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房贷利率普遍上浮 等“贷”时间变长

来源:鲁南商报

作者:

2018-04-11 08:52:04

最近,不少购房者发现,使用商业贷款购房,基本见不到基准利率购房的情况了,多数银行普遍上调贷款利率,有的提升比例高达40%。银行人士认为,预计购房贷款利率上浮的情况,至少在今年内仍将持续。

  现状 贷款利率上浮,批款时间变长

近日,临沂市民孙先生近期打算入手一套房子用作婚房,看好了楼盘和户型后,却发现买房首付不够,“本来按照20%首付款准备的房款,等签合同时才发现,现在商品房首付已经普遍在30%了,一下子要多交6万元钱。”孙先生说。

记者走访市区多家楼盘发现,当前购房首付比例上调、商业贷款利率上调已十分普遍。在金雀山路与蒙山大道一家楼盘,销售主管王倩告诉记者,目前和他们项目合作的银行中,首套房商贷利率上浮15%,二套房上浮20%,同时首付比例分别上浮至30%、40%。

“从去年年底开始,商贷利率就有上涨的信号,春节过后,和我们楼盘合作的银行基本都上调了贷款利率和首付比例,同时银行放款时间也延长很多。现在我们楼盘还有春节前买房的客户没批下来贷款。”王倩说。

北城新区长沙路一家楼盘销售经理张迎迎说,他们项目接到贷款利率上调有2个多星期了,现在每个银行政策不一样,利率调整时间也不同。就目前来看,多家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上调幅度15%左右,二套房贷款利率上调幅度在20%-25%之间。

二手房中介也明显感受到银行贷款收紧。“最明显的是,客户买房后银行放款时间明显变长了,基本都要等2-3个月才能批下来贷款,快的银行批贷款也要将近一个月。”北城新区兴冠园小区一家房产中介负责人说。

 影响 70万贷款要多交近10万元利息

10日,记者咨询了市区多家银行获悉,多数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上浮在10%-25%之间;二套房方面,最低上浮20%,最高的上浮40%。同时,不少银行还上调了购房首付比例。

市区一家国有银行个贷部经理告诉记者,从今年1月份以来,他们行根据省行安排上调了购房贷款利率,目前购房商业贷款利率从4.9%上浮到5.3%左右,利率上浮了25%。

一家股份制银行信贷部负责人说,现在他们银行首套房、二套房贷款利率上浮15%-20%之间,首付比例也相应有所上调。“目前银行贷款额度紧张,放款时间也变得更长,不管是新房还是二手房,至少需要等1-3个月才能放款,部分银行由于额度原因时间会更长。”

银行贷款利率上调,相应的每月还贷会变多。“利率上涨了2成,首付好不容易凑齐了,面对的月供压力更大。”家住兰山区的王先生向记者算了一笔账,以一套140平的房子,房价7200元/平来算,总房价约100万元。现在首套房最低首付比例在30%,也就是说,他需要贷70万元。

以还款期限20年为例,按基准利率4.9%等额本息来算,需要支付40万元的利息,月供4500多元;而房贷利率上浮20%后,利率达到5.88%,同样贷款额度和还款年限,要多支付近10万元的利息,每月月供要多出400多元。看到支出增大,王先生打算换一个面积相对小点的户型减轻购房压力。

楼盘销售经理王倩表示,首付比例和利率上调可能打消一部分消费者的购房打算,其中包含刚需购房者和部分投资者。

 专家 房贷利率上浮在今年内仍将持续

2017年年末,临沂市发布了对北城新区新房限购政策:自2018年1月1日起,本地居民(具有临沂市户籍的居民)在该区域内新购买的商品房(含二手住宅)取得产权证书满2年后方可上市交易,非本地居民满3年后方可上市交易,这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炒房等行为。目前,虽然临沂地区尚没有明确的限贷政策下达,但银行贷款额度的收紧,却更能触动购房者的神经。

一位银行人士认为,由于地市类二级分行并没有放宽消费类贷款额度的权限,预计购房贷款利率上浮的情况,至少在今年内仍将持续。

该人士表示,在短期内,银行上调房贷利率的影响是近期买房者的购房成本提升。但从中长期来看,这种政策如果持续下去,再叠加国家严控房价政策不变,增加住房市场供给,实施限购打压投机等,在这一系列楼市调控组合拳下,将使得购房者产生一种明显的预期,就是房价下降的预期,因此利率上调对房价有一定的下拉作用。

记者 邵明习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市党政考察团赴徐州考察学习

考察期间,我市党政考察团与徐州市党政班子进行坦诚务实的交流互动。王玉君表示,临沂和徐州山水相连,民风相通,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是好...[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4-11

资本交易大会筹备工作顺利“1+8”构筑合作交流平台

记者从4月10日召开的中国·临沂第五届资本交易大会暨第七届中国新型金融机构论坛筹备工作调度会上获悉,大会各项筹备工作总体进展顺利,取...[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4-11

临沂6县区25个部门获“依法行政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近日,临沂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全市依法行政工作先进集体的通报,郯城县人民政府、河东区人民政府、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等6个县区政...[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4-11
临沂国税20条助推新旧动能转换 定制菜单服务企业

临沂国税20条助推新旧动能转换 定制菜单服务企业

4月10日,临沂市国税局服务全市新旧动能转换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新闻发布会举行。同时,市国税局启动以“新时代·新税貌·新动能”为主题的...[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4-11

4月份“临沂好人”揭晓 共有8位市民入围

4月9日,由临沂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等七家部门联合组织的“临沂好人”评选活动的评选结果揭晓,共有8位市民入...[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8-04-11

临沂工商部门出台“24条”服务新旧动能转换

近期,临沂市工商局出台《关于发挥工商职能服务新旧动能转换的实施意见》,推出24条改革性、创新性举措,进一步优化市场准入、市场竞争、市...[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4-11

临沂市十九届人大常委会十次会议召开

4月9日上午,临沂市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召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德昌主持会议。[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4-11

临沂加快推进畜牧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 强化科技支撑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日前,临沂市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畜牧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意见》,要求全市畜牧行业部门要以推进畜牧业...[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4-10

临沂市十九届人大常委会十次会议召开 决定孟庆斌为代理市长

4月9日上午,临沂市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召开。通过了本次常委会会议议程,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书面传达学习了十三届全国...[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4-10

临沂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临沂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4-10

说好千元大礼包只给脚垫 临沂汽贸店:一周内解决

买车时,承诺赠送千元大礼包,谁知高高兴兴过去领取时,却只赠了一套200元的汽车脚垫,这让市民气愤不已。7日,市民付先生拨打临沂市12345...[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4-10

第一季度临沂产品质量抽查 两批次电池标志不合格

4月8日,临沂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公布2018年一季度市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在板材、建材、电缆等8种产品的市级监督抽查中,共抽查了77个批...[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4-10

2018稳岗补贴开始受理申请 企业可按30%-70%申请

记者从临沂市人社局获悉,4月1日起,2018年稳岗补贴申请受理工作启动,5月底前结束。今年仍按属地管理原则分级受理,通过使用失业保险基金...[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4-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