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技能强校 匠心育人 山东交通技师学院建设全国一流技师学院

来源:齐鲁网

作者:庄红 谷会媛 通讯员 任鹏 王津

2017-06-08 17:17:06

2 学院4000余学生集体诵读国学经典.JPG

学院4000余学生集体诵读国学经典

齐鲁网临沂6月8日讯(记者 庄红 谷会媛 通讯员 任鹏 王津)蒙山脚下,沂河岸边,山东交通技师学院滨河而立,近万名师生在这片技能成才的沃土上团结一心、开拓奋进,为培育更多、更优秀的高素质技能人才,挥洒着青春和汗水。学院始建于1975年,经历了42年的风风雨雨,一代又一代的交院人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坚持“立足交通、特色办学、适应市场、服务就业”的办学理念,创新驱动,科学发展,团结进取,攻坚克难,学院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办学层次不断提升,办学特色不断强化,现已步入了健康、快速的发展轨道。

凭借优良的办学环境和过硬的培养质量,山东交通技师学院获得了“国家级重点技工学校”、“全国交通系统规范化技工学校”、“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文明单位”、“山东省教学质量优秀单位”、“山东省最具就业推动力特色学院”、“省级文明单位”、“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被公布为“国家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基地”、“全国技工院校汽车专业一体化课程教学改革试点单位”、“山东省金蓝领技师培训基地”、“山东省就业创业省级项目定点培训机构”、“人社部一体化课程教学改革试点‘机电设备安装与维修’专业牵头院校”等。

学院推行工学一体化教学改革,图为学生在上课

干净整洁的综合实训车间

一体化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以情景模拟4S店维修接待的形式引入新课,通过游戏“击鼓传花—抢工时”进行复习提问,活跃课堂气氛;借助维修资料和工作页让学生自主学习相关知识,通过小组成员相互讨论和教师指导制订工作计划,以企业的工作流程来设计课程;最后由各组对本次任务进行汇报展示,提出所遇到问题,师生共同解决问题,并评出优秀小组和优秀个人,给予工时奖励……

在这堂《丰田卡罗拉怠速不稳、加速无力的故障诊断》一体化教学公开课上,知识训练和技能训练融为一体,学生不再是被动的知识接收者,而是通过实操实训,变为了探究知识的主体。这是山东交通技师学院一体化教学改革的生动体现。

“大力实施一体化教学改革,促进技工教育从知识教育向能力培养转变、从课堂教学向生产教学转变、从书本教学向实践教学转变,不断提高技能人才培养质量”。学院确定的教改方向充分体现了职业教育的职业性,回归了职业教育的本质要求。

在实际教学中,学院各专业一体化课程以典型工作任务为载体,根据典型工作任务和工作过程设计课程体系和教学任务,按照工作过程的顺序和学生学习技能和知识的顺序,进行教学设计并安排教学活动,使学生学完一门课,就可以初步掌握一项实际工作任务。

为了开发好课程、组织好教学活动,广大教师深入企业,与工人师傅同劳动、同工作,了解实际工作任务和现代生产技术,进一步提高了专业能力、教学能力和综合素质。“我们这样培养出来的老师,既是学校的教学主体,也是这一领域的工作能手,最能了解企业的人才需求,以后的工作中学生最需要什么,带着这些问题参与到教学中,培养出来的学生也更符合企业的要求。”学院党委书记李军这样告诉记者。

在多年的办学实践中,山东交通技师学院逐渐培养了一支业务精湛、结构合理、经验丰富的“双师型”教师队伍,其中“双师型”教师(含技师)占比80%以上,有山东省首席技师7人,临沂市首席技师4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交通技术能手1人,全国技术能手3人。

教改也使学生逐渐养成了主动查找资料、主动思考问题、团队合作解决问题、及时总结的良好习惯。有学生谈及体会时讲:“每一个学习任务都是一次挑战,我喜欢这种挑战!我喜欢这样的学习!”

