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新零售时代车商何去何从 业内人士:改变格局

来源:鲁南商报

作者:

2018-03-15 13:02:03

在远通汽车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人员正在对汽车内饰包覆真皮。

自2016年杭州云栖大会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首次提出“新零售”之后,零售业出现爆发性创新。在汽车市场,不少购车者发现,随着越来越多的“线上+线下”、“汽车交易+金融+后市场服务”出现,买车这件事与购买其它商品一样,变得越来越便捷和简单,汽车市场正在跨入新零售时代。

新零售下的购车场景,一切以用户为主

3月6日上午,市民杜先生来到沂河路一家汽车销售店看车。这家销售店外观与普通4S店相仿,但店里的布局却和传统经销商大相径庭。酒吧柜台、秋千、游乐区等设施占据了展厅主要位置,4辆展车却被放在展厅一角。“更离谱的是,我想买车的话只能在官网订车,线下店只负责车型的讲解和售后。”杜先生说。

临沂领克中心总经理王磊表示,领克为消费者营造的是一种全新的汽车零售模式。“在店里,我们与购车者是平等的关系,购车者可以把这里当成休闲娱乐区、社交场所,看车的市民可以随意游玩、看车,我们销售人员不会有太多的干预。”

领克中心的出现只是当下汽车市场变革的一个缩影。国家对二手车行业政策支持前所未有,新《汽车销售管理办法》实施,共享经济崛起,消费观念转变……在诸多因素的推动下,汽车新零售已经成为行业热词。与汽车新零售生态形成的同时,汽车流通领域格局也在发生改变。

“一成首付买新车,月租一两千,使用过程中可退、可买、可续租。”13日下午,在豪森华府弹个车社区店,负责人张岳群正在给一位市民讲解购车流程。

张岳群表示,作为全新的销售模式,弹个车依托阿里巴巴旗下支付宝、蚂蚁积分等平台,开创了“低首付购车”新模式。“拿一辆上海大众POLO来说,通过弹个车购买,只需支付4000多元,每月月供2500元,就能开上一辆新车;开满一年后,还可以选择分期或全款购买。”

临沂领克中心展厅里,吧台占据主要位置。

汽车经销集团谋变革,“售前+售后”发力

从之前瓜子二手车、人人车等大量资本涌入二手车市场,到现在弹个车、毛豆新车等公司推出汽车融资租赁直租模式,新生模式“怼上”传统汽车销售模式,让传统汽车经销压力倍增。

聚才路一家自主品牌的老牌经销商对记者表示,“传统经销商模式需要投入巨大的运营资金,建设一家标准4S店,大约需要1000万元的资金投入。”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一些汽车经销商或经销商集团已经感受到危机,纷纷谋变转型。

2017年10月,远通众惠平价汽车销售中心开业,该中心遵循全品牌销售、超平价承诺、一站式服务市场定位原则,涵盖平行进口车和特价车,让消费者享受在一家店可买全品牌的体验。众惠平价汽车销售中心的“双胞胎”兄弟——众享平价维修中心则从售后入手,推出低于4S店维修保养价的平价维修服务,被业内认为“革自己的命”。

“在平价维修中心,普通车辆基础保养在150-300元之间,比4S店保养至少便宜了1/3。”远通众享平价维修高新区店维修经理高建成说,平价维修中心依托远通集团品牌代理优势,配件享受厂价销售,维修服务团队都是4S店技术骨干,这种服务更贴近市民需求。

高建成表示,当下随着新《汽车销售管理办法》的实施,4S店独占的销售、维修服务规则被打破,远通集团推出平价维修服务让用户选择更多,更贴近市场需求。

新零售改变格局,传统线下仍占优势

除了在“售前+售后”上发力,传统经销商集团还积极改革创新、培育壮大新动能。3月7日上午,在河东区远通汽车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车间,记者看到技术人员正在对一辆“大块头”驾驶室进行智能改装。

现场技术人员介绍,他们将在这辆解放重卡驾驶室里安装GPS、行车记录仪、影音、真皮座椅等舒适性设备,同时还加装微波炉、冰箱等生活设备。经过智能改装,赋予了一辆重卡不输于轿车的“头等舱”体验。在这个车间,技术人员还能对房车、商务车进行升级,带来更丰富的用车体验。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快速崛起的新动能,正在重塑经济增长格局,深刻改变生产生活方式,成为中国创新发展的新标志。目前,远通集团正从传统专业汽车经销商向现代汽车综合服务商转变,在企业经营的品牌化、智能化、互联网化等方面进行积极尝试,2017年推出的智能改装、众享平价维修、众惠平价销售、事故车维修、共享汽车、网电销等重点项目,正体现出差异化营销优势。

