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市河湾改造见成效 河流内鲜见蓝藻影子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07-20 11:28:07

往年进入7月,沂河、祊河总要遭受“蓝藻”的洗礼,持续的高温使得蓝藻爆发,刺鼻的恶臭让临沂市民不得不对河边避而远之。而今年,有的市民会发现,今年的沂河、祊河内鲜有蓝藻的影子,即便那些死水湾处,也没有厚厚的蓝藻覆盖,夏风徐徐,水面波光粼粼,漫步河边十分惬意。

19日上午,记者沿滨河大道一路查看,发现往年最严重的解放路桥附近避风港及阳光沙滩都难寻蓝藻影子。

往年每到7月份,市民反映最多的就是“阳光沙滩又臭了”。仍记得去年7月的阳光沙滩北部,蓝藻大面积爆发,机器和人工同时打捞也赶不上蓝藻繁殖的速度,加上河道中水体更换不及时,天气持续高温,致使蓝藻在水中腐烂,成了蓝绿色的浆糊,污染了水体,散发出恶臭。市园林局桃园橡胶坝管理所工作人员只能动用挖掘机挖坑,用大铁勺不断铲起水中的蓝藻往坑里倒,然后撒石灰进行杀菌消毒,暴晒后进行掩埋。

今年,未出现这种情况,夏日阳光下的阳光沙滩,景色宜人,特别是今年春季将几处容易爆发蓝藻死水湾进行提升改造,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欣赏美景。“去年7月,我市并未出现大面积的集中降水,今年则不同,在蓝藻极易爆发的时间段内,下了几场及时雨,河道中水体进行了持续更换,水质变好,蓝藻也被冲走了。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春季的水草打捞及时有效,防止了蓝藻大面积爆发。”市园林局桃园橡胶坝管理所工作人员介绍,春季管理所在几处死水湾处进行的提升改造工程也发挥了巨大作用。

去年,解放路桥的一个避风港的蓝藻差点熏臭了一座城,今年情况如何?记者从三河口位置涑河桥沿线往南步行,一路不见蓝藻,曾经最严重的避风港位置,也只是零星飘着一点蓝藻。“今年情况好得多,最近降水不少,又有风,蓝藻都被冲走了,没有什么味道。”常年负责看户商户小游船的毕大爷告诉记者,18日他还用竹竿将部分露头的蓝藻往水里压了压,今天几乎就看不到了。

提起去年的恶臭,毕大爷还记忆犹新:去年这位置的水都变成了墨绿色,臭味能飘到滨河大道上,熏得人头晕,今年上游来水多,水质好,蓝藻少得多。“这蓝藻也就两三个月的生命,天一冷蓝藻就死了,没有蓝藻我这日子也好很多。”毕大爷感慨说。

记者从市园林局工程建设科获悉,我市今年积极实施水环境保障调水、全力开展水草打捞等工作,这都阻断了蓝藻爆发。市园林局先后对城区段5座橡胶坝进行了七次联合调度,累计调水16570万立方米,对城区段沂河蓄水进行了置换,基本保障了沂河、祊河水质的稳定达标。

自3月20日起,市园林局启动了水草打捞工作,每天出动40余人,打捞船只5艘,日打捞水草约20吨,截至目前已打捞水草1032吨,打捞水面垃圾及漂浮物908吨,有效控制了水草的爆发,改善了河道水质,改善了河面景观。

◎相关链接 蓝藻水华

在一些营养丰富的水体中,蓝藻常于夏季大量繁殖,并在水面形成一层蓝绿色而有腥臭味的浮沫,称为“水华”,大规模的蓝藻爆发,被称为“绿潮”(和海洋发生的赤潮对应)。绿潮引起水质恶化,严重时耗尽水中氧气而造成鱼类的死亡。受其它藻种的生长制约,蓝藻并不可能在常温条件下大规模爆发,水温25—35℃时,蓝藻的生长速度才会比其他藻类快,故温度是蓝藻爆发的主要因素之一。