来自企业的声音是最实际的认可:“这样的学生让我们感觉很灵活,知道怎样学以致用。他们整体的职业能力让我感觉与企业入职一年的员工差不多,有了一定的发展基础,这样的学生,我们愿意用。”

为了实施一体化教学改革,学院不断改造提升教学设施设备,教学场地设置也打破了传统布局,由“固定教室、集体授课”向“室内外专业教室、实习车间”转变,设立了30多个“一体化”汽车专用教室、2个2000平方米的汽车新技术和综合实习车间,建成了现代化的汽车综合性能检测线、CAD/CAM仿真实验室、财务物流实训室、电工电子实验室、汽车模拟驾驶室、空调线体实验室、形体训练室等,数控车床加工、数控铣床加工、加工中心实习车间和汽车维修、钣金、焊接、钳工等实习车间,并积极建设技能创新工作站、大师工作站等。

2012年,学院被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布为全国技工院校一体化课程改革试点单位,教学改革走在了全省职业教育的前列。2015年,学院成功申报了山东省示范专业群“汽车应用与维修”建设项目。2016年,学院被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确定为一体化课程教学改革试点“机电设备安装与维修”专业牵头院校。

入选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集训队的我院选手王建强在比赛中

山东交通技师学院2016年技能文化周暨第四届技能节技能比赛现场-盲装自动变速器 

以赛促学,“真刀真枪”拼技能

2016年,在中国技能大赛-第44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拨赛原型制作项目比赛中,代表山东省参赛的山东交通技师学院学生王建强斩获全国第三的优异成绩,并入选国家集训队。

技能大赛是一面镜子,是检验和激励学生的一种手段,大赛教学则是学校教学的补充和促进。通过技能比赛,让学生和教师在备战过程中不断成长,带动整体教学质量的提高,促进专业的内涵发展。山东交通技师学院以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为抓手,推动教学设备和教学能力的建设,培养现代企业所需的技能人才,打造特色高技能人才培养品牌。

仅2016年,学院就获得国家级一等奖1项,省级一等奖11项,二等奖11项,三等奖12项,获得市级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

在校外,学生们屡获佳绩;在校内,学生们的竞赛也是丰富多彩。自2013年开始,山东交通技师学院已连续举办了四届技能节,2016年技能节活动更是与文化体育等活动相结合,打造并成功举办了“技能文化周”活动。为期5天的活动,共设置学生专业技能竞赛、运动会、专业大讲堂、专业论坛、第二课堂活动、学生内务竞赛、文艺汇演、技能节开放周及教师技能竞赛等8个类别109个项目,集中展示了山东交通技师学院师生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并在全院掀起了“重技能、练技能、比技能”的热潮。各专业把理论知识融入竞赛设计中,促使学生进行“真刀真枪”的实操技能训练。而每一项赛事,从技能训练,到不断更新设计思路,都是对教师和学生从书本知识到实际应用与综合能力的提升。

“山东交通技师学院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建,鼓励师生参加各项技能大赛,进一步营造重技能、练技能、比技能的浓厚氛围,推动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激发师生员工们提升技能水平的热情。同时,以技能文化周活动为载体,以世界技能大赛和各级各类技能大赛为目标,积极选拔和训练优秀选手,争创优异成绩,不断推进教学改革工作。”学院院长赵存柱说。

2016年11月4日,山东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春艳和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司家军参加山东交通技师学院2016年技能文化周暨第四届技能节闭幕式,图为领导观看技能比赛项目

学院推行一体化教学改革,图为学院学生在上礼仪课

校企合作“零距离”,就业率达98%

与企业建立密切的合作关系,对职业院校教学改革、专业设置、实习实训、毕业生安置都有巨大作用,是学生、学校与企业共赢的办学方式。

山东交通技师学院先后与山东交通运输集团、山东省临沂交通运输有限责任公司、山东荣庆物流集团、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上汽通用五菱有限公司、北汽福田诸城汽车制造厂、青岛海信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常林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东远通汽车贸易集团等60余家大中型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与省内外近百家企业保持着合作关系。企业通过“冠名订单式培养”、提供奖学金、出资建设专用实验室、共同制订培养计划等形式参与学院的专业建设,合作培养技能人才。根据企业需求,在学院组建校企合作班,并共同建设区域技术培训中心。在改善专业教学条件、拓展就业渠道的同时,使学院专业教学与行业领先技术同步、接轨。

