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古琴热圈粉数千人 一群活跃的古琴文化播火者

来源:沂蒙晚报

作者:

2017-07-05 17:56:07

琴棋书画,临沂“古琴热”已经热了一段时间,圈粉数千人,这群人,他们愿着素衣、焚淡香、抚古琴,在古琴的清微淡远中修身养性、谈古论今。他们中许多人热衷于遍访各地古琴大师,风尘仆仆,不知疲倦,与古琴结下不解之缘。

近日,广陵派古琴名家、中国国学研究会研究员李家安应临沂古琴学会邀请行至临沂。

雅集(资料图片)。

1.临沂有全国任何一个地方都没有的古琴文化

在悠久而绚烂的华夏文明里,古琴,是最为古老的弦乐乐器,蕴含着丰富而深刻的文化内涵。据中国古琴学会统计,七八年前中国琴人就有20多万人。

李家安说:“音乐是另外一种文字,比语言要来得直接,能够直抒胸臆,这也使得中国的古琴,几千年流传不断。”从上世纪90年代起,他就致力于传播古琴文化,20多年来,他一直奔波在全国各地传播古琴音乐的种子,举办各类讲座3000多场,十几万人听过他的讲座。他与山东结下音乐之缘,临沂、青岛、东营、烟台、淄博等都留下他的足迹。

“2016年湖北枣阳郭家庙出土的琴属春秋早期,距今2700年左右,为目前所知最早,比曾侯乙墓出土的十弦琴早约300年。山东历史悠久,古琴文化有丰富的积淀和悠久的历史,临沂的古琴圈,对传统的认同和对文化的恭敬,尤胜于其它城市。临沂的古琴圈,一群年轻人集聚在一起,他们很团结,无论哪个老师教出来的学生,都能在一起切磋,称兄道弟,没有门户之见,这是全国任何一个地方都没有的文化现象。”

他说:“传统文化曾一度流失严重,而现在,优秀的价值观和审美观正在恢复,人心思治,古琴恰恰保留了最美好的东西,代表了中华民族优秀的价值观。”

他呼吁,古琴的传承、发展和推广,需要地方政府的扶持,可以组建乐队,更好地为丰富现代人的文化生活服务。

2.临沂有一个数千人的古琴圈

六月的夏夜,恬静而优雅,临沂书法广场上,琴瑟声起。循音而去,十几人在抚琴低唱,原来是临沂古琴琴友们在此小聚。

古琴琴友称这种小聚为雅集,几人或几十人聚到一起,抚琴低吟。每人都奉上自己的拿手作品,不为其他,只为通过切磋、交流提高琴艺。活动的组织者张阳功不可没。

张阳是临沂古琴琴友交流社的发起人,临沂古琴琴友交流社前身即临沂兰亭古琴交流社团。

张阳自幼与古琴有缘。读中学时,同学们都在听流行歌曲,他莫名喜欢上了古琴曲。虽说喜欢,他只能从长辈的描述中认识古琴。直到2012年的冬天,他通过网络,购买到他人生中的第一张古琴。从抽象唯美的减字谱到指法、旋律,张阳一步一步地自学。2013年夏天,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网上结识了一位济南的琴友“忘忧阁清净心”,这位琴友是山东诸城琴派第五代传人朱子易的学生,每年都会来临沂出差,他就借此机会向其讨教、学习。琴友来临沂之后,由于白天各自有工作,从晚上9点到凌晨3点是他的学习时间。学习之后的领悟才是最重要的,张阳每次都会彻夜难眠。

古琴并不曲高和寡,古琴爱好者更不能孤芳自赏。2013年5月,张阳建立了古琴交流群,把临沂爱好古琴的琴友聚集起来。2014年1月,他和三位古琴爱好者在一处幽静的茶馆相见。四人一见如故,相谈甚欢。之后的一段时间里,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他们的队伍……

