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倡导勤俭促二次消费 临沂餐饮行业响应“光盘有福”

来源:沂蒙晚报

作者:

2018-01-24 10:37:01

由临沂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网信办、市文联、市旅发委、市商务局、临沂日报报业集团、市广播电视台主办,沂蒙晚报承办,临沂海通石磨面粉有限公司冠名,沂脉山泉协办的“面满香”杯“2018光盘有福”活动于1月22日正式启动。活动刚刚启动,便得到了我市各餐饮企业的积极响应。目前,各大酒店已经在通过各种方式引导顾客“文明用餐,节俭惜福”,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铂尔曼酒店每个包间都准备了打包盒和打包袋

从打包盒到半份菜

做好细节倡“光盘”

23日,记者走访发现,在得知“光盘有福”行动的消息后,城区不少餐饮企业都表示将积极参与。记者探访发现,酒店内随处可见节约用餐标语,“光盘”行动更加深入人心。

在铂尔曼大酒店,记者看到,在酒店的自助餐厅和单间内的餐桌上都摆放着“文明餐桌”的提示牌,在单间的送餐区,工作人员打开上层的柜子,里面是整整齐齐的打包盒和打包袋。“我们每个单间都是这样的配备,80%的客人会选择打包。就餐结束后,我们也会征询客人是否需要打包。为让顾客切实‘光盘’杜绝浪费,铂尔曼大酒店还推出了半份菜活动,我们鼓励节约行为。”工作人员说。

陶然居大酒店大厅的电子显示屏上一直在滚动播放着“文明餐桌”的提示语,时刻提醒顾客崇尚节俭,文明用餐。“我们一直坚持‘文明餐桌’活动,柜台上有四项酒店的承诺内容,包括提醒顾客吃多少点多少、提醒客人打包、提供免费打包餐盒、提醒顾客不酒后驾车。”陶然居大酒店的工作人员介绍。记者注意到,陶然居大酒店的庆新春活动中,有“光盘有福,锦春有礼”的活动内容,“在了解到‘光盘有福’活动后,我们积极响应,并且纳入到了我们酒店的整体活动中。”

九州美食园的餐桌上,摆放着厉行节约的文明用餐桌牌

大号馒头改小号,拒绝剩餐从酒店食堂做起

记者了解到,有的餐饮企业不光会提醒顾客在点餐时尽量少点、不够再点,而且还会要求员工在食堂用餐时吃多少拿多少,不浪费不剩饭。

“以前员工在食堂用餐时,剩饭的现场比较严重,泔水桶内经常会发现只咬了几口的馒头。”临沂宾馆贵宾楼餐厅经理叶克飞告诉记者,食堂的饭食是免费提供给员工的,有部分员工在就餐时不太注意节俭,吃不了就直接扔掉,十分可惜。

自2013年“光盘行动”口号提出,临沂宾馆很快响应,除了在职工食堂的醒目位置上挂上了写有“光盘行动,从我做起”的黑板,而且还安排专人检查,不浪费一粒粮食。

“咱们这次‘光盘有福’活动很有必要,我们举双手支持。”叶经理说,最近,员工食堂蒸馒头时特意改小了一号,避免了部分员工“一个不够吃,两个吃不了”造成浪费。“我觉得节约就应该从小处做起,从自身做起,只有员工自己先做到珍惜粮食,才能更好提醒顾客适量点餐,避免浪费。”叶经理说。

新闻大酒店也早在多年前就在员工餐厅张贴了“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醒目标语,提醒职工在用餐时做“光盘一族”,拒绝浪费。现在食堂的泔水桶内基本收集到的都是菜汤、鸡骨、鱼骨,很少浪费的食物。”新闻大酒店张经理说。

陶然居酒店每个餐桌上都摆放着“文明就餐”的提示牌。

“光盘有福”活动,拉动餐厅二次消费

除了各大餐厅酒店积极倡导文明用餐,市民也在积极响应“光盘有福”活动,打包已经成为外出就餐的新风尚。

23日中午,在九州美食园餐厅,记者发现市民李女士和朋友饱餐一顿后结账,其间提醒服务员帮忙打包。“节约粮食从我做起。”李女士笑着说。

九州美食园餐厅经理孙梦瑶表示,现在顾客用餐时经常会听到长辈教育晚辈要懂得珍惜粮食,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要把勤俭节约的美德传承下去。在点菜的时候服务员也会给予顾客一些意见,如果点多了,服务员会提醒。