学院通过教育部“博世汽车职业教育合作项目”,与世界500强企业德国博世公司合作举办“博世维修工程师班”;与中德诺浩(北京)教育投资有限公司合作办学,引入先进的德国双元制职业培训模式。通过高端引领,全面推动教育教学改革。

校企合作的广泛深入开展,显著增强学院的就业率、对口率、稳定率。2016年山东交通技师学院全年招收新生3069人,高级以上学生占78.4%,在校生规模突破8000人。在2016年上半年成功举办春季校园招聘会,吸引省内外80多家知名企业提供近2000个岗位;2016年安置毕业生1874人,就业率达到98.6%。

6 学院实行半军事化管理,图为学院新生军训环节之一叠被子.JPG

学院实行半军事化管理,图为学院新生军训环节之一叠被子

8 学院注重日常行为养成教育,图为学生军训期间整理内务.JPG

学院注重日常行为养成教育,图为学生军训期间整理内务

匠心育人,培养德才兼备新人才

技能立身,道德立人,成才先成人。在重技强能的基础上,山东交通技师学院高度重视培养学生的思想道德、行为习惯和综合素质,牢固树立“以德为先”的教育理念,以“职业核心能力”培养为主线,把“德、爱、文明、安全”作为学生教育指导思想,将传统文化与道德教育相融合,军事管理和个性发展相统一,逐渐摸索出一条特色之路。

近日,在山东交通技师学院操场上,4000余学生集体诵读国学经典《少年中国说》。朗朗的读书声响彻整个学院,也深深触动了学生的心灵。这是学院特色道德教育活动之一“阳光晨读”的一次集中展示。

学院自2013年开始组织“阳光晨读”活动,以诵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切入点,每天早晨带领学生诵读《弟子规》等优秀文化作品,并开展了朗诵比赛、背诵大赛、征文大赛等系列活动,将中华传统文化潜移默化地融入到道德教育中。同时学院将专业课授课融入道德教育内容,通过德育课、职业道德课、就业指导课以及通用职业素质课程体系,帮助学生树立职业道德规范。开展以“道德讲堂”为代表的系列德育活动,包括大爱教育、感恩教育等,提高学生道德素质和文明修养。

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也是学院特色活动之一。第二课堂是培养学生的一块重要阵地,也是知识与道德教育可以灵活发挥的教育阵地。学院共有50余个学生社团,每年都开展30多项大型活动,活动涉及科技文化类、体育运动类和实践公益类等。很多学生在社团组织的活动中找到了归属感,培养了乐观,积极的品格。

日常行为习惯是个人修养的集中体现。山东交通技师学院注重学生综合素质提高和日常行为养成教育,推行半军事化管理模式。聘选高素质的退伍军人担任教官,负责日常军事管理;实行学长制管理办法,以老带新;推行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三自教育”,使学生会、社团、志愿服务队等学生组织发挥更大作用;举办班主任技能大赛,提高班主任的业务水平;不断创新,推行“互联网+学管”模式,提高工作效率。在山东交通技师学院随时随地都会看到队列整齐的学生队伍,也能听到响亮的班级口号,每一名学生都神采奕奕,每一个宿舍都干净整齐,每一间教室都秩序井然。

各院系都结合自己的专业特点和学生实际,把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诚信教育、感恩教育和遵规守纪教育渗透到教学和实习、课外活动、社会服务等各方面,使学生在就业之前就已经具备较强的责任感、严明的组织纪律性、一定的执行力和敬业精神,为以后的工作打下坚实的职业道德基础、过硬的身体素质和顽强的意志力。

