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征兵工作启动 9月上旬审批定兵

来源:沂蒙晚报

作者:

2017-07-22 13:53:07

21日,全国、全省征兵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临沂市紧接着召开全市征兵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总结2016年征兵工作,安排部署2017年征兵任务。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将进一步提高大学生征集比例,上级赋予了我市1630名大学生征集任务。此外,根据新政策,临沂市今年将建立廉洁征兵监督员制度。

今年,全市上下着眼辖区驻地实际,积极转变思想观念,主动进行形式分析,深入搞好宣传动员,认真组织调查摸底,扎实开展网上报名,各项登记报名数据较往年有较大幅度提升。截至7月20日,全市适龄男青年参加网上兵役登记达19万人,18岁男青年网上登记57318人,登记率为100%,大学生报名3912人为今年预分任务数的2.4倍。从目前数据统计和整体情况来看,全市征兵形势不错,工作推进也比较顺利。

记者从征兵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征兵工作还将面临许多新标准、新规范、新情况,亟需进一步认知掌握和贯彻落实。一是大学生征集比例持续增长,上级赋予了我市1630名大学生征集任务。二是征兵工作程序更加规范。三是征兵体检秩序有新变化。目前我市由4个县区调整体检设站模式,采取依托公立医院设站的方式展开体检工作。同时,首次在全市强制推广使用的《全国征兵体检信息化管理系统》,责任更加清晰,内容更加详细,程序更加紧凑。四是廉洁征兵机制有新举措。为进一步强化廉洁征兵,国防部征兵办公室今年首次推行廉洁征兵零报告和“监督员制度”,省里结合实际做出补充明确,市征兵办公室也下发贯彻落实办法,廉洁监督制约机制更加健全。

全国征兵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明确,在抢险救灾和灾区恢复重建中表现突出的优秀青年,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的子女、兄弟姐妹和现役军人子女符合条件的,应当优先批准入伍。革命老区应多征集老红军、老复员军人后代入伍。少数民族居住集中地区应多征集懂双语、文化程度较高、综合素质好的少数民族青年入伍。

临沂市今年的征兵时间节点与往年相比没有变化,基本安排是:7月底前,持续搞好征兵宣传发动,召开县区征兵工作会议,组织业务培训,督导基层完成目测初审,择优选定进站对象,科学设置体检场所。8月份,抓好体检复检,走访调查、政治考核、役前教育和初定兵工作。9月上旬,组织审批定兵,办理入伍手续,被装发放,9月10日开始新兵运输,9月底前征兵结束。

征兵结束后,临沂市将下发通报晾晒各县区征兵情况得分排名,凡“五率”得分低于全省平均分数,且在全市排名倒数前两名的县区,要在全市征兵工作总结会议上作剖析发言。征兵期间,省军区和军分区纪委将分别成立巡查暗访组,深入一线检查督导,下大力纠治不廉洁问题,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征兵环境。

临沂市今年建立廉洁征兵监督员制度

为进一步健全廉洁征兵监督机制,根据国家、省规定,临沂市从今年起建立廉洁征兵监督员制度,面向社会选聘廉洁征兵监督员。

据介绍,廉洁征兵监督员作为兼职监督人员,履行群众监督职能,主要配合有关职能部门开展工作,及时发现、指出并参与纠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基层征兵“微腐败”“暗腐败”问题。

廉洁征兵监督员重点监督征集部门和征兵工作人员廉洁征兵履职情况,主要有:是否擅自截留、挪用和私分征集名额;是否按规定要求确定预征对象;是否故意刁难应征青年及家长、违规收取费用;是否放宽、降低体格检查标准;是否按规定组织走访调查和整治考核;是否按规定集体、公开、择优定兵;是否按规定公开公示;是否接受应征青年及家长请吃和收受钱物等。

