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珍惜每一滴水 临沂多举措推进最严格水资源管理

来源:沂蒙晚报

作者:

2017-03-28 09:15:03

“成千上万的人可以没有爱而活着,但没有一个人可以没有水而生存。”20世纪美国著名诗人奥登的这句名言,警示每个人珍惜你身边的每一滴水。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我国水资源相对不足、水生态环境容量有限,大力开展水生态文明建设,着力加强水资源节约保护,既是现实的紧迫要求,也是长远的战略任务。

“世界水日”敲响水危机警钟

联合国在“世界水日”发布的一份名为《世界水发展报告》中指出,几十年来,人们利用淡水的速度超过了大自然的更新速度,这加剧了一些地区的饥饿、疾病、冲突和迁徙问题。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预测,按照目前的趋势,对于工业、能源和新增的10亿人口来说,全球的水需求量到2030年可能增加50%。

人口增长、用水量增加、工业化和城市化导致对水的需求上升,这些因素都将使全球水资源大幅减少。与此同时,气候变暖、海平面上升、不断增加的洪涝、干旱和冰川融化等问题,又严重影响了许多国家的饮用水质量和卫生设施的建设。全球每年有超过80万人因饮用遭到污染的水和不能正确洗手而死亡。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每年有近350万人死于与水有关的疾病,这一数字超过了全球每年死于艾滋病和车祸的总人数。工厂和农田排放的化学物和营养物导致河流、湖泊和滨海水域出现死亡区,这些物质还渗入到地下蓄水层中。

另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数据,全球36个国家目前面临严重水荒,到2040年,全球将有6亿儿童生活在水极度匮乏的地区,这将严重威胁这些儿童的健康和生命。

我市推行最严水资源管理制

临沂市全面落实国家“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治水方针,以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为核心,加快调整管理理念,转变管理方式,深入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着力构建水安全体系,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支撑和保障了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2016年,我市将水资源开发保护作为水利行业唯一的考核指标纳入市委科学发展综合考核指标体系,将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社会经济用水量纳入临沂市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评价指标体系及差异化考核,成为对县区党委、政府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指标,进一步推动了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贯彻落实。

市水利局联合市发改委、经信委等五部门下发了《关于开展规划水资源论证工作的通知》,认真落实区域限批制度,规范取水许可审批管理,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规定的程序和标准从严控制新增取水许可审批,落实取水设施验收发证规定。严格按照法规规定做好取水许可变更和换发证工作,全市共保有有效取水许可证1666份。

严格计划用水,在上级下达的区域年度用水总量控制指标内,依据有关行业用水定额标准、取用水户以往年份实际计量取用水量等,制定下达区域内工业、服务业等各类取用水户年度取用水计划,严格监督用水计划执行,对超计划用水的累进加价征收水资源费。2016年,共对全市1493个取用水单位下达了年度用水计划,累计下达计划水量24664万立方米。

严格计量缴费,2016年度全市累计安装更换计量设施119台(套),其中远程监控34台(套)、普通水表85台;全市保有计量设施1642台(套),其中远程监控349台(套)、普通水表1293台。认真落实用水计量收费和超计划(定额)累进加价收取水资源费制度,规范征缴程序,完善征收措施。截至目前,全市共征收水资源费9125万元。

推动以“三大体系”建设为主要内容的水资源管理规范化建设,我市已有沂水县、河东区、罗庄区、兰陵县、蒙阴县五县区被省厅命名为全省水资源管理规范化建设示范县。

 量水而行、因水制宜、节水护水

近来年,我市积极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引导各行业开展节水示范。在全市开展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及节水型企业创建工作,加强工业企业节约用水管理,落实节水设施“三同时”制度,鼓励企业开展水平衡测试。

同时,我市以水生态文明建设为引领,强化水资源保护工作。为全面掌握全市重要水功能区水质达标情况,市水利局对纳入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的44个重点水功能区的水质定期进行监测、评价,并按月发布水质通报。强化入河排污口管理,对部分超标排放的排污口及时通报环保部门及有关县区,要求限期整改。