“传统经销商集团以及4S店短时间内还是主要的汽车销售形式,在渠道上依然占据优势,无论互联网如何发展,终究避不开线下体验的问题,这既是挑战,又是机遇。”临沂资深车评人董林说。

豪森华府弹个车社区店负责人张岳群坦言,对于汽车融资租赁这种新售车模式,区别于传统购车群体,当前客户群主要是年轻人、资金紧张的生意人等,“但对比美国等国外市场,融资租赁、分期购车占据主流,随着汽车新零售的渗透,传统购车观念正在逐渐发生改变。”

据了解,目前弹个车在临沂已开设10家社区店,毛豆新车正准备入驻临沂。山东合道电子商务推出的魔芋好车,立足汽车新零售,已进驻临沂3个多月。

可以预见,当下汽车新零售借助政策性利好,正在如燎原之势改变传统格局。而传统经销商集团在新的发展过程中,只有打破常规淬火历练,才能期待未来蝶变重生。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80后女干部赴济捐献干细胞 系临沂市第57例捐献者

80后女干部赴济捐献干细胞 系临沂市第57例捐献者

14日一早,临沂沂水县居民焦祥英在沂水县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和同事的陪伴下赶赴济南,为一名白血病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深受触动的焦祥英便在...[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3-15
消费者要求汽车零件终生保修 临沂消协:属过度维权

消费者要求汽车零件终生保修 临沂消协:属过度维权

不符合汽车三包规定的“过度”不合理投诉、商家装修拖延引发的消费者腾房延迟纠纷、衣服无中文标识引起的退货投诉……记者通过对几个消费维...[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3-15
喜讯!郯城一中女足代表中国出征以色列 首战7:0大胜

喜讯!郯城一中女足代表中国出征以色列 首战7:0大胜

据郯城县教育体育局官方微信郯城教育微资讯发布消息称:以色列当地时间3月14日下午13:15,北京时间3月14日19:15分,郯城一中女足迎战第一个...[详细]
齐鲁网 2018-03-15

临沂优秀村庄规划评选出炉 6项村庄规划获一等奖

近日,临沂市规划局下发通知,公布了2017年度我市优秀村庄规划评选结果。根据该通知,郯城县规划局上报的郯城县庙山镇乐泉村等6项村庄规划...[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3-14

临沂小微外贸企业可免费办保险 最高赔偿15万美元

年出口额在300万美元以下的小微外贸企业办理出口信用保险可免保费,不花一分钱就能享受80%赔偿比例、单一买方/开证行最高赔偿限额15万美元...[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3-14

4月1日驾考有大变化?假的!临沂市民别被忽悠了

近日一条关于“4月1日驾考将有重大变化”的网帖刷爆网络,网贴中传言,按照交通运输部要求,从4月1日起,在驾驶培训中科目一、科目四的理论...[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3-14
临沂各部门开展纪律作风整顿 查摆问题自我批评

临沂各部门开展纪律作风整顿 查摆问题自我批评

连日来,临沂市各部门纷纷召开纪律作风整顿研讨会,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推动全市纪律作风整顿活动继续深入有效开展。[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3-14
收受礼品,私车公养…临沂市多名党员违纪被曝光

收受礼品,私车公养…临沂市多名党员违纪被曝光

临沂市通报4起“四风”方面典型问题。郯城县纪委给予李荣征同志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款310元予以收缴;郯城县教体局给予朱纪委、杨传彬诫勉谈...[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3-14

临沂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

。市、县(区)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应当按照各自职责做好文明行为促进工作。[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8-03-13

临沂发放首批网约车运输证 5辆车"三证齐全"

近日,临沂市交通局驻政务服务中心窗口颁发了临沂市首批《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共计5辆车成为临沂市首批《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3-13

山东高中阶段教育再改革 全面消除50人以上大班额

“到2020年,全省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稳定在98%以上。新建普通高中规模不得超过60个班。[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3-13

临沂:真抓实干不断提高机关党的工作质量

3月12日下午,临沂全市机关党的工作会议召开。要坚持更高标准,更加坚定地抓好政治建设,更加扎实地推进过硬支部建设,更加严格地执行党的...[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3-13
蒙阴县纪委监委通报6起典型案例

蒙阴县纪委监委通报6起典型案例

记者从临沂市纪委、监委官方网站获悉,近日,蒙阴县纪委监委通报2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详细]
齐鲁网 2018-03-1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