近年来,山东交通技师学院培养出的毕业生走上工作岗位后,除了专业技能高超,还特别能吃苦,特别懂礼貌,特别爱劳动,特别会沟通,良好的综合素养得到了各用人单位的高度评价。

4 人社部第三批一体化课程教学改革试点机电设备安装与维修专业一体化课程开发启动会在我院隆重召开.JPG

人社部第三批一体化课程教学改革试点机电设备安装与维修专业一体化课程开发启动会在我院隆重召开

强化作风建设,营造文明和谐育人环境

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是学校中心工作良好开展的前提,山东交通技师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内涵式发展为主题,以文明创建为总抓手,推动学院科学发展。

近期,学院积极开展 “三转两促一提升”作风建设活动,以转工作理念、转工作方式、转工作态度、促队伍建设、促业务工作为主要内容,促进工作向服务型、标准型、集约型转变。以抓工作作风建设为突破口,找准抓住解决好当前干部职工队伍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尤其干部队伍在思想观念、党风廉政、精神状态、担当作为、主动履职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努力打造了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勇于担当、锐意进取、昂扬向上、廉洁勤政,充满干事创业激情的干部职工队伍。

学院党委书记李军在2017年“三转两促一提升”作风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思想观念、精神状态、工作作风,直接影响到学院的内涵发展。加强以‘三转两促一提升’为核心的工作作风建设,不断提升落实工作的力度和效率,才能打造更‘美’校园。”

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学院党委研究确定了以“一训三风”为灵魂,以“物质文化”和“制度文化”为基础,以“行为文化”为目的,以“中华传统文化、沂蒙红色文化和现代汽车文化”为特色的校园文化建设思路,大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充分运用展板、宣传栏、文化长廊、校园网、校园广播、学生社团等有效载体,校园文化积极向上、丰富多彩,起到了润物细无声的育人作用,全体师生的精神面貌都有了明显提升,学院内形成了“学先进、讲文明、树新风、创一流”的良好风尚,师生中涌现出爱岗敬业的先进典型邢凤娟,见义勇为的先进典型张平、刘永强等。其中,邢凤娟同志被选为2016年“山东好人”,并被推荐为2017年2月“全国好人”候选人。校内各类文明活动异彩纷呈,学院还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承担社会责任,组织开展了城乡文明共建、文明出行志愿服务、“第一书记”、“结亲连心”等活动。

2013年学院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并连续三年高分通过复评,2016年获得“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先进集体”、“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文明单位”荣誉称号。目前山东交通技师学院正在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单位。通过一系列作风建设和文明创建工作,山东交通技师学院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师生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自觉做良好社会风尚的引领者、高尚道德情操的践行者、社会文明进步的推动者。

1 团结奋进的学院领导班子.JPG

团结奋进的学院领导班子

展望“十三五”,建设全国一流技师学院

当前,职业教育迎来了前所未有的重大历史机遇。“十三五”期间,山东交通技师学院将继续坚持党的教育方针,以提高质量、促进就业、服务发展为导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提高职业技能为核心,主动适应市场,广开门户办学,更新办学理念,创新办学机制,突出办学特色,强化管理措施,深化校企合作,实施人才强校,努力在“专”(专业突出)上求深化,在“特”(特色鲜明)上求突破,在“高”(高端引领)上求发展,逐步提升办学水平,提高办学效益,走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特色发展、内涵发展、共享发展之路,努力建设全国一流技师学院。

大国尚技,匠心育人。山东交通技师学院这艘巨轮正乘风破浪,扬帆远航。乘着全国职业教育改革的春风,紧踩职业教育发展的“加速器”,跨越赶超,彰显特色,为努力跨入全国重点、进而争创全国一流技师学院而奋斗,为实现“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杨凡、韩薇、谷会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中共临沂市委党校市环保局分校举行揭牌仪式暨“两学一做”专题党课

