不合法、不合理的证明和繁琐手续,公布了全市村(社区)开具的证明材料清单(24项)和第一批53项“零跑腿”事项及210项“只跑一次”事项清单。对二手房交易、幼儿园设立、社区门诊设立、酒店和餐饮企业设立、药品经营(零售)企业设立、外贸企业设立、公积金办理等7类事项,建立了“整链条”办理模式,精简35项手续和材料,减少31个环节,压缩办理时限50%以上。

2 加强市场监管 实现“三十一证合一” 处置僵尸企业5529户

全面推进“多证合一”,将涉及15个部门的30项涉企证照事项进行整合,实现了“三十一证合一”。实施简易注销登记改革,引导1356户企业办理了简易注销登记,分类清理核查、处置僵尸企业5529户。加快完善信用监管机制,依法将1.5万户市场主体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标记为经营异常状态,维护市场经营秩序,营造诚信社会环境。开展2017“红盾利剑”专项行动,立案查处违法案件8986件,案值1.03亿元。在全省率先开展国家级“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创建工作,探索建立网络市场综合监管模式,形成了高效协同的网络监管格局。

 3 优化公共服务 468项市级行政权力事项入驻市政务服务中心

468项市级行政权力事项全部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在全省率先建立了“一窗受理”工作模式,平均办理时限缩短50.2%。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在全省率先建立市级政务服务平台,推动实体大厅向网上办事大厅延伸,452项许可事项实现在线预审。开通微信政务大厅和手机APP政务服务功能,全天候提供审批事项公示、办事咨询、智能导办、网上预约、网上申报等服务。将EMS邮政业务与优化再造审批服务事项办理流程相结合,开通“政务专递”,实现了审批结果“网上批、快递送、不见面”。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平台建设,加快推动跨部门、跨区域、跨行业信息互通共享,变“群众来回跑”为“部门协同办”。

 4 加强社会和生态治理 全市安装视频摄像头31.3万个

全面加强农村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全市安装视频摄像头31.3万个、设置治安卡口1.8万处,实现了行政村(社区)视频监控全覆盖;推进农村“雪亮工程”建设,市级建设“雪亮工程”主平台,16个县区、156个乡镇街道、3990个村社区全部建成分平台,形成了以综治中心为指挥平台、以综治信息系统为核心、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治安体系,实现了治安防控全覆盖。2017年6月,全国“雪亮工程”建设推进会在临沂召开。

铁腕治理生态污染,取缔“散乱污”企业8460家,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5630起、处罚2.47亿元。2017年,我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居全省第10位,同比改善5.5%;13个国省控考核断面水质达标率100%,县级以上饮用水水源地考核指标全部达标;建成临沂危废集中处置中心,工业危废生产、经营单位规范化管理随机抽查合格率分别为95.95%、98.13%,均居全省前列。

 5 积极推进地方立法工作 建立立法听证机制 广泛向社会各界“求经”

出台了《2017年政府立法工作计划》,确定了《临沂市城市停车设施管理办法》、《临沂市河道管理办法》、《临沂市消火栓管理规定》等政府规章立法计划项目,并向市人大提交地方性法规立法计划项目建议6件。建立立法听证机制,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或存在较大意见分歧的,通过座谈会、论证会、听证会、问卷调查等形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完善立法专家论证机制,建立立法和行政决策咨询专家库,选聘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历史文化、财政经济、科教卫生等领域专家学者87名,广泛参与立法项目的调研、论证和评估等工作。

6 严格履行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 出台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

认真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确保决策制定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实行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管理,出台了《2017年度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确定了《临沂市物流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17--2025年)》、《临沂市中心城区停车场专项规划(2016-2020年)》等5个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对产业转型升级、生态文明建设、城乡协调发展等重大决策部署,认真听取社会公众、专家学者的意见,吸收采纳合理建议,依法依规科学民主决策。

 7 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 注销、吊销执法证件2157个

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未经行政执法资格认证的,一律不授予执法证件,2017年全市共有1480人培训考试合格并办理行政执法证件。建立执法人员退出机制,对全市执法人员进行年审审验,注销、吊销执法证件2157个。

对环保、卫生计生系统行政执法工作进行了专项督查,随机抽查行政执法案卷30卷,核查执法人员执法资格205人。积极开展行政执法案卷集中评查活动,评查案卷171本,归纳梳理问题意见472项,评定问题严重案卷27本。

2017年,共培训申领行政执法证件人员2532人,培训行政执法证件年审人员11056人;组织开展依法行政专题培训班3期,培训县区、市直部门单位业务骨干200余人次;组织开展行政诉讼庭审视频观摩和现场观摩,培训行政机关工作人员3600余名。

