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自4月1日起 取消41项行政事业性收费

来源:沂蒙晚报

作者:

2017-03-31 08:30:03

财政部、发改委近日下发通知,自4月1日起,婚姻登记费、收养登记费、房屋转让手续费等41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将取消或停征。同时,商标注册收费标准将降低50%。记者咨询了临沂市物价局相关工作人员,给您整理一下都有哪些钱不用交了?

这些行政收费4月1日起取消

4月1日以后,这41项收费就不用再交了。在这41项收费中,记者梳理发现,涉及企业的共35项,涉及个人的共6项。

其中,取消或停征的涉及个人等事项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包括:登记费(包括婚姻登记费和收养登记费)、依申请提供政府公开信息收费、预防性体检费、兴奋剂检测费、机要交通文件(物件)传递费、培训费(包括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培训费、国家法官学院培训费、中央团校培训费、中央党校培训费)。

婚姻登记工本费全面停收

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从4月1日起,临沂市将全面停收婚姻登记工本费。在此之前,结婚和离婚登记工本费均为9元。兰山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表示,此次取消不但减少婚姻登记工作量,也利于减轻群众负担。

据了解,目前市民政局已将该通知下达到各个县区婚姻登记处,4月1日起严格执行该政策。“结婚和离婚的工本费分别为9元钱,取消此收费后,可以大大减少工作人员的工作量,还可以减轻群众的负担。这真是一项利民便民的措施。”兰山区婚姻登记处主任姚涛说。

虽然领证不用花钱了,但在婚姻登记前,新人必须按照婚姻登记程序及要求准备好相关材料。男女双方需亲自携带双方户口本、身份证到一方常住户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记机关办理结婚登记。

 市民买二手房每百平方米将省200元

30日,我市一家房屋中介负责人介绍,目前房屋转让手续费标准:新建商品住房转让手续费,每平方米2元,二手房每平方米4元。新建住房转让手续费由转让方缴纳,存量住房转让手续费由转让和受让双方各承担50%。以后取消这部分费用,市民买二手房将少花钱。

“以100平方米新房为例,房地产开发企业少花200元。而以100平方米二手房为例,买卖双方都将少花200元。”该负责人表示。

一位市民表示,听说了这个新闻后,3月底都在观望,准备4月以后再入手一套二手房,用他的话说“苍蝇腿也是肉啊”。

食品从业者体检每年将省54元至83元

记者了解到,所谓的预防性体检费是指经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审查批准的承担预防性健康检查工作的医疗卫生机构,对从事食品、消毒产品、饮用水生产经营人员、直接从事化妆品生产的人员、公共场所直接为顾客服务的人员等从事公共服务的人员,进行预防性健康检查时,可以收取预防性体检费。

从业人员预防性健康检查项目有:化脓性或渗出性皮肤病检查、血清丙氨酸氨基转移酶、甲型肝炎抗体测定、戊型肝炎抗体测定、沙门氏菌和志贺氏菌培养及鉴定、X线普通胸透。从业人员预防性健康检查,每年进行一次。从业人员预防性体检费收费标准为,省级、市级健康检查机构每人每次83元;县级健康检查机构每人每次71元;乡级健康检查机构每人每次54元。

市卫生局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以后从事食品饮用水等行业人员将会减少支出,虽然每年只省了几十元,但是需要每年检测一次,长久算来也是节省了不小的一笔支出。

运动员参赛费用一下省好几百元

记者咨询市体校一名教练了解到,兴奋剂检测是指赛前、赛后甚至平时,各级体育组织派专门的检测人员对运动员进行检测,以确定其是否使用了违禁物质或违禁方法,有尿样检查和血液检查两种取样方式。