孙梦瑶告诉记者,为响应“光盘有福”活动,餐厅还为前来用餐的顾客准备了丰厚的奖品。“只要顾客在吃完饭后能主动打包食物或是吃光桌上的食物,就可以参加餐厅的抽奖活动,奖品有大份的鲜榨果蔬汁也有各种菜品,顾客可以选择把菜打包带走,也可以选择下次来消费的时候再食用,到时候就可以少点一个菜了。这在无形之中拉动了餐厅的二次消费。”

“针对打包的客人,我们也推出了抽奖活动,在客人就餐时我们会主动告知,如果打包食物我们会记录手机号,然后参与每周的抽奖互动,每周抽取一次,奖励100元的就餐券。”铂尔曼大酒店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市商务局:

鼓励餐饮企业参与“光盘有福”

市商务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光盘有福”活动很有意义。“这些年来我们也是一直鼓励所有的餐饮企业坚持光盘行动,按照相关要求,制定各种文明餐桌的标志提醒等,目前,我们已经将‘光盘有福’活动及时通知了相关餐饮企业,我们鼓励大家积极参与进来,通过各种活动,引导消费者形成良好的就餐习惯。”

市旅发委:

旅游酒店积极开展“光盘有福”

市旅发委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市旅发委不定期对全市旅游酒店的‘文明餐桌’行动开展情况抽查,对不按照规定开展‘文明餐桌’行动的进行督导,推动‘文明餐桌’行动长期有效开展。目前,我市旅游酒店也在积极开展'光盘有福'活动,通过各种方式来引导消费者。”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2017年“最美家庭”颁奖 59个家庭临沂“最美”

临沂2017年“最美家庭”颁奖 59个家庭临沂“最美”

临沂市“十大最美家庭”。23日上午,临沂市举行“温和大王杯”临沂市“最美家庭”颁奖典礼,表彰2017年临沂市“十大最美家庭”和“最美家庭...[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1-24
临沂村官王洋入选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旁听代表

临沂村官王洋入选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旁听代表

23日,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临沂市临沭县曹庄镇朱村大学生村官王洋,同全省其他行业部门12人一起,成为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旁听群众代表,...[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1-24
临沂市举办2017年“最美家庭”颁奖典礼

临沂市举办2017年“最美家庭”颁奖典礼

1月23日上午,临沂市妇联联合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广播电视台,在市广播电视台一楼演播大厅举办2017年“温和大王杯”临沂市“最美家庭...[详细]
齐鲁网 2018-01-23
2017年临沂社会消费品零售额达2721.6亿元 增长9.4%

2017年临沂社会消费品零售额达2721.6亿元 增长9.4%

1月23日下午,临沂市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7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记者在会上了解到,去年临沂市消费市场运行平稳。全市社会...[详细]
齐鲁网 2018-01-23
2017年临沂商品房卖了552.7亿元 你贡献了多少?

2017年临沂商品房卖了552.7亿元 你贡献了多少?

1月23日下午,临沂市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7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记者在会上了解到,去年临沂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407.6亿元...[详细]
齐鲁网 2018-01-23
2017年临沂市粮食总产量405.35万吨 同比下降1.7%

2017年临沂市粮食总产量405.35万吨 同比下降1.7%

1月23日下午,临沂市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7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记者在会上了解到,去年全市农业生产形势良好,现代农业进...[详细]
齐鲁网 2018-01-23
2017年临沂GDP增长7.9% 总量达4345.39亿元

2017年临沂GDP增长7.9% 总量达4345.39亿元

1月23日下午,临沂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2017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详细]
齐鲁网 2018-01-23

临沂抗霾治气"卫"蓝天 打出抗击雾霾组合拳

近期,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京津冀及周边等广大华北地区遭受重污染天气,我市也难以“独善其身”[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1-23

临沂12315发节日消费警示 谨慎购买游商叫卖食品

节日购买食品须注意看食品包装标识是否齐全、注意看食品是否过保质期、慎购游商销售的食品等。首先,要注意看经营者是否有营业执照,其主体...[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1-23

临沂召开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会

日前,临沂市召开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联席会议。市扶贫办及市直15个行业脱贫攻坚牵头单位联席会议成员及联络员参加会议。[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1-22
央视《新闻联播》点赞临沂这位村支书:乡村振兴需要他们

央视《新闻联播》点赞临沂这位村支书:乡村振兴需要他们

21日晚,央视《新闻联播》再次聚焦临沂,播出《最美基层干部王传喜:苦干19年 “乱村”换新颜》报道了临沂代村党支部书记王传喜,19年来带...[详细]
齐鲁网 2018-01-22

临沂两社区入选国家地震安全示范区 全省共15个入选

日前,中国地震局认定公布了新一批国家地震安全示范社区名单。在公布的182个社区中,我省青岛、淄博、潍坊、泰安、临沂5市的15个社区上榜。[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1-2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