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农村危房改造 6.2万贫困户圆“安居梦”

来源:琅琊网

作者:

2017-12-25 10:03:12

为解决最贫困群众的最基本居住问题,2012年,按照国家和省的部署安排,临沂市全面实施农村危房改造,特别是2016年脱贫攻坚工作实施以来,全市住建系统深入贯彻落实省、市扶贫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托底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问题,按照“能固则固,能建则建,能养则养,能租则租,能保则保”的原则,积极推进危房改造,截至目前,共改造农村危房6.2万户,使困难群众住上了“安全房”。

W020171225281119397778

改造前

W020171225281119394136

改造后

在沂水县,71岁的薛凤会老人是孤寡老人,身体不好,家庭困难,老房子在几年前就开始漏雨,今年房屋鉴定为危房,列入改造计划,如今站在崭新的瓦房前面,他一个劲地感叹:“真是政策好呀,让俺这五保户在有生之年也住上了新房!”据了解,2017年,沂水县危房改造户2829户,全部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户多为五保户、孤寡老人、重病重灾、智障人员等。同样,沂水县沂城街道东古城村村民王茂竹,是村里的低保户。由于家庭困难,只能住在40年前建的老房子里,墙壁的裂纹都能塞进去一根手指头。一遇到下雨天,湿气就从没硬化的地面透上来,王茂竹的老伴患有风湿病,病情不断加重。随着危房改造的推进,王茂竹老人也住进了新房子。

薛凤会、王茂竹只是我市危房改造的受益者典型。记者获悉,截至目前,我市共改造农村危房6.2万户。我市农村危房改造补助对象重点是居住在危房中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分散供养的特困人员、低保户、贫困残疾人家庭。优先解决住房最危险、经济最困难农户最基本安全住房的要求。农村危房改造资金以农户自筹为主,中央、省、市各级政府补助为辅,多渠道筹集改造资金。

据了解,我市农村危房改造方式、组织方式按照农村危房等级分类。拟改造农村危房属整体危险(D级)的,可加固的要优先选择修缮加固,其次是拆除重建。应拆除重建的,重建房屋原则上以农户原址自建为主要方式,自建确有困难且有统建意愿的,乡镇人民政府要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帮助农户选择有资质的施工队伍统建。

属局部危险(C级)的应修缮加固,对房屋局部构件修缮或更换。修缮加固由农户自行联系施工队伍,确有困难的农户,乡镇人民政府协调帮助联系施工队伍建设。组织建设方式原则上以分户自建为主,农户自建房屋确有困难并有统建意愿的,地方政府要统筹协调,帮助农户选择有资质的建筑企业统一施工。

记者了解到,国家危房改造对改造后住房的建筑面积有严格的限制。翻建、新建住房建筑面积原则上1至3人户控制在40—60平米以内,且1人户不低于20平米、2人户不低于30平米、3人户不低于40平米;3人以上户人均建筑面积不超过18平米,不得低于13平米。坚决防止出现盲目攀比、超标准建房等问题。每年国家建设部对此项的检查也非常严格,超标准建房验收不符合标准的国家不予以拨付补助资金。

另外,我市危房改造操作程序严格执行农户个人申请、集体评议、乡镇审核、县级审批、签订协议、组织实施、竣工验收的流程,规范补助对象的认定、审批和操作程序。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建立健全公示制度,将补助对象基本信息和各审查环节的结果公示。同时,房屋竣工后,由县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会同相关部门对翻建新建、修缮加固住房全面检查验收,并向市级相关部门提交验收报告。改造住房经验收合格后,县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与资助对象办理交接和入住手续,并在改造住房的显著位置设置“农村危房改造试点工程”标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改革、财政部门对县验收报告复查,并向上级相关部门提交验收报告。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展改革委、财政厅等部门对改造实施情况全面监督检查。

相关链接:农村危房如何认定

农村危房是依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农村危险房屋鉴定技术导则(试行)》鉴定属于整栋危险(D级)或局部危险(C级)的房屋。

据了解,房屋危险性定性鉴定,主要是房屋的结构体系及其高度、宽度和层数;房屋的倾斜、变形;地基基础的变形情况;房屋外观损伤和破坏情况;房屋附属物的设置情况及其损伤与破坏现状;房屋局部坍塌情况及其相邻部分已外露的结构、构件损伤情况等六个方面。

其中危险等级为C级的房屋,地基基础尚保持稳定,基础出现少量损坏;承重的墙体多数轻微裂缝或部分非承重墙墙体明显开裂,部分承重墙体明显位移和歪闪;非承重墙体普遍明显裂缝;部分山墙转角处和纵、横墙交接处有明显松动、脱闪现象。

危险等级为D级的房屋,地基基本失去稳定,基础出现局部或整体坍塌;承重墙有明显歪闪、局部酥碎或倒塌;墙角处和纵、横墙交接处普遍松动和开裂;非承重墙、女儿墙局部倒塌或严重开裂;梁、柱普遍开裂;梁、柱有明显变形和位移;部分柱基座滑移严重,有歪闪和局部倒塌。

沂蒙晚报记者 王富军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领导督导检查全市消防安全工作 确保安全稳定

12月24日下午,临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侯晓滨带领相关单位负责人,督导检查全市消防安全工作。[详细]
临沂日报 2017-12-25
临沂石膏类板材价格经历“过山车”创年内最大跌幅

临沂石膏类板材价格经历“过山车”创年内最大跌幅

“10月底27元一张的石膏板,现在跌到17元,跌了10元钱。近期临沂市石膏板类价格下降幅度明显,已创年内最大降幅。[详细]
沂蒙晚报 2017-12-25

临沂晒出危险废物督查考核成绩单 合格率为95.95%

上个月,临沂市督查考核了各县区2017年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工作开展情况及全市90家重点危险废物产生单位和危险废物经营单位,日前,市环保局...[详细]
沂蒙晚报 2017-12-25

临沂规范双节市场价格秩序 优化节日市场消费环境

记者从临沂市物价局获悉,元旦春节期间,物价部门将加强市场价格监管,规范节日市场价格秩序,优化节日市场消费环境,确保重要商品市场价格...[详细]
沂蒙晚报 2017-12-25

使用假牌假证上路 临沂一司机肇事致人死亡后逃逸

兰陵交警大队接到报警后,民警迅速赶赴现场勘查,经检查,事故现场除了受害人以外,还有肇事车辆遗留的玻璃碎片、反光贴和一半保险标志。监...[详细]
鲁南商报 2017-12-25
对安全隐患“零容忍”临沂各区响应特种设备大检查

对安全隐患“零容忍”临沂各区响应特种设备大检查

为确保全市岁末年初特种设备安全形势平稳,临沂市质监局发起特种设备安全攻坚战,罗庄区市场监管局积极响应,在辖区内开展特种设备专项检查...[详细]
鲁南商报 2017-12-25

临沂社保将年终结转 期间相关服务暂停使用

日前,临沂市人社局下发通知,要求各县区人社局、各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定点药店做好社会保险2017年度年终结转。临沂市人社局将于2017年...[详细]
鲁南商报 2017-12-25

临沂市通过山东省市民化财政若干政策绩效评价

近日,省财政厅委托山东财经大学现场评价、调研了我市支持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若干财政政策实施绩效,经过搜集资料、调研座谈、现场走访等,...[详细]
沂蒙晚报 2017-12-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