如果养殖水体中富营养化,蓝藻比较容易生长,所以不经常换水的池塘往往更容易爆发蓝藻。有机磷是蓝藻生长的必要因素,治理蓝藻最直接最根本的办法就是除去有机磷。蓝藻爆发的成因为富营养化。过量的养分主要来自于以下这些源头:

1.化肥流失,化肥是很多富营养化区域的主要养分来源。

2.生活污水,包括人类的生活废水和含磷污水。

3.畜禽养殖,畜禽的粪便含有大量营养废物如氮和磷,这些元素都能导致富营养化。

4.工业污染,包括化肥厂和其他工厂的水。

5.燃烧矿物燃料,在波罗的海中约30%的氮,在密西西比河中约13%的氮来源于此。

6.蓝藻使水体缺氧,使动物死亡,分解者分解时又消耗氧气,造成恶性循环。

[责任编辑:杨凡、王旭]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兰山开展“牙签弩”清查行动 责令8户经营户整改

近日,针对频繁曝光的“校园周边售卖‘牙签弩’”现象,临沂兰山区工商局迅速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检查校园周边的文具店、...[详细]
鲁南商报 2017-07-20

临沂北城有了"街长" 13个网格街区共治城市乱象

为更好的解决城市乱象问题,临沂市城管局在北城新区实行“街长制”,13个网格街区由县级领导干部担任街长,全力整治城市乱象。[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7-19

临沂选拔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 年龄不超50周岁

记者从临沂市人社部门获悉,为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加快培养高层次创新型中青年领军人才,根据相关规定,本年度拟选拔临沂市有突出贡...[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7-19

临沂食药监检查农家乐721家 情节严重的立案查处

夏季是食品安全事故易发、高发期,为切实加强全市夏季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工作,7月15日至16日,临沂市食药监局对全市各县区开展农家乐等餐饮...[详细]
鲁南商报 2017-07-19

出门旅游必须要系安全带啦!临沂市开展专项行动

自本月起至10月底,临沂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组织开展“游客系安全带”专项行动,并将“游客系安全带”纳入常态化管理。[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7-19

临沂人民广场海绵城市改造完成招投标 投资500万

记者从临沂市住建局了解到,目前,临沂人民广场海绵城市项目改造工程已经完成招投标。[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7-19

推进海绵城市建设 2020年建成区25%完成改造

为了推进临沂市海绵城市建设,2016年6月,临沂市下发《关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通知》,按照海绵城市建设的标准要求,临沂市老城区将结合棚...[详细]
琅琊网 2017-07-19
“交院杯”临沂市第二届“最美司机”开始领奖了

“交院杯”临沂市第二届“最美司机”开始领奖了

红糖礼盒、品牌水果、体检卡、手工体验卡……“交院杯”临沂市第二届文明出行之“最美司机”第二期的60名司机可以领奖了。[详细]
齐鲁网 2017-07-18

[沂蒙精神沂蒙兵]沂蒙精神铸就忠诚卫士

2015年8月1日,一架载着张楠灵柩的客机,缓缓降落在济南遥墙国际机场。英雄归来,从将军到士兵整齐列队,致以崇高军礼。[详细]
临沂日报 2017-07-18

临沂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上涨了 惠及34万人

这是自2005年以来连续第13次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也是继2016年之后再次同步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待遇,将惠及我市34万退休人...[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7-18

临沂职称评审工作已经开始 请留意申报评审进度

记者从临沂市人社局获悉,2017年度临沂市职称评审工作已经开始,请留意申报评审工作进度。[详细]
鲁南商报 2017-07-18

临沂推进全域卫生创建工作 不断改善村镇卫生设施

为提升基层卫生创建积极性,不断改善村镇卫生基础设施和综合管理水平,临沂市爱卫办创新提出并积极推进全域卫生创建工作模式。目前,兰山、...[详细]
鲁南商报 2017-07-18

临沂高温致热射病患者增多 室内中暑不比室外少

近几天持续高温,即使暴雨来临,降雨后仍闷热不减,医院急诊科因中暑、热射病前来就诊的患者增多。[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7-1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