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旧动能转换的鲁南制药实践

来源:琅琊网--临沂日报

作者:

2018-02-24 09:07:02

“在新旧动能转换中,企业要站得高、看得远、看得大。”鲁南制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张贵民解释说,站得高就是要站在全世界、站在全国看山东;看得远就是要不仅关注现在,更要关注五年、十年、甚至五十年的发展;看得大就是注重企业对社会的大贡献,要将企业的发展和规模效应、社会效益、社会贡献统一、协调起来,为社会为人民作更大的贡献,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在新旧动能转换中,企业是主体,越早转换越受益,鲁南制药的发展恰好可以证明这一点。2017年鲁南制药上缴税金13.6亿元,同比增长32.97%,员工年均收入同比增长24.1%。企业营业收入从2015到2017年实现了三年翻番,推动了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动能转换激发新活力

2017年11月5日,全市新旧动能转换现场交流会观摩贝特公司瑞舒伐他汀钙高技术产业化扩建项目,该项目荣获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项目评比第二名。目前,该项目正在试生产,准备GMP认证。

近年来,鲁南制药靠着壮士断腕的勇气,主动淘汰对安全、环保、能源不达标的落后产能,先后对年产2万吨、产值20亿元的医药中间体项目进行了主动关停。与此同时,依靠技术进步和科技创新,新建设厚普现代化中药示范园、FDA制剂车间、抗肿瘤、奥利司他原料药扩建项目等高技术项目,扩建贝特公司瑞舒伐他汀钙高技术项目,不断提高产品的核心竞争力,打造新动能,鲁南制药从科研项目立项开始,就将环保作为主要评估标准,杜绝不符合环保要求的项目。

创新驱动提高支撑力

鲁南制药设有国家手性制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哺乳动物细胞高效表达国家工程实验室、中药制药共性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5个科研平台;山东省手性药物工程研究中心、泰山学者岗位、院士工作站、生物制药行业技术中心4大研发平台。目前,鲁南制药集团已申报国际、国内发明专利1000多项,获授权专利600余件,拥有注册商标2000多件,居山东省首位;企业被确定为“国家知识产权运营试点企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山东省知识示范企业”,入选2017年中国企业创新能力百强榜。荣获“2017年中国医药研发产品线最佳工业企业”称号。

品牌宣传提高影响力

药品质量是制药厂赖以生存和发展的保证,更是企业开拓市场的生命线。鲁南制药集团建立了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培养和引进了高层次质量检验人才队伍,牢固树立“保证药品质量、打造百年药企”的质量意识,公司生产车间全部通过国家GMP认证。先后荣获临沂市市长质量奖、第六届山东省省长质量奖,成为2017年山东省工业企业“质量标杆”,入选“好品山东”品牌企业、2017年山东百年品牌培育工程重点企业、山东省重点培育国际自主品牌企业名单,荣获健康中国“2017年度卓越创新品牌”称号,入选2017年中国医药国际化百强企业榜。

协调发展提高软实力

“新旧动能转换要创新引领,更要解放思想、文化先行,用儒家文化、沂蒙精神等先进文化托起临沂工业腾飞的翅膀。”张贵民说,工业振兴一定会伴随着思想解放、文化复兴、文化繁荣。要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弘扬社会正能量。鲁南制药要创造百年制药品牌,必须从企业文化着手,才能走得久、走得远。鲁南制药一直在加大企业文化建设力度,宣传沂蒙精神,弘扬时代楷模赵志全同志的创新、创业精神,助推企业发展。

鲁南制药将继续坚持“以改革为动力,以市场为中心,以科技为先导”的战略,以“创新引领、服务推动”为指导方针,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新旧动能转换为统领,以“保持化学制药优势、大力发展中药、做强生物制药”为产品线目标,在振兴民族医药、创建百年品牌的国际化道路上,实现新的、更大的跨越!

本报记者 张萍 通讯员 杜永武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聚焦高质量发展 临沂今年这么干

全市生产总值达到4345.4亿元,增长7.9%,增幅高于全省0.5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85.3亿元,税收占比79.8%,占比居全省第3,出口502.7...[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2-24

奋力开启临沂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2月23日上午,春节假期刚过,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结表彰大会隆重召开,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形成共识,按照省委、省政府全面展开新...[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2-24

临沂市经济社会发展总结表彰大会举行

去年,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走在前列的要求谋划和推进工作,抓大事克难事、抓重点带一般,各项事业...[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2-24

新时代沂蒙扶贫“六姐妹” 凝聚“中国扶贫精神”磅礴力量

在沂蒙这片红色热土上,就有这样一个“沂蒙扶贫‘六姐妹’”模范群体。她们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以扶贫救困为己任,主动投身到反贫困斗争最...[详细]
半月谈 2018-02-23

临沂收看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工程动员会

2月22日上午,省委、省政府在济南召开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2-23

[临沂身边党员微故事] 57户村民收到特殊“年礼”

兰山区李官镇蒙河苑社区南高里村党支部党员高佩兵。“20户:10斤大米,10斤小米,10斤油,20斤面;10户:10斤小米,10斤油,20斤面,1床羽...[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2-23

百善孝为先孝为德之本 蒙阴县构筑厚养孝道共建体

蒙阴积极挖掘、传承孝文化,广泛开展孝文化教育,推动厚养孝道观念深入人心。履行赡养义务形成自治保障。[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2-23

沂蒙革命纪念馆开展红色故事宣讲活动 激励爱国心

春节前夕,沂蒙革命纪念馆“红色故事宣讲团”进社区、进校园、进军营,开展了主题为“不忘初心跟党走·沂蒙精神驻我心”的红色故事宣讲活动...[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2-23

临沂莒南一患儿高烧昏厥 热心司机一路飞驰送医

1987年出生的王海龙,是临沂市莒南县纪委的一名驾驶员。不久前,王海龙遇到一名抱着生病孩子急需打车的母亲,驾车不惜闯着红灯把娘俩送到了...[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2-23

临沂临沭县活动暖人心“微心愿”让92人严冬不寒冷

今年的冬天寒冷而漫长,然而临沂市临沭县却处处洋溢着温暖的氛围。2月5日,临沭县司法局一行4人由副局长、县普法办主任张缓缓带队,到曹庄...[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2-23
临沂新春走基层:莒南村民踊跃捐款 共建兴旺家园

临沂新春走基层:莒南村民踊跃捐款 共建兴旺家园

“我们计划3年内硬化道路以及主次街道51条,初步预算共需资金120万元。”2月19日上午,大年初四,在临沂市莒南县坊前镇兴旺庄村召开的新春...[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2-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