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高考解读:等级科目考试为啥安排在高考后?

来源:沂蒙晚报

作者:

2018-03-30 15:51:03

27日,《山东省深化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试点方案》(以下简称“《试点方案》”)正式解开面纱,“新高考”政策刚刚出台,可能有不少考生和家长还没有完全吃透。3月28日,本报记者就一些热点问题咨询了临沂市教育局和临沂市教育考试中心相关负责人。据了解,2020年等级考试预计在当年6月9日和10日进行。此外,高校专业(类)选考科目要求预计于今年四五月份面向社会公布。

临沂一中北校区的高三学生们正在认真听课,迎接即将到来的大考 记者衣方杰摄影

等级科目考试为啥安排在高考后进行?

《试点方案》中提到,从2020年起,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中的等级考试将在6月夏季统一高考后进行,但未明确提出将在何时进行。29日,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据省教育厅透露,2020年,山东夏季高考统一考试语文、数学、外语科目仍按国家统一考试安排进行;学考等级考试科目共有6门,每名学生选择其中3门参加考试,计划在当年6月9日和10日完成。也就是说,考生结束统考后,紧接着就要参加等级考试。

为何要这样安排?该负责人表示,首先是为了避免等级考试时间前置带来的扰乱高中学校正常教学秩序的问题;其次,也能避免学生提前进入临考状态产生焦虑情绪,也防止考生因高三下学期只剩国家统一考试科目语文、数学、英语3科集中备考而导致的学习疲倦;此外,这种时间安排更符合教育规律,有利于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的执行和学生学业质量提升。

往年录取分数还能参考吗?

改革后,投档直接投到专业上,同一学校内会出现不同专业(类)的多条投档线,各专业(类)之间的投档线可能会存在较大差异。这样一来,首批参加新高考的2017级高中生,填报志愿时是不是没有参考标准了?

对此,临沂市教育考试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山东的等级考试成绩转换规则科学地解决了学科间可比性的问题,学校办学层次反映在录取成绩上具有相对稳定性,从往年的学校录取成绩可以判断出学校的整体层次和专业间的分数差别,因此往年的录取数据仍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各专业选科要求啥时能知道?

作为第二批改革试点的省市,2020年起,山东全国统一高考科目的语文、数学、外语科目试题仍由全国统一命制,但等级考科目试题将由山东独立命制。试题命制将依据山东普通高中课程教学实际,其试题与浙江、上海试题在试卷结构、内容要求等方面都会有较大差异。

值得一提的是,学考分为合格考试和等级考试,学生所选等级考试科目在合格考试中成绩必须合格。而且,考生所有合格考试科目都合格后,才能参加高考录取。

如何选择等级考试科目,一个关键因素是看高校的专业如何制定选考科目要求。据介绍,目前教育部正指导全国高校填报2020年各招生专业(类)选考科目要求,经过审核程序后,预计于4—5月面向社会公布。

志愿“专业+学校”能填多少平行志愿?

此次改革的一大重点,就是填报志愿和投档录取模式将由原来的“学校+专业(类)”改为“专业(类)+学校”,同样实行平行志愿,志愿数量会有何差别?

据介绍,以2017年高考录取为例,本科普通批考生可填报12个高校志愿,每个高校志愿下填报6个专业志愿,考生可填报的专业志愿就有72个,而如果选择了专业服从调剂,则相当于填报了学校的全部专业。2020年起,一个专业(类)+一个学校就是一个投档单位,因此志愿设置数量将大幅增加,将来的可填志愿数量应该多于目前。

专科招生调整到春季夏季高考分不够本科咋办?

在《试点方案》中明确夏季高考以普通本科招生为主,春季高考以高职(专科)招生为主,省教育厅负责人表示,这种分类考试招生制度确立后,要求山东高职(专科)招生计划安排逐步向春季高考倾斜,高职(专科)招生计划的安排将逐步调整为以春季高考为主。

2020年起,夏季高考以普通本科招生为主,那么如果考生分数较低,无法被本科院校专业录取怎么办呢?据介绍,就目前政策来看,考生春夏高考仍可兼报,夏考也会有部分专科计划,考生不必就此问题过分担心。

相关新闻

今年开始,专科也试点综招

此次高考改革打破了“一考定终身”、“唯分数论”等弊端,高考录取“既见分也见人”。要实现这样的效果,越来越多元化的录取模式功不可没。

据了解,目前形成了包括夏季统招、春季统招、单考单招、自主招生、贯通培养等多种录取模式,为“新高考”的多元录取机制构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使得高考这座曾经的“独木桥”变成了“立交桥”。

