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三大动作重塑临沂生生园 未来打造成纯公益园林

来源:琅琊新闻网

作者:

2017-11-11 11:01:11

深秋初冬,临沂生生园迎来最佳观赏期,这个古老的银杏林是否能回归往日美景?10日,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生生园已经由临沂市兰山区园林办正式接管,目前前期的整治改造已经开始,并已初见成效。未来,那个满园花香、篱笆小路、景色迷人的生生园将回归。

变化:商贩不见了 环境整洁了

11月10日下午,当记者再次来到位于临沂市祊河岸边的生生园门口时,就感觉这里与前几日有所不同。商贩扎堆的景象已不见踪影。

踏着青石铺成的台阶走入园内,更是不见了那些围了小半个园子的地摊、儿童娱乐设施,眼前豁然是挂满金色枝叶的古银杏树群落和一条条整洁的小路,数百名游客在林中悠闲漫步。

记者在园子里转了一圈,发现往日的垃圾少了许多,地面上很少能见到游客丢弃的垃圾,印有“园林”字样的垃圾桶更是布满了园子各个角落。“几天没过来,这里好像变样了,干净整洁了许多,这才像是个园林的样子嘛!”游客李先生感叹道。

在园子入口南侧的一块空地上,七八名身穿“园林”字样工作服的工人正在处理着地上的杂草和落叶。记者上前了解到,他们是兰山区园林办安排来接管园林养护管理的园林养护工人,这几天一直对园区内的基础设施进行整治。

“我们这几天主要把园区内的垃圾清理干净,将周边的杂草清除,并增设一些垃圾桶等基础设施。”一名园林养护负责人告诉记者,经过交接,葛家王平庄居委(原管理单位)的人员已经撤出了,目前园林养护人员已进驻和接管生生园,负责园区的日常管理工作,“我们根据园林办的相关要求,先对园区内进行基础的改造和整治,之后根据相应的总体规划对生生园进行进一步的提升改造。”

禁止任何商业活动 未来打造成纯公益园林

“我们园林办这段时间一直在忙着生生园的交接工作,从11月1日开始,我们已经先行安排养护人员进驻到生生园内,进行初步的改造整治。”兰山区园林办主任孙志奎告诉记者,2012年之前,生生园的管理由兰山区园林办负责,并交由专业的养护队伍来管理,从2012年开始,生生园的管理权进行了交接,由拥有生生园所在土地及古树所有权的兰山街道葛家王平庄居委进行管理。由于养护人员的管理经验不足等原因,其管理养护大多只是起到了保护古树等安保工作,对园区内的养护有所欠缺,导致这几年生生园出现了较大的变化。比如之前的花海、水流等景观已经消失,一些基础设施被破坏过半,园林苗木数量较2012年之前只剩下不到四分之一,园区南部成了菜地,园区内还不时会出现一些灯会等商业经营活动。

“对于这种情况,区政府很重视,经过前期一系列工作,生生园的管理已经由我们园林办接管。目前园区内的保洁、安保已经都更换为我们专业的养护人员,园区内所有商贩已经清除,其余一些设施还在交接中。”孙志奎说,未来的生生园不允许任何商业活动存在,并将开展一系列整治,为广大市民提供舒适、安逸的休闲场所。

踏石路、木栈道、小桥、流水、花海……

生生园未来将“大变脸”

临沂生生园管理权“易主”,将会带来哪些变化,生生园是否能恢复往日美景呢?

记者从临沂市兰山区园林办了解到,目前对于临沂生生园现状的整治行动已开始,并已经初步明确了未来的综合整治、长效管理机制。

“经过前期的勘察,发现生生园很多需要提升和改造的地方,我们将对生生园进行专业设计,并投资对生生园进行彻底的提升改造和规范的养护管理。”孙志奎告诉记者,因为现在已经到了生生园的最佳观赏期,而且现在的季节也不适宜栽种花草苗木,目前主要的任务是维持日常秩序,进行基础的养护工作,“我们准备利用今年冬季和明天春季,对生生园进行一系列的改造提升。”

孙志奎最后呼吁广大市民游玩时,注意对园区树木花草的保护,爱护这一美丽景色,共同为生生园的景色提升出一把力。

三方面重塑生生园

首先,是基础管理设施的改造。“目前园区内垃圾收集、管理设施缺乏,杂草丛生,我们正在进行相应的配置和改造。”孙志奎说,比如现在园区内管理所用房屋都是些临时的板棚等,这些并不适合生生园的整体环境,将予以拆除,建设木质房屋来替代,以配合园区整体氛围。