现在,临沂古琴琴友交流社从成立之初的4人,已经壮大到近200人。其中核心成员几乎每月都会选择一个僻静优雅的地方小聚。你弹我唱,在古琴声中寻求本真。

然而,临沂琴友虽多,但是真正的高手却屈指可数,为了促进临沂古琴的交流发展,社团还定期组织一些大规模的雅集。从古琴演奏的技法至琴曲的理解,参加雅集的琴友无不受益匪浅。临沂古琴琴友交流社自成立以来,很好地促进了临沂古琴的传承与发展,临沂的古琴圈在整个山东省的影响不断扩大。雅集常会邀请一些知名古琴大师参加,为临沂琴友提供学习交流的机会。

他们不断吸纳壮大临沂古琴琴友交流社的队伍,临沂古琴圈越来越大,人数已达数千人,为中国古琴界所瞩目。

3.古琴传承当避免快餐式教学

竹林山房化绍万,自学古琴多年,曾于扬州跟隐者琴师学琴,后又学于临沂杨玉琴,2015年师从李家安,他虽已是知天命之年,但学琴兴趣和毅力异于常人,刻苦用功,并为临沂古琴琴友公益活动不遗余力,为社团公益活动提供资金支持。没有古琴,他自己掏钱买;没有琴桌,他也自己掏钱买;没有场地,由他个人为社团提供场地。他还出资为社团购买了扩音设备。他无私奉献的人格魅力为临沂琴友们交相称颂。

化绍万说:“临沂古称琅琊郡,沂州府,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临沂与古琴也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三国时期诸葛亮就是川派古琴早期佼佼者,蒙山道士据记载很多都会弹奏古琴,临沂地区有文字记载的弹奏古琴比较多的就是明清时期,尤其清朝末年山东诸城琴派兴起以后,临沂弹琴的越来越多,曾师从诸城派宗师王心葵先生的顾海门,因善弹渔樵问答,人称顾渔樵,同时还有彭菁山、刘海秋等人,另曾任费县县长的王生香,也善弹古琴,后来客居金陵后,成为金陵派宗师。”

他说:“古琴在临沂热本身就是一种文化传承。‘大美新’临沂的新一代琴人有责任更好地传承古琴。”

他向记者介绍,古琴传统教学都是师徒制,师生面对面,心手眼样样清。老师按“句”教,学生按“句”学。指法手势,力度节奏,旋律韵律,一遍遍讲,一遍遍仿。到了学生与老师一模一样的程度,再学下一句。蜗牛式的方式,“进度”极慢,比起看着现代乐谱弹几遍就差不多的“视奏”,相当“原始”。然而,已被称为“情景记忆”的“科学成分”却越来越得到学界认可,所谓“活态传承”,就是言传身教,耳提面命,因而深入骨髓,终身受益。

他提醒,虽然现在学琴的越来越多,但是,也面临着一些难题。比方说,临沂目前的古琴教学,也大都像别处一样办成了培训班,一个老师对几个甚至几十个学生,教学进度很快,这种快餐式教学虽然在古琴普及中有很大优势,但对于教学质量很难把控,所以,古琴热起来后理性回归,需要琴人们的不懈努力。

4.让古琴的生命力历久弥新

张阳说,他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能成立临沂市古琴琴友会,能在临沂市找一个固定的雅集地点,像是园博园、王羲之故居或是人民公园这种地方,每月举办公益雅集,弘扬和传播临沂的古琴文化,通过古琴学习来体会乐教的乐趣,丰富临沂人的精神文化生活。

2016年12月,临沂市政府公布了第五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兰山区、河东区古琴制作技艺名列其中。

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我市很多琴社开办有大量公益教学课程,还设置了一些亲子班、暑假班,这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加入到古琴的学习队伍中,学琴的孩子约有几百人,虽然是小众,但也显示出有越来越多的人认可古琴、认可我们祖先宝贵的传统文化。

