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缅怀革命先烈 临沂市民政局扎实做好烈士褒扬工作

来源:临沂日报

作者:

2017-09-30 08:50:09

9月30日,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铭记的日子——烈士纪念日。

这个纪念日,对素称沂蒙革命老区的临沂更是意义非凡。革命战争年代,临沂有120万人支前参战,20万人参军,10万先烈血洒疆场。据不完全统计,在临沂牺牲的有名烈士有6.7万余人,许多先烈都是无名英雄。革命先烈用鲜血诠释了沂蒙人的忠诚与担当,并由此铸就了伟大的沂蒙精神。

也正因此,烈士褒扬工作的每一步,都在宣告着功臣不会被遗忘,革命精神永远被弘扬和传颂。

不忘初心,致敬英雄!市民政局高度重视,统筹规划,科学布局,全面推进烈士纪念工作,推动烈士纪念工作常态化,传承并弘扬沂蒙精神。

烈士英名,彪炳千秋。为更好地传承革命英烈精神,宣传好烈士事迹,市民政局认真搜集整理,先后编辑出版了《光照千秋》、《沂蒙抗日英烈传》、《沂蒙英烈颂》等有关书籍,缅怀革命先烈事迹,铭记英烈功勋,激励人们继承革命遗志并发扬先烈们无私奉献的精神。同时,充分利用国家保护零散烈士纪念设施的有利时机,2014年,在全省率先完成了全市19944座散葬烈士墓和203座零散纪念设施的抢救保护管理工作。

建章立制树典范,建立健全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的长效机制。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烈士纪念工作的实施意见》、《市级烈士纪念设施考评标准和办法》等文件,对烈士纪念设施的范围界定、管理保护体制、教育功能发挥等进行了规范。截至目前,全市共有烈士纪念设施55处,其中,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4处,省级5处,市级4处,县级11处,乡(镇)31处,形成了国家、省、市、县四级分级管理体制,整体管理水平迈上新台阶。2014年,华东革命烈士陵园被评为“全国文明优抚事业单位”;2014年8月,华东革命烈士陵园、费县烈士陵园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2015年2月,莒南县鲁东南烈士陵园被批准为省级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2015年8月,沂水县革命烈士陵园、滨海革命烈士陵园、山东省人民政府和八路军115师旧址和莒南县渊子崖村、蒙阴县英雄“岱崮连”被国务院命名为“第二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和英雄群体”;2016年9月,兰陵县鲁南革命烈士陵园和费县烈士陵园经国务院批准,民政部公布为“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

传承烈士遗志,积极做好烈士纪念活动并常态化。广泛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烈士纪念活动,其中,2015年圆满完成了全国、全省“英烈讲解员大赛”,我市2名选手获得全国、全省一等奖的殊荣;同年,完成了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系列工作,为1811名抗战老兵发放纪念章和一次性生活补助金,并组织抗战老兵参加市里的座谈会和纪念活动,为参加纪念活动的老兵免费发放轮椅。2017年5月,举行了孟良崮战役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6月,携手部分爱心企业,走进蒙阴县、沂南县,开展了“铭记历史 致敬老兵”向抗日老功臣献爱心,为抗战时期入伍的在乡复员军人送生日蛋糕、鲜花祝寿活动,目前活动仍在进行中。

充分发挥烈士纪念设施的教育阵地作用,借助红色资源弘扬沂蒙精神。利用华东革命烈士陵园、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兰陵县鲁南革命烈士陵园、费县革命烈士陵园等烈士纪念设施,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教育活动中,无数前来参观学习的干部、群众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深受教育和启发。如今,全市的烈士纪念设施已经成为我市红色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沂蒙精神纪念馆、山东省政府旧址纪念馆、沂南红嫂纪念馆等展馆连接起来,环环相扣、相得益彰,成为享誉全省、闻名全国、不可或缺的红色旅游圣地。

临沂日报记者 张庆桦 通讯员 孙富彬 颜廷丽 朱孟刚

[责任编辑:王亮家、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向“新”而立——临沂市聚力突破新能源产业打造“绿色低碳之城”

向“新”而立——临沂市聚力突破新能源产业打造“绿色低碳之城”

“双碳”目标指引下,临沂主动创新求变、积极推进绿色转型,把新能源产业作为重要的发展支点,超前布局“风、光、氢、储、新能源商用汽车”...[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3-11-14
传承红色基因 凝聚精神力量——红色文化论坛在临沂举行侧记

传承红色基因 凝聚精神力量——红色文化论坛在临沂举行侧记

11月7日至8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山东省委宣传部、学习时报社联合主办,临沂市委承办的红色文化论坛在临沂市举行。[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3-11-09
“央企省企临沂行”活动于11月9日至10日举办

“央企省企临沂行”活动于11月9日至10日举办

据介绍,“央企省企临沂行”活动定于11月9日至10日举办。该活动由山东省国资委和临沂市委、市政府共同举办,主题为聚力沂蒙,共赢未来。[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1-08
任刚到郯城县调研新开工项目建设工作并出席工业项目集中投产仪式

任刚到郯城县调研新开工项目建设工作并出席工业项目集中投产仪式

11月6日,市委书记任刚带领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到临沂市郯城县调研新开工项目建设工作,并出席工业项目集中投产仪式。[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3-11-08
从引进到引领 临沂发布《人才支撑产业发展十条措施》

从引进到引领 临沂发布《人才支撑产业发展十条措施》

“人才飞地”,让临沂与人才之间修建起跨越山海的时空隧道。以“飞地”为纽带,疏通了人才、技术、项目、资金等通道,推动了两地产业、人才...[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3-11-0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