2016年,山东首次推行综合评价招生试点,山东大学等9所本科高校参与,录取600余人;2017年新增浙江大学,共录取700余人。此外,教育部批准的在山东开展综合素质评价招生的高校也越来越多,如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南方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等。

从2018年开始,高职高专层次也将开始试点综合评价招生,首批12所高校计划招生5000人。这种模式以中职学生学考成绩或普通高中学考成绩及职业适应性测试结果作为录取依据。改革后,高职单招的评价体系将发生变化,学考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信息纳入录取,同时对高中生组织职业适应性测试。

记者衣方杰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书法广场“洗脸”后焕然一新 为创城加分添彩

临沂书法广场“洗脸”后焕然一新 为创城加分添彩

为了让书法广场以最美的面貌迎接四方来客,28日,临沂市书法城管理办公室的全体职工齐动手,对广场进行了全面彻底的冲洗清洁,用实际行动为...[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3-30
临沂推出人才新政 顶尖人才团队给予1亿元综合资助

临沂推出人才新政 顶尖人才团队给予1亿元综合资助

30上午,临沂市委、市政府发布了《关于做好人才支撑新旧动能转换工作的实施意见》,推出人才政策黄金22条,对引进的国际国内顶尖人才团队,最...[详细]
齐鲁网 2018-03-30
临沂:“熊孩子”称被诱拐未遂 实是考试没考好撒谎

临沂:“熊孩子”称被诱拐未遂 实是考试没考好撒谎

消息不实,实为金盾小学一名男生因考试成绩不理想,担心遭到家长批评,遂向家长谎称遭到一陌生男子追赶拉扯,并导致书包丢失,其家长在未核...[详细]
齐鲁网 2018-03-30
临沂自4月1日起将实施为期三个月的禁渔期制度

临沂自4月1日起将实施为期三个月的禁渔期制度

记者在会上获悉,自4月1日至6月30日,临沂将在内陆河流和滨河景区将实施为期三个月的禁渔期制度,严厉打击涉渔违规违法行为,重点清理涉渔...[详细]
齐鲁网 2018-03-30

临沂设300余个非机动车停放点 规范市民停车

近日,兰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临沂交警直属一大队在主城区开展“规范非机动车划线入位停放”行动,确保市容环境整洁和道路交通畅行文明有...[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3-29

临沂发布挥发性有机物检查检测方案 筛选排污名录

近日,临沂市印发《固定污染源废气挥发性有机物检查监测工作方案》,结合排污许可、污染源排放清单、“双随机、一公开”等工作,筛选形成全...[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3-29

临沂“美在农家”征集宣传口号等 奖金最高达2000元

为充分发挥妇女和妇联组织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的独特作用,推动临沂市“美在农家”活动提档升级,带动巾帼农家乐蓬勃发展,充分展示新时代...[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3-29

临沂:因质量问题想要退货 经销商却联系不上了

购物时人们往往想找个熟人买“底实价”的商品,临沂市民刘先生就是抱着这种心理托熟人帮忙购买了一台空气净化器,没想到产品因质量问题维权...[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3-29

齐鲁首席技师推荐选拔工作开始 临沂12个推荐名额

2018年度齐鲁首席技师推荐选拔工作开始了,获得该称号不仅能纳入山东省高层次人才库,每月还能享受省政府津贴1000元,临沂一共有12个推荐申...[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3-29

临沂文明办邀您共谈临沂新变化 分享文明创建成果

28日,记者获悉,为宣传文明创建成果,动员全市力量,进一步形成创城的热潮和高潮,临沂市文明办发起“我谈临沂新变化”网络文明传播活动,...[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3-29
利剑出鞘除黑恶 临沂警方打掉暴力讨债犯罪团伙

利剑出鞘除黑恶 临沂警方打掉暴力讨债犯罪团伙

3月27日,临沂警方再度出击,打掉了一个利用黑恶手段暴力讨债的犯罪团伙。1月25日,在临沂经营家具生意的南方人陈某报案,称他遭到苏某等人...[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3-29
费县马庄镇发生一起交通事故 初步调查结果公布

费县马庄镇发生一起交通事故 初步调查结果公布

27日费县马庄镇发生一起交通事故致2人死亡,28日下午费县新闻中心官方网站对外通报了事故初步调查结果。[详细]
齐鲁网 2018-03-2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