其次,对园区现有环境进行整体提升,打造一系列新的风景。“比如已经消失的花海,我们要进行栽植恢复,并栽种多种花系,打造菊花园等,使不同的季节有不同的风景,使生生园除深秋银杏落叶观赏期外还能有众多的观赏价值。同时,我们要对南部现有菜地进行改造,适当地栽植一部分苗木,并对现有果园进行提升。”孙志奎告诉记者,之前生生园有一条水沟,其作用一是美化环境,二是起到防涝的作用,因此,未来还将对生生园的水系进行提升,栽种一些水生植物,并将设计1-2座木桥,打造水系风景线。

第三方面,对园区内道路进行重新配置。孙志奎说,目前生生园内道路设施已经被破坏了大半,仅剩的踏石路也有所损坏,未来改造中,将进行重新规划,将建设木栈道等相应道路。同时,还将在生生园内铺设草皮,让银杏落叶落在草皮上,进一步提升观赏性。

记者陈牛 范彩霞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省文化创新奖获奖公示 临沂两个项目入选获奖

近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公布第三届山东省文化创新奖获奖项目的通报》。临沂文化精准扶贫“3+7”行动、沂蒙文化研究与传承模式的创...[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7-11-11

临沂卫生监督执法部门检查66家口腔诊所(医院)

经过5个多月的工作,近日,临沂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执法部门完成对全市66家口腔诊所(医院)放射诊疗监督执法工作。通过专项整治,全市口腔...[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7-11-11

临沂电商冲刺双11也是拼 目标:比去年翻一番

“打赢双11,做淘宝英雄!”“每逢佳节倍拼命,我们都是为了亲!”“不吃饭、不睡觉,敲着键盘数钞票!”“风再吼!马在叫!双11在咆哮!”...[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7-11-11

临沂市区公交规划新图 2020年新增线路87条

临沂市又一项重磅规划通过市规划委员会审议原则通过。记者从临沂市规划局获悉,临沂市规划局会同市交通局组织编制的《临沂市公交线网规划(2...[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7-11-11

今起临沂城区全面送暖 你家室温到18℃了吗

11月10日,临沂城区将正式拉开2016-2017年集中供暖的大幕,城区所有已交费、无故障等特殊情况的小区都将迎来今冬第一股暖流。[详细]
沂蒙晚报 2017-11-10

临沂电商“十八般武艺”备战双十一

双11是消费达人的购物狂欢节,也是电商较量的战场。双11前夕,记者采访了临沂市临沭县、费县、兰山区等多家电商,看看他们是怎样准备和“战...[详细]
沂蒙晚报 2017-11-10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传遍革命老区临沂

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革命老区临沂迅速行动、先学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传遍蒙山沂水。[详细]
临沂日报 2017-11-10

山东省文化创新奖获奖公示 临沂两个项目入选获奖

近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公布第三届山东省文化创新奖获奖项目的通报》。临沂文化精准扶贫“3+7”行动、沂蒙文化研究与传承模式的创...[详细]
鲁南商报 2017-11-10

临沂市第一届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决赛9日举行

9日上午,临沂市第一届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决赛成功举行,来自全市的20个优秀项目入围决赛角逐金、银、铜奖。[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7-11-10

临沂供暖升温继续提速 小区换热站今天将全部开栓

截至8日下午17时,蓝天热力辖区内100多个小区供暖,恒源热力换热站已启动,新城热力83座换热站已启动。到11月10日正式供暖时,所有小区都将...[详细]
鲁南商报 2017-11-09

临沂婚姻登记处"光棍节"恰好赶上周六 对外不开放

11月11日“光棍节”恰巧撞上周六,记者从临沂各县区婚姻登记处了解到,这一天婚姻登记处不开放,新人们想在这一天脱单的计划要落空了。[详细]
鲁南商报 2017-11-09

临沂刷单炒信伎俩多 重罚下仍有电商顶风刷单

刷单制造虚假销量和好评,让消费者防不胜防。虽然各大电商平台对于刷单、刷信誉实施零容忍,一经发现将会重罚甚至封号,但是重罚之下,仍有...[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7-11-09

临沂工商局双11前约谈电商 消费者放心消费

11月8日上午,市工商局、市消费者协会召开了全市电商企业集中促销活动行政指导约谈会,对开展网络集中促销活动进行行政指导,全市30余家电...[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7-11-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