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今起临沂城区全面送暖 你家室温到18℃了吗

来源:沂蒙晚报

作者:

2017-11-10 09:14:11

11月10日,临沂城区将正式拉开2016-2017年集中供暖的大幕,城区所有已交费、无故障等特殊情况的小区都将迎来今冬第一股暖流。早上起床后,先摸摸家里的暖气热了没,如果有问题,记得第一时间反映。

热力公司火力全开,10日各小区开栓送暖

目前,我市城区几家热力公司各项供暖设备已全面启动,主管网温度逐渐提升,一次供水温度最高已达到80℃以上,各小区的暖气温度也在逐步提升中。

其中,恒源热力目前已启动两台蒸汽锅炉、一台116兆瓦高温水锅炉,管网已开始全面提温。截至11月9日下午5点,恒源热力高温水供热区域主管网出水温度已达80℃以上,回水温度在50℃左右,低温水供热区域早已于11月6日开始供暖。

“现在二级管网的温度正在调整中,我们将根据天气情况,适时调整供热温度,以确保居民家中温度达标。”恒源热力相关负责人称。

11月9日下午,记者从蓝天热力了解到,该公司供热主管网出水温度已达70℃以上,供热人员正在陆续开启各小区的换热站。截至11月9日下午,该公司供暖区域内已开启换热站供暖的小区已超过三分之二,其余小区换热站(除部分未完成交费等不具备供暖条件小区)将在10日全部开启。

负责西部城区供暖的响河屯热力(属恒源热力),除部分新增供热小区换热站房未开启外,大多数小区均已开始供暖。“去年已供暖的39个换热站目前已开了38个,另外一个站房因设备存在一些问题,正在处理中。另外,今年新增的10个小区换热站,新增供热面积较大,而且部分小区换热站还未建设完成或管道存在一些问题,还未开启,预计11月10日大部分都能开启通暖。”响河屯热力相关负责人称,目前该公司供热管网输入到小区换热站供水温度已达45℃,仍在继续提升中,11月9日晚可提升至48℃。

负责北城新区供暖的新城热力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11月9日下午5点,具备供暖条件的小区换热站设备已全部启动,同步开启二级管网提温,确保11月10日供暖首日供暖效果。

今冬仍看天停暖,温度不达标可退费

根据《临沂市供热条例》相关规定,今冬集中供暖时间为2017年11月10日至2018年3月20日,共计130天。今冬供暖仍将实行看天供暖,按照以人为本原则,继续推行弹性供暖制度,根据天气变化情况调整供暖起止时间,如遇较强冷空气来袭,将适当延长供暖时间。

记者了解到,根据今年的供暖要求,11月10日正式供暖时,要保证暖气温度达标(室温不低于18℃)。也就是说,这一天,不仅仅要家里来暖气,而且室温要达标。所以,快点瞅瞅你家里的暖气片和温度计,看看是否来了暖气,室温是否达标。

如果供暖后室温不达标,是否能退费呢?答案是肯定的。根据《临沂市供热条例》相关规定,采暖期间,用户认为室内温度不达标的,可以向供热企业提出温度检测要求,供热企业应当在接到检测申请后24小时内进行检测。供热企业未能及时检测(双方另有约定的除外)、不在测温记录上签字或者不存留测温记录的,视为当日温度低于14℃。

退费标准:16℃至18℃退还日热费的20%;14℃至16℃退还日热费的50%;低于14℃退还日热费的100%。除双方另有约定外,供热企业向用户退还热费的,应当在每年采暖期结束后至6月30日前通知用户并办理退费。

◎探访

部分居民家中室温已达24℃

虽然11月10日才正式供暖,但随着城区几家热力公司陆续开栓提前送暖,早在11月5日晚上,就有少数小区的暖气热了起来。截至11月9日下午,城区多数小区的换热站均已开启,暖气已流入居民家中,部分还未开栓的小区也将陆续开放。

11日9日,记者走访部分小区发现,已经供暖的小区中,居民家的室温大多在20℃左右,个别小区居民家中室温已达24℃以上,都可以穿短袖短裤了。

家住滨河润城小区的解先生告诉记者,该小区前几天就已供暖,目前家中温度在24℃左右,“冷空气马上要来了,暖气还是热点好。”

市区金源路与祝丘路交会处的新港龙庭小区居民也有同样的感觉。“家里23℃以上,晚上从外面回到家,眼镜上全是雾气。”市民李先生说。

不过,还是有部分小区的暖气不是很热,或还没有供上暖。“家里的仪表上看供水温度才35℃,还不怎么热。”市民胡先生说。

集中供暖开始后,居民家中的暖气片何时才能真正热起来呢?据热力公司工作人员介绍,整个供热管网的热态运行是一个缓慢进行的过程,正常情况下,小区二级换热站阀门打开后,经过几个小时的循环过程,居民家中就可以收获暖流。供暖中,热力公司将根据天气情况,适当调整供热温度,在极寒天气下,会将主管网温度大幅提升,已保证供暖效果。

◎帮问

暖气费没人收,钱到底交给谁?

