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平邑县第一书记助贫困村 变身美丽旅游特色村

来源:沂蒙晚报

作者:

2018-01-25 09:32:01

走进临沂平邑县临涧镇桃沟村,温室大棚成排、路灯古香古色、景观河两岸铺着光滑的石子……仿佛置身一个旅游景点。经过市房产和住房保障局派驻临涧镇桃沟村第一书记工作组两年的建设,昔日的贫困村一年摘帽,不到两年的时间,贫困户全部脱贫。基础设施、村容村貌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两位书记干得好,我们捡到了金元宝”,成了村民们口口相传的顺口溜。

◎建塘坝、硬化道路

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桃沟村地处临沂、济宁、枣庄三市交界处,位于临涧镇西南,距镇驻地5公里。全村共有513户、1510人,2016年建档立卡贫困户160户、513人,低保户33户、62人,五保户2户、2人。2016年3月,市房产和住房保障局选派第一书记孙奎和副书记袁春海来到桃沟村后,通过调查走访,发现水是制约桃沟村经济发展的最大障碍。由于缺水,村民只能种地瓜、花生等耐旱农作物维持生计,一亩农田净收入不过1000元。碰上干旱的年景,村民收入锐减。

第一书记便下决心改变村民“靠天吃饭”的现状。桃沟村没有水利设施,只有一条泉水汇集而成的小河蜿蜒流经全村,由于水量较小,不足以满足生产灌溉。“找准问题了,那就马上解决问题,说干就干。”孙奎告诉记者,经过多方筹措资金,治理村东河道,修建2个河坝、4个塘坝,解决1500亩农田灌溉问题。

此外,在基础设施方面,投资55万元实施“户户通”工程,将村居大街小巷的2万余平方米进行了硬化,修葺长达200米的排水沟,路通了,民心也就通了。第一书记工作组还实施“亮化”工程,安装130盏太阳能路灯,一改天黑伸手不见五指的旧状,村民出行便利,村居也更安全了。另外,桃沟村350户农户进行旱厕改造,改变了村庄原来一下雨路上泥泞不堪、污水横流的情况。

回忆之前的情景,孙奎、袁春海两位第一书记深有感触。“在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时,村干部和村民们共同出力。这离不开我们驻村伊始就开始的党建工作。”孙奎说。

◎输血与造血同步,依托资源发展特色旅游

村民彭志伟于2017年完成脱贫。记者采访时,他正在村子建设的温室大棚内修剪桃枝。彭志伟今年60岁。老伴患有精神疾病,生活基本不能自理。为了照顾妻子,彭志伟不能出去打工,只能靠在附近打点零工补贴家用。村子建设了7个温室大棚,通过对外承包,可为村集体增收9.1万元。这部分租金,有百分之七十分给贫困户,百分之三十留给村集体。2017年,彭志伟就领到了900元钱的分红。

除了分红,彭志伟通过在温室大棚打工,还能每天赚50—80元。“大棚就在家门口,打一天的工,就发一天的钱。活不累收入还稳定,多亏了两位书记帮我们建设了温室大棚。”彭志伟告诉记者。

孙奎介绍,直接给钱给物属于“输血”,仅仅“输血”还不能拔掉穷根,得“输血”“造血”一起,才能让村民摘穷帽、拔穷根。桃沟村积极发展乡村休闲农业,结合特色旅游,发展特色产业项目。依托桃沟村安自寺旅游景点,桃沟村成功申请为临沂市百个旅游特色村之一。研读旅游扶贫政策,充分利用旅游扶贫资金建设一处旅游服务中心,完善包括旅游专用停车场、公共卫生间、旅游购物商店等在内的旅游配套基础设施。另外,7个温室大棚建设还可以用于旅游采摘,帮助村民和村集体增加收入。加上发展电子商务,桃沟村已经建成电子商务中心,将村内优质地瓜、鲜花生、现榨花生油等农村土特产放到网上销售,进一步增加收入。

◎扶贫扶智相结合,新建幼儿园、资助贫困生

记者在桃沟村采访时,村民彭高贤正看着两岁的孙子在村头的大舞台上玩耍。看着孙子蹦蹦跳跳的可爱样儿,彭高贤的脸上一直挂着笑容。更让彭高贤高兴的是村里正在建设幼儿园。

“原来村子里没有幼儿园,村里的孩子去上幼儿园,要么去相邻的黄金庄村,要么去济宁的地界去,最近的离俺村也得有6里多路。孙子还有半年多就上幼儿园了。村里没盖幼儿园之前,考虑到每天接送孙子上下学就得专门找一个人,要是遇到农忙的时候,就有点耽误农活了。真有点犯愁。”彭高贤告诉记者。