这名教练表示,有的检测费动辄就是好几百元,虽然运动员有一定的补贴,但是取消了兴奋剂检测费,对于一些运动员来说,仍是省了大笔的费用,可以用来购买运动装备了。

减负降费举措接连出台

记者注意到,在全国两会闭幕之后,一系列新的减负降费的举措接连出台,目标直指减轻企业和个人负担,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稍早前,财政部下发通知,取消城市公用事业附加和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并扩大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免征范围,设置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标准上限。这项举措同样是自4月1日起执行。

根据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全年要再减少企业税负3500亿元左右、涉企收费约2000亿元,一定要让市场主体有切身感受。

对此,记者采访市物价局工作人员,据介绍今年的减税降费措施出台之后,并不意味着给企业的减负工作划上了句号,要继续强化“放水养鱼”意识,不会局限于仅算眼前的小账,更要算经济发展的大账,要通过继续给企业减负为市场加油。

记者江岩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解决大班额问题 新建、改扩建117所学校

日前,临沂市教育局2017年工作要点发布,今年,我市将从学前教育、解决大班额、考试招生、德育综合改革、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扎实推进全市教...[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3-31

一颗糖果里的供给侧改革!小创意救活临沂这家公司

因为没特色,两年前,临沂绿爱公司的糖果差点变成让企业破产的苦果。而如今,糖还是原来的糖,价格涨了十几倍,却被人抢着要。这样的变化,...[详细]
齐鲁网 2017-03-31

临沂交警通报两起惨烈交通事故 与酒驾有关

3月29日,临沂市公安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向媒体通报了近期发生在辖区内的两起致人死亡的交通事故,两起事故都和酒后驾驶机动车有关。[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3-30

临沂严查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七名党员干部受处分

为进一步严明纪律和规矩,警示教育全县党员干部,临沂郯城县通报了近期查处的4起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3-30

临沂开展"质监利剑"百日行动 查封涉案物品240箱

为进一步推动区域性、集中性产业提质增效,严厉打击质量违法行为,消除安全隐患,确保群众消费安全,自3月20日起,临沂全市质监系统组织开...[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3-30

临沂打击涉盐犯罪力度大 两年查处涉盐犯罪7165起

3月29日,临沂全市打击涉盐违法犯罪工作总结表彰会召开。两年里累计查处各类盐业违法犯罪案件7165起,移交公安刑事处理案件160起,行政拘留...[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3-30

临沂今年重点项目共有400个 涉及六区九县

日前,临沂市印发《临沂市人民政府关于公布2017年市重点建设项目名单的通知》,今年我市将重点建设400个项目。[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3-30

2016临沂检查企业1011家 通报环境违法行为208起

28日,记者从临沂市环保局了解到,2016年共检查企业1011家(次),通报问题企业285家(次),环境问题590起,环境违法行为208起。临沭县通...[详细]
鲁南商报 2017-03-29

清明祭扫需防火 临沂消防有奖征集"清明微家书"

随着清明节临近,临沂市民外出扫墓祭祀、踏青游玩等活动将迎来高峰期,由于春季风干物燥,加上山林地带枯草、残枝落叶一般堆积较厚,稍有不...[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3-29

临沂中考报名4月上旬启动 须依托学校报名

2017年我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将首次采用网上报名方式,28日,临沂市教育局下发通知对具体报名方法进行了说明。网上报名将在4月上旬进行,考...[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3-29

临沂降低市区公租房准入条件 满21岁可申请

由公租房申请人必须“具有临沂市区城市建成区的常住户口”,调整为“具有我市五区(兰山、罗庄、河东、经开、高新)的常住户口”,并对户口取...[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3-29

兰山警方小案侦防亮剑锋 摧毁一重大盗窃团伙

3月28日,兰山警方依托信息化作战,多警合作,全力攻坚,在市局有关部门支持下,经过近三个月的缜密侦查,一举破获城西物流市场系列盗窃案...[详细]
齐鲁网 2017-03-29

临沂交警严查违法危化品车辆 检查危化品车辆56台

近日,临沂市公安交警支队经济技术开发区大队专门开展了一次危险化学品车辆专项整治行动,确保辖区道路交通安全。[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3-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