 8 完善政府内部层级监督 去年审计946个项目单位 查处主要问题资金971亿元

2017年,全市共审计946个项目单位,查处主要问题资金971亿元,其中,违规资金56亿元、管理不规范资金915亿元。强化经济责任审计,对566个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了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查出问题资金739.5亿元,认定了直接责任、主管责任和领导责任,对27名市管领导干部实行了离任交接。持续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重点审计了中央和省出台的保障性住房、财政存量资金、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生态环境保护、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等9类重大决策部署措施落实情况,推动了各项政策落地生效。

 9 做好行政应诉和行政复议等工作 去年共受理行政诉讼案件2355件

2017年,共受理行政诉讼案件2355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及其工作人员出庭应诉率达到100%。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畅通复议案件受理渠道,完善行政复议办案模式,妥善化解行政纠纷。2017年,全市行政复议机关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1750件,其中市政府办理276件,各县区政府办理1474件;全市共审结案件1636件,审结率为94.6%,综合纠错率50.8%。

记者 付茜 通讯员 公维鑫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感悟精髓涛头弄潮 临沂党政考察团赴杭州考察学习侧记

杭州是七大古都之一,人文荟萃,源远流长。杭州又是那勇立潮头的“弄潮儿”,创新不止、活力四射,只要有梦、无限可能。[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4-15

临沂市党政考察团赴杭州考察学习

4月13日,临沂市党政考察团来到此次考察的最后一站浙江省杭州市,重点学习杭州在电子商务、特色小镇、会展经济、“放管服”改革等方面的新...[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4-15
临沂市第八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开幕 近万市民健步行

临沂市第八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开幕 近万市民健步行

14日上午,临沂市第八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开幕式暨第三届万人健步行活动在北城新区五洲湖广场举行。本次比赛全程6.2公里,共有来自各行各业近...[详细]
齐鲁网 2018-04-14

资本交易大会筹备工作紧张进行 组展工作全面展开

距离第五届资本交易大会开幕还有十余天时间,目前大会宣传、招商工作等正在紧张进行中。截至目前,《临沂市金融政策汇编》《临沂市重点项目...[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4-14

因违规发放津贴兰陵住建局原党委书记徐琳被问责

近日,省纪委通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近期查处的5起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受到问责典型问题,其中一例为临沂市兰陵县住建局...[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4-14

6月底前临沂完成10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淘汰

日前,省环保厅下发通知,要求各市要加快推进燃煤小锅炉“清零”工作。根据《中央环保督察组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青岛、枣庄、东营、威...[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4-14

临沂市开展2018“清河行动”回头看 将持续到年底

记者从临沂市水利局获悉,为进一步巩固2017“清河行动”的成果,推进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临沂市于本月起开展2018年度“清河行动”回头...[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4-14

临沂市三项地方标准通过审定 将填补业内标准空白

记者从临沂市质监局获悉,近日,由临沂大学主导起草的《石榴贮藏保鲜技术规程》、《山楂贮藏保鲜技术规程》和《大樱桃育苗技术规程》等3项...[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4-14

临沂苍马山风景区规划通过专家论证 推动景区发展

4月13日,苍马山省级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论证会在临沂市临沭县举行,来自旅游、规划、农业、住建等部门以及院校教授组成的专家组对规划进行...[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4-14

临沂多项目入选省绿色建筑与装配式建筑示范名单

4月13日,记者从临沂市住建局了解到,省住建厅公布的2018年省级绿色建筑与装配式建筑示范名单中,我市沂水县泉庄镇、沂水县市民文化艺术中...[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4-14

沂水县出台“限转”举措 外地购房者将“套牢”三年

4月8日,临沂市沂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通知文件,对该县新购商品住房实行限转措施,自5月1日起,当地居民购买的新建商品住房取得产权证书满2...[详细]
齐鲁晚报 2018-04-13
兰陵菜博会开幕 55家客商参展

兰陵菜博会开幕 55家客商参展

第六届兰陵(苍山)蔬菜产业博览会4月12日在临沂兰陵县开幕。菜博会围绕“绿色、科技、融合、共享”的主题,设置国际标准展位1015个,美国...[详细]
齐鲁网 2018-04-13

临沂市党政考察团赴苏州考察学习

4月12日,临沂市党政考察团一路南下,赴江苏省苏州市重点考察学习园区经济、现代产业、社区服务等方面的新思想、新路径、新方法。[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4-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