古琴,在绵延的岁月里,就这样,以它的太古之音,以它的七弦之响,以它的雅士情操,回荡于蒙山沂水之间。

沂蒙晚报记者 王丽丽

[责任编辑:杨凡、谷会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2017年应届本科毕业生11日起可申请法律职业资格

2017年应届本科毕业生可以申请法律职业资格了。申请人员应于7月11日至17日,登录司法部网站填写申请授予法律职业资格的相关信息,并于7月20...[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7-04

山东13所高职院校专招贫困生1170人 高考生可报名

记者近日从山东省教育厅获悉,山东省高职高专院校今年将继续实施招收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专项计划,共招收贫困家庭学生1170人。符合条件的...[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7-04

临沂食品检验机构开放日活动 市民参观检测中心

如何读懂食品包装上的信息。豆浆和鸡蛋真的不能一起吃吗……为加强社会各界对食品检验机构的认识了解,让普通市民朋友走进食品检验机构,3...[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7-04

停小区外也要交240元停车费?物业:停车场已备案

“怎么我们停在小区外面,物业还要收停车费。”7月3日,家住临沂市区新华路与开阳路交会向东150米路北华润凯旋门小区的张女士打来热线反映...[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7-04

临沂铁塔将投资7亿元新建1720座基站 已通过规划

记者从临沂市规划局获悉,近日市规划局组织召开《临沂城区移动通信基站布局专项规划》专家评审会,市住建局、城管局、环保局、园林局和中国...[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7-04

超市寄存物品隔夜要交费 物价:没有收费规定依据

“超市寄存东西过了时间怎么还要收费。”孙先生认为,首先,超市收取寄存物品保管费的做法是否符合规定值得考究;其次,如果是寄存的时间很...[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7-04

省质监抽查3批次玩具不合格 临沂市一家企业上榜

近日,山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公布了2017年第2批玩具产品质量省监督抽查结果。抽查发现有3家企业的3批次产品不符合相关标准的要求,临沂市康...[详细]
鲁南商报 2017-07-04

临沂风流男灌醉性侵网友 潜逃两年终被警方抓获

7月1日下午5时,一名男子在临沭县城西一儿科医院门口东张西望,他好像心事重重,不时打开车窗,似乎在等待什么。这名被便衣民警抓获的男子...[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7-07-04

新生招录季 临沂教育提醒广大考生家长谨防诈骗

又是一年新生招录季,随着大学录取通知书的陆续发放,骗子们也蠢蠢欲动起来,假冒教育部门、学校等以发放助学金为名的诈骗行为屡见不鲜。3...[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7-07-04

临沂“法盲”男子抓了一回偷车贼 反而学贼去盗车

明知自己是因偷车被抓,临沂平邑赵某却还如此镇定地问道。7月3日,林某下班时发现,自己停在楼梯口处的自行车居然不见了。[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7-07-04
临沂四点半学校免去家长后顾之忧 几百个孩子受益

临沂四点半学校免去家长后顾之忧 几百个孩子受益

在马牧池乡换于红军小学附近,临沂沂南县人民检察院派驻检察室内,“四点半学堂”几个大字格外醒目,这就是他们创办的四点半学校,距离换于...[详细]
鲁南商报 2017-07-04

离异男以裸照相逼敲诈勒索 妙龄女不堪其辱自杀

临沂平邑一离异男子,与相亲对象分手后口出恶言,以把相亲对象的裸照发到网上为要挟,向相亲对象索要3万元分手费。平邑县温水镇的张某离婚...[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7-07-04
临沂13岁少年溺水命悬一线 禁毒大队长救他一命

临沂13岁少年溺水命悬一线 禁毒大队长救他一命

“我们打听了好几天,才知道救我儿子的人是临沂兰陵县公安局禁毒大队长杜星,是他给了我儿子第二次生命。7月1日,他的儿子赵尔令游泳时溺水...[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7-0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