第一书记工作组的到来解决了彭高贤的担忧。在村头的景观河一侧,占地2900多平方米的桃沟村幼儿园正在建设。“我们在挨家挨户走访时了解到,桃沟村学前儿童比较多,而且大部分青壮年外出打工。为了解决学前儿童跑远路去外村上学,同时也为了减轻家长的负担,我们积极争取了90多万元的资金,建设了桃沟村幼儿园。幼儿园建成后,可以同时容纳90名孩子接受学前教育,除了能够满足桃沟村自身的学前教育需求之外,还更方便周边村子的学前儿童入园。”孙奎告诉记者。

同时,市房产局派驻临涧镇桃沟村第一书记工作组还实施了健康扶贫工程,着力保障贫困人口享有基本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邀请临涧镇中心卫生院、临沂市肿瘤医院到村为村民义诊。

扶贫需扶智。第一书记工作组为村里6名贫困在校中职高职专科学生成功申请雨露计划,每人发放3000元助学金;为8名学生申请纳入沂蒙关爱行动,分别为其发放300元、500元、800元不等的助学金;积极联系爱心人士资助贫困儿童2名上学。

更多信息请关注《第一书记抓党建促脱贫》专题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市民称赞“光盘有福”活动 避免不正之风“复发”

临沂市民称赞“光盘有福”活动 避免不正之风“复发”

颐正园酒店大厅内的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放“光盘有福”活动内容。活动开展仅几天,市区不少酒店最醒目的位置都贴出了“今年春节,光盘有福”...[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1-25

临沂版"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办法"征求意见

23日,临沂市城市管理局发布了《临沂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自2018年1月23日至1月28日,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1-24

临沂印发2018年最新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暂行办法

日前,临沂市政府印发新的《临沂市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暂行办法》,2016年5月24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的《临沂市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暂行办...[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1-24
倡导勤俭促二次消费 临沂餐饮行业响应“光盘有福”

倡导勤俭促二次消费 临沂餐饮行业响应“光盘有福”

由临沂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网信办、市文联、市旅发委、市商务局、临沂日报报业集团、市广播电视台主办,沂蒙晚报承办,临沂海通石磨面...[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1-24
临沂2017年“最美家庭”颁奖 59个家庭临沂“最美”

临沂2017年“最美家庭”颁奖 59个家庭临沂“最美”

临沂市“十大最美家庭”。23日上午,临沂市举行“温和大王杯”临沂市“最美家庭”颁奖典礼,表彰2017年临沂市“十大最美家庭”和“最美家庭...[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1-24
临沂村官王洋入选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旁听代表

临沂村官王洋入选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旁听代表

23日,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临沂市临沭县曹庄镇朱村大学生村官王洋,同全省其他行业部门12人一起,成为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旁听群众代表,...[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1-24
临沂市举办2017年“最美家庭”颁奖典礼

临沂市举办2017年“最美家庭”颁奖典礼

1月23日上午,临沂市妇联联合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广播电视台,在市广播电视台一楼演播大厅举办2017年“温和大王杯”临沂市“最美家庭...[详细]
齐鲁网 2018-01-23
2017年临沂社会消费品零售额达2721.6亿元 增长9.4%

2017年临沂社会消费品零售额达2721.6亿元 增长9.4%

1月23日下午,临沂市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7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记者在会上了解到,去年临沂市消费市场运行平稳。全市社会...[详细]
齐鲁网 2018-01-23
2017年临沂商品房卖了552.7亿元 你贡献了多少?

2017年临沂商品房卖了552.7亿元 你贡献了多少?

1月23日下午,临沂市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7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记者在会上了解到,去年临沂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407.6亿元...[详细]
齐鲁网 2018-01-23
2017年临沂市粮食总产量405.35万吨 同比下降1.7%

2017年临沂市粮食总产量405.35万吨 同比下降1.7%

1月23日下午,临沂市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7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记者在会上了解到,去年全市农业生产形势良好,现代农业进...[详细]
齐鲁网 2018-01-23
2017年临沂GDP增长7.9% 总量达4345.39亿元

2017年临沂GDP增长7.9% 总量达4345.39亿元

1月23日下午,临沂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2017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详细]
齐鲁网 2018-01-23

临沂抗霾治气"卫"蓝天 打出抗击雾霾组合拳

近期,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京津冀及周边等广大华北地区遭受重污染天气,我市也难以“独善其身”[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1-2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