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九间棚:“第一书记”带头修路实干温暖人心

来源:沂蒙晚报

作者:

2018-01-31 09:46:01

站在临沂九间棚的龙顶山头向南远眺,一条环山路曲折蜿蜒在赵家庄村南山,东西两头连接在地庞路上,目之所及,气势磅礴,若是在夏日,更是好看,映入眼帘的必是遍山郁郁葱葱,水果挂满枝头。提起这条环山路,赵家庄村民们都竖起大拇指,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这一切都有赖于市纪委派驻平邑县地方镇赵家庄村“第一书记”刘元春和崔培志。

解群众所急

修建南山生产路列入任期工作规划

赵家庄村属平邑县地方镇,距离镇驻地13公里,北邻九间棚景区,是个纯山区村。全村占地1820亩,其中果树林地640亩。全村共有居民255户644人,绝大多数村民以种植山楂、冬桃、李子等果树为生。县乡道地庞路穿村而过,将赵家庄村分为南北两个部分,村民多居住于北山,而全村超过70%的果树种植在南山。近年来,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村两委带领全村党员干部群众筹资筹劳、奋力开拓,在南北山上修通了4条生产路,改善了村民生产生活条件,但是仍无法覆盖南山多数果树园地,南山每年近千万斤水果都是村民肩挑背扛一步一步在陡峭的山坡挪动到生产路上运下山。

2016年3月,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市纪委选派刘元春、崔培志2名同志到赵家庄村任职“第一书记”。了解到村民所盼后,“第一书记”实地勘察,发现徒步登山尚且感到吃力,而村民却要负重上山从事剪枝、施肥、收获等生产活动,南山每年近千万斤水果都是村民肩挑背扛一步一步在陡峭的山坡挪动到生产路上运下山。市场行情不好的时候,村民甚至无奈放弃采摘。村民劳动强度之大、生活之艰辛实在令人痛心。受地形所限,在南山修建生产路技术难度太大,成本太高。

在走访调研中,“第一书记”也听到很多村民提出在南山多修几条生产路的建议,但似乎就是提提而已,并不抱有太大希望。“第一书记”在制定任职规划的时候也犯了难,修建这条路谈何容易,到底能不能修成,会不会让村民失望,都是未知数。通过向领导汇报,向专家请教,反复开会研究讨论,“第一书记”心里渐渐有了底气,尤其是有了领导的大力支持和村民的热切期盼,“第一书记”下定决心,修!“第一书记”就是要为老百姓服务,既然村民非常需要,再难也要修!于是,修建南山生产路正式列入“第一书记”任期工作规划,成为“五抓五促”重要内容之一。

施工难度大 成本高

咬牙协调多方筹齐资金

谋定而后动。“第一书记”首先邀请市交通规划设计院设计人员到村实地勘察,几名设计人员带着仪器设备,利用一周时间跑遍了整个南山,认真分析何处绕弯,何处凿山。关于线路怎么走才能既降低施工难度和成本,又尽可能少占村民的地,“第一书记”、村干部与设计人员一起反复商讨。终于,经过多次修改,设计图最终成型,环山路有了纸上雏形,全长2.3公里,加上原有的生产路,能覆盖南山绝大多数果树园地。

设计人员指着图纸说,这条路由于高差大、路程短,所以弯道多、坡度陡,并且部分路段需要开山,护坡工程量也非常大,不光施工难度大,成本也会非常高。大家虽然有心理准备,还是觉得沉甸甸的。但是开弓没有回头箭,难度再大也得咬牙往前冲!尽管如此,预算出来之后,还是让大家倒抽一口凉气,这条环山路总投资超过200万元!

“第一书记”认真研究政策,四处奔走,充分争取上级资金扶持,多次到市县交通、财政等相关部门对接、协调、请教,邀请专家实地指导解决难题。派出单位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分管领导多次到村现场办公,积极协调部门,单位直接投入项目资金30余万元。终于,在各级部门和领导的关怀帮助下,资金问题基本解决。

干部带头 群众拥护

未发生一起因占地阻挠施工事件

修路方便的是多数群众,但是修路必然要占地,又会使少数群众利益受损。这是少数与多数、个别与集体之间的矛盾,这矛盾不可回避,但绝非无法调和。

为修这条环山路,两委会、党员大会、群众代表大会前前后后开了十几次。从征求意见到广泛宣传,从积极引导到发动群众,思想工作做得细、做得实,循序渐进,水到渠成。关于占地补偿问题,“第一书记”和村干部想破了脑袋。由于上级资金不能用于补偿占地,村集体又没有钱,第一方案是“一刀切”,占地一律不予补偿。尽管多数人表示同意,但思来想去,如果因为修路导致群众利益受损甚至个别人损失较重,与修路造福群众的初衷不符。这时候村干部主动站出来,愿意拿自己的地与占地进行调换。受此鼓舞,很多党员甚至群众都表现出无私奉献精神,愿意拿出自己的地块来补偿占地,但是多数被占地村民抹不开脸面,不愿要。经过反复讨论,最后决定,由村集体对被占地进行登记造册,等将来村集体有了收入再进行补偿,此方案顺利通过。

由于修路决策全程有党员干部群众参与,严格进行“四议两公开”,保证了项目透明运作,又有村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得到了群众拥护,项目推进过程中没有发生一起因占地而阻挠施工事件。

逢山开路 攻坚克难

环山路成了党群连心路

设计、预算、限价、招标,各项手续完备后,环山路工程于2017年3月开工了!

