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李肇星幽默风趣盛赞临沂发展 临沂的美超出了想象

来源:鲁南商报

作者:

2017-12-11 23:31:12

12月9日上午,“肇见未来·论道新临沂”开元30年庆典暨临沂首届城市发展论坛在临沂大剧院举行。前外交部部长、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名誉会长李肇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副部长杨建龙,应邀分别为临沂市民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报告。

在当天的论坛上,风趣幽默的李肇星毫不吝啬地赞美临沂,并感慨“临沂的美超出了想象”“早上学了俩字‘祊’和‘‘糁’,不到临沂不知道自己识字少……”

谦虚幽默 “不到临沂,不知道自己识字少”

9日上午,临沂大剧院歌剧厅内座无虚席。李肇星一上台,一句“亲爱的乡亲”,拉近了现场听众和他的距离,而他更是毫不吝啬对临沂的赞美。

对于临沂,李肇星其实来过很多次,但如今再次来到临沂,他坦言,和上次来相比,临沂变化很大,“临沂美得让人出乎意料,美得感动了我……”

说起当天要为大家讲点什么时,他以诙谐幽默的口吻说:“我越老越发现,孔子有句话特别正确,就是‘三人行必有我师’。这次来临沂,我又发现了很多老师。”

接着,他说起在走上台之前的趣事:“刚才来之前就学了好几个字,一个‘礻’旁加一个‘方’,我第一次知道这个字‘祊’念‘bēng’。早上吃饭时有道菜,一个‘米’和一个‘参’,一请教才知道念‘sa’……真是不到临沂、不到山东,不知道自己识字少。”

李肇星说,在祖国、知识面前,自己永远是一个长不大的小学生,他又说:“在座各位都是我的老师,这次来向大家学习……”

铁嘴钢牙 只因在祖国利益面前毫不相让

李肇星用这样的一个轻松、幽默的开场,赢得了现场听众多次热烈的掌声。不过,他接下来说,“自己要‘活到老学到老’,只要一息尚存,就要为祖国、为家乡干点实事。”

讲到这里时,李肇星举了几个例子,其中就说起开元集团关心困难群体付出的努力,也说起临沂对汶川地震灾区的援建工作,“我两次到过汶川灾区,灾区的群众对临沂人民的援助至今不忘。”

接着,他又说起自己小时候的经历,说起自己从小以方志敏为学习的榜样,讲述起其从事外交工作的诸多经历,“至今,我从事外交、外事工作满53年零6个月,我去过全世界186个国家和地区,我的基本体会就是,祖国至上,祖国唯一。”李肇星说。

“一个人如果不爱祖国,你在国外交不到朋友……比如在美国,美国人一直觉得,和一个连祖国都不爱的人做朋友,不靠谱。”李肇星说起很多外交工作中的往事,而他正是因为爱祖国,才赢得了其他国家领导人的尊重,也正是因为在祖国利益面前毫不相让,才有了“铁嘴钢牙外交官”的美誉。

举例说理 创新发展特别重要

李肇星53年多的外交生涯,让他好像有说不完的故事,现场的观众也被这些故事所吸引,听得津津有味。而他所讲述的每一个故事背后,又蕴含着让人细细琢磨的哲理。

在这场近50分钟的报告里,他还结合自身经历,风趣幽默地探讨了“一带一路”战略下中小城市的发展新机遇,并通过一个知识产权的例子来讲述创新的力量。“这是一个让人难过的例子。”李肇星说。

瑞士一位外交官退休后下海经商,他邀请李肇星去参观手表工厂。这位外交官指着李肇星的手表说,这块表的表芯、附件是中国一家企业生产的,但瑞士企业凭借品牌、专利,利润竟是中国企业的30倍。

李肇星不免感慨道,中国人民这么勤劳,为什么利润才这么少?“所以创新发展特别重要,我们一定要把‘十九大精神’全面地、实实在在地落实下去,包括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李肇星最后说,这些是自己的亲身经过的事,也是自己的感受,“希望祖国、家乡越来越好。”