中共临沂市委党校市环保局分校举行揭牌仪式暨“两学一做”专题党课

为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8日上午,临沂市环境保护局举行中共临沂市委党校市环保局分校揭牌仪式暨“两学一做”专题党...[详细]
齐鲁网 2017-06-08

临沂市拉开2017高考大幕 6.35万考生赴考

今天,临沂市2017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大幕正式开启。7日-8日,全市近6.35万余名考生迎来人生中一场至关重要的考试。[详细]
齐鲁网 2017-06-07
微博造谣化工厂爆炸 莒南警方行政拘留两名网民

微博造谣化工厂爆炸 莒南警方行政拘留两名网民

6日上午临沂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官方微信公众号#临沂网警#对外发布公告称:5日,莒南县公安局依法查处并行政拘留两名造谣网民[详细]
齐鲁网 2017-06-06
临沂一公司发生爆炸 已致1人死亡7人失联

临沂一公司发生爆炸 已致1人死亡7人失联

6月5日凌晨1时左右,位于临沂市临港区团林镇埃沟一村的临沂金誉石化有限公司装卸区一液化气罐车在装卸作业时发生爆炸,引发火灾。[详细]
齐鲁网 2017-06-05

省曝光124批次食品不合格 临沂12家企业上黑名单

5月31日,山东省食药监局发布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通告,124批次的食品不合格被曝光,涉及粮食加工品、食用油、肉制品、饮料、炒货及坚果制...[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6-05

临沂兰山摸排发现“散乱污”企业139家 取缔84家

为保证环境质量,日前,临沂兰山环保分局联合各镇街环保所,针对辖区内“散乱污”企业进行全面清理整顿,确保不留死角。截至目前,累计摸排...[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6-05
省交通运输厅厅长看望山东交通技师学院单县农机义诊师生

省交通运输厅厅长看望山东交通技师学院单县农机义诊师生

6月1日晚,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厅长王玉君看望正在菏泽市单县郭村镇为农民免费开展农机义诊服务活动的山东交通技师学院师生,并对此项技能帮扶...[详细]
齐鲁网 2017-06-02
寻人|临沂三岁男童家中丢失超40小时 警方已介入调查

寻人|临沂三岁男童家中丢失超40小时 警方已介入调查

近日,一则三岁男童在家中丢失的消息,牵动着临沂人的心。有网友在微信群里爆料称,5月31日下午,临沂市兰山区方城镇韦家寨小区的三岁男童...[详细]
齐鲁网 2017-06-02
“交院杯”临沂市第二届“最美司机”第一期投票

“交院杯”临沂市第二届“最美司机”第一期投票

“交院杯”临沂市第二届文明出行之“最美司机”评选活动第一期就要开始了,不管你是私家车、出租车、公交车、客运车还是公务车,只要年满18...[详细]
齐鲁网 2017-06-01
临沂市第二届“最美司机”开始报名 文明出行从我做起

临沂市第二届“最美司机”开始报名 文明出行从我做起

“交院杯”临沂市第二届文明出行之“最美司机”评选活动第一期就要开始了,不管你是私家车、出租车、公交车、客运车还是公务车,只要年满18...[详细]
齐鲁网 2017-05-31

临沂22个历史文化展馆入选山东省文化展示示范点

近日,省文化厅遴选了10个县、50个乡镇(街道)、200个村(社区)作为全省首批县及县以下历史文化展示“十百千”示范点并公布,临沂共有22个历...[详细]
鲁南商报 2017-05-31

临沂市大力推进旅游“厕所革命” 提升景区设施

5月27日上午,临沂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召开了全市旅游厕所革命推进和旅游景区管理工作会议。会议强调,虽然近年来我市旅游景区发展取得了很大...[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5-31

临沂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专题培训班在北京大学举办

5月17日—23日,临沂市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专题培训班在北京大学举办。市水利局主要负责人、局属有关科室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县区水利(水...[详细]
临沂市政府网 2017-05-3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