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第五届兰陵(苍山)蔬菜产业菜博会开幕 靓点纷呈

来源:齐鲁网

作者:丁振年 通讯员 贾传龙 李桂东 徐

2017-04-12 10:16:04

 QQ图片20170412092056.jpg

4月12日,第五届兰陵(苍山)蔬菜产业博览会在兰陵国家农业公园盛大开幕。

齐鲁网临沂4月12日讯(记者 丁振年 通讯员 贾传龙 李桂东 徐侠)今天上午,第五届兰陵(苍山)蔬菜产业博览会在兰陵国家农业公园盛大开幕,博览会集中展览时间为4月12日—4月16日,第五届菜博会坚持“特色鲜明、内容丰富、务实创新、隆重节俭”的原则,突出“优质、安全、绿色、健康”主题,体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同时,围绕宣传打造“生态沂蒙山,优秀农产品”品牌,第五届沂蒙优质农产品交易会与第五届菜博会同步举办。

兰陵县是人口大县、农业大县,蔬菜产业已成为支柱产业。全县耕地面积161.7万亩,其中常年种植蔬菜110万亩以上,年产450多万吨、产值86亿元。兰陵县被誉为“中国蔬菜之乡”、“中国大蒜之乡”、“中国牛蒡之乡”,是“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全县“三品一标”认证总数达到276个,其中无公害产品14个、绿色食品248个,有机食品11个,中国地理标志产品3个。目前,全县共形成各类农产品加工企业430家,省级龙头企业达到10家,市级龙头企业达到53家,年保鲜加工能力160万吨。全县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到1853家,其中蔬菜产销合作组织500多家,省级以上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31家,带动农户占全县总农户数的一半以上。

21项主题活动精彩纷呈 21个国家1200多位商家齐聚盛会

据了解,本届菜博会由省农业厅、省商务厅、省科技厅、省供销社、省旅游发展委、省质监局和临沂市政府共同主办;兰陵县人民政府和上海蔬菜集团、临沂市农业局、临沂市商务局、临沂市科技局、临沂市供销社、临沂市旅游发展委、临沂市质监局具体承办。主要活动有:2017第三届中国自主品牌(农业)峰会、第五届沂蒙优质农产品交易会、“三引一促”工作推介会暨省内外知名企业家助推“三引一促”兰陵行活动、第五届中国兰花学术研讨会、中国兰陵第一届特种工程塑料高端论坛等。共计21项主题活动。

本届菜博会对临沂农展馆进行规划设计,共设特装展位50个,标准展位221个。其中一楼设计27个特装展位,主要分为兰陵县形象展区、兰陵县特色蔬菜产业展区、国际农业企业展区、国内品牌企业展区;二楼设计23个特展,主要是沂蒙优质农产品展区;三楼设计221个标准展位,主要分为农药、化肥、种子等展区;外部设计12个大型农用机械展位。本届菜博会主要参展单位有:兰陵县和临沂市内重点蔬菜生产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国际知名涉农企业;国内外知名农业类商会、协会、社团组织等;国内部分大型农产品批发市场、超市采购商以及电商平台;种子、农药、生物肥料、新型农机具等农业生产资料生产供应商;国内外科研院所、高等院校。菜博会拟邀请参会嘉宾和客商来自美国、德国、韩国、以色列等21个国家和地区,国内17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参展商、采购商1200多家。

五大新展馆初次亮相 亮点多多

本届菜博会对兰陵国家农业公园原有的场馆、大田景观等进行改造提升。修建县城南二环路,开通兰陵国家农业公园南大门,并作为景区主出入口。新建32100平方米的临沂农展馆,作为参展企业展览展示的主场馆,农展馆在外观上采用国之重器——“鼎”的设计理念,象征“风调雨顺、国富民强”;又精心打造了“中华兰花馆”、“福禄寿喜馆”、“兰陵博物馆”、“非遗活态馆”等新特色、新亮点。