在报告结束时,现场再次爆发热烈的掌声。“他是个非常睿智的外交家。整场报告里,他妙语连珠、幽默风趣,我们不仅听到很多外交故事,更学会很多人生哲理。”现场听众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加大规范性文件监管力度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近日,临沂市政府第17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临沂市人民政府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这对于进一步规范市政府规范性文件制定活动,加强对规范...[详细]
鲁南商报 2017-12-11

为临沂产业跨越发展提前布局 临沂招商考察团综述

12月6日至8日,由临沂市政府、市直部门、经济技术开发区及部分企业组成的招商考察团来到深圳,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旧动能转换、信息技...[详细]
临沂日报 2017-12-11

临沂市建成全国首个蜜桃质量全程可追溯体系平台

12月8日,临沂市商务局相关领导到蒙阴县、沂水县,对蒙阴蜜桃追溯体系项目建设情况进行督导。该项目是我市打造的全国首个蜜桃可追溯体系平...[详细]
临沂日报 2017-12-11
为了寻求刺激 临沂费县男子酒后盗窃30余起被抓获

为了寻求刺激 临沂费县男子酒后盗窃30余起被抓获

临沂费县费城街道办事处40岁的常某嗜酒如命,而且醉酒后经常盗窃高档酒、茶叶等,先后作案30余起。12月2日,醉酒男子常某被警方抓获后却装...[详细]
鲁南商报 2017-12-11

省律师行业党性教育基地落户临沂 以弘扬沂蒙精神为主

日前,全省律师行业党性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在临沂市孟良崮战役纪念馆举行。揭牌仪式后,全省律师事务所党组织书记第一期培训班全体学员先后赴...[详细]
鲁南商报 2017-12-10

“世界亲土种植联盟”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正式成立

世界亲土种植联盟正式宣告成立,各主要参与方领取荣誉会员证书。由世界粮农组织、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办公室(UNCCD)、泰国、荷兰、哥伦比亚、...[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7-12-10

临沂市安排部署就业创业工作

12月7日,在收听收看了全省就业创业工作电视会议后,我市继续召开会议,对做好下步就业创业工作作出全面安排部署。要坚持就业优先,更加注...[详细]
临沂日报 2017-12-10

山东农业大学党校党性教育基地揭牌

12月7日,山东农业大学党校党性教育基地揭牌仪式举行。近年来,临沂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高标准打造并持续深化提升沂蒙党性教育基地,形成...[详细]
临沂日报 2017-12-10
德国文化经济促进协会来临沂鲁南技师学院考察交流

德国文化经济促进协会来临沂鲁南技师学院考察交流

考察团与学院领导合影留念。6日下午,德国基民盟经济委员会、文化经济促进主席Erhard。[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7-12-10

临沂重污染天气蓝色预警解除 终止应急响应

气质持续好转,雾霾悄然散去。7日12时,临沂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下发通知,解除重污染天气蓝色预警终止Ⅳ级应急响应。下午5时许,...[详细]
沂蒙晚报 2017-12-09

沂水推进入河排污口综合整治 未按期完成任务要问责

日前,临沂沂水县召开入河排污口综合整治工作推进会,安排部署全县入河排污口综合整治工作,对照整治标准,迅速行动起来,加大措施力度,确...[详细]
沂蒙晚报 2017-12-09

临沂市农村孝德建设工作现场交流会在沂南县召开

12月8日,临沂市农村孝德建设工作现场交流会在沂南县召开。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到孝德建设工作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应有...[详细]
临沂日报 2017-12-09

因气质恶化幅度大 临沂河东、高新、经开区被约谈

7日下午,临沂市大气办公开集中约谈空气质量持续恶化的河东区、高新区、经开区。10月份,15个县区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全部恶化,其中河东...[详细]
沂蒙晚报 2017-12-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