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罗庄区“廉洁体检”对话会搭建教育监督新平台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春晓 通讯员 张婧 王庆龙

2017-04-14 18:47:04

齐鲁网临沂4月14日讯(记者 李春晓 通讯员 张婧 王庆龙)“在财务入账凭证方面,有哪些规定要求?你是如何审核把关的?经决算审计,发现你街道近年来财务凭证附件不全的问题比较突出,请你对此进行解释说明。”

日前,临沂市罗庄区召开第一期“廉洁体检”对话会,对话对象为8个街镇财政所所长。

罗庄区在深入调研,总结借鉴近年来党员领导干部述责述廉工作经验做法的基础上,以“廉洁体检”对话会的形式,探索建立教育监督新平台,通过聚焦掌握人财物等关键环节、重点岗位的党员干部,特别是中层干部用权行为,深挖细查廉洁风险点,实现对苗头性问题的早发现、早教育、早警示。

为保障“廉洁体检”对话会针对性强、有实效,“廉洁体检”对话会设置六个环节,在会上进行五个“面对面”,会后进行抽查核实,并且按照层面分别对话。在街镇站所负责人层面,由罗庄区纪委按照站所类别统筹安排,原则上每季度举行一次,根据需要可随时召开;区直部门科室负责人层面,由区纪委各派驻机构分部门组织实施,每年至少选择3—4个部门。

本期“廉洁体检”对话会为第一期,全区8个街镇财政所所长依次面对面汇报个人履职尽责、防控廉洁风险及存在的不足等情况,然后接受区纪委委员面对面的询问质询,并当场进行解释或说明。

“区纪委委员提什么问题,事先没有打招呼,我回答问题时很紧张。”参加对话会的街镇财政所长说,“此次‘廉洁体检’对话,对财政所长是一种教育、一种监督,更是组织对我们的关爱。”

罗庄区纪委委员经过前期深入调研摸底,针对实际情况与问题专门进行“定制”质询问题,“一人一题”,辣味十足,达到了红脸出汗、清脑净心的目的。

根据8个街镇财政所所长个人面对面谈话以及接受询问质询的情况,财政业务主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有针对性地进行了点评;围绕基层财政工作可能存在的廉洁风险点,罗庄区纪委常务副书记李玉结合有关案例,进行了深入剖析,并面对面进行了精准释教,产生了很好的警示教育效果。最后,根据会上的询问质询、点评、释教等情况,8个街镇财政所所长围绕存在的问题和下步工作打算,依次进行了表态发言。

“此次面对面对话、穿透式体检,达到了红红脸、出出汗,提提领子、扯扯袖子的教育监督效果。”李玉说。会后,罗庄区纪委将对各街镇财政所所长摆查问题整改和表态事项落实情况进行抽查核实,以进一步巩固监督效果。

“关键岗位中层干部,经常和群众打交道,他们的一言一行,在群众眼里就代表着党委,代表着政府。”罗庄区委常委、纪委书记夏洪成在会上总结,“我们就是要通过‘廉洁体检’这种方式,来解决现在发展过程中一些‘中梗阻’的问题,就是要通过这种方式,把从严治党的要求、压力,传导到这部分人中去,让这部分人也严起来、紧起来、规矩起来。”

[责任编辑:杨凡、林绍荣、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鲁南制药·舒尔佳”杯临沂市首届“最美司机”获奖名单出炉

“鲁南制药·舒尔佳”杯临沂市首届“最美司机”获奖名单出炉

14日上午,“鲁南制药•舒尔佳”杯临沂市首届最美司机评选活动颁奖仪式隆重举行,来自全市各届的“最美司机”齐聚一堂,共同见证这一盛典。[详细]
齐鲁网 2017-04-14

侯晓滨现场办公部署城区疏堵保畅

今天上午,市政府党组副书记、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侯晓滨到临沂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现场办公,专题研究部署城区疏堵保畅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17-04-14

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实验区联席会议在我市召开

4月13日,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2017年度实验区联席工作会议在我市召开。会议总结了实验区2016年所取得的成绩,对2017年工作作了...[详细]
临沂市政府网 2017-04-14

2016年临沂十佳微信公众号颁奖 本网获三项大奖

今天下午,2016年临沂市十佳微信公众号颁奖典礼在临沂广播电视台演播大厅举行,本次颁奖典礼以“弘扬主旋律,网聚正能量”为主题。[详细]
齐鲁网 2017-04-13
临沂召开经济犯罪侦查工作会议 部署公安经侦打击重点

临沂召开经济犯罪侦查工作会议 部署公安经侦打击重点

4月13日,临沂市经济犯罪侦查工作会议召开,省公安厅经侦总队总队长韩杰,市政府党组副书记、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侯晓滨出席会议并讲话。[详细]
齐鲁网 2017-04-13
第五届沂蒙优质农产品交易会在兰陵举行

第五届沂蒙优质农产品交易会在兰陵举行

由临沂市农业局和山东乡村广播共同主办的第五届沂蒙优质农产品交易会4月12日在兰陵县农展中心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7-04-12
2017中国自主品牌(兰陵)峰会在临沂成功召开

2017中国自主品牌(兰陵)峰会在临沂成功召开

实现中国梦,基础在“三农”。推进“新四化”,农业现代化是关键,品牌化是重要抓手。4月12日上午,由人民日报人民论坛杂志社与临沂市人民...[详细]
齐鲁网 2017-04-12
临沂临港区拆除违建138处 “拆后”严格规划建设

临沂临港区拆除违建138处 “拆后”严格规划建设

为了第一时间掌握违建信息,除了不间断的日常巡查外,临港区城管局还设立了举报热线,并安排专人负责接听。[详细]
齐鲁网 2017-04-12

第五届兰陵(苍山)蔬菜产业菜博会开幕 靓点纷呈

4月12日,第五届兰陵(苍山)蔬菜产业博览会在兰陵国家农业公园盛大开幕,博览会集中展览时间为4月12日—4月16日,第五届菜博会坚持“特色...[详细]
齐鲁网 2017-04-12
山东省委讲师团来临沂调研“思政宣讲进高校”工作

山东省委讲师团来临沂调研“思政宣讲进高校”工作

​4月10日,省委讲师团副团长张丽一行,在临沂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赵风海陪同下,来到“思政宣讲进高校”试点高校临沂职业学院,调研“思政宣...[详细]
齐鲁网 2017-04-12

芝麻墩街道:对标要求夯实责任抓落实 优化用人机制

今年以来,芝麻墩街道紧紧围绕开发区实施“五大战略”、建设“五大高地”的总体思路,坚持“以人为本”,不断优化用人机制,创新工作思路,...[详细]
齐鲁网 2017-04-10
北京东路3大节点工程主体完工 绿化突出海棠特色

北京东路3大节点工程主体完工 绿化突出海棠特色

7日上午,在中环东线的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在进行电力方涵钢筋捆扎以及水泥稳定碎石摊铺等施工。中环北线(长春路)已完成雨、污水管道敷设25....[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4-10
进口博览会今天是最后一天了 抓紧机会来淘宝吧

进口博览会今天是最后一天了 抓紧机会来淘宝吧

恰逢周日,展会现场更是挤不动。市民有的抱着孩子来购物逛街的,还有的自带手推车前来扫货……展会现场热闹非凡。[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4-1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