廉洁征兵监督员根据征兵工作进展情况,针对不同对象、时机、内容和范围,采取多种方式实施监督,发现问题及时向本级征兵工作部门报告。听取群众意见,了解群众对廉洁征兵方面的意见建议,接到投诉问题后,核实相关情况;参与跟踪检查,与职能部门一起深入一线了解掌握真实情况;开展明察暗访,不定期对征兵工作开展情况调查问询,及时发现廉洁征兵方面存在问题;交叉巡查督导,必要时由各级征兵办公室牵头,组织廉洁征兵监督员相互交叉巡回检查督查。

据了解,廉洁征兵监督员主要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高校教职员工、应征青年家长、离退休干部、退伍军人和热心群众中遴选。监督员队伍聘用期一般为1-2年。

[责任编辑:杨凡、王旭]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交警道路交通安全专项行动在继续 向农村延伸

为净化临沂市区交通秩序环境,改善市区道路交通秩序,临沂交警以规范交通行为、改善交通秩序为重点,持续开展道路交通安全专项行动,以重点...[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7-07-21

临沂发倡议书呼吁餐饮企业烧烤商家规范经营

为了更好地解决城市乱象,临沂市城管局下发了一份《致餐饮业和烧烤经营户的一封信》倡议书,呼吁广大餐饮企业和烧烤经营户规范经营,共建美...[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7-21

临沂加大农产品质量监管力度 多次抽检蔬菜水果

记者从临沂市农业部门获悉,我市大力推进农产品质量监管,加大农业执法力度,强化农产品源头监管,今年上半年共开展省级监督抽查两次、风险...[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7-07-21

临沂城区小学报名现场确认开始 审核很严格

20日,临沂兰山区城区小学一年级新生现场审核确认开始,虽然学校通知家长分批前往,但为了能早点通过审核,不少家长仍然是搬着马扎在凌晨就...[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7-07-21

临沂拆违30万平米 相当于1.4个临沂人民广场

7月20日,各县区(开发区)集中拆除列入集中拆除日拆除计划的违法建设,并圆满完成了集中拆除日拆除任务。临沂全市共拆除违法建设580起,面积...[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7-07-21

临沂市河湾改造见成效 河流内鲜见蓝藻影子

往年进入7月,沂河、祊河总要遭受“蓝藻”的洗礼,持续的高温使得蓝藻爆发,刺鼻的恶臭让临沂市民不得不对河边避而远之。而今年,有的市民...[详细]
齐鲁网 2017-07-20

兰山开展“牙签弩”清查行动 责令8户经营户整改

近日,针对频繁曝光的“校园周边售卖‘牙签弩’”现象,临沂兰山区工商局迅速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检查校园周边的文具店、...[详细]
鲁南商报 2017-07-20

临沂北城有了"街长" 13个网格街区共治城市乱象

为更好的解决城市乱象问题,临沂市城管局在北城新区实行“街长制”,13个网格街区由县级领导干部担任街长,全力整治城市乱象。[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7-19

临沂选拔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 年龄不超50周岁

记者从临沂市人社部门获悉,为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加快培养高层次创新型中青年领军人才,根据相关规定,本年度拟选拔临沂市有突出贡...[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7-19

临沂食药监检查农家乐721家 情节严重的立案查处

夏季是食品安全事故易发、高发期,为切实加强全市夏季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工作,7月15日至16日,临沂市食药监局对全市各县区开展农家乐等餐饮...[详细]
鲁南商报 2017-07-19

出门旅游必须要系安全带啦!临沂市开展专项行动

自本月起至10月底,临沂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组织开展“游客系安全带”专项行动,并将“游客系安全带”纳入常态化管理。[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7-19

临沂人民广场海绵城市改造完成招投标 投资500万

记者从临沂市住建局了解到,目前,临沂人民广场海绵城市项目改造工程已经完成招投标。[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7-19

推进海绵城市建设 2020年建成区25%完成改造

为了推进临沂市海绵城市建设,2016年6月,临沂市下发《关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通知》,按照海绵城市建设的标准要求,临沂市老城区将结合棚...[详细]
琅琊网 2017-07-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