中华兰花馆主题分10个部分,布展面积6500平,核心展区3800平。万里长城,喜迎十九大主题,中国风主题区悬挂带有中国传统元素的大红灯笼,突出中国味道;空谷幽兰主题,假山全长48米,瀑布高5.5米,山下种植雪松为点缀,假山铺满蝴蝶兰,给游客以花海的视觉冲击感,这是目前为止世界上最大的兰展景观;兰海世界主题,以蝴蝶兰为装饰,由上而下的造型凸显层次感,山下有逼真的海边场景造型,海滩上有游泳圈、凉亭、救生圈等点缀;童话梦幻主题,占地大约400平,设置由白雪公主、小矮人、风车等卡通元素造型;回归山野主题,小丘陵上面以国兰点缀,小桥流水体现中国古典韵味。

福禄寿喜馆内部福门,雕刻4.5米假山,福字大约1.1米,设置福娃、童子戏鱼寓意幸福生活源远流长,禄门设计2个神鹿,假山高6.5米,附近设置民居,寓意自食其力,撸起袖子加油干,对面设置流金岁月展示,约7米葫芦流水上层金黄色,寓意百姓生活蒸蒸日上。旁边设置葫芦娃,有水娃、火娃等寓意惩恶扬善,传递社会正能量。寿门放置高4.5米的寿仙,衣服用花生雕刻,面部采用真实漆喷绘,门口设置石头山寨,一家人划船往西送西瓜等食物,寓意给百姓送来丰收。喜门面向正西门,门口还放置喜洋洋、灰太狼的雕刻,增加趣味性。对面设置木厅,寓意他乡遇故知,游客可在内部休息游览。在木厅可以看到龙船的头部,寓意神龙见首不见尾。附近有牛拉白菜的雕像,寓意农民风调雨顺,大地丰收。

兰陵博物馆建筑面积12000平方米,展陈面积6000平方米,共有东汉画像石、兰陵翰墨、临展厅、远古展厅、夏商周展厅、秦汉展厅、魏晋南北朝厅、隋唐五代展厅、宋辽金展厅、明清展厅、民国展厅、新中国展厅等10个展厅。兰陵博物馆分上下两层,一楼大厅以镂空铝板雕刻兰花图案,当阳光从外面透过铝板照射进来,地面即洒满了兰花朵朵。大厅上空悬吊雕刻兰陵文化符号艺术装置,让参观者在举头仰望之时思索由来。整个空间大气通透,充满生气。自然之兰与文化之兰,交相辉映,典雅隽永。序厅空间以原木色墙壁与咖啡色各体兰字板条,营造出登堂入室了解兰陵之感。前方正中墙面,立体呈现兰陵地图,展馆“兰有国香”醒目突出,让参观者一进来就感受到浓郁的兰陵文化气息。整个空间,风格自然古朴。在一楼参观者可以通过“走近兰陵”的兰陵县情概览了解兰陵自然地理、历史人文、经济发展、民俗风情等内容。还可以观览兰陵汉画像石陈列专题厅、兰陵翰墨专题厅。二楼通过一个动线,将远古到近现代兰陵当地的文化串联起来。在这里,参观者不仅可以欣赏到大量出土文物、远古村落复原场景、大型艺术浮雕等恢弘艺术场景还可以通过触摸屏与大屏幕显示联动,看到复原再现的建国初期兰陵整山治水的恢宏场景。据悉,项目建成开放后,参观者可以通过留言台进行电子留言,留下参观兰陵博物馆的感受,或对兰陵发展的寄语。

非遗活态馆共有15个非遗项目展厅,包括“蓝印花布”、“苍山泥塑”、“木板年画(郯城)”、“长城门笺”、“草编、柳编(临沭)”、“高桥手绣(沂水)”、“高榆木梳(莒南)”、“向城虎头帽”、“烙画葫芦”、“桑皮纸屋(潍坊)”、“沂蒙书场”、“五莲剪纸(日照)”、“五莲割花技艺(日照)”、“连云港贝雕”等。