施工队伍按照设计路线,挖方填方,逢山开路,中间几十米的坚硬山体用破碎锤整整凿了两天。道路有几处坡度过大,个别甚至超过60度,为此,“第一书记”多次邀请市县交通局专家现场指导帮助解决,经过挖高填低、反复修整,终于符合通车条件,整条路共有弯道20余个,共挖方2.189万立方米,填方2.397万立方米。为防止路基塌陷,有的路段需要砌坝护坡,坝子最高处近20米。一个多月的攻坚,路基终于整出了模样。在经过近两个月的压实沉降后,为防止大雨冲刷破坏路基,施工队伍抢在汛期来临前完成了路面硬化。为保障村民行车安全,“第一书记”专门协调资金20余万元为环山路安装了波形梁护栏和交通标志牌。

为加强管理,村集体成立了临时监督小组,村干部轮流到工地值班,确保工程质量和进度,同时把安全生产摆在首位,时刻提醒施工队伍按规操作,注意安全。在上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党员干部、全体村民、施工队伍的共同努力下,赵家庄村南山环山路终于如期修通,老百姓盼望已久的梦想照进现实。回顾整个修路过程,每个环节都走得不容易,经历了数不清的波折,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但是当看到村民们洋溢在脸上幸福的笑容,这一切都值了!这条环山路的建成,不仅降低了村民劳动强度和生产成本,更拉近了党心民心之间的距离,这既是村民致富路,又是党群连心路!

“第一书记”代表的是党委政府的形象,承载着光荣使命,肩负着组织重托,尤其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如何紧紧依靠村党组织带领村民脱贫致富是重大职责。市纪委选派“第一书记”驻村工作以来,始终把领导的信任、群众的期盼和自身的使命放在心上,一年多的时间,共争取项目20个,资金1200万元,党建、扶贫、服务、民生和乡风各项工作齐头并进,路修了,灯亮了,水通了,村容村貌更美了,村民收入更高了,百姓精气神更足了!赵家庄村全体党员干部群众正以昂扬向上的姿态,携手迈向乡村振兴路。

记者 付茜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郯城县:“四途径”实现便民惠民

为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提高服务质量,郯城县不断改进工作方式,充分运用“四条途径”,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效能,方便群众。2017年,共...[详细]
临沂市政府网 2018-01-31

临沭县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议召开

1月24日,临沭县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议召开。全县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提升换届选举工作责任感、使命感...[详细]
临沂市政府网 2018-01-31

高新区召开 “十三五”环境统计技术培训会

近日,高新区组织召开“十三五”环境统计技术培训会议。[详细]
临沂市政府网 2018-01-31

临沭县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提升群众办事效率

一是健全完善“网上政务大厅”。目前,可在线办理行政审批事项276项,其中全程网上办理事项211项,在线预审事项58项目,事项公开事项7项。[详细]
临沂市政府网 2018-01-31

莒南:临港物流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 助推中小企业腾飞

有专家表示,中国制造业创新不仅需要培养“顶天立地”的大企业,还要培养“铺天盖地”的中小企业。支持中小企业科技创新,物流园区责无旁贷...[详细]
临沂市政府网 2018-01-31

临沂高铁片区年内规划 定位"雄安"令人期待

2017年,临沂市启动了新一轮城市空间发展战略研究,组织编制了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和民生公共设施布局规划等一系列规划。2018年,全市城乡...[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1-30

临沂代表热议省人大和法检“两院”工作报告

1月28日至29日,临沂代表团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和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代表们对省人大常委会和法检“两院”五年来依法履行...[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1-30

临沂:重大行政决策听取人大代表意见 否则通报批评

日前,临沂市政府印发《临沂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听取人大代表意见制度》,重大行政决策应征求人大代表意见而未征求的,对相关责任人通报...[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1-30

临沂经开区制定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 明确部门职责

日前,临沂经开区召开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座谈会。会上,经开区相关职能部门对重污染天气应急方案内容及职责分工进行了深入讨论,进一步明确...[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1-30

临沂市17家企业获2017年山东省创新竞技支持立项

近日,省科技厅对2017年山东省中小微企业创新竞技行动计划拟立项企业项目进行了公示,临沂市17家企业榜上有名,获得新锐类企业科技金融补助...[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1-30

临沂沂南发挥联合执法优势 开展冬季旅游安全检查

为做好冬季旅游市场秩序维护、提升旅游服务品质,近日,临沂沂南县充分发挥“1+6+N”旅游综合管理体制的联合执法优势,开展冬季联合执法,...[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1-30

提档增速转型升级“全域旅游”的临沂“新作为”

2018年,临沂市旅游业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助力全市新旧动能转换;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助力全市脱贫攻坚;大力发...[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1-30
临沂公交公司合理调配车辆 积极“备战”2018年春运

临沂公交公司合理调配车辆 积极“备战”2018年春运

根据统一部署,2018年春运从2月1日开始至3月12日结束,共计40天。临沂公交以“克顽疾、清隐患,多协同、强服务”为重点,努力保证乘客走得...[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1-3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