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通报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案例

来源:临沂日报

作者:

2017-09-30 08:50:09

中秋国庆将至,为进一步严明纪律、正风肃纪,警示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现将市、县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蒙阴县政府党组成员、副县长王锦栋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等问题。2014年1月至6月,王锦栋担任旧寨乡党委书记期间,旧寨乡违规向22名机关干部发放电话补助共计1.83万元,对此,王锦栋负有主要责任。另外,王锦栋还存在超标准报销交通费用等其他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违反国家法律法规问题。2017年9月,市纪委报市委批准,给予王锦栋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临沂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原副主任张树宝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等问题。2009年春节至2017年春节期间,张树宝多次违规收受辖区内企业礼金、购物卡等共计3.9万元,其中,党的十八大以后,违规收受礼金、购物卡达2.8万元。2013年11月至2016年11月,张树宝违规接受辖区内多个企业负责人宴请。另外,张树宝还存在其他违反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和违法收受贿赂等问题。2017年6月,经市纪委监察局研究,给予张树宝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兰山区道路办道路维护科科长陈华卫违规借用企业车辆并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品问题。2017年5月,兰山区道路办道路维护科科长陈华卫违规向兰建道路维护有限公司借用鲁QV6Y10五菱面包车到兰山区方城镇、河东区汤头镇考察路面施工材料,并收受监理工程师傅某某甜瓜一箱。事后,陈华卫将甜瓜费用折价退还。2017年7月,兰山区纪委给予陈华卫党内警告处分,对分管负责人杜洪生诫勉谈话。

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从上述典型案件中汲取深刻教训,时刻以典型案例为警醒,切实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和敬畏意识,坚决守住纪律底线,始终绷紧纪律之弦,切实做到不越雷池一步、不出底线分毫。

中秋国庆将至,人情来往密集,也是“四风”问题易发多发重要节点。从近期市纪委组织明察暗访情况来看,仍有个别县区、部门单位对中央、省、市的禁令和要求置若罔闻、熟视无睹,仍然我行我素、顶风而上,这说明纠治“四风”不会一蹴而就,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全市各级党组织要在政治站位上再提高,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从严要求、从严管理,始终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实到日常。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紧盯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持续加大明察暗访力度,不断研究新招数,采取新方法,把纠治“四风”往深里抓、往实里做。要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省委实施办法,对“四风”问题屡纠屡犯、边纠边犯、纠而不改的,既严肃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又严肃追究领导责任和党组织责任,以强有力的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坚决遏制“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向党的十九大交上作风建设的合格答卷。

中共临沂市纪委

临沂市监察局

2017年9月28日

 让“廉洁过节”成为一种习惯

在中秋国庆来临之际,我市再次通报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市纪委印发《关于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国庆中秋期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通知》,重申七个方面纪律要求:严禁违规公款吃喝;严禁公款走访;严禁违规发放节日福利;严禁私车公养;严禁公款旅游;严禁违规出入私人会所;严禁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这是纠正“四风”的“亮剑”之举,也是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重要举措,以节日期间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在节日前夕通报典型案例、重申纪律要求,不仅体现了严抓作风、严打“四风”的坚定决心,更是对沂蒙老区广大党员干部的警示与呵护。应该说,近年来的党性教育活动取得了反“四风”、转作风的良好效果,但是,“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隐蔽性等特点,特别是中秋国庆这样的重要时间节点,人情来往密集,有人以礼尚往来作行贿受贿的“遮羞布”,有人用节礼为人情“围猎”官员,有人借节日之机“走访慰问”,有人以过节之由滥发津贴补贴“犒劳”自己……“四风”问题、腐败现象,往往会有所抬头。这也说明纠正“四风”不会一蹴而就,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纠风之难,难在防止反弹。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事关人心向背,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一场输不起的斗争,更是党员干部必须始终扛在肩上的政治责任。全市各级党组织、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遵守纪律规定,同时要敢抓敢管、严抓严管、层层加压,让遵纪守规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行动自觉,形成清廉过节的良好风尚。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组织监督检查和明察暗访,紧盯节日期间“四风”新动向、新表现,始终保持纠正“四风”工作的高压态势,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顶风违纪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坚持“一案双查”,坚决维护纪律的严肃性。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纪律意识,强化自我约束,坚决做到令行禁止,以钉钉子精神推进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细落实,让传统节日真正回归本真。

“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节风反映作风,节点凸显重点。节日,已成为考验党员领导干部是否廉洁的“试金石”,是检验反对“四风”成效的一面镜子。廉洁过节的目的不仅在于过好每一个风清气正的节日,更重要的是要让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树立起廉洁的价值取向。让廉洁过节成为党员干部的一种习惯,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向全市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临纪宣

[责任编辑:王亮家、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向“新”而立——临沂市聚力突破新能源产业打造“绿色低碳之城”

向“新”而立——临沂市聚力突破新能源产业打造“绿色低碳之城”

“双碳”目标指引下,临沂主动创新求变、积极推进绿色转型,把新能源产业作为重要的发展支点,超前布局“风、光、氢、储、新能源商用汽车”...[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3-11-14
传承红色基因 凝聚精神力量——红色文化论坛在临沂举行侧记

传承红色基因 凝聚精神力量——红色文化论坛在临沂举行侧记

11月7日至8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山东省委宣传部、学习时报社联合主办,临沂市委承办的红色文化论坛在临沂市举行。[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3-11-09
“央企省企临沂行”活动于11月9日至10日举办

“央企省企临沂行”活动于11月9日至10日举办

据介绍,“央企省企临沂行”活动定于11月9日至10日举办。该活动由山东省国资委和临沂市委、市政府共同举办,主题为聚力沂蒙,共赢未来。[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1-08
任刚到郯城县调研新开工项目建设工作并出席工业项目集中投产仪式

任刚到郯城县调研新开工项目建设工作并出席工业项目集中投产仪式

11月6日,市委书记任刚带领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到临沂市郯城县调研新开工项目建设工作,并出席工业项目集中投产仪式。[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3-11-08
从引进到引领 临沂发布《人才支撑产业发展十条措施》

从引进到引领 临沂发布《人才支撑产业发展十条措施》

“人才飞地”,让临沂与人才之间修建起跨越山海的时空隧道。以“飞地”为纽带,疏通了人才、技术、项目、资金等通道,推动了两地产业、人才...[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3-11-0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