本届菜博会继续打造“花海菜乡”,油菜花、郁金香等竞相绽放。景区开通有轨观光火车,通行里程7公里,创国内景区观光火车通行距离最长记录。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第五届沂蒙优质农产品交易会在兰陵举行

第五届沂蒙优质农产品交易会在兰陵举行

由临沂市农业局和山东乡村广播共同主办的第五届沂蒙优质农产品交易会4月12日在兰陵县农展中心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7-04-12
2017中国自主品牌(兰陵)峰会在临沂成功召开

2017中国自主品牌(兰陵)峰会在临沂成功召开

实现中国梦,基础在“三农”。推进“新四化”,农业现代化是关键,品牌化是重要抓手。4月12日上午,由人民日报人民论坛杂志社与临沂市人民...[详细]
齐鲁网 2017-04-12
临沂临港区拆除违建138处 “拆后”严格规划建设

临沂临港区拆除违建138处 “拆后”严格规划建设

为了第一时间掌握违建信息,除了不间断的日常巡查外,临港区城管局还设立了举报热线,并安排专人负责接听。[详细]
齐鲁网 2017-04-12
山东省委讲师团来临沂调研“思政宣讲进高校”工作

山东省委讲师团来临沂调研“思政宣讲进高校”工作

​4月10日,省委讲师团副团长张丽一行,在临沂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赵风海陪同下,来到“思政宣讲进高校”试点高校临沂职业学院,调研“思政宣...[详细]
齐鲁网 2017-04-12

芝麻墩街道:对标要求夯实责任抓落实 优化用人机制

今年以来,芝麻墩街道紧紧围绕开发区实施“五大战略”、建设“五大高地”的总体思路,坚持“以人为本”,不断优化用人机制,创新工作思路,...[详细]
齐鲁网 2017-04-10
北京东路3大节点工程主体完工 绿化突出海棠特色

北京东路3大节点工程主体完工 绿化突出海棠特色

7日上午,在中环东线的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在进行电力方涵钢筋捆扎以及水泥稳定碎石摊铺等施工。中环北线(长春路)已完成雨、污水管道敷设25....[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4-10
进口博览会今天是最后一天了 抓紧机会来淘宝吧

进口博览会今天是最后一天了 抓紧机会来淘宝吧

恰逢周日,展会现场更是挤不动。市民有的抱着孩子来购物逛街的,还有的自带手推车前来扫货……展会现场热闹非凡。[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4-10

3月“临沂好人”揭晓 最平凡的人给你最温暖的力量

9日,记者获悉,经过评选,最终确定卞小勇、王桂伦(见义勇为类)、侯树登(敬业奉献类)、范晓燕(孝老爱亲类)、顾文晓(助人为乐类)5人入围3月...[详细]
鲁南商报 2017-04-10

临沂规范“特药”定责任医师定医疗机构定零售药店

日前,临沂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处下发《关于大病保险特殊药品管理服务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各县区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各有关定点医药机...[详细]
鲁南商报 2017-04-10

临沂市蒙阴县纪委通报3起侵害群众利益典型案例

近日,临沂蒙阴县纪委通报3起侵害群众利益典型案例。3起案例分别是:蒙阴县交通运输局运管处原副主任、养护科科长石刚违反廉洁纪律问题。[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4-10

临沂市“最美”教师和“最美”青少年评选再起航

为集中展示临沂市师生素质提升建设成果,树立正确鲜明的价值导向,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导作用,努力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4-10

为加强水污染防治 临沂建立工作联席会议制度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进一步加强对水污染防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促进临沂市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近期,临...[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4-08

临沂复查建筑施工企业 18家不合格企业将被约谈

记者从临沂市住建局获悉,近日,市住建局组织开展了全市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条件复查,根据检查,合格企业为468家,基本合格为46家,不合...[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4-0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