为进一步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保障农业合理用水需求,提高农业用水效率,我市在全市大型灌区及5万亩以上重点中型灌区中,选取斜午、葛沟、会宝岭、小埠东(东)、小埠东(西)、李庄、马头、石拉渊、龙窝、清泉寺等十处灌区,作为第一批建设水资源在线监测设施的灌区,并建立市级灌区水资源在线监控信息平台,促进农业节水和全市水资源优化配置。

下一步,我市将严格抓好水资源供给侧的总量控制与优化配置,抓好水资源需求侧的全面节约与计划管理,抓好水资源的市场调控与信息监控。树立以供定需、量水而行、因水制宜的管理理念,严格落实区域年度用水总量控制制度,继续坚持“先地表水后地下水、先再生水后优质水、先生活生态用水后生产用水”的水资源配置原则,坚决遏制不合理用水需求。有序推进农业取水许可发证工作,力争2017年底前,完成全市所有大型灌区和部分5万亩以上重点中型灌区的取水许可工作,科学核定取水许可水量。规范取水许可日常监管,严格取水工程设施验收、取水许可延续等程序管理。

记者王泓钧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整治出租车“异地营运”同时严查黑出租

记者从市交通部门获悉,即日起,临沂市交通运输执法支队直属大队将对出租车“异地营运”进行专项治理,同时查处黑出租、套牌出租等非法营运...[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3-28

临沂兰山严查收运泔水 杜绝地沟油流向餐桌

今年以来,临沂市山区集中开展了一系列整治餐厨垃圾非法收运活动,截至目前活动已进行3个月,查获餐厨垃圾非法收运车辆28台,非法泔水桶近1...[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3-28

临沂纪委考选61名工作人员 需2年公务员工作经历

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为进一步加强县(区)纪委和县(区)委巡察机构干部队伍建设,根据相关规定,临沂部分县(区)纪委机关、派驻机构和县(区)委...[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3-28

临沂公安局启动春季严打 剑指黑毒枪、盗抢骗

3月27日,临沂市公安局在全市启动为期100天的打击“黑毒枪、盗抢骗”春季攻势。行动将对黑恶痞霸分子和多发性侵财、涉毒枪等犯罪进行强有力...[详细]
齐鲁网 2017-03-27

省市“联姻”成立平台加强临沂矿产资源开发管理

3月23日,“临沂市地质矿产开发技术指导中心、临沂市地质灾害应急技术指导中心”框架协议签署暨揭牌仪式举行。[详细]
临沂日报 2017-03-27

临沂公安部门突查沂水烟花爆竹行业 消除安全隐患

近日,根据全市安全生产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行动安排,临沂市公安局治安支队联合沂水县公安部门开展烟花爆竹行业专项检查行动,对沂水县部分...[详细]
临沂日报 2017-03-27

临沂节水灌溉面积近300万亩 每年可节水2.21亿方

农业用水一直占我国总用水量的60%以上,灌溉水利用系数仅有0.53,用水效率低,但高效节水灌溉技术与传统大水漫灌相比,可节水50%以上。近年...[详细]
琅琊网-沂蒙晚报 2017-03-27

临沂市22家公共场所卫生现场验收 通过率为64%

近日,为了保障全市公共场所卫生安全,临沂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执法支队专门成立验收工作组,现场验收了临沭、兰陵、莒南、费县、河东和经...[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3-27

临沂市启动市级环保督察 费县列为督查试点

3月24日,临沂市环境保护督察组正式进驻费县,标志着市级环保督察正式拉开帷幕。[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3-27

临沂市“公考”报名超4.5万人 最热岗437:1

26日下午4点,2017年临沂市公务员网上报名落下帷幕。截至26日17时,已有45352人通过审核,已缴费人数11345人,最热岗位兰山区辖区乡镇机关...[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3-27

临沂莒南、费县获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

日前,临沂市莒南、费县被国家知识产权局确定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区),试点时限自2017年3月至2019年3月。[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3-25

临沂市推动森林城市建设 每年创建220个森林镇村

近日,临沂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出台《关于开展“森林乡镇、森林村庄”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确定自2017年起开展“森林乡镇、森林村庄...[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3-25

临沂召开文明旅游工作会议 全力推进文明旅游建设

3月24日,临沂市召开2017年第一次文明旅游工作联席会议。[详细]
琅琊网 2017-03-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