“人家小区都供上暖了,我们这儿还没交上暖气费。”11月9日,家住市区蒙山大道与涑河南街交会附近台湾城小区的王先生打来热线反映此事。

据王先生介绍,往年供暖前,楼道里早早就贴上了交暖气费的通知,而今年却迟迟没见,“我前几天问物业,物业让交给热力公司,他们今年不收了,可我打给热力公司,热力公司又说我们小区暖气费是物业来收,到热力公司也没法交。我们小区今年到底还供暖吗,这暖气费到底交给谁啊?”

随后,记者联系到了负责该小区供暖的响河屯热力。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小区一直是物业代收暖气费,但今年因为某些原因物业突然不收了,而且该小区还未办理单户交费等工作,热力公司无法查询到单户的交费信息,无法让业主直接办理交费,这导致暖气费的收取出现了问题。

“为了保证居民供暖,我们已经安排收费人员入驻该小区收费,并在小区楼道贴出通知,11月9日、10日居民都可以在小区物业处办理交费,之后仍未交费的业主可以到我们公司来直接交费。”该负责人称,为了不影响居民用暖,已先行对该小区开栓送暖,目前该小区居民家中的暖气已经热了起来。

11月9日下午,记者再次联系王先生了解到,暖气费已有人收取,家中暖气已经热了。

沂蒙晚报记者 陈牛

[责任编辑:孙淑燕、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电商“十八般武艺”备战双十一

双11是消费达人的购物狂欢节,也是电商较量的战场。双11前夕,记者采访了临沂市临沭县、费县、兰山区等多家电商,看看他们是怎样准备和“战...[详细]
沂蒙晚报 2017-11-10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传遍革命老区临沂

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革命老区临沂迅速行动、先学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传遍蒙山沂水。[详细]
临沂日报 2017-11-10

山东省文化创新奖获奖公示 临沂两个项目入选获奖

近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公布第三届山东省文化创新奖获奖项目的通报》。临沂文化精准扶贫“3+7”行动、沂蒙文化研究与传承模式的创...[详细]
鲁南商报 2017-11-10

临沂市第一届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决赛9日举行

9日上午,临沂市第一届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决赛成功举行,来自全市的20个优秀项目入围决赛角逐金、银、铜奖。[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7-11-10

临沂供暖升温继续提速 小区换热站今天将全部开栓

截至8日下午17时,蓝天热力辖区内100多个小区供暖,恒源热力换热站已启动,新城热力83座换热站已启动。到11月10日正式供暖时,所有小区都将...[详细]
鲁南商报 2017-11-09

临沂婚姻登记处"光棍节"恰好赶上周六 对外不开放

11月11日“光棍节”恰巧撞上周六,记者从临沂各县区婚姻登记处了解到,这一天婚姻登记处不开放,新人们想在这一天脱单的计划要落空了。[详细]
鲁南商报 2017-11-09

临沂刷单炒信伎俩多 重罚下仍有电商顶风刷单

刷单制造虚假销量和好评,让消费者防不胜防。虽然各大电商平台对于刷单、刷信誉实施零容忍,一经发现将会重罚甚至封号,但是重罚之下,仍有...[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7-11-09

临沂工商局双11前约谈电商 消费者放心消费

11月8日上午,市工商局、市消费者协会召开了全市电商企业集中促销活动行政指导约谈会,对开展网络集中促销活动进行行政指导,全市30余家电...[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7-11-09

临沂建陶企业年底退出产能60%以上 2020年实现进园发展

8日,临沂市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推进会召开。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重点做好重污染天气应对,同时全面落实采暖季错峰生产。[详细]
鲁南商报 2017-11-09

临沂市出7记“重拳”控制大气污染

8日,全市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推进会召开,会上强调,临沂市将从突出抓好重污染天气应对、坚决抓好采暖季错峰生产、持续抓好重污染企业“退城...[详细]
沂蒙晚报 2017-11-09
2017年度临沂市市长质量奖陈述答辩会举行(图)

2017年度临沂市市长质量奖陈述答辩会举行(图)

​11月8日,2017年度临沂市市长质量奖陈述答辩会举行,临沂市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专家评审组和20家入围企业及个人代表等相关人员参加了...[详细]
齐鲁网 2017-11-09
临沂市暨兰山区2017年119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启动

临沂市暨兰山区2017年119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启动

为推动社会各界进一步关注消防、学习消防、参与消防,提升全民消防安全素质,夯实火灾防控基础。8日上午,临沂市政府在临沂国际博览中心举...[详细]
齐鲁网 2017-11-08

临沂物价局规范道路车辆救援收费标准

记者从临沂市物价局获悉,临沂市出台普通道路机动车车辆救援服务收费标准。[详细]
沂蒙晚报 2017-11-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